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4日电】星期三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我们已经接到了老挝答复艾迪斯大使就恢复委员会问题向文翁首相提出的建议的全文。”
    【路透社伦敦4日电】外交部今天正在研究老挝首相文翁答复关于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建议的全文。据官员们说,其中所提条件不明确。
    据了解,文翁是有条件地同意恢复委员会。

【美联社曼谷4日电】美国在星期三显然没有能够使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里的盟国相信苏联正在把共产党军队空运去老挝的指责。
    在开会前几小时从华盛顿赶到的一小批美国军官出席了这次会议;显然他们提出了共产党出人干涉的证据。
    有迹象表明,美国大使约翰逊曾力主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公报里应该列入苏联人空运共军进入老挝的证据,但是大多数成员都不愿同意。
    这一点是老挝危机的症结;如果这一点得到证明,那就可以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派兵支持文翁首相的亲西方政府打开道路,随之也就会带来发生朝鲜式爆炸的可能。
    据悉,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基斯坦出席理事会会议的代表们,不大愿意接受这些证明苏联人正在像朝鲜战争时期那样把共产党军队空运进去的证据。
    【美联社万象4日电】西方官员们星期三说,几天的调查没有得到共产党北越越盟部队入侵老挝领土的证据。负责的美国、英国、法国及其它国家的外交家们和军事专家们说,西方的情报人员在老挝没有发现越盟部队。
    【合众国际社曼谷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8个成员国的大使今天又没有就非老挝共产党人的干涉程度取得一致意见。
    沙拉信在重新谈到越盟军队的问题的时候说,“一切都是不肯定的。局势动荡不定,而从这个国家本身迅速获得消息也非常困难,因此有人提出一个问题,而另一个人加以否认,要得到任何明确的估价还需要一些时候。成员国政府需要得到确实的证据”。
    沙拉信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今天没有讨论”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问题。

【合众国际社曼谷4日电】泰国电台今天上午报道,老挝亲共军队正在朝着王都琅勃拉邦的方向北进,离王都只有20英里了。
    然而电台说,琅勃拉邦马上不会有什么危险,因为政府军已在该城四周修筑了防线。
    老挝国王瓦达纳目前在万象。曾经到处流传谣言说,瓦达纳已乘飞机到达泰国。泰国当局否认了这种谣言。
    【美联社万象3日电】在万象机场上,运输机正忙于运输自南方各地及首都到琅勃拉邦和川圹去的援军。
    【路透社万象3日电】宣传大臣诺拉辛说,有五、六营军队和寮国部队仍然在川圹省东部发动进攻。
    政府军队已经放弃了离北越边界六英里的孟立,并且已经撤退14英里,到达班班,昨天由空路从班班撤回20名伤员。

【新华社开罗2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美国企图在中东建立一个名叫“东地中海集团”的新集团,它将包括约旦、伊拉克和伊朗。
    这家周刊在追述最近伊拉克和伊朗互派大使的情况时又说,约旦、伊拉克和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现在正在进行接触,以摧毁伊拉克的“共产党的影响”。
    据这家周刊说,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墨菲,在访问中东之后就曾建议建立这样一个集团。但是美国国务院只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为参加联合国大会而访问了美国之后,这才积极地执行这个计划。
    【新华社伦敦9日讯】英国《外事报道》12月8日以《卡塞姆的困境》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最近正在和约旦和解,同时也在和伊朗和解。
    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在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曾到伊朗访问了四天。官方没有宣布这次访问。
    根据现在在巴格达流传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访问期间他和伊朗外交部长讨论了在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约旦之间建立新的中东防御条约的可能性问题。必须认为,这样一个条约纯粹是一个区域性的条约,没有大国正式参加。可是,由于土耳其和伊朗同西方的连系,任何这样的条约看来都好像是原来的巴格达条约的复活。
    这些行动应该从阿联和卡塞姆国内政治问题的角度来加以考虑。
    据可靠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已经开始在伊拉克散发大批的武器和金钱,并且下令要他在伊拉克和约旦的代理人加紧活动。
    这些发展使卡塞姆面临困境,因为:一方面,他(正确地)认为,对他政权的主要威胁是来自开罗,他可能怀疑,虽然复兴社会党分子对纳赛尔感到失望,他们仍然在伊拉克进行工作。另一方面,他已经采取了强烈地反共措施。
    复兴社会党——民族主义份子和共产党对同约旦和解一事都感到愤怒。所以复兴社会党人和民族主义分子正在散发秘密小册子,指责卡塞姆叛变了革命以及变成英国和“帝国主义”手中的一个工具。
    在写这篇文章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拉克政府采取的新的反共运动有任何改变,伊拉克共产党现在的确正在被迫转入地下。

【新华社开罗2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是极小的,但是局部战争是可能的,特别是由于联合国不能迅速的恢复它的威信。”
    这家周刊问:“1961年将是和平的一年呢还是战争的一年?”去年,81国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得出结论说,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但是这家周刊说,最近美国的政策的特点是具有冒险性,特别是在刚果和老挝,用核武器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在英国、西班牙建立愈来愈多的基地。
    它又说:“这种趋势是极端危险的,如果再加上美国现在正在经历着经济危机这一点的话。问题仍然是:将会发生战争吗?”

再次叫嚷要加强和保持准备状态,并表示要通过“和平办法”进行干涉。美通讯社报道这个集团还将继续开会讨论干涉的行动计划。
    【合众国际社曼谷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今天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位官员说,这个八国组织星期五将再度举行会议,大概是要讨论将来就老挝的爆炸性危机采取行动的计划。
    泰国代表苏法梦柯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将在星期五继续举行会议——本周的第三次会议——来作进一步的讨论。
    来自八个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30多位军事专家今天齐聚在这里,以便参加为期十天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后勤人员会议。这次会议将在星期四开始。这次会议是每半年一次的定期会议,但是在老挝目前的局势下,这次会议一定会带有某种紧急的色彩。
    沙拉信追述了去年11月9日发表的声明。这意味着东南亚条约组织必要时将派遣军队到老挝去,以履行它的义务。
    【路透社曼谷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会议公报如下:
    “秘书长沙拉信先生向报界宣布,代表理事会今天再次举行会议来考虑老挝的严重局势,特别是那里在过去一周中发生的事件。
    “他们关切地注意到这种消息:来自北越的苏联飞机为同老挝王国军队和老挝人民作战的共产党叛乱分子供应越来越多的军用物资。
    “理事会的代表们深信,这种干涉继续下去,只能助长老挝的分裂和内战,并且导致一种不仅会危及老挝王国的完整,而且还会危及各邻国安全的局势。
    “目前的局势能够构成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理事会的代表们认为应当尽一切努力,根据联合国宪章和马尼拉条约的原则通过和平办法来谋求解决。
    “同时,沙拉信先生追述了11月9日发表的这项声明: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所有成员国都仍然坚决要加强和保持它们的准备状态,以便在条约地区的任何地方履行它们根据马尼拉条约承担的义务。
    “理事会代表们欢迎国民议会在万象召开会议,并且表示希望这样会为王国的所有致力于维护其国家的完整和真正独立的分子早日求得和解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万象4日电】老挝国民议会今天通过了对文翁亲王的被包围的政府的完全信任案。
    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使苏联向亲共游击队盘踞的老挝北部各省空运军用物资的作法失去一切合法的根据。
    国民议会今天的表决,为逃亡的富马正式辞职铺平了道路。
    今天获悉,文翁准备考虑让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和英国大使艾迪斯之间已经在讨论这个问题。
    人们认为,恢复活动后的委员会的首要任务将是设法使文翁的右翼政府同左翼分子控制的寮国运动和解。寮国运动目前控制着老挝北部省分的很大地区。
    今天的表决是在恢复老挝立宪政府方面的一个关键性程序措施。在通过这项决议的同时,有消息说,在易于发生麻烦的北越边界一带有战事,从而使得这里几乎没有什么理由感到乐观。
    表决之前举行了略略超过一个半小时的辩论。
    在59名议员的国民议会中,出席会议的41名议员表示了对这位首相和他的15人的内阁的信任。
    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代表政府答复了质询。他向议员们保证说,暂时不打算修改宪法。
    【合众国际社万象4日电】老挝政府今天表示愿意考虑俄国和英国的这项正式要求:恢复三国国际委员会以便为这个危机频仍的王国带来和平。
    外交副大臣索普塞诺(音)说:“如果日内瓦协定的缔约国认为恢复这个委员会的活动是必要的,那么王国政府希望两位主席通过外交部正式提出要求。”

【法新社万象4日电】老挝政府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班雅,今天乘飞机离此取道曼谷和巴黎前往纽约。据信,他被指定在联合国代表文翁首相的政府发言,并重新强调老挝政府最近就“外国干涉和侵略老挝问题”向联合国提出的抗议。
    据信班雅可能利用他在曼谷停留的机会就目前的老挝局势和这种局势的影响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委员会进行商谈。
    【美联社曼谷4日电】前老挝大臣班雅星期三晚上在取道前往联合国的途中在这里说,他打算立即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会谈。
    他说,共产党中国正在积极干涉老挝的内部纠纷,“但是我们迄今还没有抓到任何共产党中国俘虏”。
    班雅说,他无意要求联合国在现阶段采取任何行动。他说,他前往联合国总部是要求联合国采取任何行动之前的第一步。

【美联社开罗3日电】据可靠的提供消息的人士星期二报道,阿曼反英叛乱运动首脑之间发生了分裂。
    据消息说,有一派准备同英国谈判解决办法。还有一派将派一名代表去北平以取得对继续进行的全面叛乱的支持。
    同阿曼问题有着密切接触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叛乱领袖伊马姆·加利卜·本
    ·阿里已同意同英国谈判。这使得穆罕默德·哈尔塞(他是阿曼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大为激怒,有消息说,他已动身前往北平请求共产党中国给予支持。
    开罗报纸报道,代表伊马姆·加利卜的代表团实际上已同英国星期一在贝鲁特开始谈判。这个消息还无法在这里得到证实。
    报纸消息说,伊马姆·加利卜是由他的兄弟塔列布
    ·本·阿里和本·希米耶尔代表的。代表英国方面的是英国驻波斯湾地区总督和许多外交部官员。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哈尔塞指责伊马姆·加利卜就在叛乱分子开始得到国际对他们立场的支持的时候,“出卖”阿曼。
    【路透社开罗3日电】据这里的阿曼代表说,1956年被废黜的阿曼教长已经派了使节去贝鲁特同英国开始停战谈判,结束六年的部族骚乱。
    开罗的阿曼办事处负责人哈尔塞今天说,教长加利卜·阿里打算谈判一个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他将重新当阿曼的统治者,接受“英国的保护”。
    他说,“在一切流血以后,我们不愿意接受英国的保护。
    “教长已不再代表阿曼人民。我们将对同英国的任何解决进行斗争,而教长可能企图强行同英国取得解决。”
    【新华社开罗3日电】据阿曼办事处今天发表的声明说,阿曼教长加利卜去年11月24日解除了萨拉赫·本
    ·伊萨·哈尔塞的职务。
    它又说,伊马姆·加利卜任命了穆斯塔法·加扎勒为阿曼驻开罗办事处负责人以代替哈尔塞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