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非共产党刊物《非洲共产主义者》第三期(1960年9月出版)以《一个革命的大陆的新问题》为题发表社论。杂志编辑部在社论前加注的按语说:“整个非洲问题的重要性不能加以低估。当前变革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但是这些变革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对有些问题进行了讨论”。社论摘要如下:
    1960年的非洲是一个革命的大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个有力的席卷大陆范围的非洲解放的浪潮正在掀起。一页由几世纪以来的外国统治,不管是法国或是比利时的统治、抑或英国还是葡萄牙的统治的共同压迫的历史团结了非洲人民,而不问是那个欧洲大国对他们进行了殖民,或是他们的语言和他们的过去遭遇如何。新独立的国家需要站在一起来维护他们新取得的自由,并帮助他们仍然处在殖民主义桎梏下的非洲兄弟。非洲大陆有一个有力的号召,它希望非洲解放运动进行合作,并且希望年青的非洲共和国联合起来。全非团结是反对殖民主义力量的一个难以估价的武器。危险的幻想
    但是,非洲这种惊人的变革的速度的可能性,也产生了某些广为传布的可能是非常危险的幻想。某些人似乎认为争取非洲自由的斗争早已经取得胜利;认为非洲人民未来的走向与世界各国完全平等地位的进展,将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不经过暴风骤雨和不经过斗争和骚动的过程。
    人们抱有幻想,认为政治独立的取得就是自由进程的终点。当然,政治独立是根本的和重要的一个方面,但也仅仅是非洲革命的第一个方面。它不过是非洲自由进程的开始,需要跟着进行的是经济和社会的深远变革,这些变革将给非洲带来真正的解放同时结束非洲贫困、落后和从属的根源。战争,还是和平?
    非洲自由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些非洲人可能漠视这样的事实,即那些束缚了非洲达几世纪的帝国主义力量,就是今天对在世界上广泛进行战争准备和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应负责任力量。
    当比利时的伞兵部队进犯刚果企图消灭新宣告成立的刚果共和国时,第一个冲入刚果援助比利时的国家是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和战争头子美国,和在非洲大陆上的白人警察国家韦伦斯基的中非联邦。
    正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战争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社会主义就必然同和平和自由的力量相联系。
    帝国主义用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机器同样也是被用来统治非洲大陆和平定非洲革命自由力量的力量。因此,一个时期内社会主义世界力量增长的过程,同时也就是帝国主义世界力量削弱的过程,它帮助了非洲各个国家得以飞跃地前进。非洲需要和平以享有其新取得的独立,因而非洲不能置身于争取和平的斗争之外。相反地,对帝国主义国家的战争计划的每一次打击,都不可估量地有助于瓦解他们对殖民地的控制。关于“中立主义”
    所谓“中立主义”、“积极中立”和“不参加任何权力集团”的看法在全非性的会议上和在非洲国家中是普遍的。这些看法有它积极的一面。
    同时,“中立主义”也有它有害的和消极的一面。它主张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帝国主义、所有“希望统治和剥削非洲各国及其人民的同盟国家”混为一谈。它主张那些迫切要求维护他们独立的非洲国家不但要置身于帝国主义国家之外,而且也要置身于社会主义世界之外,它主张说,这两种力量都是站在反对非洲革命一边的。在“反对外来思想”的说法的掩盖下,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如像道德重振运动和国际自由工联便把有毒的反共言论和反共政策偷偷运进非洲民族运动和工会运动中来。这些“中立者”并不是中立的,他们不容置疑的已经投靠了帝国主义势力。
    “中立主义”作为从殖民地(走向独立)的过渡的口号,已经起了而且也许继续会在短期内起一个客观的、进步的和有效的作用,但它在将来一定会逐渐变成为一个反动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掩盖下贩卖一种反社会主义、亲帝国主义的政策。非洲的新外交政策
    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性质决定所有非洲解放力量必须采取一个坚定的立场来反对西方国家。他们不能躲在“中立主义”公式的后面。当非洲人在利奥波德维尔和阿拉伯人在阿尔及尔遭到枪杀的时候,当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袖在布兰太尔、莉文斯顿和开普敦遭到监禁的时候,非洲国家和非洲运动便立即团结在一起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帝国主义脚下的遇难者。
    粉碎帝国主义对(非洲)大陆的控制的斗争,是人们巨大的共同的利益,这个共同利益把我们大陆的国家和解放运动的外交政策团结一致起来。
    公开的、或者隐蔽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非洲新国家的外交政策的基石。
    帝国主义国家也认识到这个大陆未来的急剧变化将迫使他们退出他们过去在非洲的公开统治的宝座。但是,他们并不是心慌意乱地准备打退堂鼓,而是正在转向已有周密安排的阵地。他们企图使非洲在经济上保留它从属于西欧和北美的地位,狡猾地借用形式上给予非洲国家以独立来继续实行对非洲控制和榨取。
    美国,这个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则企图利用非洲人民的反帝情绪而以美国垄断资本和财政家的影响来取代西欧在非洲的影响。许多年来,它把南美洲一些名义上独立的国家当作它的殖民地,目前又正在把这种实践运用到非洲来,而且自认为有可能把非洲也变成它的属地。道路是走社会主义
    因此,政治独立的获得仅仅是非洲革命的第一个方面,尽管它是一个根本的和重要的方面。如果要使非洲革命的成果得到巩固,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实现非洲革命的利益,那么这个革命就不能停留在这个方面。非洲革命必须继续消灭一切殖民主义的残余。它必须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它必须把非洲革命传播到农村去,从而改造非洲农村的自然经济,消灭落后、文盲、部落主义和封建主义。
    一直到除非非洲的经济基础已迅速地赶上世界先进国家,非洲现存的独立才能保全。
    觉醒的非洲必须迟早看到,非洲要消除落后和进入完全自由唯一的道路是走社会主义的道路,那就是有计划地把生产资料转为公共所有。(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中央社旧金山29日电】(记者李缄三)过去几天来,美国西海岸的报纸相当注意现在在纽约举行会议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讨论会所提出的关于赤色中国的科学成就的报告。
    这里洛杉矶和西雅图的重要报纸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来自纽约的关于这件事的消息。
    今天,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的《旧金山呼声报》在社论中提请公众注意这些消息,并说这些消息可能是真实的。这篇社论举出了这样的事实:在30年以前,没有一个人相信苏联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而这种判断是错了。美国受了一次骗。
    社论说:“关于赤色中国的报告应该使我们警觉,增加对这个六亿多人口的国家的内部情况的了解,对我国自己今后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很难了解怎么能够以社会主义和暴政来建立一个现代大国。但是苏联人向那些这样看的人表明这是可以做到的。如果我们拒绝看到这种情况又在中国发生的话,那么二次受骗是活该。”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29日刊载了该报自然科学编辑考恩发自纽约的一篇电讯,标题是:《北京显示技术力量》,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正在开始在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显示某些力量。
    以西方标准来看,北京发展这些国家力量因素的巨大努力也许是奇怪的,而且甚至也许走错了道路。但这些努力已经形成的力量预示了一种熟悉情况的西方专家非常认真对待的潜在力量。
    如果他们看到共产党中国在今后几年内发射一枚空间探索火箭或爆炸一枚原子弹(虽然这是在俄国的帮助下进行的),他们将毫不惊讶。他们预料中国在10到20年之间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将同西方和苏联进行认真的竞争。
    中共的技术造成的这种越来越大的挑战在一次为期两天的讨论会上进行了详尽的研究,这次讨论会是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在这里举行的年会的重点之一。
    在这个讨论会上提出的报告是各专业方面专家准备的。这些报告主要依据的是中共公布的科学著作。但是在专家们同时具备第一手经验的少数情况下,根据著作得出的结论和他们看到的情况大体上是一致的。
    从他们的报告得出的情况是人们看到一个自觉地认识到自己的需要和缺点的国家,这个国家力图建立一个,即使不超过也要赶上西方的科学和工程部门。
    目前,长期的目标从属于满足当前的需要。同时使用的方法也受到了这个在技术方面的最大需要是训练有素的人才的国家的缺点的限制。另一方面,共产党中国似乎有潜力来克服这些限制,达到它的长期目标。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表科学著作的重要国家之一。由于人们认识到中国有许多科学家正忙于建立教学机构,并亲自执教,很少有时间写作,因而这个事实就特别重要了。
    访问过共产党中国和福摩萨的多伦多大学的威尔逊在强调这一点时举出了这样一个例子:30名教授在6年内计划、建立并开办了一所能容纳6000名学生的学院。他说:“如果仅仅阅读他们在这个时期公布的两项研究文件,那就可能认为,他们的成绩不大,但是事实上,他们为将来的巨大发展打下了基础。”
    威尔逊还说,可能整个研究工作都是保密的。他举出了有关国际地球物理学年的一切中共报告都没有发表这一点。
    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共技术著作可能只是更大的努力的一部分。
    在这里,没有篇幅来详细地列举在讨论会上提到的这种著作的增加显示的科学和技术力量的日益发展。只要说出这样一点就够了:在对共产党中国今天有实际意义的方面,这种发展给人很深的印象。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亚洲问题研究系系主任西奥多H·E·陈博士指出:
    “中国目前的技术革命不是空谈。在技术革新和改进方面,新的主意如雨后春笋。然而,在基本科学和理论研究方面却不能这样说。”
    大力造就人材来使自然科学用于实践的努力也常常导致教育质量的降低。
    据陈博士说,在共产党中国存在的另外一个严重的限制是对知识分子的猜疑和对科学工作的严格的政治上的监督。他说,这造成了使学术努力归于无效的气氛。
    尽管在目前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缺点,讨论会一致认为,共产党中国在苏联的帮助下,只要努力就能大有希望在不太远的将来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国家。

【美联社纽约29日电】据一位著名的美国物理学家说,共产党中国也许能够在约十八个月之内制造一枚原子弹,但是它大概要用“几年的功夫”才能使核弹生产有一个稳定的基础。
    罗得岛普罗维顿斯布朗大学物理学教授拜尔说,中共“正在使用着几个核反应堆”。他们估计,中共将需要一年到五年的时间来生产足以制造一两枚小原子弹的裂变物资。
    拜尔博士是在一次讨论共产党中国的科学情况的广播中说这番话的。才从共产党中国访问回来的多伦多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威尔逊教授说,那个国家对科学的重视超过了西方国家所意识到的。
    据哈佛大学远东问题研究中心林德贝克教授说,共产党中国直到1956年才开始大搞科学。
    拜尔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在科学方面取得进展,是由于共产党政权使得那个国家在多年的动荡不安以后得到了和平。
    威尔逊博士在回答共产党政权是否已使科学家们的努力归于无效这一问题时说:“人们在俄国发射人造卫星以前就是这样说俄国的。”
    拜尔博士认为,今后十年或十五年,共产党中国在科学方面将同西方“相差无几”。
    林德贝克博士强调指出苏联在科学上对中国的帮助。但是在这方面,威尔逊教授说,中国科学家大多数是在西方训练的。他说,中国科学机关中有很多收藏西方科学著作的图书馆。他在回答关于这些著作是否已被译成中文的问题时说,这并没有必要,因为所有中国科学方面的毕业生都要求至少能阅读两种外文。
    《美国地质勘查》的爱德华·曹博士说,中国最近在地质勘查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活动,已发现了广泛的矿藏。
    威尔逊博士在有人问到对中国应当怎么办的时候说,他认为,既然大陆中国包括世界四分之一的人民,“我们必须承认他们的存在”。

【中央社纽约28日电】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长利克博士主张共产党中国和美国之间交换科学情报。共产党中国的科学看来使美国的许多科学家获得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