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刚果军队首脑蒙博托将军今天说,加丹加宪兵在加丹加—南开赛边界袭击刚果军队,可是在遭受“沉重损失”后被击退了。
    他说,加丹加军队“越过边界用迫击炮向我们的军队开火”。这一事件是在伊利沙伯维尔西北400英里左右的卡尼阿卡和卡庞加发生的。
    可靠人士在这里说,最近自路路阿堡驻营地进入这一地区的刚果国民军昨天企图越过边界。
    那里的驻军最近得到来自利奥波德维尔和太斯维尔的军队的增援。
    蒙博托将军说,刚果军队回击并追赶宪兵一直越过边界。随后他们根据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命令撤退了。
    同时,冲伯的两个使节把加丹加领袖的一封信呈交给阿杜拉。这一文件是为两人之间的会谈铺平道路,可是预料不会立即得到答复。
    赫亚里今天会见阿杜拉和卡萨武布就那里的局势举行了进一步的会谈。
    没有透露详细情况,可是可靠人士说,赫亚里发现很难平息他们的怒火。
    他们丝毫不掩饰他们不同意赫亚里和冲伯的停火协议。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8日电】瑞典营的司令官说,今天在伊利沙伯维尔郊区巴卢巴人难民营发生的冲突中,有十个加丹加警察和至少六个巴卢巴人被打死。
    他说巴卢巴人用弯刀,棍棒,脚踏车链条攻击警察,打死了十个警察,把他们打得伤势很重。
    拿了步枪的警察进行了反击,这位司令官说他知道至少有六个巴卢巴人被打死。
    住在这个营附近的居民说,今晨在冲突时开了二十分钟的火。
    联合国军没有进行干涉。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8日电】冲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大群的巴卢巴部族人在这里的难民营中安设路障,他们的声势盖过警察。

【美联社基多18日电】副总统胡利奥
    ·阿罗塞门纳星期三宣布,由于开枪破坏厄瓜多尔议会星期二的一次会议,因而将提出告发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的讼诉。
    阿罗塞门纳是副总统兼国民议会议长。他宣称,贝拉斯科“雇佣人员”开枪,破坏了会议。
    他说,将控告贝拉斯科和某些他的随从企图进行谋杀。
    副总统说,贝拉斯科派便衣警察参加议会会议来破坏会议。这次会议是辩论贝拉斯科的国内政策的,他的国内政策受到了国内各政党的猛烈攻击。
    贝拉斯科星期一说,政府破获了一起革命阴谋,但是阿罗塞门纳说,他不相信真有一个阴谋。
    厄瓜多尔四个政党星期二宣布,它们已组成了一个反政府的联盟,因为贝拉斯科正在把国家导向“混乱、无秩序、独裁和镇压的处境。”结成联盟的政党是自由党、保守党、社会基督教党和社会党的一派。这个联盟发表一个声明指责贝拉斯科疏忽,不积极处理厄瓜多尔同秘鲁的边界纠纷。后来议会的一次联席会议要求贝拉斯科总统“停止挑衅活动,这些活动影响到公众的安宁”。决议要求贝拉斯科遵照宪法途径行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今天在这里说,“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北罗得西亚被用来作为雇佣军进入加丹加的一扇大门”。
    卡翁达今天到达这里参加10月20日在新德里开幕的葡属殖民地问题座谈会。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卡翁达说,他的党的约3000个党员正在监牢中。他说他的党焚烧身份证的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是承认在国家的某些地方发生了暴力行为。
    卡翁达今天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及国大党主席举行会谈。
    据了解,卡翁达向尼赫鲁详细叙述了他的党在北罗得西亚实行的宪法改革运动,尼赫鲁要求他提供哈马舍尔德失事事件的进一步详细情况。

【法新社突尼斯18日电】阿尔及利亚宣传部发言人今晚说,昨晚在巴黎发生的阿尔及利亚人的示威,是由民族解放阵线组织、领导和控制的。
    发言人强调说,这次示威“完全具有和平性质”,他说,阿尔及利亚劳动者“坚决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提出的11月1日为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全国日的口号。他说,这是为了尊重它的领土完整,为了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立即进行谈判。
    他还说,这些示威不是反对法国人民,他说,“而是反对殖民制度和它的正如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日益严重的可耻的种族主义手段”。
    他最后说:“但愿法国人民最后能够明白,他们的利益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法国人民必须加强他们的斗争,以便促使真诚的谈判。

【路透社卢安达—乌隆迪17日电】警察当局今天说,一位年青的希腊人已供认是他在星期五开枪打死乌隆迪首相鲁瓦加索尔王子。
    在这次招供之后,将进行进一步的逮捕。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党代表大会今天开始举行第三天会议,莫斯科市党组织负责人彼奥特·杰米切夫在就赫鲁晓夫的两长篇报告进行的讨论中首先发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夏皮罗)六个地方上的共产党领袖今天无保留地支持赫鲁晓夫关于共产主义的二十年计划和他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猛烈攻击。
    在现在举行了三天的第22次苏联党代表大会的四小时上午会议上,大多数发言者盛赞赫鲁晓夫,说他是所有共产党人效法的榜样。
    波德戈尔内严厉谴责卡冈诺维奇。他说卡冈诺维奇要对斯大林时代的许多镇压亲自负责,说他不配共产党员的称号。(卡冈诺维奇现在仍然是共产党员。)
    列宁格勒党领袖斯皮里多诺夫指责马林科夫,谴责他参与“列宁格勒案件”。
    白俄罗斯党书记马祖罗夫也指责马林科夫参与1935年到1936年在白俄罗斯进行的清洗。他说马林科夫不能留在共产党内。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约翰逊)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星期四在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受到猛烈谴责,前者被指责为罪犯,后者被指责为堕落分子。
    这是自从1957年以来对这两个人的最恶毒的抨击。
    为什么这次代表大会在这个多少古老的历史问题上花这样多的时间呢,这使这里的外交人士迷惑不解。有一种解释是,党领袖们不得不向代表大会报告反对“个人迷信”的运动进行得怎样。另外一些人猜疑,在这里——而不仅是在阿尔巴尼亚——的党内还有人支持被排挤的斯大林主义分子,因此有被认为有必要重新进行公开指责。
    这里对于到星期二才指出前总统伏罗希洛夫为反党集团的一员这一点作出的一个解释是这第一次向苏联人民透露,赫鲁晓夫在11人进行“集体领导”的主席团中不能取得多数票,因而不得不靠中央委员会来维持他的权力。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剥夺了苏联的一位八十岁的元帅的光荣,后者从斯大林逝世以来直到去年5月一直是苏联总统。
    赫鲁晓夫先生第一次指名伏罗希洛夫元帅是“反党集团”成员。
    赫鲁晓夫先生对伏罗希洛夫元帅的攻击是1957年夏天开始的猛烈的克里姆林争权斗争的余波。
    斗争的结果是赫鲁晓夫先生成为苏联的绝对领袖。
    但是,最使人吃惊的是“反党”集团成员的名单上加上了伏罗希洛夫元帅的名字。
    【法新社巴黎17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严厉攻击前主席伏罗希洛夫和现苏驻东柏林大使别尔乌辛,指责比预期的猛烈和严重。
    早就有谣言说,伏罗希洛夫和别尔乌辛是属于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1957年6月举行的历史性会议上反对赫鲁晓夫的多数派。
    但是,没有什么事使人想到会对伏罗希洛夫这样严重的指责,他的离开政治舞台是十分“老练地”安排的,即使是被迫离开的。
    至于别尔乌辛,赫鲁晓夫对他的谴责轻一些,但是鉴于他作为驻东柏林大使的职位,这个谴责就更使人感到意外。

【法新社地拉那19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上午报告,阿尔巴尼亚官方的共产党日报《人民之声报》今天全文刊载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共产党)的猛烈批评。它说,赫鲁晓夫的批评全文同发言的摘要一起刊登在《人民之声报》的第三版上。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六个半小时的讲话中确定了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的主要特点。
    苏联总理的讲话分为三个部份,每个部份至少透露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消息。他在讲话中公开强调地宣布了三个要点:
    (一)苏联将继续同西方谈判和接触,同时打消在柏林危机的问题上提出最后通牒的念头。
    (二)它不久即将爆炸一个5,000万吨炸弹以此结束目前的一系列核试验。
    (三)它谴责阿尔巴尼亚继续支持斯大林主义的政策,并且实际上暂时把它排斥在苏联集团之外。
    看来苏联总理非常有力量,他重申,苏联将继续同西方保持“接触”,目的是找到柏林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
    赫鲁晓夫还非常大胆,他把阿尔巴尼亚排斥在苏集团之外。
    赫鲁晓夫列举苏联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长长一连串的胜利,表明这是他的共处政策的具体成果。
    赫鲁晓夫说,他准备再次推迟签订对德条约,如果西方愿意“讲道理”的话。
    赫鲁晓夫自己说这个决定很“灵活”。许多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个决定令人鼓舞,并且会抵消不吉兆的宣布即将爆炸具有极大威力的核武器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记者:夏皮罗)这里的观察家说,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对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发表的温和、语气和解的报告会使俄国人民宽慰。
    观察家说,自从8月13日爆发柏林危机以来,这位苏联领袖从来没有在语气和实质上这么自制地讲话。
    观察家说,看来很明显,俄国人今年不会同东德签订单方面和约。
    赫鲁晓夫重复他的信条:共产主义最终将在全世界赢得胜利。可是观察家们认为,这篇讲话并不是那种常见的“我们将埋葬你们”的类型。
    他说,共产主义的“胜利”将是和平竞赛的结果。“让理智占上风,让我们共处吧!”
    除了赫鲁晓夫对“西方帝国主义人士”划一的谴责外,他没有对西方领袖其中包括他最爱攻击的目标——西德总理阿登纳——进行任何人身攻击。
    苏联总理表示希望同俄国的两个传统的敌人——日本和土耳其——改善关系。
    由于有成千名重要的苏联共产党人和世界共产主义领袖,其中包括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出席,这篇讲话被认为具有特别的意义。
    外国观察家们说,这篇演说对苏联人民好像有一种安抚的效力。
    赫鲁晓夫实际上对他们说将不会有战争。
    他还宣布核试验将在10月30日或31日结束,并且将不爆炸一亿吨的炸弹。
    赫鲁晓夫向苏联共产党人许下诺言:要永远排除斯大林主义的作风,继续非斯大林化和制定一个有着更广泛民主和个人权利的宪法。
    他只是在谈到斯大林和贝里亚罪行、莫洛托夫反党集团竭力掩盖清洗和斯大林异乎寻常地滥用职权时才显得很激动。

【合众国际社基多17日电】贝拉斯科·伊瓦拉总统的政府说,它通过大规模逮捕共产党人、右派分子和其他反对派政治家而粉碎了一次“巨大的革命阴谋”。
    眼前还不能断定在这次全国性的搜捕中已逮捕了多少人,但是据知至少已逮捕了两名议员和一批地方官员。
    参议院在昨晚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谴责逮捕议员阿萨德
    ·布卡拉姆和亚伯拉罕·罗梅罗的行动,并指控政府“违反宪法”,漠视他们的议会特权。
    据知其他被捕的人有退休的陆军中校塞萨·帕雷德斯,他是格维多市议会议长。
    【法新社基多16日电】政府的声明说,警察在星期一傍晚破获一起阴谋案,警察逮捕了约二十名极左派的政治家。据说,在他们的家里查获了来自共产党国家的步枪和轻机关枪。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曾一度当苏联共产党主席、团委员、但在4月间被开除出那个机构的基里钦科今天在步入会议的大厅的走廊时引起了这里的震惊。
    据认为基里钦科以客人的身份参加代表大会。
    据悉,基里钦科现在是一家农业设备工厂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