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6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今晚在这里说,“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危险。”
    朱德元帅是在庆祝古巴革命两周年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除了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仰光发表的讲话以外,朱德元帅的讲话是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12月28日给伦敦和莫斯科发了一封信以来,中国官方第一次对老挝问题的评论。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这是毛泽东在几年来第一次出席一个非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国庆招待会。
    朱德元帅说,美国的行动“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破坏了印度支那的和平,威胁着中国的安全”。
    朱德元帅还说,“美帝国主义”是中国和古巴的“共同敌人”。他说,最近,美国政府更“策划对古巴进行公开的军事进攻。”
    毛同古巴大使桑托斯进行了热烈的交谈,桑托斯举行了在去年9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一次盛大的公开的招待会。
    中国的报纸一直以显著的地位刊登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的消息,刊登古巴局势消息的地位甚至比刊登老挝消息的地位还要显著。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中国不可能马上同意关于要求同文翁亲王的新的老挝政府进行接触的建议。
    【法新社北京6日电】人民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今天说,“任何对老挝的外来干涉只能以干涉者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朱德是在古巴驻北京大使为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出席了招待会。
    朱德向美国提出了警告,他说,“现在是悬崖勒马的时候了,再走下去是极其危险的。”
    朱德重申人民中国政府的立场,“老挝问题只能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
    【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朱德元帅星期五说,他的国家将“永远是”古巴的“可靠朋友”,古巴“可以指望中国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持”。
    共产党的新华通讯社报道,朱的这番话是在古巴大使桑托斯举行的庆祝古巴革命二周年的招待会上讲的。
    朱德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但是像中国通常的宣传攻击一样,朱德照例没有说明是什么样的“全意支持”。
    这位元帅没有谈到关于老挝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的问题,也没有谈到召开日内瓦会议与会国会议的问题。

【中央社台北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希望文翁亲王领导的老挝新政府和中华民国加强传统的友谊。
    他12月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中说,“自由世界对老挝人民为保卫自由独立与国际共产势力作战所赢得的艰苦胜利至表钦佩。”
    他又说,“现在文翁亲王及富米将军领导的老挝新政府已经掌握了政权,我们希望老挝与中华民国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并且共同努力阻遏国际共产主义在这些地方的侵略。”

【中央社台北6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对于周匪恩来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前往缅甸事,发表谈话说:
    “周匪恩来所率领的庞大‘代表团’人数多达四百五十余人,即足以证明匪共的动机绝非仅是一种友谊的表现,不如称为‘恐吓访问’更为恰当。曾任匪共特务头子多年而现任匪伪‘参谋总长’罗瑞卿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随行更足以说明此行的罪恶阴谋,我们希望缅甸人民提高他们的警觉。
    我们并且希望整个自由世界都能认清匪共在缅甸的阴谋,正如其在老挝的行动一样,都是国际共产党在东南亚进行侵略的全盘策略中的一部分。事实上匪共部队正在与老挝北部接壤的“缅甸掸邦南部地区大肆活动。”

【中央社台北31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今日警告“自由世界所有国家”在1961年应团结一致提高对共党之警觉,否则“将被共党各个击破”。
    他说,1961年“对整个自由世界将是极关重要的一年。”
    沈外长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访问时,预言1961年将比1960年出现更多的骚乱和暴动,“因为苏俄和中共在1961年将在所有国家加速他们的颠复和渗透活动”。
    他警告非共世界各领袖人物对于共产集团不要存“一厢情愿的想法”。他说,“如果自由世界领袖人物仍怀着任何一厢情愿的想法,我担心我们将简直会被共党各个击破”。但他说,“这是可以防止的,如果自由世界团结起来并能对共党的扩张与侵略提高警觉的话”,他说,“只有用这种方法才能有效阻止共产主义”。他重申他的信念说,肯尼迪领导下的美国新政府,对于中华民国的政策将不会有何急遽的转变。他说,“我相信美国新政府将不会放弃其对自由世界的领导”

【中央社台北4日电】陆军总司令罗列上将今晨离台飞东京,转往美国访问。
    他是应美国陆军参谋长戴克将军的邀请,去考察美军教育设施和一般训练活动,将访问美国若干军事指挥机关与部队,并将参观美国一般军事设施,预定本月下旬回台北。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5日电】人民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昨晚离开印度尼西亚回国休假。
    黄镇的夫人随同他回国。
    目前不知道这位中国外交官员离开他在这里的职务会有多永。

【路透社巴弗纳加尔5日电】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今天在一项决议草案中指责中国占领印度领土,从而违背了和平共处的诺言。
    这项决议草案是尼赫鲁总理和印度其他重要领袖在关于国际问题的秘密会议上准备的。这次会议一直开到将近半夜。这项决议案将在年会的全体会议上表决,很可能是在星期六。
    观察家们说,这个草案是两国开始发生激烈的边界争端以来关于国大党正式对华政策的最强硬的提法之一。
    要求年会全体会议正式通过决议谴责中国,指责周恩来总理违背他和尼赫鲁一致同意的和平共处原则,这还是第一次。
    观察家们说,这个决议案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它表明国大党打算在1962年这个选举年里对中国采取更为有力的政策。
    【印新处新德里5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所通过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草案,强调印度决心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和有效地保卫自己的疆界,决心击退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和争取消除侵略。这项1月5日发表的草案认为中国侵犯和占领印度领土是违反了印度和中国共同保证执行的共处原则。而且,中国的行动是有害于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发展,有害于亚洲的稳定和力量;亚洲的稳定和力量要求建立友好睦邻关系,其中包括疆界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

【美联社仰光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五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采取紧急措施,制止对老挝的侵略”。
    周在仰光体育场举行的三万人集会上的讲话中谴责“殖民主义”势力。
    他说,老挝的局势“特别令人感到不安”。
    这位中国领导人说,“我们严厉地谴责武装干涉老挝内政、挑起老挝内战、威胁印度支那和平和世界和平的侵略行为。
    “我们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争取和平中立、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这是周在星期一到达这里以来第一次提到老挝危机。
    他没有指名是哪些国家干涉老挝。
    缅甸官员目前对周的讲话还没有什么反应。迄今为止,他们一直没有就老挝最新事态发展发表讲话。
    【合众国际社仰光6日电】来访的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谴责某些分子“干涉老挝”。
    他要求结束外国对这个动乱的东南亚国家的干涉,他说,这种干涉正在引起紧张局势和破坏世界和平。但是周没有提到国家的名字。
    他说,应该由老挝人自己来恢复国内秩序,假如“殖民主义和侵略者”不干涉他们内政的话,他们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
    【路透社仰光6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呼吁爱好和平的国家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对老挝的侵略。
    周先生说,老挝局势在引起人们的忧虑,应当和平地加以解决。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20日刊载这家报纸驻东亚记者冈孝撰写的文章,标题是《北京拖延在老挝的援助》,摘要如下:
    左翼的贡勒和寮国部队从万象撤走,是不会使北京或北越高兴的,北京和北越仍然称富马亲王是老挝的合法首相,贡勒的部队是“政府军”。
    虽然诺萨万将军在万象的胜利在北京看来是“帝国主义侵略”“民族解放运动”的鲜明例证,但目前北京似乎还没有冒然给它的老挝仆从以物质援助的倾向。
    这种态度表明共产党中国最近的外交政策的一个有趣的方面:北平很谨慎
    虽然北京在讲话中骂的很凶,并且还撰文反对美国,但北京的行动向来是极其谨慎的。
    关于这样做的理由这里在纷纷推测,有一种解释是可能中国共产党想在全世界揭露美国是凶恶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并且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最好它自己在军事上不卷入在内。
    这种可能性也一直是存在的:北京在制造一个理由,以便用来证明它将来参加老挝内战是正当的,正像它参加朝鲜战争时一样。(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路透社仰光6日电】据通常可靠人士说,来访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已经表示愿意给予缅甸“不附条件”的经济援助。
    缅甸政府领袖们昨晚曾举行会议考虑中国的建议,和什么形式的援助最能够为缅甸接受。据悉,他们讨论了接受赠款或无利息的贷款的各种好处,以及这种援助最好用在哪些方面。缅甸领袖们预料还要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以便在周先生1月9日动身时发表官方公报之前,先商定某种具体的建议。
    不知道周先生究竟是在什么时候提出他的建议的,因为显然周先生同缅甸领袖之间没有进行过正式会谈。在目前这次访问中,即使从中国人士方面“透露”过什么消息的话,也是很少的,记者们无法靠近周先生同他谈什么话。
    【美联社仰光3日电】共产党中国第一次在缅甸举办的贸易博览会星期二开幕,展出了旨在吸引正在发展中的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各种工农业产品。
    中国总理周恩来同主人吴努总理一起出席了开幕式,吴努为展览会剪彩。展览会是在仰光中心附近特建的宝塔式大厅举行的。展出的展品有4600多项,从电气车床和钻机一直到罐头食品和中国白兰地。其他项目包括颜色鲜丽的纺织品、乐器、电唱机和大型的黑色《红旗牌》轿车。
    周恩来起了推销员的作用,他以温和的态度进行推销,经常微笑向吴努和其他缅甸高级官员指出各种展品。这个博览会是随着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本周在这里举行的显示中缅友谊的大规模活动的一部分。
    展览团团长冀朝鼎要求增加缅甸同中国的贸易。
    缅甸每年从中国进口6000多万缅元(1200万美元)的商品,约为它的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由于最近缅甸用换货办法向中国出售的大米减少这实际上是一种只买不卖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