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记者:夏皮罗)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重申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共产党阵营的团结一致,并指责肯尼迪总统是一个不可靠的、冒险的人。
    周对第22次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说,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危险就存在。
    他接着把肯尼迪说成是靠不住的和冒险的。他说,虽然肯尼迪拿着橄榄枝,他实际上疯狂地准备战争。
    据悉周在第23次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美国的行动表明,战争危险仍然存在。
    据悉周强调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必须团结一致。他列举了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各“人民民主国家”,赫鲁晓夫总理昨天谴责阿尔巴尼亚,它并没有派代表参加代表大会。
    据悉这位中国领袖建议如果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产生分歧就应该耐心地本着合作精神来解决。
    周是在向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表示祝贺的时候说这番话的。这次会议只容许代表和苏联邀请的客人参加。
    他说,反对这个或那个党的话对事情没有帮助。周说不能认为把争执公开化是一种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他说,这种办法只能伤害朋友。
    他建议各共产党应该寻找团结起来的方法。
    周在结束向代表大会发表的祝贺时说,社会主义阵营在友谊中进行共同的斗争将象长江和伏尔加河一样永远继续下去。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人民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今天表示不同意苏联在这次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会议上指责阿尔巴尼亚的态度。
    据说,周建议将来社会主义集团国家之间的分歧不应在“家庭以外”提出来,因为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办事方法。
    周恩来在列举人民民主国家的时候还强调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一致。
    周恩来指责肯尼迪总统是一个“背信弃义的人”和一个冒险家,准备进行局部战争和核战争。
    【路透社香港19日电】据新华社说,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说,公开讨论共产主义阵营中的任何争执或分歧是无助于团结,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的。
    新华社发表了周的讲话的全文,它引述他的话说,在共产主义阵营发生的任何争执或分歧,“应该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平等和协商一致的原则,耐心地加以解决。”
    周显然是指赫鲁晓夫星期二在代表大会上对阿尔巴尼亚的批评而言,他说,中国共产党“真诚地希望,有争执和分歧的兄弟党,将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重新团结起来。”
    他要求一切共产党人采取这个立场。
    【法新社巴黎19日电】新华社今晚证实,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莫斯科的讲话不赞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苏联—阿尔巴尼亚的争执所作的宣扬。
    新华社所发的周的讲话,包括了中国总理对阿尔巴尼亚争执的讲话。而苏联塔斯社所发的两种周的讲话都略去了周关于阿尔巴尼亚问题的讲话。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在一则发自加德满都的消息中说:“中尼关于修建连结加德满都和西藏边境的公路的协定使这里的外交和其他观察家们感到惊讶。
    “据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接受中国的建议具有政治含义。根据目前的中印关系,中国影响的增长只能在是牺牲印度的情况下取得。
    “这个公路工程肯定为印度防务的策划者提出了问题。
    “这条新公路将第一次为尼泊尔提供一条不通过印度的出口。这个北部的出口也许会有印度永远也不能忽视的深远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在10月6日刊载的一则新书广告中说,三一书房已经出版《毛泽东选集》全九卷。
    广告对这个日文版的选集作了如下的介绍:
    选集的翻译是以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发行的原本(全四卷)为主,并参照了英文、俄文版的译文。
    选集中的全部文章都曾经过毛泽东的校阅,著者在书中进行了技术方面的修改。
    这次出版的第八、九卷收录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写的文章。

说赫鲁晓夫不坚持在年底以前缔结和约,“有助于使紧张局势有所缓和”;表示将继续同苏联进行探讨性会谈。叫嚷老挝和南越遭到“威胁”,美正等待泰勒报告以决定在东南亚的下一步行动。声称本届联大不会恢复我席位。
    国务院发表的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编者):谈赫鲁晓夫报告中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部分
    国务卿腊斯克:我知道,你们希望知道我对赫鲁晓夫主席昨天发表的演说是否有什么意见。我要说,我还没有收到译文的全文,我不想泛泛地谈这篇演说。
    但是今天我想说说他所说的这样一番话。他说:“如果西方国家表明准备解决德国问题,签订对德和约期限问题将不那末重要。那样一来,我们将不坚持在1961年12月31日以前签订和约。”
    他的公开言论表明:他并不在时间方面坚持一项最后通牒,这有助于使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但是他的关于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的总的言论并不表明跟以前说过的话有甚么不同。
    我们在最近几周同苏联进行的讨论应当说是探讨性的会谈。探讨性会谈可以澄清对重要问题的了解以及我们保卫它们的决心。探讨性会谈还可以发现是否存在进行可能导致和平解决的谈判的基础。承认西方在同苏谈判问题上有分歧
    人们一直在纷纷猜测西方盟国对处理德国问题的分歧。我不希望假装说并没有分歧,西方对我们在德国和柏林的切身利益的性质以及保卫这种切身利益的必要性意见完全一致。对于进行准备来对付一次严重的危机——如果危机发生的话——的必要性,一般是意见一致的。对于同苏联进行接触的时间和性质有一些分歧。这些分歧主要是有关程序的,而不是有关实质的。如果认为,西方内部在德国和柏林问题方面有任何危机,那是不正确的。跟德国和柏林问题有最直接的关系的四个国家之间的磋商在日常基础上继续进行。
    表示美正策划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
    我还可以简短地谈一谈秘鲁大使昨天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们正在积极和仔细地研究秘鲁昨天向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提出的这个重要建议:委派一个委员会调查滥用公民自由的行动以及古巴在其他美洲国家内的干涉主义活动。现在,我准备好回答你们的问题。说将继续就柏林问题同苏进行探讨性会谈问:你谈到了有可能同俄国谈判柏林问题。你是否能说明一下决定我们在何时可能进入那个阶段的标准是什么?
    答:我预期,我所谈到的那种探讨性的会议将继续下去,以便探求是否有令人满意的进行谈判的基础。这些会谈可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认为,在德国人正式建立一个新政府之前,能够再次进行探讨性会谈?
    答:我认为,那不会是一个障碍。……
    当然,盟国将进行许多磋商来研究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所提出的问题,当然还要仔细地研究赫鲁晓夫先生在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这将影响进一步的探讨性会谈的性质和时间。重申不承认阿尔及利亚问:我是否可以问你一下威廉斯先生在突尼斯的会谈,这种会谈引起了一些猜测。你能否说明我们是否在考虑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答:我认为这个问题还不成熟。阿尔及利亚局势是我们希望不久将通过谈判得到解决的局势之一。威廉斯先生在访问突尼斯时的确同阿尔及利亚方面的某些代表进行了社交接触,但是我认为这并没有使情况有任何的变化。就苏宣布将进行五千万吨级的爆炸攻击苏联
    问:关于苏联的核爆炸,你是否正式或非正式地得到关于它将决不会使美国受任何伤害的保证?
    答:没有,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得到过苏联的保证。
    这是在苏联两次投票赞成没有监督的暂停试验的情况下发生的。
    苏联究竟为什么希望爆炸一枚五千万吨级的炸弹,这是我们大家都可以加以揣测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但是如果他们心里想到的是有所显示的说,那么我们希望他们好好地想一下这样一次试验所将显示的一切,而不只是想到他们希望证明的某一点。说三亲王协议富马任首相是困难的谈判的开端
    问:你是否愿意估计一下东南亚的局势,越南和老挝的局势,以及这种局势正在泰国和柬埔寨以及在其他邻国产生的影响?
    答:东南亚作为一个区域的安全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而目前最紧要的当然是老挝和越南。
    三亲王之间关于可能建议梭发那·富马担任首相的协议,只不过是一次可能是颇为困难的谈判的开端,因为,目标将是建立一个事实上中立的和事实上独立的以及有能力把老挝导向那个方向的政府。
    现在要说这些谈判是否能成功,还为时过早。同时,日内瓦的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但是,日内瓦的工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受这些在老挝进行的关于成立政府的谈判的情况的影响。说将根据泰勒报告决定在东南亚的下一步行动
    你们知道,泰勒将军正在越南为总统和政府的有关部门研究那里的局势。
    虽然南越的武装部队在兵力上、主动性上以及装备和训练上已经有相当大的改进,但是游击活动却是大大增长了,这种游击活动是受自北而来的人员和供应品的支持的。
    当然,老挝和越南的安全所遭到的威胁,是那个地区的其他国家非常关切的事情。我们正怀着最大的兴趣等待泰勒将军的报告。我们在得到报告后,将考虑能采取什么行动来稳定世界那个地区的局势。表示要继续收买南斯拉夫
    问:你是否愿意说说对南斯拉夫提供经济援助的目标,这种援助是否将继续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答:……美国的三个政府的政策一直是支持南斯拉夫的维护其独立的决心。作为我们为帮助南斯拉夫维护这种独立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我们已经提供了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无疑,我们的援助的确有助于加强南斯拉夫维护其独立的努力。这种发展未尝没有对苏联集团产生影响。
    我们的援助的基本目的是要加强受援国为维护其国家主权和独立而作的努力。
    我们并不认为,贝尔格莱德会议表明南斯拉夫正在丧失它的独立,虽然在那里说了一些我们自己并不特别赞同的话。这是我们的政策的基础。竟说西方对东柏林有“四国共有的权利”
    问:你是否能讲一讲我们认为什么是我们在东柏林的尚剩的权利?
    答:我们对东柏林拥有四国共有的权利,这种权利我们并不想放弃,这些问题是将要同一切有关国家进行会谈的问题。
    根据我们现在的四国共有的权利,我们的确希望我们的人员在必要时得以进入东柏林,我们并希望苏联承认这些权利并保障这些权利。表示目前不打算举行
    西方外长会议
    问:政府对于目前盟国磋商进行的规模和水平是否感到满意?或者,有没有在考虑过在你或总统同阿登纳总理之间举行会谈?
    答:我认为,目前已有的磋商途径对于目前的目的说来已经完全充分的了。我不希望猜测举行外长会议或其他形式的会议的可能性,但是就目前所言,我们希望充分利用现有的途经。重申反对在欧洲建立
    非军事区
    问: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美国政府愿意在什么程度上联系到欧洲的安全考虑任何形式的影响东德——影响铁幕的两边的关于区的安排?
    答:我不认为关于隔离的想法会有任何前途,因为隔离意味着放弃责任,并且意味着也许是建立一个真空地带,而建立真空地带本身是不会导致稳定与和平的。
    问:在这方面,参议员汉弗莱说过,政府正认为考虑所谓腊帕茨基建议。如果这是真的……
    答:我要说,在建立隔离问题、在欧洲实现裁减部队的办法以及裁军的总的方面,我们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再谈赫鲁晓夫报告
    问:从你在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中所看到和研究到的事情来看,你使争取体面的和平的可能性好些呢、坏些呢还是依旧如故?
    答:在六个半小时的演说中,我认为许多事情取决于你看到了演说的哪个部分。我在看了我所看到的那一部分以后,很不愿意简单地来谈这个演说的特点。我可以肯定,你会看到许多指着不同的方向的引语,和一些几乎支持任何一种观点的泛泛说明局势的引语。在某些方面。演说的语气看来是十分温和的,而在另一些方面,语气则是十分不妥协的。表示将访问日本并可能到南朝鲜活动
    问:你是否准备参加东京的内阁阁员会议?
    答:这是我目前的计划。如果情况允许,我很愿意去,我目前的日程包括到东京去很快转一趟。
    我可能——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到朝鲜了,我想同时去那里作一次非常短促的访问。叫嚷本届联大不会恢复我席位
    问: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的前景如何?
    答:我认为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将不会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这是一个严重地摆在联合国会员国面前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对有关的问题是了解的,联合国的许多会员国像我们一样承认和支持中华民国政府,这远比承认北平的国家为多,我认为在本届大会上将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坚决反对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总统重申美国在这个世界机构里完全支持国民党中国。
    总统的正式声明是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发表的,当时一位记者问塞林格: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否稍有改变。
    塞林格接着发表了声明。他说可以认为这项声明是总统的。
    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一向认为中华民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并且一向完全支持这个政府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和一切权利。
    因此,美国坚决反对让中国共产党人进入联合国或进入联合国所属的任何机构。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出席老挝问题会议的共产党北越代表团的发言人警告说,他的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不可能不理会美国派兵去南越的任何决定。
    这位发言人阮成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人决定派兵,这将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有记者问,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国家有什么反应,美国在南越采取军事行动将对这里的十四国老挝会议产生什么影响。
    阮成黎说:“美国人必须承担这种军事干涉的后果。我国人民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不能等闲视之。”
    早先他说,美国的军事干涉“必将遭到整个印度支那的坚决抵抗。”
    这位发言人宣布,北越已向南越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抗议泰勒抵达西贡。
    阮成黎说,泰勒去南越是美国企图把南越变成一个“新式殖民地”,和侵略老挝的基地的另一个阶段。
    他还把致苏联和英国外交部长的一封抗议信件的全文散发给了记者,这封信谴责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活动。
    一位美国发言人在有记者要求他就北越的这封信发表意见时说,这是企图分散对这个共产党政权支持南越的越共游击队,及其把老挝领土用于此目的的注意力。
    他说,如果北越是真有所抱怨的话,正确的做法是同南越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接洽。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不想这样做,因为它深知真正的调查将很快地暴露他自己在南越的侵略性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