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4日电】联合国大会在星期三上午继续一般性辩论。
    利比亚的菲基尼说,秘书处必须是有效的,并且反对改变它的机构的想法。他说,应该只有一个秘书长。
    接着发言的是国民党中国外长沈昌焕。就像在最近其他几次会议上一样,苏联集团国家的所有代表在中国国民党官员发言时离开会场。沈说:“共产党正在以中立主义来软化自由世界对共产主义的抗拒。我深信,大多数中立国家是很明智和老练的,不会使国际共产主义占到便宜。”
    第三个发言的是罗马尼亚外长曼尼斯库。他攻击西方殖民主义,并在发言中支持苏联和东德缔结和约的建议。
    大会上午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17点04分休会。
    【法新社联合国4日电】沈昌焕说,他的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和平共处”的历史已经构成一幕“悲剧,对于那些今天仍然想同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平共处的人们来说,绝不能忽视这幕悲剧的教训”。
    沈说,国民党中国将支持所有非洲新国家提出的关于加入联合国的全部要求。
    他指责苏联是二十世纪最大的殖民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4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沈昌焕呼吁大会给予支持,他警告说,让中国共产党人取得联合国席位将带来“集体侵略的时代”。
    【美联社联合国4日电】新西兰代表团团长在下午首先发言。
    他攻击苏联在大气层恢复核试验,“完全藐视世界舆论和卑鄙地危害世界卫生”。
    接着发言的是马里外长。
    洪都拉斯代表发言后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接着发言。
    他对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的情况表示遗憾,要求为那些地区谋求一项解决办法。
    他说,印度认为苏联恢复试验是“极其令人遗憾的”,但是它对美国跟着进行地下试验也表示遗憾。他说,“美国指责苏联在日内瓦谈判期间秘密地筹备试验”,这种指责“适用于双方”。他说,为美国的地下试验掘好大洞是需要时间的。
    关于裁军,他说,印度认为苏美不能达成协议就不能真正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柏林危机,他说,印度不想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最好是由两国自行解决这场争端。但是,他又说,印度作为世界大战的可能的牺牲者,有权发表它的观点。
    关于哈马舍尔德之死造成的局势,他说,印度希望有一个“能够坚决地执行任务的联合国”。他说,印度对三驾马车的态度仍然未变——“我们不相信这样一个执行机构,三个领导在一个能够控制另一个的情况下行事”。
    他说,我们反对任何将包括“内在的否决权”的计划。
    他在回到德国问题上时说,如果苏联同东德缔结和约以及如果美国也如此做的话,印度并不反对。
    葡萄牙代表行使答辩权,关于梅农就安哥拉问题提出的指责,他指责印度玩弄“假冒伪善的把戏”。
    大会在格林威治时间22时37分休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4日电】梅农今天对大会说:“我们认为就某个个人(作为临时秘书长)达成协议,并由这个个人按照地理分配任命五人或六人(副秘书长),这应当是可能的。”
    他要求大会就印度和其他四国政府对哈马舍尔德之死作一次国际调查的要求迅速采取行动。

会议竟「开除」电气工会的会籍,并通过右翼领导提出的国防纲领。
    【路透社布拉克普耳2日电】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工党年会以压倒多数决定开除由共产党把持的电气工会的会籍,并一致谴责保守党政府当前的工资冻结。
    会议作出的正式决议一致谴责“政府推翻经自由谈判而达成的工资协议和仲裁决定的蛮横决定。”
    【法新社布拉克普耳4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防务问题上赢得了预期中的胜利,工党年会以4,525,000票对1,756,000的多数票批准了执行委员会的正式国防政策。
    会议也以4,300,000票对1,800,000票拒绝了左翼的一项呼吁英国实行单方面核裁军的动议,从而完全改变了它在去年所采取的立场。
    这两次表决巩固了盖茨克尔对左派的胜利,并是左翼的非官方领袖卡曾斯的个人失败。
    但是,这位工党首脑和执行委员会在涉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体系的其它动议上遭到了两次失败。
    会议不听从执行委员会的忠告,通过决议,谴责配备有《北极星》核导弹的美国原子潜艇驻扎在苏格兰的荷利湖,谴责西德士兵在威尔士训练。
    会议批准的工党的正式国防纲领叫做“争取和平的政策”,它要求全面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便使这一联盟能以常规武器来回击侵略,而不爆发核冲突。
    纲领支持集体安全的理想并考虑到维持英国目前的联盟。根据这一纲领,英国目前仍保留自己的核武器,而实行全面彻底裁军则是它的最终目标。
    纲领也要求加强联合国作为建立一个世界政府的第一步,并要求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法新社联合国4日电】马里共和国代表巴库姆在下午大会上发言,他要求改组联合国机构。他说,刚果的事件说明迫切需要作这样的改变。巴库姆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的行政机构应该考虑新进入联合国的国家。
    至于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他说,“不能想像”执行联合国决定的责任应该单独地给予一个人。他说,秘书长应该有助理们来帮助他。他又说,“在前刚果总理卢蒙巴在联合国代表们看到并知道的情况下被谋害”的“这个刚果的惨痛的经验”已经动摇了年轻的非洲国家对于联合国的信心。
    巴库姆接着转而谈到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他说,目前的会议应该为过去进行弥补,并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依法属于它的地位。他说,反对代表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在技术和科学方面作出给人印象很深的进展的人民中国取得席位是“荒谬的”。
    巴库姆猛烈谴责“新殖民主义”,他说,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这种殖民主义像老式殖民主义一样有害。巴库姆说,马里既不倾向于西方,也不倾向于东方,并谴责任何压力或经济恫吓。他说马里将坦率地按照一切问题的曲直是非来进行研究。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4日电】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和福特公司今天在政府压力下恢复谈判以谋迅速解决罢工,这次罢工从东到西已使得12万工人停止工作和85座福特工厂关了门。
    但是观察家认为,汽车工人联合工会主席路德和福特公司副总经理丹尼斯在周末以前无法结束罢工。
    路德和丹尼斯承认有几个重大问题仍在争论中。但是他们昨晚对劳工部长戈德堡要求迅速结束罢工的呼吁未置可否。戈德堡代表肯尼迪政府发言,呼吁双方尽“一切努力”来达成一项迅速的协议。
    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是在一次就未商定的非经济问题的争端中于昨天开始罢工的,这些问题是:生产标准、外部承包人、新工厂的厂址和熟练工人的问题等。
    在这个世界第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85个谈判单位中仍然有47个厂级的合同问题没有解决。因此,即使在几天之内达成了全国范围的协议,但是一些地方性的争端可能仍然会阻止复工。
    双方在昨天离开谈判桌时似乎都很悲观。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4日电】劳工部长戈德堡任命的一个三人委员会中的两名委员今天企图使为时六天的西海岸海员罢工重开谈判。
    劳工部副部长维尔茨说:该委员会计划在今天上午同一定要举行罢工的太平洋舰业联合会的圣·休尔主席会谈。已预定在下午同正在进行罢工的西海岸船长、大副和领航员工会主席德尔金主席进行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苏联星期三在他们最近进行的一系列大气层试验中进行了第十七次核爆炸。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在北极进行的爆炸是几百万吨级的。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苏联又进行了一次核爆炸,这是9月1日以来的第16次。

【法新社布拉克普耳3日电】英国工党左翼今天仍然在全国执行委员会中保持着强有力的地位。
    在今天上午的选举中,米卡多和德赖伯格出乎意料地保持了他们在执行委员会的席位,他们都是左翼。
    珍妮·李是五个妇女席位中得票最多的。盖茨克尔的支持者培根居第二位。
    其它当选和重新当选的执行委员包括:格林伍德、卡斯尔夫人、威尔逊、克罗斯曼和卡拉漠。
    被击败的候选人有:斯通豪斯、梅休和唐纳利。威尔逊当选为工党主席
    【路透社布拉克普耳4日电】“影子”财政大臣哈罗德·威尔逊(45岁)今晚成为英国工党下一年的主席。威尔逊是在工党新的全国执行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为工党主席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9月25日刊载了赖斯顿24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电,标题是:《总统正在研究外交政策》,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的政府不仅在同苏联的关系方面,而且在同盟国、中立国家、联合国和反对党共和党的关系方面,都已经达到重要关头。
    在他执政的头八个月中,他一直设法同所有这些势力和解。
    他设法在核试验、裁军和德国问题上找到某些和苏联共同的基础。他设法加强联合国的权力,改进他同盟国进行磋商的程序,乐于听取中立国家的意见,避免同共和党发生分裂性的内部斗争,特别是在对外关系方面。
    从这里看来,这一切的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柏林危机和联合国组织机构危机迫使重新进行估计。总统为有关同东方、西方和共和党人的这一切关系的意见所包围。美国和盟国的关系
    莫斯科对柏林施加的压力和哈马舍尔德的死,迫使肯尼迪总统和他的来自各大学的主要助手研究他们对于“冷战”、西方联盟和联合国组织作出的假定。
    当就德国问题施加的压力加强、肯尼迪总统要求国会增加征兵人数和拨款来加强西欧的防务时,他并没有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得到什么支持。
    从原则上来说,盟国都反对共产主义力量的扩张。法国对于赫鲁晓夫先生的要求所持的态度的确要比任何其他人好战一些。但是当为了在德国的界线上增驻几师军队或加强对共产党的经济封锁而必需作出牺牲时,巴黎和伦敦就都不很热心了。
    肯尼迪总统在5月份访问戴高乐将军以后,满怀信心地预期同法国的合作会加强,但是在最近几个月中,这种合作反而减少了。虽然英国政府对德国危机的态度比最近几年任何时候更为强硬,但是英国和平主义情绪的高涨使得华盛顿进行官方考虑时对英国的目的有了一种怀疑的因素。
    肯尼迪总统同中立国家相处的经历甚至更令人失望,这大概是因为,他上台时对亚非新独立国家的舆论作出了高度主观的估计……
    但是当中立国家在柏林危机期间而且在莫斯科中断暂停核试验的约定以后不久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时,一直非常明确地支持亚非自决原则的中立国家领袖,对德国人的自决没有表示什么兴趣,而且对苏联的核试验作出的反应谨慎而温和。这件事使得肯尼迪总统感到震惊,并使他在对外援助法案中规定,今后美国的援助将考虑中立国家的政治态度。美国和联合国的关系
    哈马舍尔德的逝世增加了华盛顿重新估计的项目。
    他看到联合国是对付苏联颠复企图的实用工具,在最近几个月中,他一直在考虑这种可能性:尽他一切力量来加强联合国的权力……
    然而最近几天来,华盛顿认为,中立国家似乎正在设法通过削减秘书长的权力来同华盛顿达成妥协。它们的决定势必会影响现在正在华盛顿开始的对政策的重新估计。(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日电】一群西方的“和平进军者”今天没有得到允许在红场上发表演说。这群人曾希望发表鼓吹单方面裁军和停止核试验的演说。
    经过了跨越两大洲的徒步旅行之后就在离红场上的列宁和斯大林陵墓一百码的地方被苏联官员们阻挡着。
    经过同官员们商谈了半小时之后,这群人被允许开赴列宁和斯大林陵墓前面的广场中心,默默地站着。
    他们被允许散发用五种文字排印的四页长的传单,鼓吹彻底立即进行单方面裁军。这群人要求会见赫鲁晓夫总理和赫鲁晓夫夫人,并且要求允许在国防部前面游行。
    这些进军者——其中包括13个美国人——经过了从去年12月1日在旧金山开始的徒步旅行于今天早些时候进入莫斯科的时候都无精打采了。这一群人中只有八个人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