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回到了北京。
    中国领袖毛泽东、国家首脑刘少奇和其他中国领袖到机场迎接他。
    所有的北京报纸今天都用大字标题刊登了周总理离开莫斯科的消息。
    中国报纸仍然刊登称赞来这里的阿尔巴尼亚客人的消息。
    【美联社东京24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二从莫斯科乘专机回到北平。
    广播说,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主席和其它官员欢迎了周。在周离北平去莫斯科时,毛没有送他。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给赫鲁晓夫,对在莫斯科给他的热烈招待表示“感谢”。

【新华社大马士革23日电】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总理兼外交部长库兹巴里昨天发布命令,任命萨拉赫丁·塔拉齐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统一报》今天报道说,库兹巴里总理昨天接见了约旦新任代办穆罕默德·萨利姆·杰奈迪。杰奈迪向库兹巴里递交他的介绍信,并转达侯赛因国王和塔尔霍尼首相对库兹巴里的真诚问候。他表示希望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再次成为正常。

【本刊讯】《纽约邮报》2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肯尼迪先生与中国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重申美国反对联合国接纳赤色中国的做法,为他自己博得了不少社论的称赞。但是,这不大可能改变那种正在无情地结束联合国的封锁政策的事态趋势。
    显然,总统发表这样的声明,是在国内日益加强的政治压力下的反应。
    肯尼迪先生和他的助手们肯定知道,那场旨在绝对排斥赤色中国的斗争的结果已加剧了美国在外交上的孤立。
    在世界上多数人看来,有一件事已极其明显:只要赤色中国尚留在世界议会之外,一切裁军谈判都是愚蠢的空想。
    同样明显的是,只要我们死抱住蒋介石在福摩萨的那伙人是真正的中国政府这种神话不放,那末,在远东的甚至是对有限协议的任何探求都必然会陷入死胡同。我们的明显的不妥协态度只是在减少实现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的机会。
    这是今天生活中的基本事实,世界上愈来愈多的地方正在认识这一点。肯尼迪先生一定知道这些事实。现在难道还没有到他开始向美国人民说明这些事实的时候吗?
    我们并不是说在联合国接纳赤色中国之后北京政权将会迅速变得爱好和平。
    我们只是说,封锁政策已经失败,以及,由于核武器的传播,这种政策在逻辑上已丧失了一切根据。
    显然,美国的立场不可能而且也不会有任何突然的大转变。我们要求的是开始深思熟虑地和无拘束地公开讨论一项两个中国方案。只有总统能发起这样一场讨论。这种讨论是早就该进行的。

【共同社东京24日电】社会党24日在国会举行中央委员会和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听取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的报告,讨论了社会党第三次派遣访华代表团问题。
    黑田团长特别报告了中国方面所采取的态度说,(一)中国周总理曾经强调说,浅沼讲话所谈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句话,不是中国方面强使他说的,而是他自动地说的;(二)中国方面认为,浅沼讲话问题,可以按照日本争取不结盟并获得中立的解释得到解决。黑田强调说,派遣访华代表团越早越好。
    这一天的联席会议只是听取了黑田报告,并没有特别就访华问题进行具体研究。不过,因为中国方面对于浅沼讲话(这曾经是访华的最大障碍)的态度有了微妙的变化,所以,社会党决定今后要在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会议上,以参加了黑田代表团的五个社会党员为中心,研究这个问题。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10月17日刊登了报道社会党准备明春访华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日本社会党执行机构,曾经指示黑田寿男一行人探询共产党中国方面对派遣社会党使节团及浅沼讲话的态度。
    不久前,中岛英夫、穗积七郎等人通知说,“共产党中国方面表示欢迎派遣社会党使节团,对于浅沼讲话也不坚持要社会党遵守。”
    很有希望担任下任书记长的实力人物佐佐木更三,曾经对上月访问日本的共产党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解释说,“表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浅沼讲话,在(日本)国内对社会党没有任何好处。纵然美帝国主义是敌人,但在同它进行斗争的方法上,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应当是有各自不同的道路的。”他曾经请代表团把这种想法转达给周恩来总理。社会党执行机构曾经指示黑田等人,要他们探询共产党中国方面对佐佐木解释的反应。
    中岛等人曾经来通知说,“周恩来总理表示‘欢迎社会党派遣使节团。而且,充分了解社会党有社会党的国内情况’。”因此,社会党执行机构打算进行派遣使节团的工作。

【中央社台北24日电】立法院24日开秘密会议,由立法院长黄国书主持,行政院副院长王云五同外交部代部长列席,分别就有关联合国中的中国代表权及外蒙入会问题之最近发展情势,作详尽之分析报告。
    经长时间之热烈争辩后,大多数委员对政府之立场及所采取之方式,表示支持。最后由王云五副院长作综合答复,对立法委员于听取政院报告后,以利益为重,支持政府当局的立场,并在运用技术上所作种种宝贵之建议,表示感谢。
    【中央社台北24日电】王副院长报告甚为详尽,其大意首述半年以来行政院对我在联合国代表权及外蒙问题保持坚定政策,因而对于所谓“两个中国”“国家继承”之论调、与美国对外蒙建交之试探,无不以严正态度极力反对。俾幸获得友邦谅解,及陈副总统访美,以上问题均获得澄清。惟对于外蒙入会问题,由于苏俄整批交易之诡计,在我原定于必要时不惜使用否决权,而在与我关系极密切之美国,为顾念我在联合国之代表权可能因此动摇,其他友邦亦多同此看法,咸劝我慎重考虑。我原坚定不移,但鉴于最近情势之发展,不仅确悉我国代表权问题与外蒙加入联合国问题两者间已发生密切连带关系,且认定下列数事:(一)联合国虽有逐渐失其原来创立意义之趋势,但如我国被迫退出,中共随而加入,则苏俄对联合国之控制力益强,将使联合国发生相反作用,这是一个参与创立联合国之国家所不忍见的;(二)美国为民主世界之领导,向来与我合作无间,现既坚认我有继续留在联合国内与自由世界共同协调步骤之必要,我为顾念民主国家之集体利益,并尊重中美一贯之友谊,以其于反共抗俄方面,互相配合,避免孤立;(三)对于非洲新兴国家,我国一向予以友谊的赞助,此次毛国入会案,行政院与立法院一致主张支持,惟按照事实之发展,我如否决外蒙,毛国定然遭受苏俄否决,由于苏俄之从中嫁祸,将使我国之善意变为恶意,招致法非国家集体之反对。
    行政院面对此种现实,权衡实际利害,不得不采取利较多而害较少之策略。因此,对于外蒙入会,在原则上虽始终坚决反对,惟对于否决权之行使,不得不予以变更,以巩固我在联合国内外之地位。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侨务委员会代委员长黄天爵,今日在华侨救国联合总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中报告《当前侨务政策及其重要措施》。他说:
    目前海外一千五百多万华侨中,至少有二百万人受华侨教育,但有些地区,如印尼当地政府,不准许反共侨校开办,使许多华侨子弟失学。政府为了鼓励侨教,订有奖助的办法,酌量补助侨校经费。每年暑假或寒假,国内都有举办海外师资短期训练班,借此提高海外侨校的教师水准。
    号召海外侨生回国升学,也是政府重要的侨务政策之一。现在就读于台湾全省各大专和中等学校的侨生,有八千多人,其中大专侨生有六千多人,中等学校侨生有二千多人。自民国四十一年到现在,在台湾各大专学校毕业的侨生已有三千多人,其中70%已回到侨居地服务。
    侨委会为了向海外推广国语文教育、设立有“书刊供应中心”、编印各种教课书,并利用各种机会,在海外各地举办各种展览。
    黄天爵又说,近年来华侨经济发展很快,政府希望海外华侨能尽量把商业资金转移到工业建设。政府的华侨经济政策,一面鼓励华侨回国投资;一面促进海外各地华侨对台湾的贸易。他并表示,政府对华侨国籍问题,早已决定一个原则:即由华侨自由选择自己的国籍。

【新华社仰光24日电】以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将军为首的泰国十七人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国防部长波木昂,外交部长藻昆卓和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
    据缅甸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泰国代表团将在缅甸逗留到11月6日。代表团在缅甸逗留期间将访问东枝、曼德勒、腊戍、南山、景栋和额不里。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泰国代表团这次访问缅甸的目的是为了同缅甸当局讨论最近有六百名蒋介石集团残匪从泰国重新进入缅甸的问题,经济合作以及泰缅边界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24日电】加尔各答报纸《甘露市场报》今天报道,中国和印度边境巡逻队在印度东北边境一带的几个地点发生了冲突。眼前还没有官方评论。
    来自阿萨姆锡尔查尔的一则电讯说,中国人在麦克马洪线附近动员了大批力量,炮轰了阿萨姆北部马及墩附近的印度领土。
    消息说,中国人还试图要进入阿萨姆北部几乎难以到达的苏班西里边境特区,但是被从这个地区赶走了,而只占领朗久边境据点附近的一个小地区。
    这家报纸说:进攻卡门边境特区的兼则马尼据点的中国人被击退了,守卫在陇村附近的印度士兵也受到了攻击。
    一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随后在他每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则消息看来似乎并不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