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河内讯】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消息,美吴集团最近调动许多个团的步兵和海军陆战队,在拥有机械化装备的两个伞兵营、炮兵和空军的掩护下,从南越南部经西原来到南中部平原。
    这股伪军进军沿途做尽坏事,举凡烧杀劫掠、抓兵拉伕等无恶不作。人民在这条交通线上的来往受到极大阻挠,在南中部,更是哀鸣遍野,砍头、挖心肝等惨状令人不忍目睹。
    面对这种情况,南中部各省人民和武装力量坚决起来进行自卫斗争,他们于9月7日反击了在安溪一带扫荡的美吴军队,截击了安溪至九安的公路上的敌军,并于9月5日至9月18日期间,在邦美蜀省省会、承天省的亚馁、广南省的青美和唯美以及平定省的吉协等地展开了战斗,同时拔掉了昆嵩省的曲那、占雷,嘉莱省的奔庆、居龙、格马,广治省的寨加,广南省的罗尔,广义省的塔马等据点。
    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西原和南中部各省人民和武装力量歼灭和俘虏美吴军队650人,其中包括一名大尉和若干名下级军官,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品,其中有大炮、迫击炮、重机枪和轻机枪。特别是在多乐省,人民和武装力量从9月18日到20日期间,完全控制了邦美蜀市东郊地区。
    在广义省,从8月15日至9月18日,人民和武装力量在山河等地进行了三次反扫荡战斗,拔掉了一个敌人据点。

【法新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新政府今天建议组成一个阿拉伯国家的联合邦。
    这个建议是库兹巴里总理在一项向阿拉伯各国发出的呼吁书中提出的。
    这项呼吁书说:
    “为了建立伟大的阿拉伯国家,叙利亚总理库兹巴里要求一切阿拉伯国家在尊重各国(它们将保留其在区域上与国际上的自主权)立法与行政权力的宪法分权的基础上实现伟大的阿拉伯统一。
    呼吁书是今晨由库兹巴里总理亲自在大马士革电台宣读的。他说,这项文件是由政府和陆军领袖们签署的。
    叙利亚关于建立一个阿拉伯联合邦的计划有以下各点:
    (一)在自愿基础上实现以一切阿拉伯国家平等和尊重它们的个体自由与它们的宪法为基础的阿拉伯统一。一。
    (二)加入联合邦的任何阿拉伯国家将保持其立法和行政的权力,并将在区域的和国际的领域内保持自己的主权完整。
    (三)结成联合邦的各阿拉伯国家将建立一个最高立法委员会,各阿拉伯国家在这个委员会中将拥有数目相同的代表。由最高立法委员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各项决议对各成员国都具有约束力。
    (四)最高立法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在经济、军事、文化和外交事务上制定一项统一的政策。它的职权将随着阿拉伯统一的发展和要求而逐渐扩大。
    (五)结成联合邦的各阿拉伯国家将拥有一个最高执行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里各阿拉伯政府将拥有同等的代表权。这个最高政府的主席将按照一年轮换一次的制度由一个成员国政府的一位代表或政府首脑担任。
    (六)最高执行委员会将××××联合邦立法委员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
    (七)阿拉伯各国将保持它自己的国民军。结成联合邦的国家将拥有一支受一个共同司令部指挥的统一的军队,它由提供给这个共同司令部指挥的各国军事部队组成。
    (八)阿拉伯联军将承担维护伟大的阿拉伯祖国领土完整、击退外国对这个祖国的任何一部份的侵略以及解放被占领的领土——不管是被篡夺了的或者仍然在帝国主义桎梏之下的领土——的任务。
    (九)结成联合邦的阿拉伯各国将不得对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内政以及这些国家所选择的政府形式进行任何干涉。
    (十)任何阿拉伯国家,在一旦参加了这个联合邦以后,没有它本国议会三分之二多数的同意,则不得脱离这个联合邦。
    (十一)结成联合邦的阿拉伯各国的外交政策原则上将以和平共处、积极中立和不结盟为基础。它们将尊重国际公约,特别是联合国宪章。它们将帮助一切被压迫人民实现独立和自由。
    (十二)联合邦的成员国之间的任何分歧都将提交阿拉伯宪法最高法庭。阿拉伯各国在任何借口下都不得以武力作为解决分歧的手段。
    (十三)结成联合邦的阿拉伯国家的最高立法委员会必要时可以修改目的在于巩固和扩大阿拉伯统一的联盟。
    (十四)这样一个伟大的阿拉伯联盟的创立并不妨碍在若干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经过它们立法或谘询机构的同意而建立的联盟。
    叙利亚的这项呼吁书最后要求所有阿拉伯政府召开它们谘询机构的议会来讨论这项计划,以便能够尽快地就建议中的阿拉伯联合邦开始举行谈判。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札赫雷丁

【本刊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截至十日止,又有西班牙、阿根廷、巴西、智利、伊拉克、突尼斯等国宣布承认叙利亚政府。

【路透社贝鲁特10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一九五八年同埃及合并以前的最后一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今天打电话给库兹巴里,表示保证支持新政权。
    库阿特利是在苏黎世一家医院说这些话的,他现在正在那里治病。

【路透社联合国9日电】叙利亚今天要求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库兹巴里在致联大主席斯陵的电报中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在恢复它从前的独立的国家地位时,要求联合国「注意到恢复」这个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

【新华社伦敦7日电】《泰晤士报》7日报道:
    也门今天正式宣布,尽管叙利亚分裂出去了,它仍然将同埃及联合。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越南共和国已对美国说:它深信它能够对付目前共产党发动的进攻。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是在星期二回答记者关于美国是否将派军队去越南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怀特说:“南越政府没有要求派遣美国军队。此外,南越政府向我们保证,它深信在美国提供物质援助和训练服务的情况下,它能够对付目前的共产党攻势。”
    怀特说:“在过去几个月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对能帮助南越政府和人民应付共产党对他们的自由的威胁的一些行动进行紧急研究。
    “某些这样的行动已经采取,并且已经由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在当地大加宣扬。另外一些行动正在实施中,这些行动以及另外一些可能采取的行动我现在不能说出来。”

控制的步骤是:阻挠叙利亚发展工业;大量派遣埃及人到叙利亚;埃及资本加紧渗入。其目的是彻底消灭叙利亚人的一切,使叙利亚依附于埃及。
    【本刊讯】黎共《消息周报》8月27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阿联的经济措施及其政权机构改组的意义》,副题是《控制叙利亚经济并最终地吞并叙利亚》,摘要如下:
    很明显,纳赛尔7月宣布的经济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下面这两个主要目标:
    1、完全控制叙利亚经济。
    2、彻底消灭叙利亚人的一切,使叙利亚依附于埃及。
    如果我们注意到自1958年2月叙埃统一直到最近发布经济措施一些事态的发展,我们必然发现这两个目标就是开罗统治者为统治叙利亚而迈出的每一步的目标。叙利亚经济埃及化和控制叙利亚
    工业是怎样开始的
    从统一的头几天起开罗统治者就在各方面:工业化、贸易往来、农业、银行和金融、货币方面逐步实现他们的政策。
    首先以实现工业完整为借口阻挠搞工业计划的每一个倡议。
    而后是以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名义埃及人源源涌入,他们在工业,农业和其它部
    门中占据绝大多数重要地位。在农业部,土改部,城乡事务部,在征兵部门,军事部门和教育部门等不是有几十而是有几百埃及人。
    其次是埃及资本的加紧渗入,这些资本加入到叙利亚经济的各部门。埃及银行首先在这方面大肆活动。在叙利亚大部分城市和许多农村如杰齐拉等地区都建立了它的分行,分行数字已达十二个,仅58—59这一年之间就建立了七个分行。
    1960年12月颁布了一项关于由埃及航空公司和叙利亚航空公司合成一个阿联航空公司的决定,获得和控制该公司的是埃及公司。
    1961年2月—3月,颁布了关于组织货币和银行阿拉伯化的决定。尽管这些决定有其重要意义,但它却为埃及资本的渗入和由埃及人直接控制叙利亚货币和银行开辟了场地。
    事情已发展到在埃及建立一些工场生产叙利亚工业所需要的各色货物的地步。
    在工业化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延迟执行57年签订的,为期三年的苏叙协定,之后,在修改和签订这一协定时,一些重要的计划就被去掉了。在贸易方面埃及的控制和两地区间的贸易往来
    统一前,叙埃之间的贸易往来经常是有利于叙利亚的。统一后,叙利亚预算中开始出现逆差,迄今仍在不断上升。1957年有利于叙利亚的盈余约有二百零五万里拉。但是1958年情况就改变了,逆差约为九百万里拉。1959年第一季度的逆差就是八百万里拉。1960年的头九个月逆差已达四千六百八十九万一千里拉。
    1958年9月1日颁布了第一百三十一号法令,规定废除两地区中任何一地区生产的畜产品、农产品、自然资源和工业品的关税。
    法令的内容有一些是实行了,但是有许多还没有实行,尤其是在埃及。
    在埃及,叙利亚货物要交纳7%的进口税和1.5%的杂税。而埃及货物却豁免了海关统计税和城关港口的附加税。
    在埃及境内,强迫叙利亚出口商在入口商登记簿上登记,从而引起了叙利亚人的不满。
    在叙利亚发展中的毛纺工业,被法令禁止它向埃及和国外活动。然后企图在埃及地区建立毛纺厂。
    叙利亚货物已经从阿联同非洲国家如苏丹、索马里等国缔结的协定的交换货单中被排挤掉。埃及人在对外贸易往来方面已经取代了叙利亚人。
    埃及人在欧洲和远东组织一些规模盛大的联欢会和庆祝会,来为出售埃及棉花进行活动,而对叙利亚棉花,则通过限制叙利亚棉花的数量和质量的办法为其设置种种障碍。在最近的一些措施之后叙利亚经济情况
    在1961年7月纳赛尔宣布了一些经济措施之后叙利亚经济遭受到什么?毫无疑问叙利亚经济受到一个剧烈的打击。可以说,吞并叙利亚经济的主要步骤已经在这一些措施后实现了。
    叙利亚的国有化活动包括了二十三个工业和银行企业,在国有化的口号下,国家霸占了叙利亚经济的最重要部分。
    国家还以50%的资本投入到其它许多企业公司中去。把这些公司置于埃及人的监督和指挥之下。成了国有化的一些企业美其名为国营企业。
    叙利亚的公有部分在最近的一些经济措施之后,处在埃及企业或者埃及的公有部分的直接监督下。在这种公有部分中没有人民群众参与行政管理和指导,它也不为人民的利益服务,而只是利用来加强对群众和工人们的独裁控制,保证军事统治者和企业经理们的利益,自1952年革命以来,这些人的经济情况发展起来,以至他们中许多人通过这条途径或那条途径、直接的或通过他们的亲戚得到很多利益。许多人成了富翁而人民群众的处境仍然是极为恶劣的。
    最近的政府改组是消灭叙利亚经济的最完整的步骤
    最近,彻底消灭叙利亚经济继而把叙利亚变成埃及的附属物的新的重大步骤完成了。
    叙利亚经济遭到剧烈的震动。因为在贸易市场上的活动冻结了或是瘫痪了。进出口活动大大地削弱了。许多企业停办。营造工场完全停顿了,工人们被解雇了。银行的往来活动瘫痪了。资本大规模地外流。许多叙利亚金融家转向邻国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去开辟他们的企业。叙利亚货币的价值下降。叙利亚里拉和黎巴嫩里拉之间相差三十七个皮阿斯特,黎巴嫩货币价值高。(文内小题系原文所有——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