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25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在共产党游击队周末在西贡西南大约60英里的建和省伏击一支政府巡逻队时,政府方面有六人被击毙,五人被击伤和五人失踪。
    这些人士说,这次事件是在一位村长在若干名农村自卫队员护送下前往召集村民修理被游击队破坏的道路时发生的。
    村长和一名村警同护送的四名自卫队员一道在伏击中被击毙。
    与此同时,在越南中部情况紧急的安溪地区,据说强大的游击队今天继续在对政府机构施加压力。
    军方人士说,共产党正在骚扰政府军,并且曾经进行过若干次试探性进攻,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得逞。
    【路透社西贡24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一伙游击队在这里东北120英里的地方袭击了一列货车,伤五人。
    在火车触到放在轨道上的三枚地雷以后,游击队放火烧了三节满载的车皮。
    军方人士今天还报告说,由于共产党游击队星期六猛攻西贡东北350英里左右的一个据点,生命财产遭到“非常严重的损失”。
    在这个月早些时候的一次袭击中,他们已经破坏了这个据点。
    这次袭击发生在越南中部海岸广义省的嘉卜。
    这些人士说,南越政府在10月10日夜间发生的第一次袭击中的损失是,死伤和失踪共约70人。

【美新处曼谷25日电】泰勒将军对南越保卫自己对付共产党叛乱分子的能力表示乐观。
    他是在到达这里时对泰国记者们作这种估价的。
    这位总统使节说,他主要的使命是访问西贡和越南,以便调查这个国家的局势。他将在曼谷同泰国和美国官员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
    泰勒说,“我在南越看到的人们在面临非常困难的国内局势时所表现的毅力和决心,使我感到非常鼓舞……我在离开时对那里事件的进程抱着一种相当乐观的情绪。”
    但是,这位前陆军参谋长又说,南越的和平问题影响到东南亚所有的国家。
    泰勒说,他不打算去老挝。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泰勒在快离开机场的时候对记者们说,他已注意到了共产党军队在这个国家的边境内进行“规模很大的集结”。
    记者问这位将军所说的大规模集结是什么意思,他回答说,他是指军队又从17度线以北渗入这个国家。
    泰勒说,他很相信这里有军事能力来对付南越的任何事件的。
    泰勒说,南越军队是训练有素的,是有优良装备的,但是它们有一个不利条件:“这些家伙并不是土匪”。
    记者问到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否会给予帮助,泰勒说,八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南越的一群朋友。他说,他希望它们作为各别的国家团结起来支持这个国家。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柬埔寨外交大臣星期二在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之后提出了一个戏剧性的建议:他的国家愿意开放他国家的边境以供视察,以便证明柬埔寨并不是共产党活动的基地。
    外交大臣涅刁隆在同腊斯克和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斯提夫斯进行了60分钟的会谈之后表示这种意愿。
    他说,“为了表明我们并不在为共产党人服务,我们邀请所有的记者和军事代表团亲自来看看。”
    “我们愿意开放我们的边界和内地,以便使大家相信柬埔寨政府的良好意图。”
    有人问起这样的消息:南越的越共游击队越过湄公河边境线进入柬埔寨以逃避追赶并且从那个地区发动袭击。这位外交大臣说:
    “不可能想像西哈努克亲王和我本人竟会是共产党人的同谋。
    “当共产党人侵犯我们的朋友的时候,我们同他们进行斗争。我们在战场上以及在日内瓦会议桌上同他们进行斗争。
    “不可能想像我们会同共产党越盟友好。”
    这位外交大臣(他从纽约来到这里)说,他此来是为了把这件事情的真相告诉美国,但是没有要求美国在这个争端中起调解作用。
    但是,涅刁隆一方面说局势“非常严重”,一方面又指出同泰国之间不会发生热战,“我们希望有可能以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鉴于危及东南亚各国独立和共同福利的全面威胁”,美国希望柬埔寨和泰国能够调解它们的分歧。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说,他“不知道”像泰国总理乃沙立所说的共产党人要把柬埔寨作为进攻泰国的跳板的计划。
    然而,怀特又说,“老挝和越南共产党人的行动是对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危险,大家知道共产党人过去为了最好地适合于他们的目的而转移他们施加压力的地区。

【本刊讯】美国《斯通周刊》2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不在现在而宁可等到大量的流血和财力损失之后和中国谈判?我们一定要在南越重复在朝鲜和老挝的愚行吗?”摘要如下:
    1950年以来,美国曾两次干预同中国接壤的国家,现在,像泰勒的南越之行所表明的,我们可能处于再次这样做的边缘上。
    现在,我们处于在南越进行直接干预的边缘上。和泰勒同乘一架飞机的是各色各样找麻烦的人。其中有范佛里特将军,他在1952年1月对一个访问朝鲜前线的菲律宾代表团说:“朝鲜战争是天赐之福。不是在这里,便是在世界上的某个地方,总会有一场朝鲜战争。”也许,他希望在南越来一场新的朝鲜战争。在飞机上的另一个人是每年都到东南亚跑一次的约瑟夫·艾尔索普,他宣告说:“现在已经是这样”,以作为对一场也许决不会真正打起来的战争的开锣报道。其次是罗斯托,他是一个热中于反游击战战术的人,他在白宫中同布拉哥堡有一条私人的电话线;还有兰斯德耳准将,他现在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办公室任职,是负责我们的新的“丛林战士”和准军事部队的最高军事官员。在今年5月份曾经大吹大擂地把这支部队的“精华”送到了南越,但是在他们到达后,据认为他们要消灭的游击战活动反而增加了。
    使美国军队参加进去将要重复法国的悲剧性的错误,并且引起和中国的战争。朝鲜和老挝的教训是,在丧失大量的生命和财力之后,它的结局将是和中国进行另一次谈判——或者爆发一场世界大战。为什么不在现在进行谈判,并且提供一个吴庭艳政权能够在其中进行改革或者能够在其中找到替代吴庭艳政权的坚定的民主政权的稳定的政治范围呢?

【美联社西贡23日电】南越军队希望明年受到特殊的突击队训练的军队的数目能增加三倍,以便能更好地在丛林和山区按自己的要求来同共产党叛军作战。
    泰勒将军在芽庄参观突击队基本训练中心时得知,越南军队现在的目标是在1962年拥有15,000名受过突击队训练的部队。
    经过差不多一年以来一直集中力量进行这种训练以后,到目前为止据说南越已经把大约23个突击连派往战场。
    在这场战争中,战斗是在追逐歼灭的基础上进行的,这种突击队类型的士兵可能成为南越敉平越共的巨大希望。
    越南的突击队员在芽庄接受五个星期的基本课程训练。在那里,他们学到了使用美国供给的MI型步枪和勃朗宁自动步枪的基本基础知识。
    他们还经过严格的体格上的锻练,使他们能够适应远离供应基地的原始地区的生活,他们也学习这样一些战争技术:偷袭,怎样惊扰敌人并且迅速和悄悄地予以击毙,怎样反击敌人的埋伏等。
    越南突击队员们从芽庄被派往三个高级训练基地中的一个基地,这三个基地都设在越共一直在进行活动的人烟稀少的乡村中。
    因此,这种高级训练经常变成了真正的战斗。巡逻队出外进行实习,经常同敌人遭遇。在这些高级训练基地里,美国教官同部队一起工作,有时当战斗发生时他们还在场。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24日电】据大藏省和日本银行人士说,外汇储备数额在23日好象已经降到十五亿美元以下,减少到十四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左右。

【日本短波电台24日广播】政府今天讨论国际收支危机问题。
    由于最近国际收支的迅速恶化,估计年底的外汇储备要减到十三亿美元以下。因此决定由美国进出口银行借款五至六千万美元,再从美国的「美国银行」等三个银行借款二亿美元。元。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4日广播】据通商产业省今天公布,9月的工矿业产值比8月减少百分之○·五。
    工矿业的产值比前月减少是五个月以来第一次。减少的原因是否因为紧缩金融的影响而惹起的,目前还不能作出结论。

【美新处仰光22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今天到达仰光时指出,缅甸和美国都实行着自由的农业制度。
    他说,实行这种农民占有和家庭经营的制度的结果是生产出了「丰足的粮食和纤维」。
    部长在这里将「商讨向不足地区提供农业剩余产品问题是否可取」。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24日说苏联爆炸五千万吨级炸弹是「确实令人遗憾的消息」。
    尼赫鲁说,「这枚炸弹不仅将污染大气,而且将伤害全世界人民的身心。这样的爆炸对世界和平来说不是吉兆。」

【美联社吉隆坡23日电】东南亚联盟经济专家联合委员会星期一在这里开幕,来自马、泰、菲的专家将研究三国可能进行经济合作的一些方面和其它问题。
    据悉,在会议上要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成立一个联合航空公司。

【新华社卡拉奇22日电】据《黎明报》今天报道,昨天在拉合尔举行了巴基斯坦第一个原子能中心的落成典礼。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20日报道,「世界和平队」(一个与肯尼迪的和平队不同的组织)统筹队长戴夫·韦温目前正在香港「调查香港在社会福利方面对技术工作人员的需要」。韦温昨天对记者说,他的组织是一个非政府的组织,完全是由全世界的「志愿工作者」组成的。

【路透社西贡20日电】美国和越南专家正在迅速推行扩大南越对共产主义的斗争的“紧急计划”的第一阶段计划。
    根据由肯尼迪和吴庭艳原则上同意的一项协议的规定,这项计划将在以后十八个月内履行,并且将作为一项特别的美国五年援助计划的第一部分。
    现在着手执行的计划有:
    ——在政府各部门装置价值共为二百万美元的无线电发报机,以建立一个电讯网,这样就能对共产党游击队的进攻给予更快的反击,在进攻中就能有更大的主动性;
    ——把正规军的实力增加到二十万人;
    ——增建100个农业镇(具有战略意义的、巩固的农村定居区);
    ——把准军事的民卫队和农村民兵的实力提高到“为了对付共产党的威胁所必需的不管什么样的规模”;
    ——扩大共和青年团的规模和活动范围并加强对共和青年团的训练。
    ——建立一支流动医疗汽车队。
    这项计划的基本的目的是要尽快改善南越的治安情况和增强民心。五年援助计划中以后的三年将集中力量于工业发展。公共工程和农业方面。
    高级的越南政府人士说,这个计划中政府认为最重要的三个方面是:农业镇计划,电讯网和增加正规军的实力。
    他们说,两国政府都确信农业镇计划是以正确的原则为基础的——为大多数人民确保有集体安全的繁荣。
    新建的农业镇象大多数已经建立的农业镇一样,都将有一个中心,内设百货店、药房、市场,可能还有电影院,村民们的住房就布置在这个中心的四周。每一所住房都将有一个菜园。
    这个地区将由政府军队严加保卫——也许是由现在正由美国反游击队专家大批大批进行训练的高度机动的、训练有素的突击队来加以保卫。
    在农业镇的外面便是稻田和种植其它农作物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