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4日电】总理库兹巴里今天在这里说,新的叙利亚政府在它同外国的关系中,准备继续奉行它的“积极中立”政策,而且按照它的“真正意义”办事,就是说既不袒护东方集团也不袒护西方集团。
    库兹巴里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还断然否认这样的消息,说叙利亚新政府曾要求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他说:“绝对不存在我们参加的问题。它将违反我们的真正中立。我们正在准备无差别地同所有国家建立友谊和合作的关系。”
    在记者询问关于叙利亚要求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席位时,库兹巴里说:“对叙利亚来说,恢复它在这个国际组织的席位应该是再容易不过的事,因为在埃及和叙利亚统一时,叙利亚和埃及一起自动地放弃了它在联合国的席位。因此,现在这个同埃及的合并既然破裂,应当没有任何东西防碍叙利亚恢复它的席位”。
    这位叙利亚总理指出,他的政府正在考虑派遣一个或几个代表前往联合国,以便实地研究这个问题。
    在记者提出关于各个国家承认叙利亚新政权的问题时,库兹巴里说这个问题“还没有成熟”,至少在一个星期之内还不成为问题。他解释说,“要求承认首先必须经过各有关国家政府的认真研究”。
    库兹巴里随后谈到叙利亚和法国恢复关系的可能性(它们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时断绝了关系)。他说,一旦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问题“在有利于我们阿拉伯兄弟们的情况下获得解决时”,将没有东西阻止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恢复“同法国的良好关系”。库兹巴里谈国有化问题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4日电】叙利亚总理库兹巴里昨晚说,他将让新议会来制订新法律和担负重新规划新独立的叙利亚的任务。
    他在就职后向外国记者举行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将“既不前进,也不后退。”
    早些时候他曾经表明,他的内阁可能废除由于同埃及联合而实施的国有化法。
    他说,“应该由议会来处理国有化问题,因为它将超越临时政府的职责。”他重申议会选举将在四个月内举行。

【新华社伦敦2日电】《每日电讯报》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政变后的叙利亚》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次解放来得过于迅速,成功得过于容易,使叙利亚的爱国力量来不及深深卷入其间,因此没有办法估计这个独立的新政府能指望得到的人民支持有多大。
    新政府立即许诺举行自由选举,“这种迅速的许诺可能是表明信心的一种迹象,但是也可被解释为是一种努力想争取仍然还是疑问的支持。库兹巴里博士提出的纲领中包括着工人分享利润和工厂管理工作的建议。可是,这只是着重地表明了,这个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取消纳赛尔总统强制叙利亚实施的社会化。从这个观点看,举行起义的时机是选择得很恰当的。商人阶级已经感受到困苦,而更猛烈得多的一击——国有化的实行迫在眉睫;而这种措施可能给普通人民带来什么好处却是臆测中之事。经济限制措施和一连几年农作物收获因受旱灾而减产,造成了一种普遍不满的气候。
    但是前途如何?纳赛尔总统不肯同起义者作战,这一行动不仅通人情,而且是精明的。虽然他的威望受到了严重的动摇,可是若进行流血战斗,却会使他的威望荡然无存;现在他的更大的刚勇是满怀希望地等待叙利亚的不满分子最后指出某种争取重新联合的运动来——而且无疑,他不会忽视暗中促进这样一个运动的手段。
    与此同时,叙利亚的脱离不仅取消了阿拉伯统一的仅有成就,而且在那个吵吵闹闹的家庭中播下了新的不和睦的种子。凡是对中东稳定有所关心的其他国家最好是不插手这些争吵。

【法新社突尼斯3日电】据阿尔及利亚宣传部昨晚发表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给纳赛尔总统的电报说,我们深感沉痛地获悉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北部地区发生的事件。
    本·赫达说,在所有阿拉伯人必须加强他们的团结以对付帝国主义的时刻,深深忠于阿拉伯统一理想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于动摇这种统一的事件感到惋惜。他对您在下令避免阿拉伯人之间发生流血时所表现的天才、勇敢和明智表示敬佩。
    本·赫达最后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热烈地希望捍卫和巩固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统一和团结,以战胜共同的帝国主义敌人。

【新华社开罗3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收到尼赫鲁打来的电报,对叙利亚事件表示“焦虑”。电报还说,“我们十分钦佩你的显示自制的态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记者们说,看来,对叙利亚政权的立场还不明确。他还说,无论如何,要说出什么话,为时还太早,更不用谈考虑承认的问题了。

【美新处洛杉矶3日电】在这里结束访美之行的西哈努克亲王要求在11月之前组成老挝联合政府。他对记者说,否则老挝将再次爆发敌对行动。
    在他访美之行的早些时候,西哈努克亲王曾同肯尼迪总统会谈了他所说的“东南亚问题”。他说,这些问题包括“柬埔寨、老挝和南越之间的关系以及挽救这一地区的中立和自由的办法”。
    【美联社纽约30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六说:他对他在美国的两星期的访问“极为满意”,并且对他同肯尼迪总统举行的会谈感到兴奋。
    他说:“我发现我们的观点跟美国的观点并不是很不相同的,而且在很多场合是十分相似的。”
    【美联社纽约3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代表他的人民声明,“我们希望同一切人交朋友,我们从来都不右倾,也不左倾”。
    这位亲王在致《纽约时报》编辑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这一点和其它几点来支持他自己的立场和他的国家的立场。
    他说:“我向你们保证,我的政策并不像你们所认为的那样是摇摆不定的。我有时批评西方,有时批评东方,这完全是由于我的国家及其政权经常是——有时是同时发生的,有时是交替发生的——来自东方和西方的阴谋、压力和颠复的受害者。”

【新华社金边28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美国福特基金会的5人代表团和美国文化艺术代表团分别于25日和27到柬埔寨访问。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正在向遭受水灾的柬埔寨空投紧急供应物资。
    美国空运司令部正从日本和夏威夷运输救济物资以便帮助柬埔寨控制湄公河的洪水。这是应柬埔寨政府的要求而做的。

声明追述政变经过,并表示叙利亚军队「将献身于保卫每一个遭受帝国主义或暴君迫害的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昨夜广播阿拉伯革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向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人民和各地的阿拉伯人发表长篇声明,详细地解释了陆军于上星期四发动革命的原因。
    声明详尽地揭露了开罗统治者如何设法削弱和消灭叙利亚陆军。声明说,他们把埃及情报局军官派到这里来,像章鱼一样,打入所有机关,干预一切事务,并且控制了陆军的一切关键部门,同时,通过各种办法把叙利亚高级军官调职或者免职,甚至要年青的军官去领养老金。
    声明揭露,埃及统治者不和陆军司令部和重要军官接触,而经常直接和他们的下级军官连系。声明说,阿密尔元帅下令把价值一千万叙利亚镑的弹药运往埃及,而不征求第一军军长的意见,想以此来削弱第一军。
    声明还揭露,开罗统治者如何不理睬叙利亚军官的一切抱怨,说他们是“地区主义者”,以及在埃及军官和叙利亚军官之间如何失去了信任和爱戴。声明把当时的情景说成是一幅“托管和帝国主义的”图景。
    声明说,为了保守秘密,有很多事情我们在这里不能说,但是,在军队中进行的事情在其他国家机构中是以大规模的破坏活动进行的,因此,陆军没有别的办法,只得使用武力。
    声明透露,起义军官和阿密尔在起义那天举行谈判期间,要求阿密尔改正在叙利亚所犯的下列错误:一、削弱和消灭叙利亚陆军;二、在叙利亚实行警察和恐怖统治;三、统治腐化以及统治者依靠弱软无力的份子。
    声明说,阿密尔最初答应实行这些要求,但是他在和纳赛尔连系之后推翻了他的保证。声明指出,“他所以拒绝是因为开罗告诉他伞兵正在前往叙利亚的途中,以造成阿拉伯人流血。”
    声明还说,“当时,我们决定要阿密尔回开罗,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运动是如此的强大,因此,他回开罗永远也不会影响我们和得到全体人民支持的运动。”
    声明说,“我们的运动不是资本主义、反动派、帝国主义或者党派的运动,而是为了首先保卫阿拉伯民族主义——它要求所有的人为实现统一而努力——不受侵犯,然后实现真正的社会主义,实现不成为君主和独裁的真正民主。”声明最后说,“我们的军队将献身于保卫每一个遭受帝国主义或者暴君迫害的阿拉伯国家,并且保证保卫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和每一个阿拉伯国家。”
    【法新社大马士革3日电】叙利亚陆军总司令扎赫雷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叙利亚的大部分埃及军官从事情报工作,侦察叙利亚兄弟,并且破坏(叙利业)第一军的实力。他说,阿密尔元帅曾下令把价值一千万叙利亚镑的军火从第一军的供应库中送往埃及。

【本刊讯】据缅甸《雷电日报》9月7日报道,缅甸政府某些部门已向内阁提出要求美国「和平队」援助,不久政府将把要求援助的项目通知美国政府。
    据悉,卫生部要求「和平队」提供二百名医生和护士,农林部要求十四名农林畜牧专家和技师,工矿部要求三名工程师,教育部要求十八名教师

【新华社仰光28日电】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分别写信给吴努总理,民族院和代表院两院议长及议员,重申他们反对互相残杀的内战,要求在和平谈判的基础上实现国内和平并要求政府召开所有爱国政党参加的全国会议解决缅甸目前存在的问题。
    这些信的日期是8月22日,以德钦哥都迈为首的国内和平委员会于9月25日把这些信交给了吴努总理,民族院议长和代表院议长。
    德钦哥都迈在今天在这里向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了信的摘要。
    缅甸共产党在信中指出,“缅甸的民族独立尚未完成。目前,它受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为了国家的繁荣有必要召开一次所有爱国政党参加的全国会议。”
    缅甸共产党又说:“1958年,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政府曾经宣布要召开一次全国会议,但是当他们同缅甸共产党谈判的时候,他们拒绝停止内战。缅甸联邦总统还颁布了大赦令,要求地下武装承认错误。后来,吴努把政府交给了军队,因此国内和平未能实现。如果吴努总理仍然坚持这样的政策的话,不仅国内和平不能实现,而且民族独立也将受到威胁。”
    缅甸共产党还指出,“议会8月会议期间,吴努在他的讲话中指出,他不喜欢互相残杀,希望实现国内和平。但是另一方面,他又坚持要在两年的时间内坚决消灭地下武装。这些话是矛盾的。实际上,吴努讲话的实质是要继续执行他的彻底消灭的政策。共产党重申,如果他们要地下武装认错的话,他们永远也不会成功。国内战争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才能停止。”
    关于由吴努召开一次全国会议的问题,缅甸共产党说,“应当让缅甸各政党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会议。要是没有缅甸地下政党参加,全国会议不会获得成功。我们想要求政府停止它的打到底的政策,给人民以最低的民主保证。”
    缅甸共产党在信中还指出,“目前国际局势十分紧张。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处心积虑地制造战争,破坏世界和平。在目前情况下,缅甸应当停止内战,国内各民族应当团结起来。”
    关于把佛教定为国教的问题,缅甸共产党说,“我们一向主张,每个人有自由表白信仰的权利。但是政教必须分开。我们不应当把宗教作为一种政治工具。把佛教定为国教违反联邦宪法,破坏人民间的团结并引起各民族之间的仇恨。”

【本刊讯】据《仰光报》9月5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石油勘探公司已派遣代表来缅甸「帮助」开采新油田。现已着手进行具体工作。
    据说,美国加利福尼亚石油勘探公司担负全部开采费用,缅甸政府不需花钱。利润分配是缅政府取百分之五十六,美国公司取百分之四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