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伦敦7日电】《泰晤士报》7日发表记者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原子阴云中的希望之光,美国微粒掩蔽所的巨大需求》。摘要如下:
    美国的经济复苏即将获得另一种有力的推动力量。对于无孔不入的商人来说,甚至核阴云也是有希望之光。这种最新的表明使美国得以成为今天这种样子的反应明快的特性的证据,是那些看到(美国报纸)刊载的介绍如何得以幸存的广告的读者们老早就看得很明显的,这样的广告是夹杂在无人售货市场和杂货商的较为世俗的通告之内的。
    然而,直到西尔斯罗伯克公司在广告中宣布,在它下次的出品目录中将有一种人人可以自行装配起来的、费用不到七百美元的掩蔽体,微粒掩蔽所才在美国消费工业的生意兴隆的园地里占有象它实际上所占有的那种合法地位。
    看来没有什么疑问的是,一个合适的市场正等待人们去开发。紧急计划处在过去三个月内已经散发了650万份介绍家庭自用微粒掩蔽所的传单。联邦房屋管理局已授权为政府批准的掩蔽所提供20年的贷款。在财源获得保证的情况下,这个企业现在能使一般收入水平的家庭大半都可以幸免于死了。22家制造商看到有希望捞到一个价值2000万美元的市场的前景而有些心旌摇摇起来,他们在上周成立了全国掩蔽所协会。
    如果在核攻击下幸存将是一桩一本万利的生意。道义上的问题
    一个微粒掩蔽所很难说是一种表明身份地位的标记;实际上不少购买这种设备的人们都极其不愿意向人夸耀他所买下的东西,因为他们怕邻居将会在紧急状态时要求让他们进入掩蔽所。人们正添置牢固的大门和武器,以便使他们不得入内。但是如果说,这种秘不外宣的作法有碍掩蔽所推销商出售这种商品的话,它同时还引起一个良心的问题。现有一种说法是,基督徒应当分享甚至把他的掩蔽所让给邻居。
    要是这是作为一条基督徒应身体力行的原则规定下来,从这个国家的基本团结的角度看来,前途似乎将是凄惨的——因为不是每个美国父母亲都买得起价值700元或者更贵的掩蔽所,而且国家迄今还没有打算提供数量足够的公共掩蔽所。
    然而,至少有一个制造商对于如何使人们幸存下来抱有一种十足民主的见解。他想出一个办法:花几元钱买一把他所制造的工具来撬开下水道出入孔的钢板。但是这个主意对这种新企业来说,不见得比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之间的一次谈判取得和平解决的协议更有帮助。

【本刊讯】9月29日美国《时代》周刊在《人民》栏内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上星期在全国各地人们不断地谈核战争的威胁。这种神经病态的想法是常见的。在芝加哥,公共事务官员接到大量妇女打来的电话,抱怨说她们的发卷有放射性,男人们来电话对他们的马提尼鸡尾酒中的橄榄感到怀疑(芝加哥的心理学家密尔顿·杜希金把这种病症称为“惧核症”)。
    底特律的凯耳西—海斯公司已经准备好把掩蔽所的生产从一天100所增加到250所。在辛辛那提,潘迪克斯公司报告说,它的“家庭放射性用具箱”——一种侦察微粒的装置——的订货增加了十倍。
    纽约州金斯敦市委员会招标把十五英亩现在生长磨菇的石灰山洞改装成原子掩蔽所。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9月12日刊登了一则关于美国征兵花招的文章,摘要如下:美国政府有一套征兵艺术,在征兵令下达之前一月或二十天,政府向例在各大报刊上刊载征兵广告,下面便是最近美国报上的征兵广告之一斑。
    (一)十七岁至二十九岁的青年们:你们要游历吧?美国的海军,除给你最优厚的报酬和专门训练外,更可供给你一番奇异的经历,舒适的生活、精美的食粮。青年们,这些机会决不能错过。欲加入者,请赶快到海军招募站询问。
    (二)投身正规军,才是优美生活的开始,光明的前程在等候你。所以,明天你所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访问距你最近的陆军招募站。

【美联社哈瓦那24日电】古巴今天正式谴责美国杀害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工作的一个古巴工人,并且要求把美国军官交给古巴当局审讯罪行。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在给捷克斯洛伐克驻华盛顿大使馆转交给美国国务院的照会中说,美国在古巴的基地“是不断进行挑衅的策源地”,它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古巴的独立。
    照会重申以前的话说,古巴不打算以武力来收回这个基地,而,“一旦时机成熟时,古巴将通过国际权利来恢复该基地的全部主权。”
    古巴报纸和一些官员上星期说,鲁文·洛佩斯·萨瓦烈戈是由于他倾向于卡斯特罗总理而被捕并被虐待到死。
    外交部的照会说,在工人的尸体交还给古巴当局后对尸体的查验证明,他曾被拷打和虐待。照会要求“立即把对此谋杀负有责任的美国军官交给(古巴)”。
    照会说,如果拒绝这个要求的话,古巴政府要求惩办美国负责官员。
    美国官员说,洛佩斯的尸体是几天前在这个基地内发现的,并正在进行调查。
    外交部照会谴责说,关塔那摩已经变成一个“反革命分子和普通罪犯的训练营和温床,或更坏的地方”。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4日电】今天宣布,联合国最后批准了联合国代表和加丹加当局在伊利沙伯维尔签订的协定议定书。
    联合国刚果行动负责人林纳的一份新报告的一份附录说,议定书是作为补充联合国军和加丹加当局军队1961年9月21日在恩多拉签订的停火协议的一个协定而批准的。它是根据这些条件得以批准的:
    “甲、协议的缔结决不得影响安理会的决议,包括1961年2月21日的决议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乙、协议是严格军事性质的,只适用于联合国在加丹加的军队和加丹加的武装部队。它没有政治意图或目的。
    “丙、协议在加丹加以外地区不能适用。”
    文件说:“批准这一议定书不牵涉到损害刚果的统一、领土完整或独立,刚果共和国的主权或它的中央政府的权力。”
    “最后是根据这种谅解给予批准的:在执行议定书的所有其他规定之前将交换俘虏。”
    关于安理会决议的一段要求“采取措施以立即把所有不在联合国指挥下的所有比利时和其他外国军事和准军事人员及政治顾问撤出刚果。”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23日电】冲伯今天晚上说,刚果中央政府在北加丹加发起了一次新的武装进攻。
    他说,中央政府的军队已经渗入了加丹加地区30英里到长庞加—卡尼阿马地区,他们是上星期从这里被赶走的。冲伯说,他不知道军队人数的详细情况。

【美联社哈瓦那24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二透露,已挫败了企图暗害他的另一个计划。
    他说,警察发现,一个反革命集团把火箭炮架设在离总统府一条半马路的一所公寓里。
    这位古巴总理是在“起义青年协会”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提出这个指责的。
    卡斯特罗说,在警察没有正式宣布这个新的恐怖计划之前他就透露风声,“有欠慎重”。他又说,他提及这件事,作为反革命恐怖手段的一个例子。他没有透露是否逮捕了人,这个阴谋是什么时候破获的。
    卡斯特罗说,“谋害革命领袖是帝国主义的爱好伎俩。他们认为,他们能以杀害人的办法来扼杀革命。”
    卡斯特罗说,他不了解为什么火箭炮手没有开炮。
    他说,“任何好射手从那幢公寓房子上不会打不中的。但是他们不开炮。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想他们紧张了。”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新当选的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星期二对全国新闻俱乐部说:当圭亚那取得独立时,它将奉行“积极中立的政策”。
    贾根说:像印度和“某些其他不发达国家”一样,他将“从一切可能的方面谋求援助”。他说,他将高兴得到西方的援助,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我们的背景”。贾根博士对一位提问题的人说:英属圭亚那在今后四年中将需要大约两亿美元来进入在这个国家能够成为自足自给以前的“起飞时期”。
    贾根说:他并“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国际阴谋的代理人”。他说他“不接受任何人的任何命令”。贾根博士强调他“唯一关心的是”英属圭亚那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迫切问题”,他说他的观点曾经被“错误地解释成”是共产主义的。
    他对他的听众说:“让我告诉你们我的立场。我是一个强烈的反殖民主义者。我像你们的祖先们一样,认为殖民主义是邪恶的。”
    贾根博士说,仅次于他为争取英属圭亚那的独立所抱的“激情”的,是他对实现经济进步、以期他的人民能够享受“较充裕的”生活的“献身精神”。
    他说他是一个“社会主义者”,因此他赞成生产、分配和交换手段的公有制。
    但是这位总理强调说:“当然我们在政治目标方面和你们并无不同——我希望把这一点说得极其明确。这个目标就是确立并保持一种民主的生活方式。“我信仰代议制民主,根据这种制度,我承认反对党派的权利、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定期的和诚实的选择、公正的司法制度和独立的文官制度。”
    贾根博士在他的演说之后答复问题时提到了以下各点:(一)他说不上为什么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不举行“自由选举”。他认为,要断定古巴革命的类型还为时过早。“这肯定是(古巴的)一个巨大变动时期。对它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观察。”(二)他希望看到核试验的结束。(三)英属圭亚那的新宪法将对外国企业提供有保证的保护。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28日刊登了英人卜比·李森所写的一篇题为《美财阀大发备战财》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传来的消息说,在建造避难室的人们,正把催泪瓦斯和枪枝,藏放避难室中,为的是到了炸弹果然落下来时,可以阻止邻人蜂涌而入。
    这个消息,和那夸张的“民意测验”说有72%的美国人愿为柏林一战的新闻同时出现,不禁使人发问:“美国人都疯了吗?”
    我们所肯定看见的是,向美国人民进行的大洗脑宣传有着两个目的:使他们对战争发生一种宿命的想法,从而不去阻止备战;使他们有一种情绪,这种情绪意味着大企业可以赚更多的钱。
    千万不要忘记,在美国,准备战争是一桩大生意呀。庞大的战争定单,已被美国那十五家大公司掌握了40%以上。平均来说,它们所得的利润,比以1959年为止的五年期间,增加了约40%。其他的公司所得到的利润,也增加了18%。战略物资囤积已不少
    美国肯那公司售镍给政府,售价中的80%是利润。而据估计,美国政府囤存的战略物资,比任何人所能估计的需要,还要多一倍。
    但是,有一件事常常使到大生意利润不能顺利地如愿以偿的,那就是尽管军备计划一般被接受了,美国的普通老百姓,却尽力保持自己的家庭生活,不让它有任何战争歇斯底里的迹象。
    大公司的总经理们,可能接纳政府的劝告,规定选出一个“后备”董事会,以准备万一第一批人在核子战中死光。可是对空袭的戒备,以及对建造原子尘避难所的鼓吹,一般人似乎都不爱理睬。战时避难室分为几等
    在美国,氢弹试验的长期锦标获得者、纽约州长洛克斐勒的指导下,纽约当局已试行以法律来强迫纽约市民自建避难室。在发出警报时,市民拒绝躲避,纽约警察即可加以逮捕。
    但是,正如《纽约时报》在今年3月的报道所说的一样,一般的市民仍然漠然不理。一般市民有了各种分期付款要应付,他们对于一百四十美元一间的地窖避难室,六百四十美元一间地面避难室,或者一千四百美元一间的地下避难室,并不感兴趣。
    你有钱一点,你的避难室便好一些。从这一点看,你可以看出那些把枪枝放在避难室、以便阻止邻人进去的人,是多么的典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