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15日电】三个中东非国家的民族主义领袖怯尼亚和肯雅塔、坦噶尼喀的尼雷尔和尼亚萨兰的班达今天说,他们已就非洲统一达成了“某些基本协定”。
    观察家认为,周末在这里举行的会议是实现中东非联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虽然尼雷尔说,这样的问题没有具体讨论,因为乌干达的领袖未能参加会议。但是,北罗得西亚的卡翁达也出席了会议。
    尼雷尔说,“虽然我们相信统一,但是,我们的统一将采取什么形式,还有待于我们继续讨论。”他强调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15日电】肯雅塔今天说,他希望“首先看到东非统一和建立联邦,然后整个非洲统一和建立联邦”。
    他在莫罗戈罗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对数千人说,“非洲人打破奴隶的锁链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肯雅塔说,“殖民统治不久就将被赶出非洲,我们将自己统治自己,因为是上帝给我们非洲的。”
    他还说,他不怕说,他正在考虑:“我被关进监狱,这样我就不讲话了。但是,我现在正在讲话。我的血液中都是政治。”
    坦噶尼喀总理尼雷尔在会上说,他和中非领袖班达、卡翁达和恩科莫已决定,“我们的力量是统一,因此,我们已决定在将来不断举行会议。”
    他说,“在东非的某一个国家中,有些人希望建立邦联国家,但是,这正是刚果发生的事情,造成了流血和眼泪。我们必须统一。”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一艘美国海岸警备队的快艇负着“营救的使命”拯救了46名在巴哈马群岛中小小的塞耳岛搁浅的古巴难民。下面是怀特关于古巴难民事件的报告:
    MM捞捕公司的业主克伦拉斯·穆迪在该岛有一处产业,岛上有一部小型电台与其迈阿密的总部保持接触。该公司在迈阿密的办事处星期六接到报告说,古巴难民由于所乘船只出了故障而在该岛登陆。
    迈阿密的该公司通知美国和巴哈马当局关于发现这些难民的事情,并说他们缺乏食物和水。因此,海岸警备队的快艇于是负着营救使命前往调查。海军命令《斯提克耳号》驱逐舰也前往调查。美国驻拿骚总领事劳伦斯·巴纳德也同样接到了通知。星期六下午,迈阿密该公司接到报告说,一艘古巴炮艇轰击了该岛。无线电在星期六下午晚些时候中断。
    巴哈马当局星期天清晨派遣一队警察乘飞机前往该岛。当美国快艇和驱逐舰抵达该岛时,古巴炮艇已经开走了。
    【美联社基韦斯特16日电】美国和英国当局星期日一致认为,巴哈马群岛中的塞耳岛并没有被追踪在该岛登陆的古巴逃亡者的卡斯特罗炮艇轰击。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的政治人士强调说,联合国是应中央政府的邀请前来刚果的,没有授权给它和其他任何人会谈。还据说,加丹加纯粹是刚果内政,联合国不应该在加丹加开始采取行动。在利奥波德维尔有人提到,由于加丹加和废除了在伊利沙伯维尔签订的停火协定中央政府可能要求联合国大会进行干涉。据宣布,亚非外交家已开始就这一问题进行协商。

【新华社伦敦14日电】英《每日邮报》14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英属中东非的每一个领地的主要的民族主义运动将于今晚在达累斯萨拉姆开会。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建立联邦的方法和途径。
    建立这样一个联邦的可能性如何?障碍很多并且明显:存在××××中非联邦。另一大障碍是有关领地的宪法进展的步伐不一样。
    怯尼亚在很多方面比其他领地先进,但是,由于非洲人的不团结,伤心地落后了。
    假如怯尼亚的不团结现象继续存在,在独立的赛跑中仍然落后的话,建立东非联邦的整个概念可能以国家主权的使人迷惑的影响下破产。
    尼雷尔现在必须尽可能机警地影响怯尼亚的领袖,他们必须整顿他们的家。
    实现这点有些困难,因为怯尼亚的两个政党中只有一个参加本周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会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27日报道:
    英美的医生们9月18日在英国皇家医药学会举行一次座谈会,报告以一种名叫“米多特里萨特”(Methotrexate)的抗癌药品来医治某种癌病,有一些令人鼓舞的结果。
    有些病人患有不能施手术的癌肿,接受过种种方式的疗治法而未见好转的,这种新药却能使他们的生命延长,而且症状减轻。在另外一些少数病例中,毒瘤逐渐缩细,最后完全消散。
    据说这种新药有一种很有价值的特性,就是在用药过度的时候,可以及时使用一种酸,名为FOIiNiCbcid的解毒药,以消除其不良影响。
    对于在头部和颈部,盆骨和四肢所长出的毒瘤,就可施用极浓的“米多特里萨特”去打消它,身体其余部分正常细胞的生活能力是不会受到损害的。施用的方法是把这种化学药品的溶剂连续数天注射到大动脉去。大动脉含有以血液供给细胞生长的作用。
    有一个妇人由于在二十二个月之前生过乳癌,她的肺部长出了次生瘤肿。医生替她施手术,割去她的卵巢,并用“米多特里萨特”治疗,结果,肺部的恶性瘤质沉积物完全消散,以后没有复发。
    可是有些病人用过这种新药之后,虽然瘤肿退化,但要获得持久性的效果,百分率却很低。
    根据医生的临床记录,似乎这种新药对绒毛膜上皮癌的治疗,具有最可喜的结果。但绒毛膜上皮癌是一种罕有的瘤肿,长于年轻妇人的胚胎组织上。在治疗这种癌症所取得的成就,不一定可以在他种癌症中同样生效。
    英国西敏寺医院医生威斯特布里用这种新药替二十六个患头部及颈部癌肿的病人作血管注射,结果,有三人的瘤肿获得完全的退化。这二十六人以前都接受过辐射治疗的。
    美国波士顿的拉希疗养院医生沙利文透露,在九宗头与颈的癌症病例中,通过动脉注射这种新药,获得显著的完全治疗效果。他们只是在瘤肿的地方被注射,反应持续了二十个月。但在其他二十七宗病例中,恶性瘤的发展超越了被治疗的范围,用药之后,瘤肿局部退化仅持续了一个月至三个月。
    沙利文医生说,不应该随便使用动脉注射的技术。

【美新处华盛顿8月17日电】政府星期四宣布核准艾伯特·萨宾所发明的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口服疫苗,这种疫苗能预防三种类型的脊髓灰质炎中的第一类脊髓灰质炎。公共卫生司在颁发许可证时说;索耳克(SALK)疫苗是唯一能同时预防三类脊髓灰质炎的疫苗。据着重指出,在若干时间内还不能有同时预防三类脊髓灰质炎的口服疫苗。

【法新社伦敦9月24日电】一本名为《自然》的科学杂志刊载了英国医药研究所科学家巴克斯的一篇文章,他说,未来的人类可以用一种节育香水喷在身上,来达到控制本身生育的目的。
    他说,这种节制人口的新方法正利用新交配的雌鼠进行实验,如果它们暴露在从另外不同血统雄鼠取得的气味之下,即不能再生育。他说,这种观察显示出极大的兴趣并证明具有节育效果,避孕香水不久将不再是一种奇妙的想法。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9月27日刊登了一条日本一教授认为枸杞是治病良药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日本德岛大学药物学教授东丈夫博士,将其长期研究汉药的结果发表,证明枸杞对长生不老有很大作用。
    东博士发表,枸杞属灌木科植物,中国大陆、日本岛等生产甚丰,原产地为中国西南部。
    东博士发表枸杞为长生妙药之初。德岛县老人均抱怀疑态度,但谓,即使枸杞无功效也不致有害,故开始试服,经服用两三次后,失眠者获熟睡,翌晨起床精神充沛,血色渐呈红润,尤其患风湿病人服用三四次枸杞汤后,四肢活动。
    据说一个长期患肠胃病老人连续服用枸杞子数次,肠胃病与肝脏病即霍然,同时食欲旺盛。
    阿南市长泽田纹肠胃衰弱,耳鸣,服用枸杞月余后,已痊愈。
    据东博士谈称,枸杞之叶、枝、子,对血压过高具不可思议功效,而所含蛋白质、糖份、维他命C特多。从药学分析立场说,对各种病均有奇妙的医疗功效。

【拉美社圣约瑟15日电】此间出版的《前进报》认为将于下星期在本市召开的美国驻拉丁美洲国家大使会议是“反对古巴的军事和外交的新阴谋”。
    该报在谈到该会议的真正动机时指出,“他们(美国大使们)将讨论如何才能更好的约束加勒比地区各国政府,驱使它们参加帝国主义所准备的侵略美洲第一个自由国家的死亡战车”。
    《前进报》接着指出上述外交家们宣布他们将讨论肯尼迪总统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并且警告说,“令人非常注意的是,他们需要一批高级军事顾问出席会议”。据说哥斯达黎加“格兰”旅馆当局解雇了全部“有左倾嫌疑的”职员,因为该旅馆住了出席这次会议的美国军官和大使们。
    与此同时,该市的国民警卫队司令部透露,已经采取特别措施来保护美国大使们。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刚果政府发表公报宣布,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对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负责人林纳说,联合国和加丹加达成的新停火协定加强了加丹加总统冲伯的地位。
    这项公报又说,刚果政府保留使用它自己的手段来结束加丹加分裂状态的权利。
    它说,阿杜拉和林纳举行了会谈,他对联合国和加丹加星期五签定的最后停火协定的条文表示强烈的不安。
    公报中引用阿杜拉的声明——刚果中央政府保留使用它自己的手段来结束加丹加的分裂状态——一事使这里的观察家想起了联合国—加丹加协议的条文——它允许加丹加军队抵抗外界的攻击,而不认为这种抵抗是破坏了停战。
    这些观察家认为,联合国实际上承认了加丹加抵抗刚果中央政府的权利。

【本刊讯】据美国《大众医学》杂志报道,最近,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曾有两位科学家——一位叫做茂利山大博士,一位是彭积明教授,他们利用毒蛇的毒液,实行试验,发现它能治疗成人的瘫痪症与小儿麻痹症。
    茂利山大首先用一批猴子来作为试验品。他并在每头猴子的身上各注射了二十次以上的麻痹剂,当那批猴子进入半麻痹状态之后,他便用从眼镜蛇和南非响尾蛇里面所提炼出的毒液,再注射于这批猴子的体内。结果,那批猴子的麻痹状态,竟会逐渐消除。当它们痊愈之后,他还发现这些猴子的寿命,比较一般的猴子尚要长些。
    最后,茂利山大博士又利用二十五万头染有麻痹症毒菌的白鼠进行试验。结果,当他将眼镜蛇与南非响尾蛇的毒液注射入这些患有麻痹症白鼠的体内的时候,不久,这些白鼠的病也会渐渐地痊愈了。这样经过了四年长期间的试验与研究,茂利山大确定了毒蛇的毒液,是可以医治麻痹症或瘫痪症的。
    因此,茂利山大便利用上述的方法,将眼镜蛇与南非响尾蛇的毒液经过提炼之后,再混以其他的化学元素,开始注射于患有瘫痪症的成人或患有麻痹症小孩子的身上,结果,也产生了出乎人所意料之外的奇效!
    其次,佛罗里达州有位生下娘胎就手足瘫痪年女子,经过了十多年的长时间,仍是医药罔效,名医束手无策。当茂利山大将他新发明的毒蛇的毒液,注射入这个手足完全瘫痪的年轻女子身上的时候,大约还不到半年的光景,这个女子的手足均能运用自如,一若常人。多年来所缠绕着她的这种瘤疾,便完全消除了。
    接着,约有三十多个患有同样严重的瘫痪症或麻痹症的男女病人,他们的年龄有的小到六七岁,有的大到七八十岁,但是,都一一被茂利山大利用同样的方法,将他们的难症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