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缅甸总理吴努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简短的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签署中缅边界协定议定书。
    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机场上欢迎他。
    预料,议定书将在本周末以前签署。这将是两国之间若干年来的谈判的顶峰。
    吴努称周恩来为“我的好朋友”。他说,当初是他们首先开始进行边界谈判的,由他们最后签署边界条约是完全恰当的。
    他说议定书是“一个对我们两国都有重大意义的文件,因为它详细规定了中国和缅甸之间的整个边界线,它将消除将来因边界问题发生争执或摩擦的一切可能性。因此,这个边界实实在在可以算作是和平和友谊的边界。”
    周恩来先生说,这次访问“使我们能够有机会重叙旧谊,并且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法新社北京11日电】(记者:若埃松)缅甸总理吴努在外交部长藻昆卓陪同下于今天下午到达这里进行三天“友好访问”,以便签署中缅边界议定书。
    当吴努走下缅甸航空公司的《子爵式》包机时,欢迎他的有周恩来总理、外交部长陈毅、其他知名人物(其中包括班禅喇嘛)、一个佛教徒的大代表团以及各外交使节。
    吴努在奈温将军(他在昨天到达)陪同下,检阅了军事仪仗队,并且受到“少先队员”和各个代表团热烈的欢迎。
    周恩来在欢迎词中强调指出,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缅关系有了“广泛和深入”的发展。
    吴努用英文致答词,他强调指出,这个边界协定“具有重大意义和历史意义”。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今天要求富马重新考虑他的计划,即让另外两位亲王也参加同国王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王国政府愿意让这三位亲王在国王接见后立即会谈。
    现在大部分观察家预料反叛领袖要这一个星期后才会前往王都。
    某些观察家说,甚至可能要过一个多星期,如果富马坚持要求在他访问期间采取周密的安全预防措施。
    今天文翁和诺萨万都飞往老挝南部,这反映出双方都不着急。文翁和诺萨万计划在今后两天在他们自己的地区休养。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今天关于富马被正式提名为老挝首相的计划情况愈来愈混乱。
    这里的外国外交家一直在试图预言富马将在什么时候前往琅勃拉邦以便得到瓦达纳国王的批准可以就职。
    延期访问的最近一个原因是富马在最后一刻要求扩大他同国王的会晤,以包括苏发努冯和文翁。
    一位西方官员说,“光是为了解决礼节问题可能就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
    外交家还担心,富马和苏发努冯会提出几乎不可能满足的要求以保证他们的安全,然后才到王都去。
    一位外国外交家指出,在富马组成政府前,他不可能真正成为首相。
    除非三方关于政府成员问题达成协议,他就无法组成政府。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目前达成协议的前景很黯淡。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共产党中国军队总参谋长星期二警告美国不要派遣军队到南越或老挝去。
    罗瑞卿大将说,这种行动将“严重地危害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
    中国国防部长兼副总理林彪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可能采取什么阴谋来企图挑起新的战争,肯定都会彻底遭到粉碎。”
    罗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华盛顿和西贡不断出现的谣言而说的,这些谣言说,美国正在认真考虑派遣军队到南越去,以便给越南军队以间接的也可能是直接的支持。
    美国国务院和西贡的美国官员已经否认了这些谣言。
    这位共产党中国将军所讲的这番话是配合北平报纸发起的一次明显的宣传运动,这个运动是要在共产党中国首都就东南亚局势制造紧张气氛。
    罗指责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计划者最近举行的会议上,美国“公开叫嚷要在老挝和南越使用美军”。
    他在星期二晚上为正在访问的缅甸的奈温将军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中说,美国对“中缅友好是十分敌视的”。他指责说,美国“积极准备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
    他警告说,“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狂的挑衅行为,不仅是对中国和缅甸安全的威胁,而且也严重地危害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新华社和北平各家报纸在刊登罗的这番话的同时还发表了几篇文章,硬说美国准备“以武力干涉南越和老挝”。
    有几家报纸还刊登了地图想来说明“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基地”。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今天得悉,英、美、苏三国出席老挝会议的代表团团长昨天晚上会谈了两个多小时,讨论老挝最近的局势。
    一位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麦克唐纳、哈里曼和普希金讨论了“共同关注的问题”。
    据认为,他们三人除了讨论老挝局势外,还讨论了使这里的会议顺利进行的方法。
    这里的14国会议目前在讨论已经被认为“意见分歧”的问题上陷于僵局。
    代表们普通都认为,在富马亲王在老挝组成政府前,这里无法取得很大的进展。

【新华社桑给巴尔4日电】桑给巴尔群众对于桑给巴尔的英殖民主义者禁止输入中国人民的文学书籍的行动感到非常不满。根据1961年第二号进口刊物的法令,禁止输入下列书籍: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故事》、《西藏的奴隶们站起来》、《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反对美国占领台湾和两个中国的阴谋》、《帝国主义和中国的政治》、《毛泽东论中国革命》、《在党的总路线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红旗下前进》、《驳斥现代修正主义》、《鲁迅选集》、《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等。
    这些书籍都是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刷的。

【本刊讯】伊《消息报》9月3日以《26本阿拉伯文书籍被查禁》为题发表一则消息,消息说:
    国家指导部向巴格达的书店店主发出如下通知:
    根据取缔有害宣传品的法律规定,根据伊拉克共和国的需要,我们已经决定禁止下列书籍输入伊拉克共和国并将不问其来自何处,一概予以没收:
    列宁著《社会主义与战争》;陈伯达著《毛泽东与中国革命》;列宁著《帝国主义与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分裂》;斯大林著《论党》;《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事》;赫鲁晓夫著《苏联——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忠实的朋友》;《有关1959年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新闻公报》;《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列宁著《关于和平问题的报告》;列宁著《论托尔斯泰》;恩格斯著《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让和平与和平共处政策取胜,让我们结束奴役和帝国主义》;《让我们高举红旗前进》……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本刊有删节——编者):宣布派泰勒去南越活动
    总统:我有几个声明要发表。你们将会记得在我最近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中,我曾表示本政府对东南亚局势、特别是对南越人民遭到的进攻感到不安。考虑到这种局势,我已在麦克纳马拉部长和兰尼兹尔将军的衷心赞同之下,请泰勒将军于本周前往西贡,同总统和当地的美国官员讨论用什么办法也许使我们可以更好地协助越南政府来应付它的独立所受到的这种威胁。
    陪同泰勒将军前往的将是从政府各有关部门抽出的一小批工作人员。
    其次,我今天已宣布我打算任命一个由杰出的科学家、医生和其他人组成的小组,以便拟定一项有关心理碍滞方面的行动计划。谈苏美会谈
    问:总统先生,在我们上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于解决柏林问题的前景,你是抱有希望的,但是根据我的回忆,并不是完全乐观的。在此期间,有没有任何事态发展——包括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或掌握任何新的情报使获得解决的希望有所增加?
    总统:没有,我要说,我们仍迫切希望取得一种会减少战争威胁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这种解决办法可以增进西柏林人民的安全。我们没有举行谈判,只是进行了探讨性会谈。腊斯克先生和葛罗米柯先生曾三度会谈,我也同他会谈过一次,首相昨天也同他进行了会谈,都是为了断定苏联在涉及通道、自由城市、边界问题等等许多问题上的确切立场。正如我已经说过的:我们没有进行任何谈判,我们也不会进行任何谈判。我希望我们现在将使与汤普森大使在莫斯科的会谈继续进行,他是为此目的回来的,不久就将回去。我们现在正在同我们的盟国磋商之中,以便决定西方对这些有所争执的问题的共同立场。因此,我不认为我们能够对最后的结果如何作出任何结论。因此,我们同葛罗米柯先生进行的会谈并不能使我们马上希望这个问题将会轻而易举地得到解决。
    问:最近举行的民意测验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民现在比最近几年中的任何时候都更加担心战争的爆发。你对这个看法有何意见?
    总统:我认为他们感到不安是自然的,也是十分正确的,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西方国家在柏林问题上所持的观点同苏联和华沙集团国家所持的观点是冲突的。这个地区是极其重要的。西欧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地区。苏联早就对这个地区在政策上抱有野心,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除非我们能够达成和平解决。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我们可能卷入的地区……我们的夙愿是不经过一场将进行毁灭和并不真正代表政策的胜利的战争而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叫嚷要坚决赖在西柏林
    问:总统先生,有人指责说,我们并没有足够地保持我们的核威慑力量的实力或可靠性,我们也没有使苏联领导人充分相信,我们决心在柏林或其他地方以武力对付武力。你对这种指责的反应如何?(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总统:噢,我们已经发表了许多声明。都谈到了我们坚决要保持这个地区的切身利益的决心。我们已经表明,我们将用为履行我们的义务所必要的一切人力物力来履行这种义务,我还说明,我们希望有可能达成协议来保护有关人民的利益和自由,而不必使用极端的武器。列举他上台后加紧扩军备战活动情况
    现在,我想指出我们在国家安全和国防方面所进行的努力的两三点细节。自1月以来,我们的国防预算增加了六十多亿美元,这比上一个预算增加了14%以上。在战略部队——即核部队——方面,我们命令到1964年底处于战斗状态的《北极星》潜艇的数目增加50%。把停在跑道末端的处于15分钟的地面戒备状态的战略轰炸机的数目增加50%,这已经开始实行了。把生产《民兵》导弹的能力提高100%,以防有朝一日可能需要这种能力,对于《闪电》导弹和有关我们的战略力量的其他计划,也作同样的增加。
    为了加强我们的非核部队——我认为这是重要的——我们已经征召了另外两个师入伍,另外还有成千上万的人,特别是在空军方面,我们已经把我们的现代远程飞机能力增加了75%。我们已经把反游击战部队增加了150%。我们把m—14步枪的交货数从每月最多的9,000支增加到了每月44,000支。
    我们已经采取了其他的步骤使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在人力方面满员和在装备方面充足,我们仍然还要做一些工作。但是,这的确表明了我们这样的看法:我们应该增强力量,我们的部队应该平衡。声称要等泰勒活动后才能决定对南越的作法
    问:总统先生,关于你决定派泰勒将军到越南去的问题,有人可能认为这一决定暗示传闻你打算派美国军队到越南或泰国或老挝的消息已经得到证实。你能否告诉我们,你估计在怎样的情况下,你可能发现有必要派军队?
    总统:我们将等待泰勒将军回来并对局势、特别是越南的局势的最新情况加以说明。如你们所知道的,最近两三个月卷入的军队的数目有很大增加。有证据证明,有些军队是来自边界以外的。泰勒将军将就那里的政府所面临的局势向我和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一个经过仔细考虑的军事估计。然后我才能对于什么是最好的办法得出结论。说苏美在柏林问题上
    存在很大分歧
    问:我想美国人民对他们谈到的和听到的关于柏林问题的材料感到迷惑不解。这一天他们谈到或被告诉说美国的官员对前景感到鼓舞。另外一天他们又谈到他们不感到鼓舞,他们感到阴郁。这一天我们往前走,第二天我们又往回走。总统先生,实际的情况是否波动得这么大?作为一度当过记者后来当总统的人,你是怎样看法的。
    总统:许多记者运气不好。我知道根据最近的会谈
    ——我想是腊斯克先生和葛罗米柯先生在纽约交换意见——写的消息比根据我同葛罗米柯先生的会晤写的消息抱更多的希望。我还看不到有什么证据证明有任何明显的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在看法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现在我们将继续进行一些会谈。我必须说,我没有发现几个月之前说明过的那个政策有什么很大的改变。
    谈美“援”外条件要受“援”国保持“独立”
    问:援外法案条款中有一条写明:应该更多着重于把援助给予友好国家,那些在世界重大的问题上与我们持有同样看法的国家。
    鉴于所作出的重新研究援助加纳河流计划的决定,你能否详细说明一下,你觉得这些国家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应当走多远来同我们取得一致意见?
    总统:我不认为有这种——我们并未试图利用我们的援助来使这些国家同意我们所有政策。我们在签署共同安全法案时使用的字句是:我们应当特别注意那些对世界危机与我们持有同样看法的国家的需要。
    我们对世界危机的看法是:一切国家都有权获得国家主权和独立,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全部主张。这是我们援助的目的,那就是使它更有可能实现。
    如果某一个国家已不再希求国家主权或竟然不再希求国家独立,那时我们的援助当然就变得不那么有用了。
    但是这同下面这种说法是两回事:它们为了能够取得我们的援助,它们就必须同意我们的意见。因为非常明显的是,这些不发达世界中的各国人民都是新近获得独立的,他们想要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他们宁可不接受援助,如果我们在援助上附加那种条件的话。
    所以,我想我们应当作出有见识的推测,但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些国家都正在经历非常困难的时期,它们会一时向一方面摇摆,后来又向另一方面摇摆。
    总的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它们保持自己的独立。表示美要继续核试验
    问:根据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和我们现在可能已经知道的有关俄国的核爆炸的情况,以及根据我们现在所知道有关我们自己的地下爆炸的情况,你认为,为了在这种技术上不落后,我们大概将在最近的将来不得不进行大气层的试验?
    总统:十分明显,如果在目前这一系列试验结束时苏联出人意外地建议暂停试验,那末,鉴于我们在这一年的经验,这将不是有益处的。我们将乐于谈判,但是我们不会认为在谈判期间将实行这种暂停试验的办法。
    至于我们将进行何种试验,我非常遗憾,因为我们没有能使苏联接受首相和我所提出的禁止大气层试验的建议。他们已经在大气层进行了二十多次试验,因此我们不得不作出判断,看看什么是最符合于我们的安全的利益的,这是现在正在研究之中的一件事情。
    就目前而言,我们是在进行地下试验,我们觉得这是符合于我们的安全的。
    承认美在宇宙科学方面落后了很多
    问:总统先生,你认为我们全国对于你5月25日发出的把一个人送上月球的呼吁是否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你认为水星计划和阿波罗计划是否正在取得进展?
    总统:在我们把人送上月球以前,我们谁也不会感到满意。但是我的确认为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我以前已经说过,我们的起步落后了很多,因此我们不得不等着瞧我们是否能赶上。但是我要说,直到达到目标以前我将一直是不会满意的。我希望每一个为这项计划而努力的人都抱有同样的看法。说要谋求西方共同立场西方有基本的一致意见
    问:总统先生,你谈到要谋求西方的共同立场。我们的意见是否相去很远,我们必须在那一级上谋求共同立场?
    总统:我想我们下星期将在华盛顿开会,参加的是那些在这里我们几乎每天与之举行会谈的特别适合的人士。
    我认为西方盟国之间是有基本的一致意见的。
    问:你是否认为,柏林问题的任何解决,除了包括所有盟国部队本身的通道以外,还必须包括西德人和西柏林人自由出入的通道以及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之间的其他关系?
    总统:我认为,十分明显的是,我们并不只是谈这个城市的自由,而且还谈它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生存能力,我们将在我们能够达成的任何协议中关心这个城市的生存能力和活力、经济上的活力。

【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华民国五十年国庆日上午十时,蒋总统在总统府广场阅兵,这是中华民国开国五十年来最隆重的一次阅兵,也是亚洲最强大的反共军力一次大检阅。
    受阅的中国陆海空三军部队,包括各型喷射战斗机一百六十八架,陆军轻航空机九架,地面人员一万多人,车辆一千多辆。

【中央社台北9日电】一部数百万字的《中华民国开国五十年文献》已于双十国庆日出版了两巨册,还有六巨册将在今年12月底以前出齐。先出版的两册是该项
    文献第二编第一册《武昌首螟》和第二册《开国规模》,这两册大约有一百二十万字。
    这部为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年的伟大的革命文献,是由中国国民党党史史料编纂委员会、国史馆和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三个单位主编。

【中央社巴西利亚10日专电】中华民国五十年国庆巴西各地都有热烈的庆祝。巴西重要的城市如巴伦、富特莱丽、纳特尔、安那波利斯、阿利格莱港、堪布士等都有庆祝集会。
    中国人使馆于国庆前夕
    曾举行庆祝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