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23日电】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今天到达这里同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举行会谈。
    据悉吉尔帕特里克将要求施特劳斯增加德国购买的美国武器。
    但是权威官员说,这两位部长将广泛地讨论西方共同防务问题。
    【德新社波恩23日电】吉尔帕特里克将在这里作36小时逗留,就增派美军到欧洲问题同西德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24日电】《泰晤士报》24日发表了该报记者23日发自波恩的一篇电讯,题为《波恩被要求购买更多的美国武器和装备》,摘要如下:
    正在波恩与德国官员进行讨论的美国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今天与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国务秘书霍普夫,及联邦国防军高级指挥官举行了会谈。
    据可靠消息,吉尔帕特里克概述了新的加强驻德美军的行动的规模,以及德国人能够增加自己的贡献的程度。
    他告诉施特劳斯说,美国派去的增援部队总计将为六个师左右,其中四万人将在11月1日前到达德国。他们将比驻在这里的美国地面部队的实力大一倍以上,目前驻在这里的美军总计为五个师左右。
    吉尔帕特里克建议共同给予西德军队供应品、零件装备和训练地区。他要求西德加强努力,帮助解决美国的支付困难,尤其是增加从美国购买武器和装备,作为交换条件。
    派遣这样大批的美国增援部队带来了重大问题,今天午后讨论了这些问题。联邦共和国的宿营地区和训练设备已经非常缺乏了,在很短的时间内,大批人员的抵达将对这些设备造成更大的压力。
    关于增加德国承担的那一部分美军维持费的要求,以及增加武器和装备的开支的要求,不太可能在波恩得到热情的反应。
    有理由相信,在最近几个月内,美国向西德运交原子武器的工作已经放慢了步子,尽管官方总是否认这一点。目前向联邦国防军提供的这些武器的数量肯定是不符合编制需要的。德国人大规模地向美国人订购有原子能力的武器,比例是每个师大约四个火箭发射器,不包括防空导弹。它们的接受能力无论如何受到训练条件的限制。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国防部正在进行一些旨在改进美国的军事组织的研究工作。
    这位发言人说,根据研究结果而在组织方面所作的任何改变大概都将遵照今年早些时候实行的那种改组方式。
    他表明,正在研究的一个方面涉及例如陆军的大炮、辎重和化学部门之类的技术部门。
    他说,即将进行的改组可能是在一个军种内进行,而不是合并两个或更多军种的设备。
    五角大楼在某些方面已经实行了“单一管理”制。在这种安排下,一个军种将负责三军的石油产品需要,而另一个军种将负责制服,等等。
    五角大楼还组织了美国的打击力量的司令部,在它的领导下,部队直接向部汇报而不通过陆军、海军或空军司令官。

【美联社罗马23日电】在西欧很强大的社会党国际星期一集会,并且立即着手讨论对付社会党人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内的共产主义挑战问题。
    一些西欧的首要政治家虽在这里,但世界上新兴的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简直就没有代表。他们的缺席表明社会党国际的弱点。
    社会党国际主席安德逊强调,代表大会必须尽力解决新兴国家诞生所引起的问题。
    社会党人一心要把他们的影响扩大到非洲和亚洲去的心情不限于出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里。横贯大厅的一个横幅上写着:“新国家和新的人争取社会主义。”
    在开幕会的发言之后,印度社会党人梅达把这一题目列入了议程:“发展中的国家和已经发达的国家进行合作问题”。
    本周晚些时候,社会党人将讨论国际局势,并且辩论“社会主义和新的一辈”。
    印度人民社会党领袖梅达呼吁社会党国际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富有的国家每年出借1%的收入给贫穷的国家。
    【美联社罗马23日电】日本民主社会党星期一获准参加社会党国际在这里举行的第七次代表大会。
    【美新处罗马23日电】丹麦的安德逊在社会党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说,赫鲁晓夫宣布苏联将在大气中爆炸一枚爆炸力为5,000万吨的核炸弹“是对人类生存的威胁,并且是共产党谈论和平共处与不干涉其他国家的讽刺。”
    【美联社罗马21日电】世界反共的社会党领导人星期六聚集在罗马,他们密切地注意着莫斯科和关于苏共代表大会的消息。
    列入参加这次会议的反共分子名单上的有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前法国总理摩勒、丹麦首相坎普曼和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
    组织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的人说,有四十三个社会党的代表正在来这里参加会议。他们说,这些党有一千万党员。
    预料,社会党人下周在罗马讨论像柏林和裁军等当前的国际问题。预料他们要把很多时间花在研究使社会主义更吸引全世界青年人的方法和把社会主义观点扩大到非洲去同共产主义竞赛的方法。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已动身去波恩就盟国和军事形势进行一周的会谈,他此行还将到巴黎和伦敦去。一则消息说,他将力促迫使西德、英国和法国增加他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非核力量的贡献。
    【美联社伦敦23日电】英国一家报纸星期一报道,美国将派遣一个高级代表团到欧洲来说服西欧盟国加强它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非核武装。
    《每日邮报》说,华盛顿对英国未能加紧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部队的贡献特别感到沮丧。
    《每日邮报》记者布鲁斯·罗斯威耳从华盛顿报道,“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是肯尼迪政府对于西欧各国政府行动迟缓,未能作出美国相称的大规模增加常规部队的努力感到不快。”
    罗斯威耳说,由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将访问伦敦、波恩和巴黎。
    “他们对英国没有这样做特别深感沮丧。白宫官员们私下里认为,如果英国政府要履行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证的义务,它就再也不能反对实行征兵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记者:夏皮罗)两位杰出的亚洲共产党领袖今天在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上发言,他们都策略地避免卷入苏联同阿尔巴尼亚的争吵或苏联的有关“反党”的冲突。
    他们是北越的胡志明和北朝鲜的金日成,他们都笼统地称赞苏联党的计划,说这是超过美国的经济计划,可是没有提到阿尔巴尼亚或反对“个人迷信”的运动。
    他们是头两个没有卷入这场尖锐争论的外国共产党领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阿尔巴尼亚—苏联彼此之间激烈的交锋和1948年南斯拉夫和共产国际情报局之间分裂时的情况相等,显然已经达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外蒙古代表泽登巴尔毫无保留地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方针。
    预料,中国对阿尔巴厄亚的继续支持,会有意义重大的影响。
    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目的是通过赫鲁晓夫的宏伟的计划。可是“反党集团”问题和阿尔巴尼亚问题超过了主要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记者:约翰逊)美国、西德、西班牙和芬兰共产党领袖星期一像通常一样跟着领袖走,同赫鲁晓夫总理一起攻击阿尔巴尼亚。
    但是官方塔斯社报道表明,中国的近邻和朋友、日本的共产党在第22次共产党代表大会星期一的会议上避免参加赫鲁晓夫的运动。
    相反的野坂参三攻击美国。
    也同中国相邻的北朝鲜和北越代表在上星期末也不肯卷入争端。
    不管这是否是巧合,他们现在正在访问苏联的几个省而没有同其他代表一起在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静静的顿河》的作者萧洛霍夫是罗斯托夫党组织的代表。他说,他主张“对(反党的)变节者作出严厉而公正的决定”。他又说:“他们必须并且为对他们所作的事情负责”。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书记穆希金诺夫说,反党集团“狂暴地反对扩大联邦各共和国的作用和权利并且反对加强它们的主权”。
    他说,在社会主义各国团结一致的背景下,“阿尔巴尼亚领袖的反马克思主义行动像一个污点一样突出”。“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对任何人都不会带来光荣。阿尔巴尼亚领袖也不例外。”
    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佩利谢说,宗派主义分子是历史的垃圾堆,“把这堆垃圾扫出我们党的房子是非常正义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据今天出席会议的可靠人士说,苏联宣传鼓动部长伊利切夫也参加攻击“反党”集团的日益激烈的运动,并且要求把它开除出党。伊利切夫列举有害的斯大林个人迷信观点的例子:(一)他说,在1951年马林科夫批评赫鲁晓夫为《真理报》写的一篇关于农业的文章,暗示说,它不代表党的观点。(二)在三十年代中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米哈伊尔·波克罗夫斯基被宣布为“反马克思主义”。
    伊利切夫被援引说,今年4月,莫洛托夫为理论刊物《共产党人》写了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歪曲了列宁的话,并且断章取义地援引列宁的话。(这篇文章没有发表。)
    伊利切夫被援引说,如果这帮人自称为共产党人,他们应该向党写一个声明,承认经验证明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他又说,他们没有写这种声明。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记者:普列士顿·格罗弗)苏联宣传部领袖伊利切夫星期二在党代表大会上说,听到的关于斯大林主义个人迷信的激烈的话不适用于当权的每一个人,显然这是指赫鲁晓夫。
    伊利切夫说,“人们必需不要把一个领袖的威望和个人迷信混淆起来”。
    他说,“党竭其全力排除个人迷信复活的可能性,但是它正在并且将尽一切可能来保护领袖们的威望。”
    伊利切夫是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上最厉害的发言者之一,他再次对崇拜斯大林的人以及对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领袖们连续地开火。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伊利切夫对代表们说,沃兹涅森斯基和“列宁格勒集团”的其他成员一起,在一些觉得他的书批评了他们工作方法的人的嗾使下被“肃清了”。伊利切夫谈到的这本书就是沃兹涅森斯基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苏联经济”。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塔斯社报道,苏共代表大会在下午复会时,苏共中央委员会的监察委员会主席尼古拉·什维尔尼克“根据许多文件”提出了一些事实来证明“反党集团”的“罪恶活动”。
    塔斯社说,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地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基里连科要求把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开除出党。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一位苏联共产党领袖今天谴责社会党国际代表大会准备在罗马通过的声明,说这个声明是冷战文件,企图为资本主义粉刷和辩护”。
    苏共中央国际部主任波诺马烈夫说,“社会民主党的右翼领袖”“在反共队伍中”占着“可耻的地位”。
    据塔斯社报道,波诺马烈夫还谴责阿尔巴尼亚,说“自认为是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阿尔巴尼亚领袖们的自命不凡是完全可笑的”。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晚报道,当苏联共产党22次代表大会仍在进行的时候,出席会议的若干外国代表现在正在苏联的一些城镇访问。
    《消息报》说,以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团到达了白俄罗斯的高尔基城,他们在那里受到了当地党的领导人的欢迎。
    以北越主席胡志明为首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在访问了爱沙尼亚的塔林之后于今天到达了拉脱维亚首都里加。
    以党的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今天离开了莫斯科前往距离这个首都200公里的弗拉基米尔。
    这家报纸又说,以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已经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南斯拉夫《消息报》今天刊登巴尔比埃里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说:“围绕着‘阿尔巴尼亚事件’,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的观点继续分化。
    亚洲的代表——日本人野坂、印尼人艾地和印度人高士——在其讲话中根本没有提到。
    这样,除中国外,亚洲所有的党都用沉默来表示自己对阿尔巴尼亚问题的观点。
    这种沉默在这里被认为是同意中国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