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5日电】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在星期五举行会议讨论老挝问题的前夕,这里看得很清楚,许多美国外交官不相信他们自己的政府关于有大量外来的共产党部队在老挝进行干涉的说法。
    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也不愿相信,并且到现在为止一直不愿把这个指责列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声明中。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中对于这个组织在目前的危机中应当采取的态度也有分歧,虽然并不象报纸消息所说的那样严重。
    这些人士说,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一些成员国认为,美国应当表示它有决心和愿意在必要时进行战斗,以制止苏联在老挝的干涉,而美国和法国则希望避免采取会使老挝成为另一次朝鲜战争的任何态度。
    美国人显然认为采取坚决的态度会迫使苏联让步。
    但是这个地区的美国外交家显然并不反对有一个不同于坚定反共的中立的或非共产党的老挝,他们愿意在老挝有任何政府,只要不是亲共政府就行。
    这些外交家直率地说,在目前,老挝危机没有真正的解决办法。
    他们所希望的最好的东西是建立一个缓冲国或“软胎”,希望随着时间的过去将会成立一个能够团结全国的非共产党政府。
    一位地位很高的人士总结美国外交人士的想法如下:“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不是解决办法,自由的委员会也不是解决办法,没有解决办法——或许时间是解决办法”。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决定软化它的老挝政策。
    这些人士说,由于在最近几星期内受到了盟国要求恢复委员会的活动的强大压力,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在进行军事准备作为“正常的预防措施”的同时准备不像以前那样反对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但是这里强调说,如果条件是文翁内阁辞职,而由另一个政府来代替它的话,那么就不可能达成任何政治协议。

【美联社万象5日电】文翁亲王和诺萨万将军的老挝政府星期四在万象的一座古庙中按照佛教的仪式庄严地宣誓就职。
    随着这个仪式的举行,文翁亲王的临时政府转变成根据宪法成立的政府所必须履行的一切手续都完成了。
    在举行这种传统仪式的时候,文翁亲王、诺萨万将军和他的内阁的阁员们都跪在内殿,念着祈祷文,宣誓忠于国王。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在1960年12月31日—1961年1月1日发表李普曼的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停下来看一看、听一听》,摘要如下:
    在老挝问题上,艾森豪威尔政府的目前的责任是冻结局势,直到肯尼迪政府有机会加以研究的时候为止。
    必须避免的是另一场西班牙内战、或者另一次朝鲜战争、或者另一次刚果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俄国人和中国人支持一派,美国人支持另一派。
    今天,我们离这种局面并不太远。我们碰到的局面是,受我们保护的人控制着城市,而受共产党人保护的人则控制着乡村。
    如果不做出一些事情来制止这种情况的话,那末中国和俄国的干涉以及美国的干涉完全有可能加紧,而每一方都促使对方越来越走近战争边缘。
    局势是危险的,因为老挝接近中国的程度就像古巴接近美国的程度一样。国务院决不可忘记上次在朝鲜战争期间发生的情况,当时,国务院没有理会这样一个警告:如果美国军队接近中国边境,中国就将进行干涉。由于没有认真地看待这个警告,结果麦克阿瑟将军在南朝鲜的辉煌的胜利变成了一场代价巨大的、不分胜负的战争。
    老挝的局势现在已经达到决不可听任它进一步恶化的地步。政府已经使自己深深陷入老挝的内部事务。
    它的政策在英国、法国和印度遭到严厉批评,这一点就是它已经使自己不明智地深深陷进去的证据。这三个国家对东南亚的了解的历史比我们长久,并且同东南亚的利害关系比我们大。我们应该倾听它们的意见。我们早就应该倾听它们的意见了。我们现在应该同它们合作,以避免笼罩着我们的国际危机。
    这样做的方法就是支持印度政府说服万象新政府同意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将是进行调解以结束内战,并像原来的协议规定的那样帮助在老挝建立一个中立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6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在老挝冲突问题上“慎重”行事,以防止这次冲突扩大到“这个亚洲小王国的边界以外”。
    加西亚在总统在游艇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作出集体决定以前,首先必须对所谓外国干涉的一切证据加以考虑。他说,菲律宾“不能仅仅根据一些零星消息采取行动”,他又说,甚至美国“也还没有收集到关于所谓俄国或共产党进行干涉的全部证据”。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重复了菲律宾国家安全理事会三天前在马尼拉就老挝危机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上所作的决定,即主张由联合国在老挝采取行动。
    他在重新鼓吹世界组织采取行动的时候说,联合国“在处理这个真正的火药桶(它有可能把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他国家牵涉进去)方面将更为方便。”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2日电】尼泊尔大会党议会党团秘书雷格米,今天呼吁“全世界民主人士支持尼泊尔的民主事业。”
    雷格米在以尼泊尔代表团团员的身分出席联合国大会以后,在从纽约到达这里时发表了这项呼吁书。雷格米在呼吁书中提出了三项口号:“释放一切政治犯,重新召开议会会议和拯救尼泊尔的民主”。他并说:“我代表尼泊尔人民和尼泊尔大会党,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并立即重新召开议会会议”。
    雷格米说:“马亨德拉国王为了重新建立他的个人统治而采取的步骤,不仅使尼泊尔人民而且也使全世界的进步男女感到惊讶和震动。根据国王自己编造的毫无根据的指责,民选的议会被解散了,素孚人望的政府被免职了,基本权利在尼泊尔也被废除了。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一位世袭的国王在为尼泊尔带来真正民主的借口下进行的。在这些日子里,没有人会被这种美言所蒙骗。为自己的民主权利而光荣战斗的尼泊尔人民将不会接受这种‘既成事实’。”

【印度报业托辣斯萨达尔纳加尔3日电】今天傍晚在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历时四个小时的会议上讨论了1962年竞选宣言的纲领。
    出席这次为期六天的会议的国大党重要领袖包括尼赫鲁总理、国大党主席雷迪、内政部长潘特以及其他邦首席部长和国大党领袖。担心明年大选败北大大提前进行准备
    据悉,最高司令部优先考虑了竞选宣言,以便大大提前开展这个党的竞选运动,这样国大党将可以“充分有准备”地面对选民。
    【印度报业托辣斯萨达尔纳加尔4日电】国大党1962年竞选宣言草案是以工作委员会的决议草案的形式发表的。
    宣言草案说,“鉴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化的政策,公营部份将不断地扩大,并且起主导的作用。公营部份和私营部份应该作为一个整体的两个部份发挥作用,在这两个部份之间不应该有冲突。”
    【路透社巴弗纳加尔4日电】根据竞选宣言草案,尼赫鲁先生的政策在今后五年实际上将毫不改变。
    国大党目前由于若干内部争端而苦恼。
    国大党领袖们担心在某些地区会遇到共产党人和右翼分子有力的挑战。预料,他们会利用党内的争吵。

【本刊讯】印《联系》周刊在12月4日一期发表社论说:“如果说北方邦执政党党组织和立法机构成员之间的不体面的斗争,或者在议会里为政党接受企业界捐款辩解的站不住脚的理由,或是总统关于宪法规定的最高民选机关的责任所发表的完全出乎预料的谈话能找到什么原因的话,那就只有国大党陷于困境这一点原因。
    “国大党的现状可以归纳如下:国大党已经派系林立;它已经在丧失具有坚强的群众基础的自信的传统,甚至在最高级也失去了一致的认识。
    “如果国大党以更坚决的措施来执行大家所接受的各项社会主义政策和民主政策,国大党自然而然就会抛弃它的许多渣滓……,也没有必要承认自己出于虚弱而要依赖大财阀。”
    同一期《联系》周刊还在“议会”栏内评论说:“社会主义的政策同接受资本主义企业的捐款(这同贿赂没有多大差别)在原则上是很难调和的。立志要搞社会主义的国大党却要为资本家向该党提供经费辩护,这是印度议会史上的一个最矛盾的现象。
    “马萨尼断言,不少于90%的资本家都捐款给国大党。”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激动地向全国人民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在新的一年不惜任何代价保持国家的团结。
    团结是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公众集会上发表的35分钟演说中的主题。他说,“我重视国家的团结甚于重视其他任何东西——甚于五年计划和为了国家的进步而进行的各种工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1日电】尼赫鲁总理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向人民发表新年文告时要求人民保持警惕和团结,以面对新的一年的挑战。

【美联社纽约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说,有消息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已经就对付老挝危机的政策的问题显然更加接近于取得一致的意见。”
    《纽约时报》在刊登在第一版的一篇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中说,“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两方面的:保障老挝的中立地位;以及揭露并制止共产党的干涉。”
    该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关于为取得这两个目标所将采取的步骤“是同老挝的文翁政府充分合作的情况下制订出来的”,并且“也同所有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和其他有关国家——譬如印度——进行了广泛的磋商。”
    但是在谈到已经取得协议的政策时,《纽约时报》说,第一个步骤“是毫不怀疑地、无可争辩地确立文翁政府的合法地位。”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5日电】加拿大今天建议重新召开1954年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以便向暂停工作的老挝三人停战小组发出新的指示。
    外交部长格林说,在会议重新召开之前,这个停战小组原来的三个成员,其中包括加拿大,应当访问东南亚包括老挝在内,以便调查局势。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日电】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昨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一周的会议,通过了关于莫斯科会议、阿尔及利亚和尼泊尔最近事态发展等项决议。
    关于尼泊尔的决议,对尼泊尔最近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的关切”,这些事态发展“不仅是对那个国家民主制度的巩固和发展的一次沉重打击,而且对印度和亚洲其他国家构成了一种危险”。
    决议说,印度人民曾经抱着同情和友好的态度看着尼泊尔国内建立民主制度,这一制度一直奉行着和平和同所有国家友好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尼泊尔的民主政权同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等邻国建立了友好关系,执行了目的在于削弱封建势力对国内公共生活的控制的各种改革,并且从其他方面努力把尼泊尔建设成为一个独立的进步的国家。
    决议说,这一切使尼泊尔赢得了一切国家进步人士的尊敬。同时,这些情况引起了尼泊尔国内外反动分子的愤怒。决议又说:“马亨德拉国王粗暴地颠复民主政府,正是根据尼泊尔国内外这些反动分子的指使,并且正是为了保护他自己在尼泊尔国内的封建利益”。
    全国委员会感到很高兴,印度舆论已经起来表示反对“尼泊尔国内这种对民主的进攻”。“我们相信,这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国民主力量之间的友好联系,帮助他们同反动势力展开斗争。”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在1960年12月25日一期上发表一篇题为“尼泊尔:王廷政变”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谈到尼泊尔今后外交动向,摘要如下:
    在外交政策方面,人们认为尼泊尔国王是钦佩阿尤布元帅的。他最近想到要同巴基斯坦互派外交使团。他是否当真要在国内政治方面仿效巴基斯坦的模样,这有待于将来分晓。那些了解国王内心秘密的人们说,他一向对于印度是猜疑的,主要是因为印度给亚洲人民树立了民主的榜样。他与他的父亲不同,从来没有热烈感谢过印度帮助推翻拉纳家族。他同中国的关系也将以深深的猜疑为基础。加德满都许多观察家的看法是,他可能转向美国和联合王国求援,而这或许也正是自从尼泊尔政变以来一直非常忙碌的西方各国大使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