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仰光4日电】缅甸总统吴温貌今天授与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以崇高、伟大、博爱和光荣的拥有者的称号和勋章。
    缅甸政府特别创造了这个称号,以对周恩来为解决中缅边界问题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授章仪式是在互换边界条约批准书以后在总统府举行的。
    包括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内的另外19名中国官员也被授与崇高的缅甸称号。
    缅甸前总理、缅甸陆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在同一仪式上被授与正义之光荣的最高维护者的称号,只有三名相继的缅甸总统和三位外国元首曾被授与这个称号。

【美联社仰光4日电】缅甸在星期三庆祝它的独立13周年的时候,首先举行了一次经过精心准备的庆祝典礼,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共产党中国代表团是这个典礼的重要参加者。
    在上午的大约有四万人参加的检阅仪式中,周和他的主人吴努总理及缅甸总统吴温貌在一起,坐在一个特别检阅台上。这个检阅台两旁都设有专为容纳其他中国客人而搭设的大型看台。
    在这个两个半小时的仪式中,他们和拥挤在游行路线两旁的50,000名缅甸人一道为一队队的游行者欢呼鼓掌。
    在游行队伍中最惹人注意的标志之一是缅甸亲共的民族团结阵线的代表抬着的一个五英尺大的镰刀和锤子的模型。他们在行经检阅台的时候,一边挥动手臂,一边高呼口号。
    以单个团体来说,游行人数最多的是所谓陆军集团的支持者,现在这个陆军集团被认为是重要的政治派系之一。他们高呼“依靠我们自己”、“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和“负起我们自己的责任”等口号,并且举着这样的标语牌。
    在检阅的时候,周在很大程度上是处于次要地位。但是在这一天的其他庆祝活动中,他却同缅甸领导人分享了最高的荣誉。这一天的庆祝活动的最高峰就是在总统府的一次不公开的仪式上批准了中缅边界条约。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都不许参加这次仪式。
    这个条约是周到这里访问的主要原因,并且也是目前这样大事显示缅甸同中国的友谊的原因。这个条约结束了这个小小的中立国同它北边的共产党强邻之间的六年边界纠纷。
    在检阅以后,周和他的一行人在缅甸官员陪同下在仰光斯万克赛马俱乐部进了午餐,在那里,这位中国领袖在一片“周恩来万岁”的欢呼声中授予独立日赛马冠军一个友谊奖杯。
    缅甸人和他们的中国客人在今天结束的时候还要参加一次总统宴会,这是为周的访问安排的五次这类重要社交活动之一。

【法新社仰光4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共有450人的十个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今天上午举行的庆祝缅甸独立13周年典礼。
    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在他的每年一次的“独立日演说”中赞扬了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
    周恩来穿着通常的那种淡灰色制服,像他的大多数随员一样。中国的各代表团分别站在位于主席台两边的两个特别看台上。
    今年的独立日游行和往年的唯一出乎意外的不同点,就是民族团结协会显示了它的力量。民族团结协会是一个得到陆军支持的民众行动团体,它的队伍走在游行队伍最后面,共有12,000名男女,人数大大超过了各政党的队伍。由于人们认为,自从在上次大选中陆军让出政权以后,民族团结协会的势力正在减弱,所以这种显示力量的行动格外使人感到意外。
    【路透社仰光4日电】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缅甸独立十三周年的检阅期间,中国总理周恩来率领的共有四百人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人员都用报纸来遮蔽炽热的烈日。
    走在前面的是武装部队的队伍,跟着是代表各政党的队伍。亲共的团结阵线的队伍在行经检阅台的时候,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给我们内部和平”。
    民族团结协会的10,000多名男女游行的时候,举着绿色的旗子,要求建立法律和秩序,自力更生和社会振兴。民族团结协会是去年在缅甸全国各地设立的,目的是要在这个被共产党和少数叛乱分子闹得惶惶不安的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
    【法新社仰光4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在这里说,“像过去一样,中国政府今后会坚决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周是在同缅甸总理互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以后讲这番话的,缅甸总理吴温貌出席了互换批准书的仪式。
    周说,“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指导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处理重要国际问题的有效原则。”他说,人民中国将继续为巩固和发展同缅甸以及同“一切具有同样愿望的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而斗争。
    吴努在早些时候说,这个边界条约“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一条自由地、谈判的、互相同意的、因而是友好的边界,这条边界将永远存在下去”。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4日电】非洲首脑会议全体会议今天下午通过了会议的议程。议程项目包括:1、关于刚果和阿尔及利亚问题,2、撒哈拉和毛里塔尼亚问题,3、巴勒斯坦问题,4、种族歧视问题,5、非洲的团结问题和成立非洲共同体问题。
    【新华社卡萨布兰卡4日电】据摩洛哥新闻大臣穆罕默德阿劳维宣布,今天下午由与会的非洲国家首脑全体出席的会议将秘密举行,以便逐一从实质上研究和讨论这次会议的各项问题。
    大臣还说,在会议开幕前,非洲国家首脑们今天上午已经进行了初步接触,就这次会议的目的交换了意见。大臣强调指出,这次会议象征着非洲的自由和团结。所有应当讨论的问题都将是从非洲角度提出的。没有什么特殊的问题,都是关系到一个非洲国家或者关系所有非洲国家的一些问题。非洲的团结是一种富有感染性的团结。
    摩洛哥国王在会上提出建议
    【路透社卡萨布兰卡4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第五今天要求亚非“最高级”会议决定步骤以立即执行一项解放非洲和巩固它的团结的十点计划。
    他在亚非八国会议开幕会议上致词时建议以下面的宪章作为非洲国家的目标:
    (一)消灭非洲的殖民政权。
    (二)消灭非洲的各种形式的种族隔离。
    (三)反对各种形式的新旧殖民主义以及它的各种各样欺诈。
    (四)巩固和保卫非洲新国家。
    (五)加强非洲团结。
    (六)重申非洲不参加任何集团。
    (七)一切占领军撤离非洲。
    (八)禁止在非洲进行一切核试验。
    (九)外界不准干涉非洲事务。
    (十)行动起来巩固世界和平。
    国王在一次主要的政治演说中还表示会议支持阿尔及利亚实现“完整而不带条件的独立”的权利。
    他说,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件表明,“人民是多么团结一致地支持他们的国民政府,断然拒绝建立外国租借地”。
    为了实现关于非洲前途的十点计划,穆罕默德国王建议成立非洲谘询议会以及若干委员会来统一规划非洲的经济、文化和军事政策,以及决定给予遭受侵略的非洲国家以什么援助。
    关于刚果,国王还向会议建议一项五点计划,以便恢复这个多事地区的秩序,恢复卢蒙巴政府的合法权力。这项计划是:
    (一)在刚果成立一个常务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由联大遴选,并将拥有他们在该委员会的权力。
    (二)召开一次全国和解会议,联合国遴选的委员会也参加会议,以便一劳永逸地结束刚果内部的一切分裂政策。
    (三)在刚果实现政治停战,以便使和解会议的工作易于进行。
    (四)增加联合国对刚果的援助,以便满足它在物质上和技术上的一切需要。
    (五)号召非洲国家带头援助刚果这个兄弟之邦。刚果合法政府代表团
    到达卡萨布兰卡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4日电】一个由前卢蒙巴政府外交国务秘书安德烈·芒迪率领的亲卢蒙巴的刚果代表团今晚到达卡萨布兰卡。
    这个代表团打算同参加非洲国家会议的各国元首和代表进行接触。
    芒迪说他是根据斯坦利维尔的指示来到卡萨布兰卡的,他的代表团只代表刚果合法政府。

【法新社墨西哥城4日电】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阿·波尔图翁多昨晚在这里说,他的政府将要求联合国取消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建立的军事基地。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官方仍然对老挝局势保持缄默,报纸也没有什么评论。
    《北京晚报》今晚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两则短消息,报道寮国部队在万象以北取得胜利。《人民日报》今天报道了东南亚条约理事会在曼谷开会的消息,并且报道北越政府又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干涉老挝。
    这里外交观察家说,中国政府已经在上周写给伦敦和莫斯科的信件中表明了它的态度,似乎先要等着看看局势发展如何,然后才会采取下一步行动。
    他们指出,中国的声明说,应当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但是它只能同富马的政府打交道,而不得同新成立的文翁亲王政府打交道。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宣读声明强调美国决心保持它在古巴的巨大海军基地,声明如下:
    “美国同古巴断绝外交和领事关系并不影响我们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的地位。
    “我们赖以保持这个海军基地的条约权利若没有美国的同意是不能废除的”。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关于美国在关塔那摩湾的巨大海军基地,情况“没有改变”。在那个基地驻有大约三千名士兵和数量相等的家属。
    官员们说,美国无意改变1903年同古巴签订的条约,根据这项条约,这个基地无限期地租给美国。这个基地在加勒比海防御连锁中的战略意义很重要。
    官员们说,这项条约包括一项规定,即该条约只有在双方互相同意后才能加以改变或废除。
    【法新社迈阿密4日电】美国海岸警卫队星期二晚上宣布说,它将立即规定在佛罗里达州的一端基韦斯特进行长期巡逻。基韦斯特距离古巴只有一百六十公里。
    权威方面说,这项决定同华盛顿与哈瓦那断绝外交关系毫不相干,所以作出这一决定完全由于那个地区的船只失事或其他事故太多了。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在三宝垄举行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新年以前通过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决议。
    决议决定派遣一个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去见总统,以便要求政府从速颁布双重国籍条约实施办法以外的补充条例,以保证用最简单的办法来顺利解决双重国籍问题。

【中央社香港31日电】共匪派赴缅甸进行统战的代表团已先后抵达仰光。
    共匪九个代表团中以“军事代表团”最值得注意。据专家分析,共匪这个军事代表团此次赴缅有以下两大阴谋:一,与缅甸谈判合作消灭活跃于滇缅边境的反共游击队,以解除后顾之忧。二,企图与缅甸在军事上作进一步勾结,进行对泰、寮的军事布置,支援寮共发动一次韩战式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