1961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纽约州阿普顿9月3日电】世界上最大的和最强有力的粒子加速器星期三在这里的布罗克海温国家实验所建成。
    这个加速器在一个周长一英里半的环形地道里有着240个磁铁,这个复杂的设备包括一座63,000平方英尺的服务和实验建筑以及一座83,000平方英尺的试验所。
    这部机器最高能发出330亿电子伏特的能量。它的正常工作能量是300亿电子伏特。

宣传它的引擎有一万零五百磅冲力,加用后燃装置,冲力可加强至一万二千余磅,机尾两旁装设每筒具有四千五百磅冲力的十二个火箭喷筒。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9月11日载文介绍了美国的“空中战士”轰炸机,摘要如下:
    自1956年3月30日起,美国三十一吨重的双喷气引擎的A3D型“空中战士”式后掠翼轰炸机开始在航空母舰上服役了。
    “空中战士”型双喷气引擎轰炸机是高翼式,双翼后掠的角度与“军刀机”差不多,达三十六度角。在翼下距离机身三分之一处的地方,挂着斜伸向前的涡轮喷气引擎,它的形状有点像我们常见的“波音707型”及“康维880型”在翼下所挂的引擎一样设计。因为这样的设计不会把翼前缘的线条破坏,而引起了不必要的许多由气流所引起的问题。
    在最初设计的时候,是预算采用两具J40型涡轮喷气引擎,但因为只有七千五百磅冲力,实在不能使这一架全重三十一吨重的轰炸机作正常有效的飞行的,因此后来便改用有九千七百磅冲力的“柏勒威尼”的J57型引擎。后来改用J57P10型涡轮喷气引擎、具有一万零五百磅冲力,在加用后燃装置,冲力可以加强至一万二千四百磅冲力,同时在机尾两旁装有十二个火箭喷射筒,每筒具有四千五百磅冲力。在起飞时,在五秒钟之内,可以使机身以几乎垂直的角度向上起飞,因此能够在美国现役的任何大小航空母舰起落。航程达二千里。
    机身腹部有一个长十五尺的炸弹舱,可以装载一百磅重的炸弹,或任何原子弹。唯一的防御性武器便是在机身尾部的一个可以遥远控制的装有两门二十厘米口径的机关炮。机关炮塔的上面有一具自动搜索飞来的敌机,自动追踪,和自动发射炮弹的雷达装置。而炮弹的发射也可以由机内的领航员兼雷达管理员利用雷达网指示目标和控制炮弹的发射。

【本刊讯】香港《晶报》8月20日报道:
    最近英国又出一种三角形喷气轰炸机,它可飞到三万尺高空,速度每小时可达五百七十三里,在由英国飞到澳洲这段漫长的航空线上,它只加过两次燃料,都是在空中加的,本来该机是要加三次燃料的,因为其中一架加燃料机速度追不上,该机只得加两次,结果以二十小时零三
    分之纪录完成这次不停飞的纪录,比以前的纪录快了十三小时,可谓空前创举。

【路透社印度南部曼加罗8月28日电】印度飞机工业在亚洲第一次设计和制造了一架超音速喷气战斗机。
    这架飞机是一种光滑机首的战斗机,称为“HF二十四第一号”已在今年6月24日试飞成功。这架飞机是由曼加罗国有的印度斯坦飞机工厂设计和制造的,并由美国音乐之神式的引擎所发动的,并将在印度的特许下快速地制造出来。
    这次试验的成功对印度飞机工业是一次大大的鼓励,这个工业在十五年前实际上尚不存在。
    印度现在放眼于更大规模及长远计划,制造本国的民航及军事飞机和直升机。
    印度已从英国的制造商特许下制造了音速之下的战斗机及飞机引擎,还有计划生产很多种飞机的引擎。
    今年预定飞行的是印度制造的第一架民航机,阿夫罗七四八型飞机,也在印度北部的甘伯空军工厂制造。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4日电】星期二一项政府公报中透露,在东部的维查达省对政府进行有力的武装抵抗。
    这项公报还透露,这批部队控制着该省的圣里塔市,并建立了野战总部。
    【美联社波哥大2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一说,哥伦比亚的军队正打算出动进攻在委内瑞拉边境人烟稀少的丛林地区一带活动的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
    这些人士说,据说这支游击队的长期目标是推翻以耶拉斯·卡马戈总统为首的中间路线的政府。
    据说这支游击队约三十人,是由哥伦比亚的一个外科医生托马斯·巴耶率领的,内政部长费尔南多·隆多尼奥最近说他是一个共产党人。
    除了共产党人以外,据说这支游击队包括支持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自由革命运动的成员。
    革命运动是一个从耶拉斯·卡马戈总统领导的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的极端派。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9月1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四位物理学家星期四在这里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次原子粒子“渥米加介子”(OMEGAMESON)。
    这种粒子的存在是人们知道已久的事,但是迄今还没有在实际上被发现过,那就是说,理论上知道它存在,但一直没有找到过科学证据。
    科学家们用重达几吨的复杂装置在大量液体氢中观察了介子所造成的微观爆炸达数千次之多。
    曾获诺贝尔奖金的物理学家、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实验室主任埃德温·麦克米伦博士说,这一发现是在了解原子核内的变化情况和次原子粒子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4日电】冲伯向法新社记者说,我能够同阿杜拉取得谅解,但是,决不同联合国打交道,联合国什么也不懂,它使一切复杂化。他就这样便回答了赫亚里。赫立里在星期三上午离开伊利沙伯维尔前往利奥波德维尔之前曾向记者们讲话,他携带着加丹加政府给阿杜拉的信件。他说,我将正式通知刚果中央政府将派遣一个包括两位加丹加部长和冲伯本人的代表团到利奥波德维尔去。
    对冲伯来说,谈不上请国际组织进行斡旋的问题。我准备派遣使者到利奥波德维尔去,但是只有在英、法、美三国可能给予我某些保证的时候才这样做。他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不打算立刻前往利奥波德维尔。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总理办公厅的一项公报今晚宣布,刚果政府愿意保证冲伯和他的使者们的安全,如果他们来利奥波德维尔的话。
    虽然阿杜拉现在还没有正式答复建议向利奥波德维尔派遣使者的冲伯,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项公报就是谈判的前奏。还在十五天之前,在利奥波德维尔人们只是谈逮捕叛徒冲伯。现在正式表示,他的安全将由联合国和刚果政府共同保证。
    在利奥波德维尔有人说,这种态度的改变是由好几个因素促成的:首先联合国明确地表示,对联合国来说现在再谈不上重新进行斗争的问题。其次,参加战斗的刚果人自己已注意到,他们单独难于征服加丹加堡垒,或者是不可能的。
    军队已派到加丹加边境附近,但是主要是为了使卢蒙巴分子高兴,信以为真。联合国希望谈判。温和派的领袖们也希望谈判。只有卢蒙巴派的分子一直想较量力量。政治人士说,如果冲伯现在作出善意的保证,阿杜拉准备进行会谈。然而出现了一个阴影:副总理基赞加因私人原因最近已去斯坦利维尔。许多观察家们担心,如果阿杜拉过于让步,基赞加可能决定留在斯坦利维尔,这一次是由于政治原因。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5日电】代理外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打电报给菲律宾外长,电文如下:
    “我国政府注意到了阁下打来的电报,已决定召回我国代办安德烈斯·阿维诺·索勒尔,在我们结束为他回国而作的必要安排之前,我们要求给予他国际法习俗所规定的保护和他应该得到的安全和体谅。
    “同时我愿向阁下指出,我国政府驳斥所有攻击它的话,这些话的目的很明显是为了损毁这位官员的名替。因此我们已决定在贵国政府向我们保证古巴驻贵国外交使团在将来不遭到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污蔑之前不派任何人去接替他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3日电】菲外长塞兰诺正式要求古巴政府召回它在这里的代办,因为他进行共产党颠复活动,塞兰诺限哈瓦那在72小时内满足这个要求。
    据悉,菲律宾的行动是由于古巴大使馆的一位随员冈萨雷斯在上星期四叛变而引起的,冈萨雷斯谴责古巴大使馆是共产党宣传中心。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9月1日载文介绍英国的一种攻击机,摘要如下:
    “海盗式”低空攻击机装有两具七千一百磅衡力的喷气引擎,能够以接近声音速度自低空突进敌境作侦察或轰炸的任务。但一架飞机在低空中以接近音速飞行的时候(在水平线以七百二十里时速飞行。)机身及机翼的结构必定要很巩固才行,而普通结构不甚坚固的其他各型飞机在经过了几百小时的低空飞行之后,便会完全不能再事飞行了。因此“海盗式”的机身及机翼是使用最新设计的,机翼是用“蜂巢式”结构,因此异常巩固。可以在低空作高速飞行,而不虞有何变故。
    两位机员都有可以弹出来的座舱,机头有雷达天线,机腹有一个最新型回旋形炸弹舱盖,而炸弹舱内可以装上任何炸弹及核子炸弹。而“海盗式”低空攻击机又装有“界层气流控制”装置,这种装置可以使载上全重的飞机使用较短的跑道升降,在低速飞行时又不致有失速的现象发生。因此可以在航空母舰上的较短跑道以特别慢的速度起飞和下降。
    为了便于收藏及适应航空母舰上的升降机起见,因此机翼与机头机尾都可以折叠起来的。在把机翼向上向里折起的时候,便将翼展阔度自四十二尺六寸减至二十尺这么小。在把机头的圆锥形雷达天线网向左旁折合,和把机尾的尖锥形向两旁分开,便可以使机身全长自六十二尺四寸缩减至五十尺七寸。因此,一般现在服役中的英国海军舰队的航空母舰都可以容纳它,和让它在甲板上升降。

【新华社阿克拉5日电】恩克鲁玛总统和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今天上午在这里发表了联合声明。摘要如下:
    恩克鲁玛总统欢迎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的访问,因为这次访问提供了一个机会来澄清似乎因之发生误解的各项问题。
    恩克鲁玛总统再次强调,加纳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实现非洲的独立和统一,以及加速结束残余的殖民政权。加纳希望把冷战排除在非洲大陆以外。加纳的政策一直是并且将仍然是以不结盟原则为基础,既不偏向东方,也不偏向西方。
    桑迪斯说,他高兴地接受这个保证,并且希望总统知道,英国政府完全了解和尊重加纳想保持不结盟的愿望。恩克鲁玛总统向桑迪斯保证,他重视这一事实:即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已经给予了将近六亿人民以独立,并从而为和平地移交权力树立了榜样,其他殖民国家在某种程度上也这样做了。
    桑迪斯向总统保证,英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是,一俟行得通,就让它在非洲其余的附属地取得独立,同时采取一切必要步骤为这些领地的人民承担立国的责任作准备。在这方面,桑迪斯强调指出,对于所提供的经济和技术援助附加“条件”,并不是英国政府的做法,因此,指责英国是“新殖民主义”是没有道理的。
    恩克鲁玛总统向桑迪斯保证,他不怀疑英国政府对殖民地问题的态度的诚意。同时,总统再次强调这样的看法:应该为非洲所有余下的殖民地取得独立规定期限。桑迪斯解释说,在考虑到按部就班地移民权力的重要性,和在某些情况下的特殊问题,英国政府认为确定一个适用于各领地的期限是有困难的。
    恩克鲁玛总统对于英国政府不能确定一个期限感到遗憾,同时他承认英国政府真诚地决心尽速寻找殖民地问题的一个公正和最后的解决办法。他因此劝告余下的英国殖民地的人民信赖英国政府明确表示的意图和诚意,和通过宪法手段加紧要求早日独立。
    恩克鲁玛总统和桑迪斯回顾了刚果的发展。他们注意到,虽然两国政府在方法上不时发生分歧,但是,它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恩克鲁玛表示热烈感谢一直在加纳武装部队中工作的英国军事人员为加纳提供的服务。他谈到了他提出的在加纳建立英国军事训练团的要求。桑迪斯保证考虑这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