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2日电】南越总统吴庭艳星期一对他的人民说,“今后几个月对自由世界的生存来说将是决定性的几个月”。
    他说,这里的胜利将取决于越南人新的努力和牺牲以及美国提供更多的援助基金。
    吴的这番话是在国会开幕演说中讲的。当时,有许多人认为,南越面临七年来对它的生存最大的威胁。
    “我们必须对付的再也不是游击战,而是一场真正的战争,发动这场战争的敌人以充分和重型武器装备的正规部队袭击我们,他们遵照共产国际的命令谋求在东南亚获得具有战略意义的决定性胜利。”
    这位总统又指责说,越共反叛分子在利用“邻国”——柬埔寨和老挝——从共产党北部渗入南越。
    “他们无耻地违反日内瓦协定,再也不煞费苦心地装腔作势。”
    吴在谈到共产党加强渗入和日益加剧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时候说,南越在计划采取一些新的行动方针。
    他说,“我们由于我们自己的自由意志到目前为止一直努力使战争不超出某些范围。”
    他没有详细说明这一点。然而,南越长期以来抱怨说,共产党人实际上忽视了日内瓦协定关于武器和顾问的规定,而南越一直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报告。
    总统说,将向国会提出的新预算中包括为了军事扩张和乡村社会发展所极其需要的新的基金。
    他概述了1962年235亿皮阿斯特的预算,大约比本年度化费的180亿皮阿斯特高20%。
    同时,他说,估计下一年度国家预算岁收为120亿皮阿斯特。外援有所增加——美援占外援总数约99%
    ——再加上较高的税收,会“有一些结余”。
    新预算考虑了美越联合委员会所准备的报告的建议。它提出了加强军事力量和乡村社会与经济措施的联合计划。

【本刊讯】吴庭艳集团正在对南越人民加紧进行残酷剥削,希望从而解决他们日益增加的经济困难。这是9月24日出版的印度《德里时代》周报特派记者报道的。
    消息说,“众所周知,1961年的越南预算90%左右用于军事开支和镇压,这些钱主要来自税收和其它收入。”
    消息说,苛税制度受到了城乡人民的反对,最近几个月,许多地区的农民不顾地方当局的威胁,拒绝缴纳苛捐杂税。
    消息援引法国《国际论坛》的话说,“南越许多地方的农民夺取了政权,动摇了吴庭艳政府的基础。”
    这家周报指出,“由于农村不安定和在经济上屈从于美国,结果使农业生产发生严重的衰退,号称越南谷仓、每年能够出口100万到160万吨以上的大米的南越,去年只能输出6万吨。”
    这家周报又说,“大米生产下降还使粮食和其它日用品价格猛涨。大米价格上涨了一倍到两倍。”
    这家周报透露,“美国派遣了以美国一个研究所的斯塔莱为首的代表团前往南越草拟政治、军事和经济计划。”
    它指出,“南越当局为了增加收入,还加紧掠夺人民财富。他们轰炸了人民运动有了发展的地区,目的是消灭这种运动和剥削人民。”
    这家周报最后说,“吴庭艳集团通过残酷剥削远远不能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相反地造成更大的反对,从而使他们陷入更大的困难,其原因就在于此。”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30日刊载了该报驻东亚记者冈孝在香港所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上周对西贡以北福永的攻击,表明共产党游击队现在能够以比营更大的编队来进行战斗。
    陷于困境的南越军队仍然远没有消灭在西贡以西和以南的富庶的湄公河三角洲活动的大约六千名游击队。
    与此同时,数目约略与此相等的越共或共产党游击队已经在越南中部高原地区加强了活动。
    得到美国军事援助全力支持的南越人,在共产党着手以整团兵力投入战斗以前正在加紧训练足够多的正规军和民卫队进行反游击战。
    在南越,军队现在已经从十五万增加到十七万人,民卫队员也增加了六万八千人。
    在西贡的军方人士估计,如果共产党的军事威胁大大增加的话,一支三十万人的军队将不够使用。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五对记者说,美国正在考虑“以各种方法”进一步援助南越政府。
    里普发表评论说:
    “由于共产党加紧进攻政府防御部队而在那里造成的严重局势,正如你们知道的那样,我们正在考虑以各种方法援助那个政府抵抗共产党想要占领那个国家的活动。
    “我们希望,越南和美国政府现在正在共同采取的加强越南防务的措施将证明是有效的。”
    里普不愿说,这些措施是否包括可能使用美国军队。他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他不知道越南是否已经要求美国军队。
    最近美国宣布,它将增加对越南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特别着重通讯设备方面。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报纸专栏作家约瑟夫·艾尔索普今天写道,美国的决策者们目前正在“不事声张地但是认真地考虑”派遣美国军队到南越去,以便在一旦共产党加紧侵略时当地可有一支后备部队。
    他说,这种美国军队,如果被派去的话,不会立即投入战斗。他们被派去只是为了加强目前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训练团,“除非局势突然恶化或直到那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一个美国高级官员今天否认报纸刊登的暗示美国正积极考虑派美军去南越的消息。
    他强调说,南越的战争尚未达到这么一个严重的地步,因此,不需要这里或其他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首都立刻就这种应急计划作出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认为一个越南共和国官员被绑架一事是新的证据,证明共产党在那个国家的恐怖作法日益猖獗。
    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越南联络代表团团长黄杜南上校于10月1日被共产党游击队俘获。

【法新社大马士革4日电】在大马士革,人们不会相信,一次革命就已经废除了整个叙利亚今天所抛弃的统治。
    革命会遇到不少问题。出现的问题之一是叙利亚将要决定的政权的性质。过渡政府已经表示过,它希望恢复议会制度。
    最近举行的主要政党领袖会议——共产党除外——使人认为,这种制度的恢复是不远的事了。
    还有另外两个问题引起了叙利亚领导人士的注意:对外关系和经济问题。
    临时政府的各个声明曾多次指出了新政权将要采取的对外政策。这个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保守,最终目的是阿拉伯统一,但统一不应该只保证一国人民对其他国家人民的优势。
    阿拉伯大家庭的主要目标仍旧是以前提出的,新政权希望如过去一样,尽力解放巴勒斯坦和支持阿尔及利亚的事业。
    新政府立即碰到的经济问题是关于银行和公司收归国有和土地改革。在这方面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法新社大马士革29日电】以库兹巴里总理为首的叙利亚临时政府代表了叙利亚不同的地区、宗教和反纳赛尔的政治党派。
    在地区上,政府包括了五个大马士革的代表,三个阿勒颇的代表和两个拉塔基亚的代表。另外,豪里埃代表阿拉维特地区,江达利代表霍姆斯地区。
    11个政府部长中,9人是穆斯林,两人是基督教。
    在政治上,这个政府是前人民党、阿拉伯解放党和国民党的联合政府。国民党的大多数领袖在阿联成立时被迫逃离叙利亚。在内阁中还有四名独立人士。

说保证把收入分配给「所有阶级」。宣传「这是工人、农民和所有公民都受益的真正的社会主义」。
    【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今天这里的各报刊载了经济和工业部长阿瓦德,巴拉卡特发表的关于新政府经济、货币和社会政策的演说,他说:
    一、使公民们恢复信心和安居乐业。在我们取得这种安居乐业和稳定时,我们便可以指望走向进步和繁荣的阶段。
    二、鼓励公民们储蓄并鼓励他们把金钱投资在生产性的工程上,来发展各个阶级的国民收入。
    三、鼓励私人竞争,保护和领导它,并且防止它发生错误。
    四、我们不仅在经济方面鼓励私人竞争,我们还必须鼓励一些积极的行动、自由以及那些在公共部门和组织工作的人的言论自由。
    他谈到经济政策的两个目的:一、增加生产和国民收入。二、保证把这个收入良好地分配给所有的阶级。
    他说:“这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我们奉行的是一个真正的和实际可行的社会主义,工人、农民和所有的公民都受益的社会主义,而不是从外国输入的、和我们的现实、我们的人民以及我们的原则不相符的社会主义。实现真正社会主义的第一个基础是我们捍卫工人、农民和收入有限的人的购买力。”
    他要求所有的进出口商人不要抬高物价。他说政府将执行一些必要的措施来保证所有食品、原料和必需的当地消费品的进口。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今天发布指示说,应该为了由于分配土地而得到好处的农民的利益而全面实现土地改革法。

【美联社西贡4日电】由于政府接连不断地发表共产党叛乱分子遭受重大伤亡的消息,在南越潮湿的三角洲地带进行的几乎被人们忘掉了的战争又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了。战事大多数发生在同老挝相邻的北部高原。曾经发生了几次大规模进攻,发生更多战斗和共产党进行大规模越境渗入的威胁仍然存在。
    有人说,从西贡西北部种橡胶的地带往南通过三角洲到南部的金瓯半岛这一条线上附近所发生的事件的次数最多。
    在雨季结束后,潮湿的稻田同其它地区一样可望发生更多冲突事件。
    这些人士说,在过去几个月里,游击队力量已经从估计12,000人发展到至少15,000人,并且还在发展中。他们又说,在高原地区人数可能比较多一些,但是还有数目惊人的游击队正在开进南方。

说如果纳赛尔演说包含着退却或接受现实,那是出于他那众所周知的方法。说将提出证据来证明纳赛尔所说在叙成就是毫无根据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库兹巴里昨天在答复记者就纳赛尔的演说所提出的问题时说,“凡是回顾一下纳赛尔总统自从(叙利亚)革命发生以来所发表的谈话和声明的人,都可以感觉到纳赛尔如何终于认识到他在叙利亚实行的政策的失败。”
    他又说,如果(纳赛尔的)声明包含着退却和接受现存事实的话,这还是出于他那众所周知的方法。他揭露了纳赛尔的谈话,说人民已对纳赛尔总统每次遇到不同意见时所重复的那种老调——关于反动、阴谋和叛乱的老调——感到厌烦。
    他说,他的陆军过去和现在都在保卫着祖国并准备解放被篡夺了的巴勒斯坦,捍卫每一国领土上的阿拉伯事业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暴政。叙利亚用于军队的费用占预算的54%,而埃及只占17%。
    他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将对某些数字和文件提出证据来证明,埃及统治者们硬说他们三年中在叙利亚完成了叙利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他们在叙利亚所完成的只是发号施令和压制自由。他又说,至于纳赛尔总统所吹嘘的他为了弥补赤字而给我们国库所提供的款项只不过是用来清偿叙利亚向埃及出口的贷款而已。
    他要求在叙利亚和埃及进行调查。他强调指出“如果纳赛尔总统现在支持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和阿盟的入会申请的话,这是因为他已经肯定人们将很快承认新政权。如果他继续同每一个承认叙利亚的国家断绝关系,他将遭受到政治上的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