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巴黎25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今天接见了美国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并根据苏联对柏林的威胁而讨论了欧洲的军事局势。
    据悉,诺斯塔德告诉了吉尔帕特里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需要和加强这些部队的情况,而这种加强并没有完全满足必要的军事要求。
    【路透社波恩24日电】据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将继续执行以原子火箭发射工具来装备西德陆军的计划。
    据说,这是美国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在飞往巴黎以前昨天和今天在波恩同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几点协议之一。
    国防部在今天会谈后发表的一篇声明谈到了这一点,提到“在讨论中象过去一样在装备联邦国防军方面存在着完全的一致”。
    声明说,会谈“主要涉及有关共同使用联邦共和国内军事设施、武器发展及共同后勤方面的合作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副国防部长的波恩会谈的主要发展,是表示愿意在共同分担费用的基础上向西德部队提供美国军事供应品、装备和联邦共和国内的基地和训练地区。
    吉尔帕特里克概述了肯尼迪总统加强美国军事戒备的行动的规模,即决定以从平民中动员150,000人、增加国防预算和加强美国驻德部队。

【德新社华盛顿24日电】西德驻美国大使格雷韦今天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举行了三刻钟会谈。据说,阿登纳再度来访华盛顿一事是今天肯尼迪和格雷韦会谈中所讨论的问题之一,预期他将在11月的某一时候来访。
    格雷韦在会谈之后只是说,目前谈论这种访问的肯定日期仍然为时过早,最后决定要在西德议会再度遴选阿登纳为总理之后才能作出。在提及连系西德和西柏林的陆地走廊(这一计划使在波恩述职的格雷韦赶回华盛顿)时,大使认为目前对这种主张是过份注意了。这种计划并非新的,只是有待研究的许多建议中的一项。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西德驻华盛顿大使今天向肯尼迪总统递交了西德总理阿登纳的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新的信件。
    白宫说,肯尼迪总统昨晚还接到戴高乐总统的信。法国大使阿尔芳会见总统时递交了这封信,阿尔芳在同总统会晤后说他们讨论了柏林和德国问题。西德表示愿同德国谈判西柏林民用通道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外交界人士今晚在这里透露,西德已经通知美国,它愿意同东德谈判涉及西德和柏林之间的一切民用交通——包括空中交通——的技术安排。
    这些人士说,德国大使格雷韦是在今天同肯尼迪举行50分钟会谈时把德国的这一决定告诉肯尼迪的。
    这些人士说,西德愿意同东德当局谈判技术上的条款并不意味着波恩政府将承认东德共产党政权。
    这些人士说,西德打算在低的、技术一级谈判进入柏林的通行无阻的民用通道问题。他们将设法就各种交达成非正式协议。
    这些人士说,一旦达成协议之后,西德将谋求国际保证来保证协议的实施。

【南通社波恩24日电】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美国军队在巴伐利亚北部开始举行了演习,约有30,000名士名、5,500车辆和100架飞机参加了这次演习。据宣布,举行这次演习目的是“要试验原子武器在反击来自东方攻击的战斗中的效力”。
    与去年秋季演习显著不同的是,上次演习是在一个窄小的地区举行的,而这次有原子火箭参加的演习却几乎在整个巴伐利亚北部和巴登符腾堡举行。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3日刊载了该报记者22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题为“华盛顿的更强硬的方针、策略之争”,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正在采取一种比以前任何时候为强硬的方针,它声明它有准备而且有能力对付俄国人。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在昨天发表的值得注意的演说是给莫斯科听的,也同样是说给盟国听的。
    这表明美国政府并没有被赫鲁晓夫先生取消同东德缔结和约的年终限期所骗而陷入任何虚假的安全感。
    吉尔帕特里克直率地警告俄国人说,他们发动任何侵略“将是自取灭亡的行动”。美国有“成千上万”的准备好使用的核武器。
    他的这篇得到白宫批准的演说无疑地将受到俄国人的攻击,认为它是好战叫嚷。
    这篇演说中的某些段落表明,美国政府担心在俄国的恫吓面前,盟国以及甚至某些美国人可能忘记美国仍然是最强大的国家。
    吉尔帕特里克先生虽然并未这样说,但这是事实:一架美国战略轰炸机能够携带四千万到五千万吨威力的炸弹。他的确指出,美国“今天拥有成百架能够飞到俄国的由人驾驶的洲际轰炸机”。这些飞机包括600架重型轰炸机和数量多得多的中型轰炸机。

【法新社蒙特利尔23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播送的一次无线电广播中谈到法国对柏林的政策时说,他相信“谈判,但是不能以别人预先拟定的解决办法为基础来谈。”
    他说,“法国对柏林问题的态度一直没有变化。如果存在着柏林问题,就可以加以讨论,但是不是在威胁下进行。”他说,“是俄国人希望改变现状……。我们不认为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什么建议要提。现在该由他们来说他们考虑同我们讨论这个问题。”
    德姆维尔说,法国对于可能承认东德问题的态度,“与所有西方人的态度是相同的。”他说,法国作这的解决。种承认“会是不正当的”。
    问及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时,德姆维尔说,1960年巴黎最高级会议的失败表明,这种会议不应仓卒召开,而是要仔细准备。他还说,法国作为一个与德国交界的国家,它的意见“并不是始终和美国与加拿大一样。”

【合众国际社柏林24日电】西柏林警察今晚向东柏林警察扔了36枚催泪瓦斯弹,这是24小时以内第二次这种格斗了。他们是在赤色分子向在边界上的广播卡车扔了26枚瓦斯弹后才还击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24日电】今天有人担心,由于在边界上对盟国公民实行身份检查,会同共产党人发生新的摊牌,在这个紧张的、武装的东西柏林边界引起新的军事事件的可能性。
    东德内政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规定所有进入它的领土的盟国公民必须服从身份检查。

【本刊讯】10月22日的英国《观察家报》发表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柏林:和解的新希望》,摘要如下:
    柏林危机可能通过一项在今后几星期中由外交人员谈判达成的秘密的非正式交易而消失,而不需要象以前所认为的那样由一次外长会议或最高级会议来解决。
    根据一种在白厅愈来愈得到支持的观点,这将类似在纽约举行的结束柏林封锁的秘密谈判。这样一种交易将使柏林地位保持基本上不变。
    在目前,人们感到,摆在前面最好的办法是直接的外交接触,而不是正式的“联盟外交”。
    外交次官夏克布勒已经告诉法国和西德,他们决不要指望英国或美国会仅仅因为戴高乐认为进行接触还“为时过早”而推迟他们的决定:试探苏联的意图和探索签订一项协定的可能性。夏克布勒受权为了使大陆上的盟国易于接受这个办法而作这样的保证:英国将同美国一样,坚决地拒绝讨论苏联关于把德国非军事化和非核武装化的建议。
    英国基本上同意赫鲁晓夫的见解: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已有了根本的改善。
    它们举出四个因素说明苏联的政策已更为和解:1、撤回了签订一项单独和约的限期。2、在所有的秘密会谈中,俄国人已完全放弃了西方必须承认东德的要求。3、他们已默认西方在西柏林驻军的权利。4、葛罗米柯表示俄国准备研究在它和东德签订和约以后怎样保持西方自由使用柏林通道。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议,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更多的攻击,这些攻击这次是来自荷兰和委内瑞拉的代表。
    摩尔达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鲍久尔说,由于有关反党集团的罪恶活动的新的事实已经揭露出来,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在苏联党内已无容身之地。
    他说,阿尔巴尼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是以在同法西斯主义进行的斗争中所流的鲜血凝结起来的——因此“我们更不能对阿尔巴尼亚领袖的错误作法保持沉默”。他说:“我们的国际义务是帮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纠正它的错误,并防止阿尔巴尼亚从社会主义阵营中分裂出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夏皮罗)在苏联共产党中活着的最老的党员今天在响亮的鼓掌声中赞扬赫鲁晓夫,并感谢党的领导割掉“癌一般的个人迷信”。
    在斯大林时代被关进监牢后仍然活着的年八十五岁的彼得罗夫把赫鲁晓夫的新党纲比作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宣言。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普列士顾·格罗弗)谴责保守的斯大林分子是谋杀者和镇压者的声音响彻了苏共代表大会的克里姆林的会议室。在几乎等于单方面对反党集团进行的审判中,迄至目前被告还没有讲话。
    中央委员会委员波诺马辽夫谴责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在1957年设法阻止改写历史。
    这个历史自从改写以后就把斯大林的地位削减到最小的程度,同时提高了赫鲁晓夫和其他目前领袖们活动的地位。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三说,苏联正在尽力寻找同西方国家取得关于德国问题的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
    在马利诺夫斯基以火箭进行恫吓后,葛罗米柯的讲话的目的看来是要缓和紧张局势。
    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他的讲话强调苏联希望和平和和平共处的愿望。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葛罗米柯说,苏联在国际事务中“成功的秘诀”是“我们对和平的真诚、我们保卫正义事业和制止侵略势力到底的决心以及在谈判中我们考虑对方利益的愿望,如果他们真正寻求互相谅解的话”。
    在谈到今年早些时候赫鲁晓夫和肯尼迪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时,他说“在那次会谈上,人们用革命的热情、坚决的主张和无愧于不朽的列宁的党和我们人民的机变做法,保卫了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
    葛罗米柯在快要结束发言时谈到了苏联和中国的关系,他说:
    “我们一贯感到我们朋友和盟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很亲近。不管在国际会议桌上是否有人民中国的代表坐在我们旁边,不管这一点,我们的人民是走在一条道路上,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夏皮罗)据悉葛罗米柯今天大力寻求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举行谈判。
    据消息可靠人士说,葛罗米柯说,“但愿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不要作一次世界灾难的主持人,而是作为改善苏美关系而举行谈判的主持人”。据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说,苏美关系“应当以可以团结的而不是分裂的东西为基础”。

声称他与苏联的「分歧不那末大」,并谈阿苏关系;攻击苏进行核试验;宣传「可以在阵营之外建设社会主义」。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对记者谈话中说,他的国家和苏联之间的分歧“不那末大”。
    他是在星期一接见日本《朝日新闻》的驻欧洲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记者问到赫鲁晓夫在苏共党代表大会上对南斯拉夫的攻击,以及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争执大概会发展到什么地步,铁托总统回答说:“在我们和苏联之间有着可以争执的因素,但是这种分歧不那末大。”
    他说,他们之间的基本分歧是南斯拉夫不在“社会主义阵营”中。苏联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在阵营之内”。“我们认为把世界分成集团是错误的,我们认为可以在阵营之外建设社会主义”。
    在问到在莫斯科代表大会上公开的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的争吵原因时,他说:“我只能说,这些原因并不是在1948年导致我们和斯大林之间的争吵的那种原因。不管怎样,还牵涉到我不愿意谈的其他因素。”
    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铁托总统说,他对苏联宣布爆炸五千万吨核炸弹感到不安”。
    日本记者追述,西方不同意铁托总统上个月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说的话,铁托在那时说,他对于苏联恢复核试验“并不感到惊讶”。
    铁托总统回答说,他的话被解释错误了,并且说“我的话并不等于同意核试验而且表示,苏联的行动是西方已经在做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