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11日电】联大在格林威治时间15:06复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海地代表说,海地反对所谓的三驾马车制度,因为他不相信“这种改革会有济于事。”
    他要求葡萄牙和南非遵从联合国通过的关于它们处理非洲领地的决议。
    接着发言的是南非外长劳。劳在开始时行施回答加纳的权利。加纳在两星期前的发言中说,联合国的一个官方文件不许传入南非,这是指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发言。
    他说,“鉴于那个发言中对南非的攻击,这本小册子当然被看作是南非反对的读物”。
    劳说,“加纳外长应向南非政府和联合国道歉。”
    劳然后进行正规的发言。
    利比里亚的库柏根据议事规则起来建议把整个这一发言从正式记录中取消。他把这个发言说成是“侮辱”。他的建议博得一阵掌声。
    埃塞俄比亚代表加布尔—埃格齐说,这个发言是企图规避真正的问题。“这是对我们大家的侮辱。”
    加纳外长阿杰伊说,他认为他将永远不会看到有作这么卑鄙的发言的一天。然后他谈到了劳在关于加纳的发言开始时所提出的指责。
    澳大利亚的普利姆索耳根据议事规则起来发言,他说,“如果采纳了利比里亚建议的话,将会造成一个先例,即一个主权国家的发言由于另一个代表的反对就可以取消。”他要求到另一次会议上去作出决定。
    乌拉圭的法布雷加特说:“我不能同意利比里亚代表的意见。记录必须反映我们的工作和进程……”
    尼泊尔的夏纳然后要求会议休会。对这个建议报之以掌声。
    于是进行表决。表决结果是51票赞成休会,31票反对,四票弃权。
    会议然后在格林威治时间17点44分休会。
    【法新社联合国11日电】联合国大会在以压倒多数的票数弹劾了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以后,今天下午恢复一般性辩论,听取了哥斯达黎加、阿联和匈牙利代表的发言。
    阿联代表法齐强调了不结盟国家对于解决世界重大问题所能作出的贡献,如裁军和停止核试验。
    法齐谴责了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外国统治。他说,非洲坚决要贯彻和巩固自己的自由。此外,阿联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他指责以色列为帝国主义充先锋。
    他说,尽管发生了最近的事件,阿联同叙利亚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将会保持下去。
    阿联代表向大会宣读了纳赛尔总统的演说,其中重申了必须保持阿拉伯的团结,并表明他不反对叙利亚参加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
    匈牙利外长彼得·亚诺什发言,要求大会不讨论在美国要求之下列入议程的匈牙利问题。
    大会休会到星期五。星期四,政治委员会和其他委员会将恢复工作。

【路透社联合国10日电】史蒂文森和佐林今天会商联合国组织机构的危机。
    在佐林和他的助手开始同史蒂文森会谈前,英国常驻代表迪安今天在美国代表团总部同佐林举行了简短的会谈。迪安对路透社记者说,苏联对临时秘书长的态度仍然同其他大多数代表的态度“相去很远”。
    会谈举行了大约二小时一刻钟,佐林在会后说,“举行了一次有成果的讨论”。
    但是“很难说”双方是否已经较前接近。
    史蒂文森说,他同苏联代表会谈时“没有得到非常大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0日电】在佐林同史蒂文森和约斯特举行两小时二十分钟会谈后,一位美国发言人说,没有取得进展,看来“我们后退了一些”。发言人说,“我们感到失望。”
    美国发言人今晚说,没有同俄国人进一步会谈的安排。据了解,俄国重新坚持安理会和大会同意建立一个由三个或更多的副秘书长组成的执行机构,与一个临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协同一致地行事。
    【法新社联合国10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说,事实上今天会谈中反而“后退”了一步。这些人士说,会谈的关键一点是授与联大临时秘书长多大权限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11日电】美国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美国认为由它采取主动看看是否有可能和俄国人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做法是有重大意义的。
    这位参议员说,他预料美国将带头进行谈判,然后要求它的盟国给予支持。
    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他关于法国在谈判中的地位,汉弗莱说,“带头的工作不能建立在一个三方面的基础上”。汉弗莱说,法国可能会有不同的观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又说,“我的观点是,我们的态度必须坚定起来的第一步是在盟国本身之间,以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能作为一个整体发表意见。”
    汉弗莱今天会见了驻欧盟军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
    他将在星期五前往布鲁塞尔会见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然后在星期六前往华沙。
    【德新社巴黎11日电】汉弗莱今天在巴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在开始同苏联谈判柏林问题以前应商定一种共同立场。
    汉弗莱又说,由于“柏林位于欧洲”,所以必须要商定共同的态度,特别需要西德政府的同意。
    美国和苏联举行单方面的谈判是做不到的,因为美国是无法背着它的欧洲盟国解决欧洲问题的。

【德新社巴黎11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接见了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
    虽然没有透露他们的45分钟会谈的问题,但人们认为会谈包括了象柏林和德国问题这样的一些最重要的政治问题。
    同时。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接见了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并会谈了一小时。
    通常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说,两位外长讨论了国际问题,尤其是东西方关系。

匈代表要求恢复我联合国席位:阿联外长“保持沉默”,哥斯达黎加代表支持蒋帮并对我大肆诬蔑。
    【中央社联合国11日英文电】在参加今天的一般性辩论的六个国家中,卫星国匈牙利是谈到赞成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唯一的国家。
    在今天的辩论过程中,令人发生兴趣的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所谓的中国代表权问题上保持沉默。它的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法齐丝毫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中央社联合国11日英文电】哥斯达黎加今天在一般性辩论中重申它“坚定不移地”反对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
    哥斯达黎加代表团团长贡萨洛·奥尔蒂斯·马丁表示担心,一旦接纳后,北平可能“企图摧毁”这个世界组织本身。
    马丁说:
    “我们仍然认为,国民党中国代表着完全符合联合国原则的一种道德概念,恰恰相反,赤色中国是公开同联合国的宗旨背道而驰的。
    “从共产党中国那里,我们只听到战争的声息,而不听到和平之音。
    “国民党中国是一个国家;它有一个合法的政府………
    “我不懂怎么可能放弃那个国家而代之以一种侵略和残暴的势力。我们将继续维护正义的原则。我们的原则是坚定不移的。”

叫嚷「维护西方对西柏林的权利和义务」,声称要谋求「公正地、光荣地解决同苏联的分歧」。
    【路透社英格兰布赖顿11日电】保守党年会会议通过了执委会关于外交政策的紧急决议,只有一票不同意。
    决议说,会议完全支持政府的这种决心:同英国的盟国一道维护西柏林的自由和生存以及西方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谋求公正地、和平地、光荣地解决同苏联的分歧。
    决议要求“在目前的危险局势中同英联邦及西方联盟成员进行最密切的合作”。
    决议重申支持联合国宪章原则以及旨在保障联合国秘书处的独立、公正和有效性的一切措施。
    决议赞扬“政府为争取恢复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多边谈判而进行的努力”。
    决议还赞扬政府“耐心谋求在有效国际监督下停止核试验的协议,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真正的国际秩序和稳定”。通过决议要求限制进入英国的移民
    【法新社布赖顿11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英国保守党会议要求政府限制进入这个国家的移民。
    会议以很大的多数通过了一项提案,这项提案反映了人们对越来越多的移民,尤其是从西印度群岛移入英国感到焦虑。
    如果英国保守党政府对这一决议采取行动,这就将结束一贯欢迎所有英联邦公民来这里作英国公民的传统。
    这项提案是在内政大臣巴特勒发表长篇讲话之后进行表决的,这项提案在该党的不同集团中引起了尖锐的分歧。
    巴特勒说,政府“丝毫不打算制订以肤色限制为基础的任何控制移民的法律”。
    他说,然而英联邦正就移民问题进行磋商,因为英国的人口密度越来越高——现在是五千一百万,预料再过十年将增加两百万。

叫嚷“必须保障”西方对西柏林的“权利”,表示希望进行私下谈判;重申支持美裁军计划,声称愿意“马上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鼓吹“必须保持联合国的活力”;扬言东南亚集团仍可能干涉老挝;鼓吹以实力加强英外交地位。
    【路透社英格兰布赖顿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保守党年会开幕时发表重大外交政策演说。霍姆攻击那些拒绝为德国人而战的人。“某些人谈到拒绝为德国人而战。这是不对头的。事实是在全世界,自由都受到进攻。”
    年会就一项支持政府“与它的盟国一起维护西柏林的自由和生存”的决心的紧急决议进行了辩论,霍姆是在辩论中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外交大臣说,“德国人民像任何其他国家人民一样应当得到自决权利”。霍姆说,自然,没有人认为,可以通过武力来取得德国的重新统一。
    他说,当前的问题是西柏林人民过他们自己所选择的生活的自由,盟国在柏林保卫这种自由的权利和通行无阻的出入的权利。
    “这是必须加以保障的三点要求”。
    如果自由出入受到干涉,就会爆发战争。
    他希望大家将帮助使谈判在私下进行。他说“保持沉默和慎重最有利于维护和平”。
    霍姆勋爵还谈了以下几点:
    (一)独裁者对没有实力支持的道义力量是蔑视的。如果英国希望引导世界走上和平的道路,它就必须努力,并且为此付出代价。
    (二)英国的安全在于有效的集体安全。而俄国一心一意要破坏西方民主国家的生活方式以及使用否决权来阻止联合国宪章这个保持和平的机构付诸实施,恰巧使得这个提供安全的中心职能陷于瘫痪了。
    “我们必须保持联合国的活力。”
    (三)刚果:解决刚果问题的办法是阿杜拉总理和冲伯先生进行会晤来解决宪法形式问题。
    (四)裁军:裁军问题上的难局是,苏联由于它的社会的秘密性质而拥有巨大的军事优点。得到英国充分支持的肯尼迪总统的计划是要销毁一切战争武器而只留下内部治安或国际警察部队所需的武器。
    (五)英国愿意马上签订一个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它愿意明天就开始分阶段的以大家可以接受的形式进行有效监督的彻底和全面裁军开始谈判。
    (六)德国和柏林问题。他把这个问题叫做“困难问题”。
    他说,因为俄国原来的同东德签订条约的建议是对盟国在柏林的有效进驻的威胁,而后者又是对该城市的自由的威胁,所以在他们谈到一项通过谈判取得的协议以前必须做一件事情。
    “那就是使葛罗米柯相信,如果俄国政府坚持把西柏林通道和该市地位问题移交给东德政府,他们就会惹起正面冲突。”
    【法新社布赖顿11日电】霍姆在谈到老挝问题时说,几个月以前,世界曾站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为老挝人挽救老挝而进行干涉的边缘。他说,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已经取得了进展,现在有了解决老挝危机的一些希望。他表示,抱乐观态度的理由是,将组织一个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领导下的全国政府,而且同苏联和人民中国的谈判正在进行。
    霍姆勋爵概述英国今天在世界的外交地位时说,他的政府希望在英国参加的三个防御性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中保持有力的作用。
    他说,一个国家经不起实行它不准备为之付出代价或加以支持的外交政策。他说,如果英国经济没有扩展的话,英国就不得不在减少国内消费和削弱其世界影响两者中间作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