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1月7日刊登一则如下报道:
    美国陆军一位医事人员相信当一次核爆炸时,一种能保护军事人员和人民的防止辐射丸药“将于不久之后研究成功。”
    华盛顿陆军华特里德研究院的达癸斯多少校说:在三年来的探求中,我们已作了五百种以上的药品试验,一切显示,陆军在这方面的研究将会获得成功。
    他说:最大的困难是在消除一种供给辐射保护药物的相反效果。
    达癸斯多说:“已研究有好几种药物,将可以抵抗辐射线,保护肌肝组织的生存。”但是,其中几种引起了呕吐、血液的过份活动和血液的变化,使体内和高血压时的氧气循环受到阻碍。
    达癸斯多和杰克巴斯医生曾在陆军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关于抵抗辐射尘的医学研究报告。达癸斯多指出:目前研究抵抗辐射线的工作,有似于从前防止疟疾药物的研究,正在广泛展开。
    据医学杂志透露:“第一批的混合药品”曾以狗作试验,结果“约有10%的狗遭受死亡”。
    但是,医生们指出:以后用于试验的混合药品是不会有危险的。因为一条狗经过试验后仍能行走,并且性情温和,没有发生疯狂的现象。
    该报告说:这一“鼓舞性”的进步,陆军不准备对人类作“有系统性”的试验。
    达癸斯多说:抵抗辐射的药物,曾用于正在接受X光治疗的癌症病人,结果它对病况并没有影响。
    医生们承认:寻求抵抗辐射丸药在很短时间内的保护方法,他们还未获得途径,但是,医事人员认为这是比抵抗辐射药物的毒素减少较不重要的问题。
    他们说:这种口含的药物,曾以鼠、狗作试验,只能维持四或五小时的效用。医师们说明这样暂短期间的药品效果,“将仍然有益,如果在进入—辐射地区适宜地采用它的话”。
    然而达癸斯多和杰克巴斯提出警告:一次核爆炸和炸药的辐射自空中吹来是如此迅速,如果不事先发出警报,这种口含药品将不会有效。
    他们指出:部队能预知核子爆炸,因此,可以使他们采用“化学防护”的方法,即使爆炸来得突然,这种抵抗辐射的丸药仍可使用,尤其是在辐射尘的地区的人民。
    在陆军作此项试验前,芝加哥的空军辐射实验所,曾试验了将近一千五百种的药品,当然,在陆军专门研究中,可以提出五十六种复合的药品作为抵抗辐射丸药的研究。

示威群众高呼“巴拉格滚蛋”。全国总罢工已进入第七天;当局又宣布戒严令。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4日电】今天,旨在推翻政府的总罢工的连续第七天,又爆发了街头示威游行。
    唱着歌的人群在孔德街上走来走去,高呼“巴拉格滚蛋”,他们公开向拿着步枪和手提机关枪的巡逻队挑衅,守卫的士兵没有设法干涉。
    政府似乎已经顺利地度过了一个企图撵走武装部队部长佩德罗·罗德里格斯·埃切瓦里亚的风险,但是反对政府的罢工没有减弱的迹象。
    【法新社圣多明各4日电】今天在圣多明各发生开枪事件以后,政府于当地时间12点在这里宣布戒严令。
    多武装部长已加强对军队的控制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3日电】佩德罗·罗德里格斯·埃切瓦里亚少将今天似乎度过了空军军官发动的一次初期的叛乱,这些空军军官指控他“背叛”多米尼加人民,并要解除他的武装部队首领的职务。
    埃切瓦里亚在接受了13名空军高级军官的辞职以后似乎控制着军事形势。这些反对的人星期六请求巴拉格解除埃切瓦里亚的职务,因为他“背叛了爱国理想和我国人民对自由的热望”。
    这个抗议是针对他在政治激战中所扮演的角色,他们所说的是他企图打破反对派在上星期一号召举行的总罢工。
    政府操纵的电台屡次广播,多米尼加武装部队重申无条件支持巴拉格和埃切瓦里亚。
    观察家认为,鉴于周末的事态发展,这个公报是很重要的,他们说,这表明,埃切瓦里亚牢固地掌握着他的军职。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决定在1962年1月10日召开一次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的部长级会议来讨论古巴问题。
    【美联社4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星期一以14票对2票通过了半球国家考虑对古巴亲共政府采取集体行动的建议。
    五个国家弃权,这五国是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和厄瓜多尔。
    这次投票是表决哥伦比亚要求举行半球外长会议来讨论对美洲各共和国的“和平和政治独立的威胁的”建议。
    投反对票的只有古巴和墨西哥。古巴说,哥伦比亚的建议是“美国企图争取到再次入侵古巴的同谋人”,墨西哥说,它的投票是根据司法上的理由。
    这次会议将于1月10日召开,会议地点还没有确定。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上午乘一架比利时飞机秘密离开伊利沙伯维尔,到布拉柴维尔、罗马和布鲁塞尔去。一位权威人士说,总统将到巴西去。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1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星期五乘飞机到达这里,同尤卢总统举行会谈。有人猜测,冲伯将要求尤卢同刚果中央政府进行斡旋。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3日电】今晚在这里获悉:前法属刚果总统尤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利奥波德维尔,以谋求安排加丹加总统冲伯和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的一次私人会见。
    【路透社巴黎3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晚从布拉柴维尔乘飞机到达这里,强大的警察警备队立即禁止文字和摄影记者接近他。巴西拒绝发给冲伯签证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28日电】冲伯申请发给参加由美国和日本庇护的国际会议的入境签证,这个为了“精神上的重新武装”的会议有着强烈的反共内容,它将在巴西举行。巴西外交部答复说,应当以正常的方式向巴西领事馆申请签证,否则将得不到官方身份,因为巴西不承认加丹加省。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3日电】加丹加外交部长肯巴今天宣布,在昨晚的伊利沙伯维尔机场的战斗之后,有20名加丹加士兵失踪。
    肯巴说,加丹加军队今天上午仍处于警戒状态中,并将继续处于这种状态,直到找到这些失踪的士兵时为止。
    同时,加丹加首都的局势很紧张,不断在全城听见零星的枪声。
    肯巴把昨晚事件的所有罪过都归咎于联合国,他说,联合国正设法制造事件,为“恢复敌对行动”寻找理由。他向联合国提出了“严重和最后的警告”。
    他说,假如联合国坚持每天都制造事件的话,加丹加政府将不得不尽一切力量“把这些制造骚乱的人”从加丹加“赶走”。
    加丹加电台在今天上午广播中宣布,有几名加丹加士兵被打死了。
    据肯巴说,在和加丹加士兵作战期间,印度士兵利用机场上的20名加丹加警察作为人质。
    据肯巴说,第一枪是一位印度士兵开的。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3日电】联合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昨晚在这里发生的事件后,有11名联合国人员失踪。
    这位发言人说,加丹加外交部长肯巴对联合国说,他们已被俘,他正设法使他们获释。
    这位发言人说,所有的民政人员昨晚都离开了他们的住所,现在他们都住在联合国军营里。
    这里的局势很紧张,在这个城市的各地都可以听到枪声。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3日电】联合国外交官奥勃莱恩昨晚宣布他辞职,他指责英国和法国使他所指挥的联合国对分裂的加丹加省所进行的军事行动遭到失败。
    在这里访问朋友的奥勃莱恩指责英国、法国和比利时代表团施加“巨大压力”来破坏他争取使加丹加重归刚果中央政府控制的努力。奥勃莱恩是在今年夏季被委任为联合国加丹加行动负责人。

【本刊讯】《香港时报》10月28日刊登一则如下报道:
    美国史坦福大学的一群物理学家,对原子核心有前所未有的深入研究。劳勃·霍夫士达特博士宣称,“假如我们研究的结果正确无误,则我们已发现质子和中子的构造,比我们以前所预料的简单得多。看起来,质子和中子是同一种实体——核子——的两个不同现象而已。”
    他又说,这两种细微物体的构造,除了电荷不同之外,几乎是完全相似的。每个都包括移动的介子所构成的云状物外层,致密云状物的内层,和极端致密的核心。
    质子的两层云状物和核心,其电荷是阳性的,至于中子,因其内层是阴性的,外层及核心是阳性的,所以其电荷是平衡的。
    【共同社东京10月14日电】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院物理学教授饲沼芳郎博士发表了世界上最初的“中子显微镜”研究。这项研究目前还在计算数值的阶段,没有实际的东西。根据饲沼教授的计算,中子对物质内的透过率很高,达到X光的一千倍,吸收率(?)很少。因此,用来检查象金属片那样厚的材料,是最适宜的。它没有象电子显微镜那样大的散射光,而且分解能力和X光显微镜一样,可能发出一微米的效能,但是需要防止辐射作用。肉眼是看不见中子的,所以有不能直接看到的缺点。然而这也不是致命的缺点。中子显微镜的构造和反射方面的X光显微镜一样,可以用凹镜方式,能够用照相的方法通过
    的膜,而照在底板上。如果中子显微镜实现,就可以用来检查厚的材料,还可以用来研究物质中的磁区构造,鉴别重元素中包藏有轻元素的东西。它将是继电子显微镜和X光显微镜之后的新显微镜。

【美联社伦敦11月28日电】英国一位科学家哈里森医生,现在吃的喝的都是故意经过辐射尘毒化了的食物。他今晚说,他感觉很好。他的两个同事也一起加入了这个为期一月的试验。
    哈里森医生今年五十七岁,他是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无线电生物研究组组员。他说:“我们每人每天吃一磅辐射性比普通面包大十倍的面包,并且饮—夸特辐射性的牛奶。另外再吃两安士奶油,两安士咸肉和四安士果酱。这些都不是辐射性的。还有一些蒸馏水,用来冲茶和煮咖啡。”
    他说:“这是一个很完美的食物组合——每天有三千卡路里的热量,这种吃法可以继续下去维持很长时间,但是太单调了。”
    面包是用喷射过锶九十的小麦制成。这是农业研究委员会设计的部份试验。牛奶是从一个注射过锶八十五的奶牛挤来的。
    哈里森医生说,这次试验的目的是看人体从小麦吸收锶九十容易呢,还是从牛奶吸收锶九十容易。而结果是:人体从这两种东西吸收等量的锶。
    哈里森医生说,他们试验的结果,使他们很满意;对于这样程度的辐射尘含量无需担心。

【中央社东京9月10日电】科学与技术机构8日宣布了一项正式公报。
    在完成七年多的研究之后编的这项报告中说,曝露在辐射雨中,即使是由单纯核子试验所发生每分钟达二百二十万点,对人类身体亦无损害,但如果是在一连串核子试验之后而身体浸在雨中,其危险则较为增大。
    这项报告说,约有95%的放射性微粒是由雨水带到地面,尘灰中留存有5%。
    这项报告并说,辐射雨的真正危险是因为这些有害的物质,为锶九十等,可能存积在骨髓及生殖机构中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情报局《公报》8月12日报道:
    原子能电力部部长巴耳克批准给予德国巴布科克和维尔科克思锅炉制造公司一笔可以有条件归还的津贴1,800万马克,以用来建造(计划、发展、试验)一项煤气冷却反应堆原型。这项发展工程的整个费用为2,500万马克。这个试验用的反应堆的主要任务是获得有关这一类型的核反应堆操作运转的实验性材料,并在这方面赶上国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