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柏林28日电】外交人士说,西德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提出发表庄严的声明,保证不进攻东欧各国,包括东德在内。
    他们说,西德的意图是发表这样的声明来换取苏联在柏林问题上让步。
    【德新社法兰克福28日电】据传西德外交部打算正式肯定波恩一再发表的这种声明,即:它决不使用武力来解决德国的东部边界问题。
    《法兰克福汇报》今天说,西德打算同东方集团国家,特别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发表互不侵犯声明,并把有关文件存交于联合国。《法兰克福汇报》说,此外,波恩政府还准备正式肯定它对德国苏占区的非武力政策。
    可是该报援引波恩政府人士的话强调说,这样一项步骤将不等于是承认东德政权,也不意味着放弃德国对统一的要求。
    该报说,西德驻华盛顿大使格雷韦将在西方大使的“指导小组”中解释西德的这些新主意。

【美联社伦敦27日电】美国和英国的国防首脑星期五一致同意要求西德提供更多的援助来支持他们在西欧的日益扩大的部队。
    在美国和苏联的坦克在充满危险的柏林边界上相互严阵以待的时候,美国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和国防大臣沃金森在整天的会谈中一致同意,盟国的主要任务是让苏联明确地知道:不要错估了西方的坚决态度。
    在讨论这一危机时,吉尔帕特里克告诉沃金森,美国打算在1月份再派五万多名军队到欧洲去。
    他们两人还拟订了一些措施,来加速盟国内部对若干新式秘密武器系统的研究和发展。
    这项消息来自拒绝透露身分的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
    英国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会谈是非常融洽的,说明美国和英国在总的防御政策上的想法是一致的。”
    关于要求西德提供更多援助的动议:
    美国和英国都缺少外汇,它们发现维持他们在德国的驻军的费用几乎是惊人的。
    要付给美国和英国的德国马克账单相当于6亿和1亿7千2百万美元。波恩方面已经拒绝用现金支付。
    因此,吉尔帕特里克和沃金森两人一致同意,须须要求西德通过大量军备订货、共同负担基地设施费用和付出他们军队的训练设备费用来抵销这些账单的一部分。关于柏林危机本身:
    两人对富有爆炸性的东西方力量试验提出了他们国家的估价。据说没有发生意见分歧。
    概括地说,美国的希望是,假使一旦发生真枪实弹的战斗,有可能把冲突限制在常规武器范围内。这是美国的目的。总的说来英国似乎认为,完全依靠使用常规武器是有困难的。因此,他们一贯要求非常谨慎。
    关于美国增派军队的计划:
    据说吉尔帕特里克告诉英国国防大臣,肯尼迪政府准备在今年年底前紧急地向欧洲投入新的人力、装备和飞机,以及让莫斯科明确认识到西方是要保卫柏林的。即便是已经取得了一项柏林协定也要这样做。
    沃金森列举了英国为了把驻来因河军队增加到接近55,000的水平所做的事情。他说英国作出了达到战斗准备所需要的贡献。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政府今天提出不应该立即透露它所有的军事王牌。
    据悉,沃金森对吉尔帕特里克说,如果柏林局势还要进一步恶化,将把英国的部分战略后备力量派往德国去。
    但是,据悉,英国对在东西方危机中常规武器的重要性问题和美国某些专家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
    据这些美国专家说,强大的非核军队在有真正的战争威胁时会带来“间歇”——他们认为,外交家可以利用这种间歇来避免一场原子屠杀。

【法新社柏林28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说,驻东柏林苏军司令索洛维耶夫向驻西柏林美军司令递交了两份抗议照会。
    这两份抗议是有关美国文职人员进入东柏林以及美国直升飞机在柏林的苏占区上空飞行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根斯维尔27日电】副总统约翰逊今晚通知俄国说,如果必要的话,美国将“毫无限制地”使用它的力量来保卫自由。他强调说,美国政府将使用“一切——我要强调一切这个字眼——必要的手段来保卫自由”。
    副总统没有提到目前西方在柏林的东西方边境上的显示力量的做法。但是他提到了共产党的那垛封锁东柏林的墙。

【路透社慕尼黑29日电】美国资助的自由欧洲电台今天说阿尔巴尼亚的地拉那电台说,对于赫鲁晓夫星期五在他的发言中重新进行的“反马克思主义的攻击”产生了“新的愤慨浪潮”,并且说,阿尔巴尼亚党从来没有犯过错误而且将来也不会犯错误”,因为它“忠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理论”。
    它援引了水泥工厂工人的电报说:“这次赫鲁晓夫以阴谋者的措辞重新进行了恶毒的攻击,这对他来说是更合适的。赫鲁晓夫说,阿尔巴尼亚投到了帝国主义方面去,并发出推翻这个人民政权的号召。”
    据电台说,炼糖工厂工人说,“赫鲁晓夫正在向全世界显露出他的反马克思主义者和阴谋家的面目。赫鲁晓夫设法在阿尔巴尼亚重复铁托1956年在匈牙利所做的事情。但是在阿尔巴尼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27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说,阿尔巴尼亚各界继续表示他们支持政府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指责。这里听到的这家通讯社电讯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在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报。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今天向苏联共产党提出了新的党章草案。
    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兹洛夫对党第22次代表大会说,新的党章不仅宣布并且保证任何党员自由批评任何共产党员的权利,不管后者居何地位。
    科兹洛夫攻击“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并且说,对斯大林个人的迷信已经得到克服,他说,新党章建议以“集体领导”作为保证反对“片面、主观的决定和行动”的最高原则,这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
    他说,党将以“政治觉悟最高和最积极的社会成员”补充党的队伍,并且指出,党章的第一条是第一次要求一个公民必须“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建设”以便成为党员。
    他说,“领导机构成员的更换必须成为党的生活中的准则……”
    他说,定期更换党的机构的成员的原则“决不排斥有很高威望的、有经验的领袖所起的重要作用。”这种人可以较长时期地当选。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科兹洛夫拒绝中国总理周恩来所提出来的关于悄悄地解决分歧的要求。
    科兹洛夫在攻击阿尔巴尼亚领导集团时提到谢胡和霍查的名字。他说,虽然他们在口头上赞扬苏阿友谊,可是实际上在破坏这种友谊。
    他说,“阿尔巴尼亚领导集团所奉行的危险的政策可能使阿尔巴尼亚脱离社会主义×××(电文不清)并且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政治上孤立。”
    他说,“我们苏联共产党人将继续坚决揭露列宁主义的叛徒、修正主义分子和教条主义分子。”
    科兹洛夫谴责“反党集团”继续为他们的“荒谬的观点”辩护。他说,莫洛托夫在这方面表现得“特别热心”。
    科兹洛夫说,莫洛托夫“甚至极端到把这个新党纲说成是在精神上是反对革命的。”
    他说,“我们必须肯定地说,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真正团结只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而不是在隐瞒阿尔巴尼亚领导的有害路线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
    “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沉默将意味着鼓励人们继续他们的错误的、反列宁主义的行动。我们的党不容许这样的路线。
    “我们苏联共产党将继续坚决揭露任何列宁主义的叛徒、修正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记者:夏皮罗)今天获悉,赫鲁晓夫总理说,阿尔巴尼亚的霍查和谢胡必须辞职,然后,俄国和它的前小卫星国之间才能和解。
    赫鲁晓夫昨天在他向苏共22次代表大会发表的秘密演说中坚持说,党的首脑霍查和总理谢胡必须走开。
    赫鲁晓夫说:“为了结束个人迷信,谢胡、霍查和其他一些人就得放弃他们在党和国家中的领导职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夏皮罗)第22次苏共党代表大会今天在上午会议结束时宣读了伏罗希洛夫的个人声明。
    这位年八十岁的布尔什维克坐在离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发言的赫鲁晓夫总理几英尺远的台子上。但是“由于健康关系”,伏罗希洛夫要求主席宣读他的声明。
    伏罗希洛夫要求代表大会接受他对“在反党斗争初期所犯错误”感到的遗憾。
    他说,在他在共产党内的58年内,他从没有参加派系纠纷。
    伏罗希洛夫最后说:“我的一切看法是从我对党和人民的深厚的忠诚产生的。除了这些以外,我别无其他利益。”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伏罗希洛夫说,一直到1957年6月为止,他一直没有意识到这个集团的活动的“派系性质”。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米勒)伏罗希洛夫今天承认他的反党罪行,并且坚持说,他“非常忠于苏联共产党和人民”。
    当会议主席在上午代表大会上宣读伏罗希洛夫的检讨书时,他冷冷淡淡地听着。当主席念完伏罗希洛夫的声明的时候,大会堂沉默片刻。
    赫鲁晓夫在下午的会议上建议,“宽仁地”对待伏罗希洛夫。当少先队员跑进大会堂把红领巾系在伏罗希洛夫和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其他团员的脖子上时,伏罗希洛夫流眼泪了。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前主席伏罗希洛夫星期五承认他帮助过反党集团,但是这不是一个讨饶的文件。不如说这封信的内容表现了曾使伏罗希洛夫在他事业的最后一些年代里显耀的那种尊严。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7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81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去年在莫斯科发表的声明的长篇摘要,这在雅加达的观察家们看来是意味深长的。《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声明的这一部分是关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必要性、各党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义务以及避免采取任何会损害这种团结的行动等问题的。《人民日报》进一步援引了声明的一部分,这一部分说,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是自由的,它们具有同样的权利以及从本国的具体条件出发来决定它们的政策。此外,这家报纸还援引了声明的一部分,这一部分说,共产党根据需要举行会议来讨论迫切的问题。这一部分还规定了当某一个党想要解决同另一个兄弟党的活动有关的问题时所应采取的办法。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只要共产党世界继续推行世界革命的概念,主张在欧洲建立中立区或缓冲区的建议是“极其难以接受的”。
    他在电台的讲话中说,把欧洲的苏联军队撤到俄国边界和把美国的军队撤到大西洋彼岸的建议“并不是一种平衡不偏的军事安排。”
    他又说,“除此之外,我们对缓冲区的主张、对隔离、对中立区都是十分怀疑的,因为共产党世界公开宣布的这些长期义务意味着,中立区或缓冲区对他们来说将是将来进行利用,探索和渗透的地区。”
    他说,比较好的做法是直接注意更广泛的普遍裁军的问题。
    有人要求腊斯克对这样一种看法发表意见:西方应该从赫鲁晓夫先生的观点来看柏林危机,这位苏联领袖不能让一个自由的岛屿存在于铁幕后面。
    腊斯克回答说,苏联已经在他们的公开言论中造成威信问题,而使得他们难以调整他们的看法。
    腊斯克说:“其中大多数的问题是苏联自己制造的,没有理由由于这些问题而放弃最直接有关的各国人民或我们中间是人民由我们保护的那些人的切身利益。”
    【德新社华盛顿28日电】腊斯克说,美国并不想以牺牲西柏林人民为代价或者放弃西方的任何义务来向苏联作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