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把苏联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争端向中国人民提出来。
    新华社广播的北平报纸每日综述说,今天北平《人民日报》发表了苏联上周在莫斯科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对阿尔巴尼亚的攻击。
    同时,这家报纸刊登了阿尔巴尼亚的反驳。《人民日报》和其它报纸刊登了非常有利于阿尔巴尼亚的其它报道,包括共产党中国大使在地拉那举行宴会的报道。
    新华社报道说,“《人民日报》今天在第五版发表了赫鲁晓夫在第22次党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关于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关系部分的全文。在同一版,报纸发表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共产党二十二大的贺电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
    新华社说,首都所有的报纸都发表了“中国驻地拉那大使罗士高为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访问中国归来举行宴会”的消息。
    这家共产党的通讯社仅仅在不久以前摘发了参加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杨蕴玉在地拉那的讲话。
    苏联对阿尔巴尼亚的攻击只是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颇为突然地自莫斯科回来以后的第二天就发表了。周恩来曾经责备赫鲁晓夫公开攻击阿尔巴尼亚,并且曾经要求通过私下的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个分歧。周这次回国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党内几乎全体其它高级领导人的异常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川圹25日电】老挝中立党21日出版的《中立之路》周刊(第二期)上,刊载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向报界发表的一篇声明,全文如下:
    “由于国王的信任,三方面的努力和同胞们的支持,国王委托我开始组织临时联合政府。这是解决老挝问题,按照老挝人民的愿望恢复民族和睦、和平、中立的道路上又前进一步。
    我愿在这里尊敬地向国王表示感谢并感谢人民的热烈支持。
    我重申,临时联合政府的章程将以苏黎世联合声明为基础,坚决引导王国走向和平中立的道路,为民族的最高利益而奋斗。
    临时联合政府将执行人民各阶层的和睦团结的政策,赞同和真诚支持和平中立政策的不管前属任何党派的一切人进行合作。新政府将不分别和不歧视地利用一切有才干和才能的人,只要他们愿意为祖国、人民和和平中立而工作。
    有关三方面的当前任务是尽快就组织临时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以回答人民的愿望。组织联合政府不是那一方面的胜利,而是全民的胜利,是愿意建设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的老挝的一切爱国党派的胜利。目前完成一个这样的任务的有利条件已具备。
    不管还存在多大的困难要克服,我深信,有了老挝全国的团结和三方的努力,我们一定能达到目的。
    我现在向全民、一切军队和各党派发出呼吁,呼吁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并使用一切行动来促进组织临时联合政府,然后支持这个政府。
    同时,我也呼吁关于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和一切国家承认并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放弃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老挝的内部事务只应该由老挝人民之间自己解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安理会今天同意了一项一揽子交易,通过接纳外蒙古和毛里塔尼亚进入联合国。
    预期安理会的这个行动将对至少再一年把共产党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这件事产生间接影响。
    安理会在一次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议上首先以9票对零票通过建议大会按纳外蒙古为会员国。美国在表决时弃权,国民党中国没有参加表决。
    随后,安理会以9票对1票通过了毛里塔尼亚的入会申请。阿联投了反对票,因为它支持摩洛哥对毛里塔尼亚的领土要求。俄国在表决时弃了权。
    安理会的理事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曾经在这个一揽子交易上耐心地进行了一个月的工作。这个交易要求中国不要否决外蒙古,要求俄国因而也不要否决毛里塔尼亚。
    中国国民党人仍旧剧烈反对让蒙古进来,但是由于受到一个称为布拉柴维尔集团的年青的非洲国家集团的压力,不得不不参加表决。布拉柴维尔集团答应,要是国民党中国使得毛里塔尼亚有可能成为会员国,该集团就支持排斥共产党中国于联合国之外。
    据美国和其他西方代表团认为,要阻挡北平政权在联合国取得席位,就需要那12个非洲国家的投票。于是国民党中国让了步。投票情况如下:
    外蒙古:赞成——锡兰、智利、法国、厄瓜多尔、利比里亚、土耳其、联合王国、阿联和苏联。反对——无。弃权——美国。未参加投票——中国。
    毛里塔尼亚:赞成——锡兰、智利、法国、厄瓜多尔
    利比里亚、土耳其、联合王国和美国。反对——阿联。弃权——苏联。

【共同社东京25日电】小坂外相在25日举行的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答复了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等人的质询。
    (一)政府没有采取过敌视中国政策。台湾的军事基地是根据国府和美国的一致协议建立的,我不认为这是第三国单方面地设立的。
    (二)日美安全条约、冲绳的基地、国府和美国之间的互助条约等等,不是为了进攻,而是防御所必需的,都不是把中国作为假想敌国的。
    (三)我认为:事实上中国有两个政权,两者都在反对两个中国;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是一重要问题。

说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证明毛主席预言的正确。认为人民公社已经成为国家的中坚力量,使应付三年来困难的组织工作得以井井有条。称赞我国人民充满信心、自豪、团结和坚韧不拔。
    【本刊讯】锡共《前进》周刊9月29日刊登了锡中友好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1961年重访中国》,副题是《人民的团结空前巩固》,详细摘要如下:
    在1949年,毛泽东主席曾说:“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和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符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事件的发展证明这一预言是正确的。公社
    毛泽东的天才表现在他能够了解农民在解放这个国家的活动中的作用。今天,公社已经证明自己是国家的中坚力量,并且经受起了严重的考验。
    农村公社引起了农村生活的革命,它带来了工业这一门副业,而且投资少,收效快;它有助于把工业分布开来;它造成了一支工人大军,训练了一批技术人员,并且把千百万妇女解放出来从事生产劳动;它能够合理地使用土地和水源。简而言之,公社消除了城乡之间的鸿沟。
    在1958和1959年,中国人民超额完成了他们的计划指标,生活很好。
    当我在1959年秋天访问中国的时候,全国各地的百货公司和商店里都是熙攘不断的人群,购买力很高。衣服、玩具和家庭用品很快就卖掉了。
    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亲眼看见的。大地是不会亏待人民的努力的。自然灾害
    此后遇到了水灾、旱灾和饥饿。所有这三件事情都是中国常见的灾害。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一年不遇到这样的灾害,其中有些是非常严重的灾难。
    革命以前的政府只是采取消极的办法来对付这些灾害。今天,在人民政府的新时代里,在中国无产阶级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就能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对付这些灾害。
    在1960年,北方中部产粮地带旱了60—80天,而今年甚至更严重。
    在发生这一切以后,中国向全世界求援了吗?一点也没有。
    农民群众鼓足了更大的革命干劲来和灾害斗争。政府组织了定量供应,在丰收地区和受灾地区之间分享收成,并且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购买了储存的小麦。斗争的年代
    这一切井井有条地应付三年来的困难的组织工作所以有可能做到,是由于人民公社的公有制。
    成千的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和科学家成群结队地走向农村,去帮助生产和防洪抗旱工作。我遇到过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在经过基层的生活以后回来的时候生活经验更加丰富了。
    在公社工作一个时期之后,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的创作出现了真正充满生气的现象。他们的独创能力和创作能力都成熟了,因为他们也看到了今天的中国这一新的、自由的、自治自主的制度所被解放出来的农民和工人的独创能力和创作能力。
    这是决定性的斗争的一年,中国人民正视了现实。如果棉花收成不好而所有的纺织品必须都拿出来完成贸易合同和换取外汇的话,人民都愿意把他们的衣服拿到公社的修补店去修理,并且认识到有定量供应的必要。
    是的,在1959年到1961年,中国的亿万人民有许多问题。可是,奇异的地方在于人民对他们的制度充满信心的精神却从来没有现在这样的高涨和自豪。
    好像中国的坚忍不拔的忍耐力、从事艰苦劳动的能力,作出牺牲和保持乐观情绪的能耐以及对自己战胜最严重的灾害的信心,都发展到了不可估量和不可动摇的高度。
    中国共产党4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是同人民的团结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那种团结从来没有这么坚强过,因为这是随着每一次考验而益加加强的一种团结。胜利的精神
    毛主席把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到中国,提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他这样做是正确的——就像他一向都是正确的一样。有三座建筑物体现了中国民族的这种精神——人民大会堂(议会),民族文化宫和北京火车站。
    所有这三座建筑物都是一页只有在工人能够分享自己的生产、关心自己的生产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写出的诗篇。它们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建筑工作的英雄故事,是把传统的和现代的建筑美互相结合的建筑物,反映了中国的庄严和朴素的美。它们体现了本文前面所引用的毛主席的两句话。
    中国,有着光荣的过去、光荣的现在和光荣的未来的国度:我们向你和你的英勇的人民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