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国会的两名有影响的领袖今天说,美国可能必须恢复在大气层中进行核试验。
    他们说,苏联在北极进行的巨大的爆炸迫使美国不得不动手。
    参议院民主党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参议员对记者们说:“我不知道我们如何才能避免在大气层中进行试验。”
    国会原子能联合委员会委员安德逊参议员说:“我认为这是我们需要做而且一定要做的事情之一。”
    【合众国际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24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今天说,如果美国不开始在大气层中进行试验,它将会在核武器的发展方面落后下来。
    西博格说,如果苏联继续进行大气层的试验,而美国“一直只是进行地下试验”,美国就将落后。但是,他不愿估计一种可以看得出的落后变成明显的落后要多长时间。
    至于苏联昨天试验一枚三千万到五千万吨级的炸弹一事,西博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能轻而易举地制造出一个像俄国昨天爆炸的那样大小的炸弹。”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记者:赫弗南)虽然世界大部分其余地区对苏联爆炸超级核弹作出愤怒的反应,但是肯尼迪政府今天仍然保持相当缄默的态度。
    白宫对苏联的试验没有发表评论。
    某些华盛顿观察家认为,政府不对苏联的行动进行强烈的谴责是由于它自己也可能下令恢复美国的大气层试验。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虽然遭到共产党国家在程序上的一系列的阻挠,但今天上午已经通过首先讨论苏联的八个邻国(按为:加拿大、丹麦、冰岛、伊朗、日本、挪威、巴基斯坦和瑞典)要求苏联取消它的进行5,000万吨级核炸弹的试验的威胁的提案,因此它今天下午开始彻底讨论这个问题。
    几内亚代表特利不接受这次表决,他企图改变这个决定,提出了一个修正案,以便把对苏联的呼吁扩大到所有核国家,要求它们不进行试验。
    英国和新西兰的代表都强调联合国向苏联发出呼吁是迫不及待的。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说,促使那些提出向苏联的呼吁的提案的人这样做的原因是军事考虑。他指责八个签字国想通过呼吁来帮助美国。他说,这种呼吁是“明目张胆地企图”阻止苏联加强它的安全来对付西方的重振军备。
    查拉普金追述说,当美国在1957年进行一百次核爆炸时,加拿大、日本和挪威都没有提出抗议。
    在意大利、巴基斯坦、芬兰和希腊代表——他们都支持拟议中向苏联的呼吁——发言以后,丹麦代表要求立即结束辩论。
    为了阻止对这个“呼吁”提案进行表决,罗马尼亚代表反对这个建议而要求会议休会。
    这个建议被否决了,丹麦要求结束辩论的建议以54票对9票,21票弃权通过。
    当主席想把这个提案提付表决时阿富汗和伊拉克代表要求在实际投票以前允许他们解释他们的投票,并指责主席违背规则和独断专行。空气很快紧张起来了,代表们要求准许发言并敲桌子。突尼斯代表抱怨“主席阻碍议事而规定表决时间”。
    最后主席让步了。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突尼斯、几内亚、加纳、南斯拉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阿富汗的代表一个接着一个地说,他们将投票支持对苏联的呼吁,但是他们内心认为,呼吁现在和今后适用于一切核国家。
    几内亚代表特利要求在通过对苏联的呼吁以后立即对印度提案进行表决。
    阿富汗的发言人说,只有人道考虑才能使提出呼吁成为正当。这个提案的提出国本应该把它提交给人道和社会委员会而不是政治委员会。这个“呼吁”提案然后提付表决,以70票对10票(苏联集团和古巴)通过,只有马里弃权。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5日电】一个官员今天说,上星期进行“空间针”试验时射入轨道的新《迈达斯》侦察卫星,在昨晚人们从这里把一枚《大力神》导弹射入高空进行6,100英里的试验性飞行时,成功地侦察到了这枚《大力神》导弹的发射情况。
    这次发射是专门安排好时间的,以使这个向空间发出引起争论的铜针之后在2,100英里的高空环绕地球轨道运转的《迈达斯》能够发现这枚导弹。
    《迈达斯》上面有敏感的红外线装置,它能在火箭发射时根据火箭的排气进行追踪,以及向地面转播情报。
    据这里的官员说,在昨天,在《大力神》发射后大约90秒钟左右,《迈达斯》就发现了它。
    这个官员说,“大气层中的水蒸气和其他成分大概较早地使它不能继续根据排气追踪。”
    “据初步的研究,我们认为这是一次效果良好的试验。”
    今年早些时候发射的《迈达斯111号》也成功地侦察到了这里的发射。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国家安全机构的负责人今天说,包括马林科夫和莫洛托夫在内的“反党集团”应该受到“尽可能严厉”的惩罚。
    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谢列平在苏共党代表大会上发言时把这个集团的人员称为“政治尸体”。
    共产党主席团委员库西宁在发言中说,任何支持阿尔巴尼亚领袖们的“分裂活动”的人将是“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库西宁说,“作为国际无产阶级,我们不能对只能有助于帝国主义分子的阿尔巴尼亚领袖的分裂活动保持沉默。”库西宁说:“早在1960年,阿尔巴尼亚的领袖们就由于他们对苏联共产党和对赫鲁晓夫的毁谤攻击而引起普遍的激动。”
    库西宁谴责莫洛托夫的信件包括“针对赫鲁晓夫同志政治立场的诽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今天,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对反党集团的谴责达到新的高潮。
    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库西宁对大会说,反党集团的唯一目的就是推翻赫鲁晓夫。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共产党人士报道,今天伏罗希洛夫被要求在克里姆林宫苏共代表大会上承认他的反党罪行。这个建议是列宁格勒地区党的负责人什尔尼科夫提出来的。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今年2月份被派往阿尔巴尼亚出席党代表大会的波斯别洛夫说,他对于那里的情况有一个很坏的印象。他说,阿尔巴尼亚党代表大会“吵吵闹闹地表现出个人迷信”,他援引阿尔巴尼亚领袖的话说,他们的党从不犯错误。
    他说,莫洛托夫现在反对“党关于在目前情况下防止战争的可能性最重要的结论”。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赫鲁晓夫的女婿、《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也指责莫洛托夫。他在代表大会上说,莫洛托夫反对“苏联领袖和资本主义世界的领袖直接接触”。
    他说,苏联领袖在国外的旅行大大地提高了苏联的国际威望,这些旅行忠实地反映出苏联外交政策是坚定而灵活的。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党的炮火继续针对三位战时领袖: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
    第四个是伏罗希洛夫,他坐在主席台上,而其他人指责他犯有从妨碍发展到参与战前对军官团的清洗等种种罪行。就人们所知,还没有让他为自己辩解一句话。
    在星期三的会议上透露,莫洛托夫在第22次党代表大会前夕攻击党纲。
    《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说,莫洛托夫是在本月早些时候写给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中进行攻击的。
    萨丘科夫说,莫洛托夫在信中“甚至说党纲草案是反对革命的,并且说它是和平主义和修正主义。”
    萨丘科夫要求,由于莫洛托夫对赫鲁晓夫执政下的新秩序进行这最后一次亵渎,把他开除出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塔斯社援引萨丘科夫的话说,莫洛托夫在信中“一点也没有谈到他所进行的反对党和20大决议的颠复性宗派活动。他开始试图把自己说成是列宁主义的阐说者,攻击中央委员会和我们的新纲领草案。”
    萨丘科夫说,“莫洛托夫的这种头脑混乱的态度决不是毫无损害的。这种态度肯定是反列宁主义的倾向,它仍然存在。”
    萨丘科夫说,莫洛托夫是“反党集团的思想鼓动者和首脑”。

【合众国际社罗马26日电】意大利通讯社罗马新闻社昨天报道,阿尔巴尼亚的地拉那电台取消了莫斯科录音消息和俄语讲课广播。
    罗马新闻社说,节目作了重新安排,然后在10月20日完全停止了,这显然是由于赫鲁晓夫谴责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莫斯科电台国内广播今天取消了它正常的阿尔巴尼亚节目“地拉那之声”,虽然这是在预定的节目上。相反的,电台广播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苏共22大上的发言。
    【合众国际社慕尼黑24日电】据西方今天收听到的消息说,阿尔巴尼亚电台仍然很少注意莫斯科第二十二次共产党代表大会。
    这些消息说,与此成对照,其他东欧共产党国家的报纸和电台却尽量地刊登代表大会的消息。
    地拉那电台昨晚报道大会情况只用了两句话。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这里说,关于俄国最新的核试验的“最好猜测”是,“他们认识到他们在制造核武器方面落在美国人的后面了”。他是在就苏联昨天进行的两次试验对下院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
    【德新社伦敦23日电】英国外交部次官戈德伯今天在下院上说,鉴于苏联的核试验,英国政府必须保留恢复它自己的核弹试验的权利,如果西方安全受到危害的话。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华盛顿邮报》在一篇加上黑边的社论中对那些“要不是赫鲁哓夫昨天爆炸炸弹可能会享天年”的人的死亡表示哀悼。《邮报》的评论反映了美国报纸对苏联爆炸巨型炸弹所表示的激愤和震惊。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不管这枚炸弹是五千万吨级的还是三千万吨级的,它已经玷污了空气,并且是在许多国家的强烈和诚挚的抗议下这样做的……”
    【路透社纽约23日电】美国争取采取稳健核政策委员会今晚向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提出抗议,反对苏联今天爆炸威力大的核装置。
    这份写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抗议书谴责它所谓的“同人类作战”。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哲学家罗素今天向苏联大使馆提出了抗议。
    罗素会见了苏联代办一小时,抗议苏联昨天在北极进行大型核爆炸。
    【美联社伦敦23日电】英国争取核裁军运动主席柯林斯今天黄昏交给这里苏联使馆一封信,抗议今天记录到的苏联核试验。
    大约十二三个争取核裁军运动的成员举着标语牌站在使馆的大门前面,上面写着抗议苏联恢复核试验的口号。
    【法新社罗马24日电】大学和中学的几百名学生今早在这里示威反对苏联昨天的巨型核爆炸。
    据报道,意大利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路透社哥本哈根24日电】今晚哥本哈根举行了火炬游行,抗议苏联最近一次核爆炸。一位警官估计有一万人。
    【路透社奥斯陆24日电】今天傍晚有三百人在苏联大使馆外示威反对俄国的核试验。这次示威是奥斯陆大学的学生组织的。

【法新社联合国24日电】九个亚非国家今天向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提案,提案宣布凡是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均应被认为违反联合国宪章。
    这项提案要求秘书长同联合国的会员国商谈,以便征求它们的意见,来确定是否可能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来起草一项禁止把核和热核武器用于战争目的的公约。
    提案要求秘书长就商谈的结果向明年大会第十七次会议提出报告。
    提出这项提案的九个国家是:锡兰、埃塞俄比亚、加纳、印度尼西亚、利比亚、尼日利亚、索马里、苏丹和突尼斯。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尼日利亚、苏丹和阿联今晚向主要政治委员会提出一项提案:
    提案要求一切国家:
    (甲)不在非洲进行或继续进行核武器或弹道武器的试验;
    (乙)撤销并且不再建立目的用于试验、储存或运输这种武器的任何种类的基地或发射场;
    提案请一切国家关注和尊重非洲大陆作为一个非核的中立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