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古巴《今日报》今天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佩莱格林·托拉斯的一篇题为《美国威胁着亚洲和平《的评论,强烈谴责美国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和越南所进行的军事挑衅。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军舰侵犯中国领海,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海中绑架渔民和劫夺他们的船只,并且指使它的傀儡吴庭艳的军队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三项挑衅的性质是严重的。
    评论强调指出,针对亚洲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这些挑衅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同时,这些事件也发生在美国及其在泰国,南越和台湾的走狗们对老挝局势进行明目张胆的干涉的时候。评论说,所有这些事件都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在美国单独主持下举行的一次会议之后发生的。这就使人不禁要问:美帝国主义者打算干些什么?是不是想在东南亚挑起美帝国主义最富于侵略性的集团所如此喜爱的“有限战争”?
    评论强调指出,“亚洲和平又一次遭到美帝国主义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驯顺工具的威胁”,他们已经给老挝带来了战争,并且正在把侵略矛头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
    评论警告说,“1961年已经不是1950年了。如果他们在那个时候没有能够战胜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那么他们在现在就会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由陆军参谋长蒙博托向叛乱的基伍省发起的第一次军事攻势已经停止下来了。
    据这里从各方面得到的消息说,蒙博托经卢安达—乌隆迪托管领地派往基伍省去的一连伞兵似乎失去了它的作战能力。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基伍省的叛军星期一说,他们俘虏了星期一从比利时的托管地卢安达—乌隆迪入侵的蒙博托上校的60名士兵。
    布卡武的叛军司令对当地的联合国军官说,他完全控制布卡武的驻军。
    联合国的发言人说,在蒙博托的一百多名军队在星期日企图从附近的卢安达—乌隆迪边境侵入布卡武以后,星期一,布卡武的局势是平静的。
    【合众国际社乌松布拉2日电】比利时官员今天说,至少有30名蒙博托上校的受伤的伞兵在这里治疗。
    据这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蒙博托的军队,在卢安达—乌隆迪托管领地的边界上同亲卢蒙巴的基伍省的士兵在一次苦战中被打死100人。目前在这里治疗的受伤的士兵是星期六晚上在这里降落的大约150名到200名的蒙博托的士兵的残余。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联合国驻刚果特别代表达雅尔谴责比利时政府同蒙博托上校的军队勾结侵略基伍省。
    达雅尔的意见是写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上的,他在信中要求联合国立刻召开安全理事会讨论这一局势。
    据说有200名蒙博托军队在乌松布拉机场着陆,并且由比利时军用卡车载往标志着卢安达—乌隆迪和刚果边界的尚古古桥,那里离基伍省布卡武大约7公里。
    这里的联合国总部认为局势很严重,因为根据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说:阿联的飞机已经启程以便帮助斯坦利维尔政府。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30日电】目前正在蒙博托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军营中修建一座别墅。据说准备给目前被关在太斯维尔的卢蒙巴住。
    观察家们举出这一行动的两个理由:第一,卢蒙巴最近同太斯维尔的士兵谈话,博得这些士兵对他的支持,再把卢蒙巴关在那里是危险的。其次,蒙博托愿意国际红十字会在较好的环境中看到卢蒙巴。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今天宣布,一个改革刚果中央政府制度的“圆桌”会议将在1月25日举行。
    卡萨武布说:在这次会议以后,我们就将能够把权力交给伊利奥(总理)打算亲自组织的班子,那时候,蒙博托上校所任命的专员委员会就将完成了使命。

【新华社桑给巴尔30日电】在1月1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布干达的局势日益紧张。布干达人民决心在1月1日采取积极行动,如果他们的独立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话。英国一直在从怯尼亚派军队到乌干达去加强乌干达的军队。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已写信给卡巴卡(编者按,即国王)说,英国政府准备1月初同卡巴卡政府会谈,讨论布干达独立问题。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个拖延伎俩,目的是防止布干达人民宣布即将采取的积极行动。
    【路透社坎帕拉30日电】乌干达政府今天宣布禁止在布干达土著人王国举行未经授权的集会,布干达要求在1月1日独立。
    这一命令禁止任何可能有25人以上参加的集会,除非得到政府官员的许可。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这是一种预防措施,以避免难以驾驭的人民鉴于布干达要求独立而在新年期间聚集一起。

【新华社伦敦11月23日电】《东非与罗得西亚》周刊11月2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奥廷加称赞‘友好的’共产党国家的土改;对怯尼亚的欧洲人的警告》。摘要如下: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廷加上星期五在内罗毕发表了一篇谈话,他说,这篇谈话是“对怯尼亚的一些突出的政治问题的澄清”。
    他要求释放肯雅塔,并称赞他最近访问过的“东方的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虽然没有具体地说,但是指的是共产党中国和俄国),说欧洲移民者“势必要接受明天的(非洲人统治的)政府可能计划的任何土改”。
    奥廷加的谈话如下:
    “自从我最近对东方的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访问以来,怯尼亚的帝国主义者一直在想要谋杀我。这里的一些移民也加入了他们的这种阴谋。
    “我认为,在怯尼亚面临独立的时候,对于它的非洲领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亲自去参观和看看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国家,包括东方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进步。怯尼亚将不会继续同世界其他国家不相往来。怯尼亚非洲人对于东西方之间仍然存在的误解不感兴趣,而是对于为了他们的前途,他们可以从世界上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学习的东西感兴趣。鉴于上述情况,怯尼亚政府就不应当采取那样一种无理的行动,在机场上对我进行搜查并且取消我的护照。这样一种愤怒情绪绝不会有助于在怯尼亚的人民之间建立一种和谐的关系。
    “作为非洲当选议员组织的主席,我要求怯尼亚的全体真正的儿子把他们的分歧搁置起来,一起致力于非洲自由的这个事业。自由!这是可以通过非洲的民族主义实现的,非洲民族主义一直是怯尼亚争取我们独立的英勇斗争的基础。”

【新华社伦敦11月25日电】英国《每日先驱报》11月2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桑给巴尔发出的文章。题目是:《赤色阴影笼罩着桑给巴尔》。摘要如下:
    受英国保护的桑给巴尔岛有变成共产党渗入东非的强大跳板的危险。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冒着一股共产党的气味。这个党的领导人要求立即给予充分的独立。他们通过这个党设立在开罗的办事处同莫斯科和北京保持着接触。
    这个党受到共产党的财政援助。只不过在数星期以前,北京还把一整套的印刷机器作为赠品运到这里。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还派了八十五名年青的桑给巴尔人到北京、莫斯科、开罗和东欧各国去“学习”。
    有十一名党的领导人一直在铁幕后面学习共产党施政和生产的方法。这个党的总书记阿卜杜勒·穆罕默德在莫斯科——而且很有些时候了。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的成员大多数是阿拉伯人,所以它和阿联也有密切的联系。党的主席阿里·莫辛是纳赛尔总统的好友。
    英国殖民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对我说:“当然,我们对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是感到不安的。这个党已经越来越得势。”
    在我访问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的领导人时,他们说,他们希望同英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他们也给了我一本小册子——在开罗出版的——这本小册子是赤裸裸的仇英宣传品。
    这本小册子在结束时说:“桑给巴尔是西方帝国主义进入东非的大门,也将是西方帝国主义离开东非的大门”。

【美联社巴黎26日电】这里人士星期一认为,周末宣布的加纳、几内亚和马里之间更密切的关系是反对法国和它大部分前非洲属地的情绪的结晶。法国观察家们注意到科纳克里会议结束公报中对法国和法兰西共同体国家的强烈攻击。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古巴政府今天在一次炫耀军事准备的游行中摆出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的最新式的装甲车以便对付美国“迫在眉睫的侵略”。
    这是革命政权历来最大的一次军事检阅,数十辆俄制的中型和重型坦克和拖着高射炮、野战炮和迫击炮的捷克装甲车列队开过。
    装甲部队集合在西维卡广场。在伟大的何塞·马蒂塑像下面,设有主席台,那里坐着卡斯特罗总理、多尔蒂科斯总统、内阁阁员和外国外交人员,周围是数百名来自苏联、共产党中国、东欧和拉丁美洲的客人。卡斯特罗和多尔蒂科斯以及他们的主要助手都穿着革命军的制服,戴着帽子。
    尽管官方以巨大的努力来进行宣传,但是集合的人数大大少于其他几次人民集会。
    在游行开始以后,古巴的所有电台仍在继续号召人民去参加集会。
    当地的报纸也参加了这个宣传活动。《革命报》以大字标题说:“人民将参加游行来表示他们毫不惧怕。”
    电视台的广播员再三说:“古巴决不会在美国和拉丁美洲附属国的政府的侵略面前畏缩退却。”
    据说,古巴外长已通知委内瑞拉代办阿方索·苏尔巴兰,他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该国,以对加拉加斯政府所采取的一项类似的措施进行报复。
    仪式是在11点15分开始的,参加的人不到七万八千人,他们唱了国歌。不久以后,鸣礼炮二十一响,庆祝革命胜利两周年。
    陆军总司令胡安·阿耳梅达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接着是装甲部队,民兵和三千名志愿教练,他们都扛着轻机枪。
    到下午二点左右,集会的人数开始增多,估计已达到十万人左右。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曼罗公园29日电】史坦福研究所的两位经济学家本维尼斯特和莫兰星期三在一篇关于非洲问题的研究报告中说:“西方仍然有时间来采取行动。但是迫切需要的是新的想法和新颖的做法。”
    报告说,“一直在进行的工作是不够的,而且也不会是够的。”
    这份研究报告正在肯尼迪政府任命的像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和将出任驻联合国代表的史蒂文森这样一些人中传阅。
    报告说:“西方惯常利用援助和贸易特惠作为政治工具的作法并不能很好地使西方达到在非洲的目标。
    “西方也不能指手划脚对非洲说什么是正确的。外界的人企图替非洲人作出决定,或者强迫他们接受这些决定的任何尝试都会引起深切的仇恨,并且还可能反而使自己受害。”
    报告说,如果在今后的年代中非洲的经济发展落后的话,那么非洲的领袖们将要么是面对不满的人民,要么接受马克思主义而付出个人自由的代价。”
    本维尼斯特和莫兰说:“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许多非洲领袖将尝试走共产主义的道路,看看共产主义在非洲是否会像看来在中国那样行之有效。如果非洲国家不得不过份地依靠中苏集团的帮助,那末这些国家的政治发展终将受莫斯科或北平的支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摩斯今天说,美国政府必须向非洲人民表明,美国“支持自决权和自由”,而不支持殖民主义。
    他要求美国支持阿尔及利亚的争取自次权的行动。
    摩斯最近从非洲旅行回来。他说,肯尼迪的新政府应该采取步骤来改变美国是殖民主义和殖民国家的支持者的印象,他说,阿尔及利亚是这种局面中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