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仰光2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受到了缅甸对来访的外国官员所从未给予的最盛大的欢迎,当周恩来到达这里来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的时候,他受到了数以万计的人的欢迎。
    缅甸人认为,对中国访问者的这样盛大的欢迎,是他们为了报答300人的缅甸代表团去年10月受到的欢迎所能做的最低限度的事情。
    无论如何,围绕着周恩来的到达所展开的庆祝活动表明缅甸决心坚持同人民中国友好的政策,认为友好是对毗邻的6亿5千万中国人的最好的防御政策。而对中国人来说,他们将设法巩固他们在缅甸的地位,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地位。
    【美联社仰光2日电】缅甸在星期一欢迎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时候,大规模地显示了这个中立主义小国同它北面的共产党大邻国之间的友谊。
    官员级会谈将集中于中缅友好和“和平共处”,周同他的主人吴努总理在机场讲话中都强调了这一主题,可能在周恩来整个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都会是如此。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2日电】在仰光和缅甸其它地区大约有三十名中国人(据说是同情蒋介石将军的人)已被逮捕,这是缅甸政府在周恩来先生在此时间所采取的安全措施的一部分。
    【美联社仰光3日电】正当发生小规模国际战争的威胁笼罩着毗邻的老挝的时候,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星期二同缅甸武装部队司令共进了午餐。
    自总理吴努以下的政府当局人士似乎已经决定,除非这个局势进一步恶化,否则决不为在缅甸独立13周年庆典的同时进行的这次一周之久的竭力显示中缅友谊的行动,加上任何阴暗的色彩。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3日电】古巴今天正式通知美国,在美国驻这里的十层楼的美国大使馆办事处不得超过十一个使馆工作人员,其中也包括古巴人。
    代理外交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通知美国大使馆代办布拉多克,要他在四十八小时之内把他的工作人员的数额缩减到相当于古巴驻华盛顿大使馆中的工作人员的数额。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3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根据国际法,古巴有权决定它的境内的任何外国使馆的人数。他说,在这里现有的八十七名使馆人员中,四十二名是外交官,其余是领事、文书和秘书雇员。

【路透社仰光2日电】在灼热的阳光下晒得出汗的周先生,被送到吴温貌总统的府邸,周将作为客人住在总统府。
    在略事休息之后,他正式拜访了总统,并且预定要在晚些时候对吴努作类似的正式拜访。
    今天晚上,周先生和他的一行人将是吴努举办的国宴上的贵宾。大约共有2,000名宾客将按照缅甸总理的宗教忌讳在一起吃纯素菜做的咖喱饭。
    【路透社仰光1日电】周的访问的最初两天将用来举行正式会谈和进行社交活动,但是还没有会谈规定议程。
    周将参加1月4日的一次市民游行和独立日检阅。1月5日,他将出席一次群众大会,为这里举行的中国电影周揭幕。1月7日,他将同缅甸总理飞往曼德勒接受市民的欢迎。他将在1月9日离仰光回北京。
    【美联社仰光2日电】星期二,中国领袖将前往烈士墓,向这些缅甸英雄献花圈,然后将主持一个中国展览会的开幕式,以强调中缅的贸易关系。这个展览会的展览馆修得像佛塔一样,金碧辉煌。
    他的这次访问的最高峰将是星期三,届时周在检阅台上站在首要的地位,检阅参加迄今为止缅甸最盛大的一次独立日游行的四万人的行进。然后,他将和吴努交换批准书,从而使边界条约付诸实施。
    那时,周还要接受新设立的、用玉石镶成的“伟大的爱的光荣的最高维护者”勋章。还将授予大约另外18名中国官员次级的勋章。
    星期五,周将在仰光运动场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预料届时将要进一步强调吴努的欢迎词中所确定的中缅“友好和互爱”这个主题。
    【法新社仰光1日电】在庆祝缅甸独立的同时,还将进行一周的歌颂“中缅的持久友谊”的活动。
    一周的友好访问的引人注意的东西是独立节检阅,周恩来将站在缅甸总统吴温貌和吴努总理之间进行检阅;在仰光所从未放过的最大的焰火(中国人赠送的)。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星期二同卡斯特罗的古巴政府断绝了外交关系。
    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在自尊心方面能够忍耐是有限度的。这个限度现在已经达到了。”
    美国已要求瑞士处理它在古巴的所有外交和领事的职责。
    艾森豪威尔把古巴今天宣布的最后通牒作为他采取这种作法的理由。古巴要求美国把它在哈瓦那的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人数限制为11个人。
    白宫新闻发布官哈格蒂拒绝回答任何有关美国打算对它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采取什么做法的问题。
    有人问他美国是否仍然打算用武力——如果需要的话——来保卫这个基地免受古巴的任何攻击。还有人问他美国是否打算保持它在该基地的海军人员。
    哈格蒂回答这两个问题时说,他不能超出总统的声明的范围,声明没有提到关塔那摩。
    六个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已经与卡斯特罗政权断绝了外交关系。它们是:多米尼加、巴拉圭、尼加拉瓜、海地、危地马拉和秘鲁。

【美联社哈瓦那4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二晚就美国同卡斯特罗政权绝交一事发表了这样简单的评论:“古巴在提防着。”
    卡斯特罗是在走出总统府时向一位记者发表这番讨论的。他在总统府里参加了为来访的几个外国代表团安排的招待会。
    记者要他发表讨论,他说:
    “我不需要发表讨论。古巴在提防着。”
    【法新社哈瓦那3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检阅军队仪式上警告肯尼迪说,如果在新总统于1月20日正式进入白宫之前美国对古巴发动任何侵略的话,他将认为肯尼迪要负责任。
    卡斯特罗又说,“但是,我们正在期望新政府作出某些改变。我们知道,目前的情况将迫使它采取一种比较有头脑的政策”。

【法新社君士坦丁3日电】昨天和前天夜间,一些民族解放阵线的匪徒曾经试图强袭德培萨一带突尼斯边境附近的东部封锁线。有三十四名叛乱分子被歼灭。
    【法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在仅有三天便开始戴高乐总统的公民投票以前,阿尔及尔的老穆斯林区继续呈现不安的景象,“穆斯林的阿尔及利亚”的叫喊声和穆斯林妇女尖锐的叫喊声在卡斯巴区里一直维持到今晨四点钟。
    【法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今天清早,阿尔及尔的穆斯林区局势不安。仍然可以听到在卡斯巴区妇女们喊“哟,哟”,男人则高喊“穆斯林的阿尔及利亚”和“阿巴斯万岁”。

【美联社仰光2日电】就在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中午到达这里以前几小时,这里收到了共产党对老挝的干涉加剧了世界紧张局势的消息。但是,由于缅甸官员们都忙于狂热的欢迎活动,政府对这件事情马上还没有什么反应。
    看来吴努不大可能在同周的很少几次秘密会谈中提出老挝危机问题,除非有什么重大的发展说明有必要这样做。在老挝危机问题上,吴努迄今为止一直奉行着一种等着瞧的政策。
    【美联社仰光3日电】迄今为止,在周恩来这次访问中,唯一具有任何国际意义的讲话,就是吴努在星期一晚上为这位中国人举行的国宴上讲的一番话。他当时说:“我确信,我们两国间的友谊的巩固和合作的扩大,不仅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的,而且也是有利于整个国际大家庭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并不完全排除吴努和周私下讨论国际局势的可能性,但是他们指出,如果进行什么讨论的话,大概也不会宣布。
    东南亚条约组织各成员国的外交代表显然没有马上采取行动,向缅甸政府说明涉及这个联盟的局势发展。缅甸并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但是缅甸在南部同老挝有一百英里长的共同边界,因此显然并不是一个无关的方面。吴努在早些时候曾建议联合国干涉老挝危机,虽然他的措词很笼统。
    非官方人士对于爆发另一次朝鲜式战争的危险表示忧虑。一位缅甸观察家说:“这一次,离着家门要近得多了。”

【路透社巴黎3日电】今晚报道说,为数几千名的增援部队,包括装甲部队在内正前往阿尔及利亚的途中,以便在下周举行公民投票时帮助维持秩序。
    《世界报》今晚报道,驻在巴黎西南部的装甲部队已经启程取道马赛前往阿尔及利亚。
    巴黎的官方人士今天说,几百名海军突击队将乘兵舰于明天启程前往阿尔及利亚。
    【美联社阿尔及利亚1日电】陆军人士星期日说,截获到的一些文件表明,穆斯林正准备在阿尔及利亚全境从1月6日开始的三天投票期间举行示威和罢工。
    法军总部对有些军官担心可能成为六年叛乱史上最惨重的一次流血事件感到紧张。一位高级军官说,“我们担心我们的五十万军队可能不足以控制所有的骚乱地点”。

【路透社北京2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正在庆祝新年的中国政府今天对老挝的事态发展仍旧保持缄默。
    在外交部里,记者们被告知说,今天没有任何有资格的官员值班,而《人民日报》也没讨论它所发表的有关老挝的报道。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指出,中国总理周恩来和他的外交部长陈毅不在北京。他们现在正在仰光参加缅甸独立日庆祝活动。
    这些观察家说,中国仍然认为富马是合法的政府首脑,并继续通过报纸和官方的声明警告说,中国将尽一切可能制止所谓“美国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对于苏联飞机以及中国和越盟军队干涉老挝的说法,中国官方还没有发表什么讨论,但是,这里的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北越对这种指责的否认。
    政府最近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是陈毅在12月28日给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信,信中要求召开新的国际会议,并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法新社仰光3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早晨很早就起来,前往缅甸最大的佛教寺院“瑞马道”宝塔去参观了半小时。和他一起前去的有中国佛教协会的会员。今天人们对这些中国客人的活动,远远没有在昨天他们到达时表现得那么热情。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访问的日程是保密的,缅甸公众都不知道周恩来会到哪儿去。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早上在独立宫接见了中国大使黄镇。这是这位中国使节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签订了解决双重国籍问题的协定后第一次拜会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