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金边2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亲自写信给十四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建议召开会议来决定为老挝恢复和平和使老挝人能够自由和明确地表明他们要走的政治道路的办法。这位亲王建议,这种会议应在一个中立国家——最好是在亚洲——举行。
    西哈努克说,会议的参加者应当包括关于印度支那的1954年日内瓦协定的签字国,现在停止活动的关于老挝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各成员国,同老挝接壤的国家(泰国、缅甸和南越)以及美国。

【路透社仰光2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到这里进行7天的亲善访问。
    陪他前来的有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周先生的一行人中还有副总理兼参谋长罗瑞卿将军。
    吴努和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都到机场去欢迎他。
    周先生在降陆以后说,“我们带来了6亿5千万中国人民最热烈的祝贺。”
    缅甸总理吴努欢迎周先生说,缅甸对这次访问感到高兴,认为是中国的亲善表示。周先生提到即将交换边界条约批准书的事说:“这是不同社会制度的两国保持友好关系的一个典范……我们的友好关系正在从一个高峰发展到另一个新的高峰。”
    中国代表团是分乘四架飞机到达这里的,它们陆续在这里降陆。排成一长串的汽车——共有七十辆汽车和大约十二辆公共汽车——把这些客人送到这个装饰得金碧辉煌的城市中去。市内这样装饰起来,一方面是为了星期三的国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欢迎这些中国贵宾。
    这两位总理在缅甸陆军首长奈温将军陪同下驱车驶往市内。从机场起,沿途处处都有亲共的团体,举着蓝色的横幅,高呼和平口号。
    【美联社仰光2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到达这里进行访问,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他的国家同缅甸之间的联系。
    周、吴努和缅甸武装部队司令奈温将军登上一辆黑色汽车,驶往市区特地搭设的彩牌楼去,后面跟着共有80来辆的一长串汽车。在市区,一边敲着西道(这是一种缅甸鼓,一向是用来欢迎君王的),一面向这些中国人献了花束。
    这一长串汽车然后行经悬旗结彩的街道、穿过重重东方式的欢迎彩牌楼,驶往总统府去。周就住在总统府。
    【合众国际社仰光2日电】有10,000多人在机场上欢迎周,缅甸政府已宣布今天放假一天,以庆祝周的到达。
    为了周的访问,采取了严格的治安措施,其中包括在仰光市区和郊区逮捕了所有著名的中国国民党分子。

【路透社仰光1日电】缅甸政府已拨出250万缅元(约18万7500英镑,等于缅甸去年在医疗服务方面所花的钱)以应付为前来访问的中国人所花的开支。
    这里的政府人士对于周的访问的社会和文化意义比它的政治意义更加重视,他们认为,由于边界条约的签订,两国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解决。
    这里的政府人士希望,尽管中缅的经济和政治制度不同,相互的访问将加强两国的友好和贸易关系。
    据认为,缅甸领袖们也非常渴望报答中国对于300人的缅甸代表团去年10月份访问北京时所给予的殷勤款待。

宣传我农业受“重大挫折”;承认我工业仍以很高的速度发展。说我赞扬了莫斯科会议,并告诫各国人民仍要进行严重的反帝斗争。
    【法新社北京1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1960年,人民中国的农业由于受到“百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而遭受重大的挫折。
    这家报纸在新年发表的一篇评论人民中国1960年的情况的长篇社论中承认,1960年是“全国人民同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斗争的一年”。
    但是,这家报纸说,“经过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1960年,钢、铁、煤、发电量、石油、机床、拖拉机等主要重工业产品,预计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社论接着说,“尽管整个工业战线都受到农业两年歉收的影响”,这仍然是“很高的发展速度”。
    这家报纸说,去年中国的钢产量估计达到1845万吨,比1959年产量增加500万吨,比第二个五年计划要求在1962年达到的1050万吨到1200万吨超过50%以上。
    社论要求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应当“及时抓紧冬季农业生产”。
    社论又说,“用一切努力争取1961年夏季和秋季有一个较好的收成,促进农业状况逐年好转,这不但是两万多个农村人民公社和全国农民的任务,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任务。”
    《人民日报》追述,迄今为止,全国已经有几十万干部下放到农村。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报纸今天号召大陆中国人民在遭受百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后,1961年应当加强农业生产战线。
    北平《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里说,在遭受水灾和旱灾之后,“就更加迫切需要大大加强农业生产战线”。
    【法新社北京1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在新年社论中说,新的一年在“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的形势里”来到了,虽然它告诫“要为了争取世界和平全世界人民还要进行严重的斗争”。
    《人民日报》在回顾了过去一段时期里的局势发展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事件之后说,“美帝国主义推行的新殖民主义,被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揭露出来,遭到越来越大的反抗。”
    这家报纸接着说,“这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新形势。美帝国主义是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者,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又是最阴险的敌人。把帝国主义的本质认识清楚了,民族解放运动才有可能取得彻底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报纸《人民日报》今天表示非常尊重苏联提出的和平共处原则。
    新华社援引《人民日报》的社论说,在过去一年,中国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道,“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
    这家通讯社在报道这篇长篇社论的消息中没有提到中国共产党一度宣布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主张。
    社论赞扬苏联的成就和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领导人最高级会议取得的“成功”。

【法新社万象2日电】老挝王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宣布,战略上重要的查尔平原已被“敌”军占领。
    公告说,丰沙里城也已被“敌”军攻陷,政府正在考虑老挝国内实行总动员。
    老挝宣传大臣诺拉辛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查尔平原和丰沙里失陷。
    【路透社万象2日电】这里西方观察家认为,亲共部队在查尔平原的胜利,使他们获得了对老挝北部交通的实际控制权。
    政府发言人、宣传大臣诺拉辛已经说过,川圹的陷落能够为行政首都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造成威胁。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宣传大臣诺拉辛今天告诉记者说,由于丰沙里和川圹遭到攻击,政府已经考虑实行总动员。
    丰沙里失陷的消息像晴天霹雷一样引起人们的震惊。
    【法新社万象2日电】寮国部队已经切断了琅勃拉邦和万象之间的一切地面交通。
    同时,指挥驻琅勃拉邦的五个营的亲西方将军汶勒拍发了告急电给诺萨万,请他鉴于局势“危急”亲自前来帮助防守该市。
    据报道,寮国部队在南部非常活跃,它们分成小股队伍活动,在占领了阿速坡、北新和沙拉湾地区的一些小据点和村镇之后,不断伏击正规军。
    政府军大部分集中万象和其他大城市,看来非常繁忙,无法分遣队伍到其他地方去,尽管一些地方驻军求援,这些地方驻军同共产党军队对比,人数大大处于劣势。
    诺萨万部队在万象北面遇到贡勒伞兵的出于意外的抵抗。贡勒部队似乎在采用寮国部队惯用的丛林战术。
    有迹象表明,文翁首相的老挝政府没有处于马上遭到外国侵犯的危险之中,但是面遇广泛的内部叛变,这种内部叛变是政府现在没有办法镇压的。
    【法新社万象2日电】老挝亲共和中立的叛军在今天当地时间9时对琅勃拉邦郊区发动全面进攻。
    共产党军队拥有自动武器的良好装备。
    据初步收到的消息说,寮国军队负责从北部发动进攻,而贡勒指挥下的两连军队从南部发动进攻。据这则消息说,这些军队是最近几天由卡车运到前线的。
    寮国军队和贡勒的伞兵从北部和南部对这个城市发动钳形进攻。
    守卫这个城市的是忠于文翁政府的五营军队,但是据说他们的士气由于亲共军队最近在查尔平原和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取得的胜利所动摇。
    政府人士说,万象和同康开相距10公里的北汕之间的电讯中断48小时。据说,这个城市随时都可能陷落。
    寮国军队还切断连结万象和沙湾拿吉的北汕公路。
    【路透社万象2日电】老挝陆军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亲共军队正在向琅勃拉邦移动,现在距离老挝王都不到30英里。
    瓦达纳国王在万象,万象本身也受到左翼军队的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上午同他的高级顾问在白宫举行一次紧急召开的会议,讨论老挝危机。
    参加会议的有:国务卿赫脱、副国务卿麦钱特、代理国防部长道格拉斯、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将军。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国防部鉴于老挝局势“正在采取通常的预防措施”,以便加强美国在太平洋的军队的准备状态。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正在采取的措施之一是加强太平洋司令部的空中运输能力。
    同时,白宫发言人向记者说,国防部的声明是得到总统的同意发表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军界人士说,美国已经命令在冲绳岛的一支联合特遣部队保持戒备,以便一旦根据那个东南亚王国的局势有必要时,开到老挝去。
    这些人士说,这支联合特遣部队据说是第116联合特遣部队,其中包括一支完全可以独立作战的、拥有原子能力的伞兵战斗部队。
    这些人士解释说,这个联合特遣部队是一支特种作战部队,是在不久以前组成的,为的是可能供亚洲会出现的“小规模战火”的局势中使用。他们还解释说,保持戒备状态的命令是在美国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召开特别紧急会议以前颁布的。
    这些人士说,这支特遣部队将“利用现有的一切手段”前去,如果把他们派到老挝去的话。这些人士说:“只消几小时内,他们就会到达那里。”
    力量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支部队“一直处于有准备状态”。
    这位发言人说,根据数月前开始实行的一项新政策,驻扎在冲绳岛的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现在已有一营人“登上”第七舰队的船只。
    第七舰队在南中国海的训练演习正在由一支快速航空母舰特遣队进行。有消息说,这一营海军陆战队就在这些舰只上面。

【新华社仰光31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消息说,以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过去的盟员、前仰光市长吴吞为首的缅甸爱国党昨天晚上在全城张贴了要求“归还”克钦邦三座村庄和宣称中缅永久友好的标语。
    据报道,缅甸爱国党将在1961年1月1日散发有关克钦邦这三座村庄的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