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3日电】新华通讯社宣布,周恩来今晚乘专机离莫斯科回北京。
    这家通讯社说,陪同周恩来前往莫斯科机场的有赫鲁晓夫、科兹洛夫、波德戈尔内、葛罗米柯以及其他几位苏联人物。
    周恩来是独自一人返北京,新华社没有说明周恩来是离开了就不转回,还是打算在代表大会结束之前转回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周恩来在莫斯科仅呆了一个星期,并且在苏共代表大会还在开会的时候就离开了这里。他的离去似乎消除了象在1957年和1960年那样召开另一次共产党大会的任何远景。
    周先生是在党代表大会另外一天又谴责了阿尔巴尼亚人之后离开莫斯科的。

【共同社东京23日电】香港22日电:以社会党顾问黑田寿男为团长的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以后在22日到达香港。黑田团长在这里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从周恩来总理在国庆节前后发表的演说看来,可以知道,中国在外交政策方面,认为目前国际问题的中心在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对于企图阻止中国加入联合国的美国,想要尽可能地削弱它的力量。因此,(中国)对于池田政府,态度已经越来越严峻了。

【新华社金边23日电】柬埔寨今天断绝了它同泰国的外交关系。这个决定是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的联席会议在今天下午听取了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作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之后作出的。出席这次联席会议的有政府全体成员和各省省长。西哈努克亲王在报告中谴责泰国政府“一味侮辱我国,企图制造对我国进行军事干涉的条件”,他还对“西方和美国提出了严正的警告”。
    【合众国际社金边2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否认了所谓共产党人打算把他的国家作为进攻附近的东南亚国家的踏板的指责,说这是“彻头彻尾的诬蔑”。
    西哈努克在评论泰国总理沙立·他纳叻上星期五发出的这种指责时说:“我要提醒自由世界和美国,我们完全是中立者,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阵营没有任何联系。”
    他还说:“假如他纳叻不让我们在死亡和成为社会主义的卫星国之间有一个抉择,我们将参加社会主义集团,因为那对我们来说比泰国人和越南人征服我国要好一些。”
    西哈努克今天说,由于泰国从美国得到的金钱和武器的援助,它在军事上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强了。他说,柬埔寨必须“认真考虑”泰国最终可能侵略它的可能性。
    他说:“如果竟然发生侵略,我们必将战斗到最后一人,而且我们决不会是孤立的。”
    【法新社金边22日电】西哈努克恳请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认真”看待他的警告。
    他说,目前的局面是“西贡和曼谷的活跃分子”所煽起的、而最近又由泰国总理接着搞起来的西方报界的宣传运动的结果,这种宣传运动把柬埔寨说成是“共产党侵略邻国的基地”。
    西哈努克断言,泰国总理三年来一直在策划一项入侵柬埔寨的计划。

【新华社河内23日电】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了文翁给富马亲王的一封复电。文翁说,“我没有收到你在10月18日打来的电报,但是,我已对留驻琅勃拉邦的方·丰萨万先生说,富马亲王必须根据我们在苏黎世和欣合达成的协议,前往琅勃拉邦或万象。我要提醒你的是,我们在琅勃拉邦谈判时,你曾经明确地说过,查尔平原会晤是专为解决出席日内瓦会议的统一代表团问题。当时我们已一致同意由培·萨纳尼空先生担任这个代表团的团长。由于这些问题我们都已经讨论了,所以我认为没有举行查尔平原会晤的必要。现在,你应当把你们两方面的代表名单递给我,以便于我提请国王批准成立一个王国政府代表团,这样统一代表团的问题必得以解决。”文翁又说,“至于我们今后的会晤,我要求你先就一切有关问题同苏发努冯亲王进行讨论,以便明确你对联合政府的成分和席位分配问题的观点,然后请你到万象或琅勃拉邦来,我在这儿等着你。你即将按传统习惯而向国王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必须符合民主原则和宪法。”

【中央社中兴新村17日电】台湾省粮食生产增加率现仍超过人口增加率。粮食局长李连春今日在省府动员会上作此表示。
    他说,本省39年至48年十年间粮食增加率每年平均为4.5%,如将44年旱灾及48年“八七”水灾等非常变故扣除,计算增加率每年平均则达5.8%,同期间内的人口增加率平均每年仅3.5%可见粮食生产增加率仍在人口增加率之上。他说,近年来部分社会人士认为台省粮食增加率已赶不上人口增加率,此种忧虑是因不明了台省粮食增产情形所致。
    李连春同时并指出,台省米谷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以米谷每年两期计算,较之世界各国均高。他特别说明米谷生产情形台省与世界各国不同。台省每年为两期,而世界各国多为一期。台省米谷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每期每公顷为糙米二千四百九十五公斤,折合稻谷为三千一百八十三公斤,如单独以一期的产量与世界各国比较虽较欧美及日本为低,但仍较其他各国为高。又如以年产量计算,不但超过日本,即与各国相较应居世界第一位。

【本刊讯】10月6日的美国《生活》杂志发表了查尔斯·墨菲的一篇文章,报道他在台湾对蒋介石的一次访问。墨菲在文章中说:
    据台北的学者们至今为止所谈出来的看法,肯尼迪总统在中国问题上的态度是一个空白。驻华盛顿大使叶公超曾被召回国举行会议。蒋介石向他仔细盘问了美国的这位新总统是怎么样一个人。
    叶公超一开始解释说肯尼迪的国内政策主要是帮助穷苦人,他自己的家庭是富有的,但是他的祖先是穷苦人。蒋介石就问,他的祖先究竟穷到什么程度。他的祖父曾当过酒吧间的站柜的。什么是酒吧间的站柜的?叶公超答道,有点像小杂货铺老板。肯尼迪对共产主义强硬到什么程度?叶公超向蒋保证,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尤其肯尼迪是一个天主教徒。蒋本人是一个监理会教徒,他接受了叶的这种推理,虽然他轻轻的指出,基督教的信仰对于一个政治家的意识形态并不是牢靠的保证。肯尼迪是一个富于战斗精神的人吗?叶公超说,首先他是一个爱尔兰人。蒋介石当然不懂说一个人是爱尔兰人的意思是什么,就像肯尼迪不可能懂得湖南人好斗的俗话一样。叶公超解释说,几世纪来,爱尔兰人到剑桥大学去上学总要同英国人打架。蒋介石理解了。
    大使回华盛顿时相信蒋已经放心了。约翰逊副总统5月到台湾的访问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从华盛顿传来了片片断断的情报,说肯尼迪周围有些人赞成让外蒙古进入联合国,如果苏联愿意不阻挠接纳毛里塔尼亚的话。于是,友谊之感突然消散了。蒋的顾问核心内部产生了疑虑,猜测美国可能正在准备抛弃他和他们,作为一个让赤色中国取得席位的“阴谋”的一部分。蒋又气又愁。
    由于担心可能反目,美国在台北的几个高级官员包括德鲁姆赖特在内,飞返华盛顿向白宫和国务院陈述了情况。肯尼迪理解他们的忧虑。蒋的亲信陈诚副总统应邀到了华盛顿。陈诚证明是一个出色的特使。肯尼迪政府重整旗鼓准备应付联合国内的战斗。它将为抵制赤色中国的代表权而斗争。
    因此,蒋长期以来第一次乐观了,不是对世界的普遍局势乐观,而是对他期望美国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乐观。他密切注意肯尼迪的公开言论,他特别赞赏大大受人赞扬的就职演说。他认为肯尼迪对柏林的态度是1945年以来在西方政治家中间是最有说服力的决心的表现。
    无论如何,这个人在继续坚持。美国的许多卓越人物曾经低估了他,而且更糟的是忽视了他的特殊意义。应该把蒋作为一个政治战略家而不是主要作为一个司令官来判断他。他一直被称作为只有一个信仰的人,那就是必须击败共产主义。这的确是一个发现。
    无论如何,蒋不是一个鲁莽人。他并不打算把美国和西方拖入一场同赤色中国之间的没有希望的战争。凡是同他和他的顾问说过话的人都会看到,他们决不是一心相信未来是属于他们的。他们只是相信未来绝不会属于共产党人。蒋的长子蒋经国说:“你们美国人掌握着关键。要是你们成功了,我们中国将一切都好。要是你们失败了,我们就会死亡。”这句话说得简单明了。
    【中央社纽约15日航讯】蒋总统向一位美国记者说,他深信多数自由国家决不会容许共匪入联合国,因为“共匪混入联合国,受害者决不限于中华民国,即联合国本身亦失其存在意义。”
    蒋总统是于答复宾夕法尼亚州《呼声纪事报》记者盖萨斯所提书面问题时作上述表示。蒋总统的谈话该报已于今日以显著地位刊出。
    关于当前东南亚局势,蒋总统说,“就东南亚区域整个而言,自由阵营和领导力量的缺乏团结、自信以及坚定立场,显然是对中立路线者的一种鼓励。亚洲以外的主要自由国家近年来对亚洲国家所采举措予人一个印象,即:中立主义国家比较积极反共的国家更能得到重视,更易取得各种经济上的援助,而不须负担军事上的义务。”
    蒋总统并促请美国了解“亚洲人民并未丧失对美国的传统友情”,美国只要能在自由世界与共产势力的斗争中坚定立场,分明敌友,则其协助巩固亚洲自由阵线的任务自可顺利达成。”

【合众国际社西贡24日电】泰勒将军和南越总统吴庭艳今天举行了第三次和最后一次会谈,以确定美国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吴庭艳的亲西方政府抵挡共产党愈来愈大的威胁。
    泰勒迄今一直没有暗示,他是否将向肯尼迪建议派遣美国军队来这里。吴庭艳早先一直不愿意要求美国军队直接给予援助,但是据说他的想法正在沿着这种方向改变。他也没有表示他是否会断然要求美国派军队来。
    【美联社西贡23日电】泰勒将军星期一开始把他的南越之行的各种观感串连起来,准备向肯尼迪总统报告这个国家不会被共产党叛军搞垮的可能性有多大。
    一位发言人说,泰勒召集了他的来自华盛顿的一行人在美国大使馆举行一次会议,开始统一整理他们所收集到的材料。
    泰勒已经同大多数越南高级官员会谈过,其中包括同吴庭艳会谈过两次,并且视察了这个国家的一部分地方。
    同样重要的是,他的一些随行人员私下一直在同其他越南人会谈,其中包括一些对政府强烈不满并且认为需要实行各种改革的人们。
    他们的报告会有助于泰勒对情况采取不偏不倚的看法。

【中央社马德里17日专电】中华民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彭孟缉上将今天与西班牙佛朗哥元帅密谈四十五分钟,黄少谷大使及西班牙参谋总长慕义师参与会议。

【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生产力及贸易中心的两位专家周森沧和张源漳,今天自台北飞往巴基斯坦,代表中华民国出席小型商业工场会议。
    这个会议由亚洲生产力组织召开,将有中华民国、尼泊尔、泰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日本、韩国等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