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河内3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日晚就美国驻太平洋军队总司令费耳特访问万象发表重要评论。评论说,据外电报道,费耳特10月1日到达万象,并就老挝局势问题同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进行会谈。在此以前,费耳特曾经在西贡同吴庭艳和在曼谷同乃沙立会晤,在这次同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会晤后还要到曼谷参加10月3日举行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军事会议。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费耳特在曼谷时曾宣布老挝的局势正处于严重的状态。同时还透露费耳特阴谋正式使用南越军队来为侵略老挝创造条件。
    评论接着说,外电还报道,在同费耳特会晤的时候,老挝叛乱集团的头子富米·诺萨万表示愿把老挝叛乱集团的命运交给美帝国主义,并且全力依靠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还向费耳特保证,将为维护在美国统治下的老挝而斗争,以维护所谓“自由世界”的边界而作出贡献。同时,费耳特也表示保证无论在任何时候美国都不放弃它的走狗。费耳特还说,美国驻老挝的军事援助代表团团长将积极设法来扶植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并且把这一行为看作是对老挝的独立和自由的支持。
    评论说,据外电报道,这次费耳特到万象的任务是检查美国驻老挝的军事援助代表团,检查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队,而同富米·诺萨万的会谈,丝毫没有提到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在反复研究巩固叛乱集团的地位问题。
    评论说,上述事实证明,费耳特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会面是在为重新挑起老挝的战争作准备。而且这次会晤还与吴庭艳和乃沙立之间的会晤以及即将参加的东南亚侵略集团会议有关,这又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东南亚走狗、特别是东南亚侵略集团正在策划互相勾结,旨在准备重新挑起战争和武装侵略老挝。
    评论说,当三亲王即将在欣合举行会晤和日内瓦会议有些好转的时候,继哈里曼之后,费耳特又到老挝同富米·诺萨万集团会晤,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破坏三亲王之间的再次会晤和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的新阴谋。
    评论最后强调说,老挝人民郑重声明,如果它们一味顽固地阴谋破坏三亲王会晤,重新发动老挝战争,那么,它们必须对由它们所造成的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日电】尼泊尔贸易大臣塔帕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对西藏的出口可望在目前同中国人举行的会谈之后恢复。
    他说,尼泊尔想向西藏出口火柴和家庭手工业的产品。他说,尼泊尔今年想从中国输入价值260万卢比的货物。
    进口货主要将是纺织品、现成衣服、丝、新闻纸、棉纱、化学药品、电动机、收音机、自来水笔、铸造机、颜料和油漆。

【新华社伦敦4日电】《泰晤士报》4日自日内瓦报道说:
    老挝三亲王大概不出这个星期会在欣合村会晤。大部问题——也可能是所有问题都将取决于这一现场会谈的结果;因为人们普遍地都认为,除非老挝首先建立一个统一的政府,否则日内瓦谈判鲜有可能有什么建设性的结果。
    麦克唐纳在西方国家出席老挝会议代表团举行过会议以后,和两主席之一俄国的普希金讨论了这一谈判最近一阶段的情况,这一谈判是5月16日开始的,看来注定还要进行很多星期——如果老挝雨季过去以后不再爆发战事的话。
    最难办的问题尚待解决。首先是仍然还没有就国际委员会的权力和职责范围达成协议。西方希望这个委员会能有效地维护老挝的中立。由于这个理由,西方国家一直支持印度的见解:这个委员会必须在同未来的老挝政府进行最密切的合作的情况下工作。
    俄国的见解反映了三驾马车的主张。它争辩说,委员会在调查一项据报的违反行为以前必须取得一致的意见。这和西方的见解是相冲突的,西方认为坚持一致通过会使委员会没有有效的权力。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日电】在1960—1961年度内世界农业产量仅仅增加了1%;由于许多地区的恶劣天气,1961—1962年度生产增加的前景也不甚光明。
    关于世界粮食情况的这种估计是粮食和农业组织在10月1日发表的1961年度报告中发表的。
    据这项报告说,1960—1961年度所增加的1%低于每年人口的估计增长比例——1.6%。但是,如果把过去两季的生产合在一起考虑,生产增长的速度看来仍然稍稍大于人口的增长。
    就远东来说(包括印度,不包括大陆中国),报告说农业生产在1960—1961年度又增加了3%,使1957—1958年度以来的总增长数共计达11%左右。
    在大陆中国,农业生产在1960年遭到了“惨重的挫折”,这一年内全部耕地中有一半以上受到严重的旱灾、台风、洪水、虫害的影响或者受到其他的损害。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刊载了中国—古巴联合公报全文。
    《今日报》在头版上在两栏的标题《多尔蒂科斯和刘少奇赞扬中古友谊》下报道了多尔蒂科斯举行告别宴会的消息,和多尔蒂科斯讲话的全文以及刘少奇讲话的摘要。在头版下半页刊登了题为《毛泽东回访多尔蒂科斯》的短消息。在第三版上,这家报纸显著地刊登了联合公报的全文。在最后一版上在四栏的标题《彭真说:美国正在准备对中国发动新的侵略》下刊登了彭真国庆节讲话的摘要。
    《革命报》在头版上刊登了毛主席同多尔蒂科斯在一起的传真照片。在照片下面是多尔蒂科斯告别宴会的消息和签订公报的消息,报道这项消息的四栏标题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将大力支持古巴》。公报全文登在第五版。公报和关于毛主席和多尔蒂科斯互访、宴会、多尔蒂科斯和刘少奇讲话全文以及告别宴会的消息占了整个第五版和第四版的一部份。
    《世界报》头版的第一个标题是:《联合公报说:古中对外政策是基于和平的》,并在第二版刊登了公报全文,用的是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必须消灭殖民主义统治》和小标题《社会主义力量已经成了保卫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决定因素》、《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古巴是美洲的榜样》,并刊登了刘少奇和多尔蒂科斯的照片和签署公报的消息。
    《世界报》在第二版发表了彭真的国庆
    节讲话。在末版上发表了关于中国商品到达的简讯。
    《战斗报》和《自由新闻报》发表了毛主席会见多尔蒂科斯的消息和关于北京庆祝国庆节的消息。《自由新闻报》在末版上刊登了关于庆祝活动的消息,标题是《中国同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一起》,副标题是《人民中国全力支持古巴政府》。

【美联社贝鲁特4日电】叙利亚的地下共产党星期三欢呼叙利亚革命是“历史性的胜利”,并且要求建立民族阵线。
    贝鲁特共产党机关报《呼声报》刊载了叙利亚共产党的一个声明,这是阿拉伯各国共产党对上星期的革命发表的第一个声明。声明说:
    “叙利亚人民在陆军合作下取得的胜利是一个历史性胜利,它反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法老统治的情绪。”
    声明要求建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以自由议会选举为基础的民族民主统治。”又说:
    “共产党认为,这种(民主)统治是不可能建立的,除非它以一个包括各党各派的一切民族力量和倾向的民族阵线为基础。”
    它忽视了这一事实:大马士革的革命政权继续实行纳赛尔的禁止共产党的规定。
    库兹巴里总理和他的所有部长都以坚决反共与经济保守派著称。
    像《呼声报》的报道一样,叙利亚共产党人要求“一个以人民和人民进步民族力量为基础的统治,一个将解放民主自由、审讯罪犯……释放被囚的人,致力阿拉伯合作,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巩固工农收获的统治。”
    声明说,需要一个民族阵线“来加强队伍,反对和摧毁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或纳赛尔独裁政权可能进行的任何冒险。”
    【法新社贝鲁特3日电】共产党报纸《呼声报》今天刊载了叙利亚共产党署名的一个声明,欢呼“叙利亚人民在叙利亚陆军合作下”对“纳赛尔独裁统治”取得的胜利。
    声明说,为了巩固这个胜利,必须建立一个以自由议会选举为基础的民主政权,它进一步要求“建立民族主义阵线、加强民主警惕性、加紧团结以挫败帝国主义阴谋和击溃纳赛尔独裁政权可能进行的任何冒险。”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今天是叙利亚武装政变后的第五天,总的看来,在大马士革和叙利亚的其他地方,人民的生活正常,秩序良好。
    从政变第一天直到现在,商店都没有关门,交通也没有停止。和外界的电报和电话连系在中断两天之后已于上星期六恢复。从上星期六起,政府的工作也恢复了。可以看见在政府部门的建筑物和商店门口,叙利亚的国旗和雪亮的灯泡越来越多,以示庆祝。
    在阿勒颇,据报道,一般说来一切都很正常,有更多的叙利亚国旗挂起来了。
    库兹巴里接见了领事馆人员、外国和当地的记者以及叙利亚各方面人士。在这里的埃及机构例如中东通讯社都被封闭了。埃及的军政人员都进行了登记,并且从前天起就大批地被遣返回去。要求叙利亚人和埃及人友好相处,他们10月份的薪水也支付了。当局禁止非叙利亚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不然就撤消他们的身份证,并将把他们送回本国。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沙特·阿德勒以及其他部长在大马士革电台发表了演说。阿德勒向工人们保证,他将尽力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为他们谋福利。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不久也将承认新政府。
    由于铁托表示他反对军事政变,这里曾播送了一支新的“不要纳赛尔,不要铁托”的歌曲。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上午广播了以叙利亚阿拉伯驻北京大使萨拉赫丁·塔拉齐的名义自北京发出的一分电报。
    电报说,叙利亚总理马蒙·库兹巴里,热烈地祝贺你,我支持你,等待你的指示,真主保佑你。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蒂耳达》台风在以摧残生灵之势横扫美国管辖的琉球群岛以后,今天卷到了共产党的中国大陆,风势每小时达九十二英里。这股台风在琉球至少搞死了十一个人。
    预料《蒂耳达》在中国西北消散以前将对农作物造成一定的损害。
    【共同社东京3日电】那霸3日电:第23号巨型台风从2日到3日接连袭击冲绳造成了巨大的灾害。台风眼通过那霸,每秒最大风速达到58.2米,市民度过了恐怖的一个夜晚。这场台风伴随着大雨,那霸市的降雨量约达220毫米,各处洼地被水淹,有数千人避难。全岛通讯都被断绝。树木被风吹倒,还可以看到木造房屋和办事处房屋倒坍的情况。农作物受害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