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来自包括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八十个国家的代表今天出席了这里开幕的第五次世界工联代表大会。
    官员们说,已有近一千名代表和观察员登记参加会议。
    官员们说,英国派了一批观察员参加,但是阿尔巴尼亚人在这里是作为正式代表团参加会议的。
    这是赫鲁晓夫在最近举行的苏共党代会上谴责阿尔巴尼亚领导以来第一个访问苏联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
    代表大会约举行10天。它是在主席、意大利代表奥古斯丁·诺维拉的主持下开幕的。会议就一项四点议程达成了协议。
    第一点是关于世界工联的活动及其现在在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共处、普遍和全面裁军以及工人的经济和社会要求”方面的任务。
    法国代表、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后来开始了他的主要发言。
    议程的另一点是关于“发展各工会组织在争取废除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活动和团结”。
    赛扬说,“在回顾中的这一时期(四年)最终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世界工联的一个主要任务是“为争取工会运动的团结展开一场决定性的斗争。
    “发生另一次战争的威胁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在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在这回顾的四年中继续奉行实力和挑衅政策的结果。
    西方国家蓄意拒绝了苏联关于普遍和全面裁军的全部建议。赛扬说,“发生另一次战争的威胁在于帝国主义者蓄意拒绝签订对德和约。”
    苏联被迫进行一系列核试验,以便加强它的安全和最终向可能的侵略者发出一个严重的警告。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史蒂文森星期六在同肯尼迪总统会谈了一小时后在白宫向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我认为,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将会保住,共产党中国人这次不会被接纳为会员国。
    你们必须记住:共产党中国对于会员籍所附加的条件包括驱逐国民党中国这一条在内。”

【法新社联合国4日电】瑞典代表在联大今天下午复会继续辩论时首先发言,要求联合国接纳人民中国。
    她说,应该接纳人民中国政府,因为它是一个稳定的国家内的稳定的政府,不论其他国家对中国政权的想法如何。
    瑞典代表说,她认为中国代表权问题仅仅是一个可以由简单多数表决解决的证书问题,不像美国所提议的那样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票决定。
    她说,瑞典政府认为,要是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将不自然而然地牵涉到福摩萨问题的解决,因为那是一个牵涉到许多因素的复杂问题。她认为可以由一个联合国委员会来研究这个问题。
    下一个发言的是波兰代表,他要求立即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并驱逐国民党中国代表团。
    接着锡兰代表发言,他说史蒂文森作了出色的发言,但是得出了错误的结论。他不同意美国关于人民中国政权的性质的论证。他说,有一些独裁者享受着美国的友谊和援助。
    锡兰代表说,如果人民中国早些时候就在联合国内,也许它当初就不会干涉朝鲜战争,因为在那种情况下是有可能使那个国家了解到联合国军队对于中国并没有什么意图。
    他说,照美国的看法,人民中国曾公开为核战争辩护。
    他又说,在他看来,一个谈论核战争而没有核弹的政府,不像一个即使自称不会使用核弹然而却拥有核弹的政府那样危险。
    他要求大会在这次会议上采取一个“急剧的”步骤,即接纳人民中国,从而使这次大会会议成功结束。
    【中央社联合国4日电】瑞典代表表示瑞典基本上赞成“两个中国”态度。她说,如果联合国决定“承认共产党中国,那末福摩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她还说,有“两个中国政府”。
    她还说,如果任何把共产党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决定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那末任何使“另一个中国”留在联合国内的步骤也需要同样的多数。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今天在人民院讨论中国最近侵入印度领土的事件时,反对派议员鼓吹对中国采取坚决的态度。
    挤得满满的议院听取了人民同盟议会党团领袖巴志帕伊的讲话,鼓吹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可是人民社会党议会党团领袖梅达不同意巴志帕伊关于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的意见。梅达一方面反对尼赫鲁总理所造成的“语义上的混乱”,印度政府对中国采取的“故意软弱的姿态以及态度软弱、含糊和模棱两可的政策”,另一方面他要求对中国采取“坚决的”态度。梅达说,虽然他不主张同中国作战,可是印度有必要至少采取一些措施搞掉中国在所侵占的领土上的据点。
    梅达说,他主张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然而,他说,印度不应该起带头作用。
    【路透社新德里4日电】印度下院的一些议员今天要求采取坚决的行动来消除中国人对印度领土的“侵略”。
    国大党的两位议员要求修筑公路和飞机场以迅速发展印度的与西藏接壤的山地边界,他们还主张加强印度的陆军和空军。印共议员宣读高士声明
    共产党议员希伦·慕克吉博士向议会宣读了印度共产党总书记一周前发表的要求中国退出它“非法占领的”印度领土的声明。
    无党派议员阿·克里帕拉尼批评了共处五项原则,他说,五项原则是“在罪恶中产生的”,当时印度签订了关于西藏的中印条约并且批准中国对西藏的占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除了共产党人,人民院内反对派议员今天以全力攻击政府的对中国政策,说这种政策“含糊、不适宜和软弱”。

【法新社新德里4日电】大约有1千人在印度议会前面示威反对所谓“政府的对华屈膝政策”。
    极右翼人民同盟组织的这次示威是在人民院讨论中国最近侵入拉达克事件前大约一个小时举行的。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印度和中国关于西藏地区的协定将于1962年6月2日自动满期,因为双方都没有要求把该协定延长。

【新华社耶路撒冷3日电】以色列报纸今天刊载了本—古里安总理在以色列各报编辑星期五举行的年度宴会上对人们所提问题的答复。本—古里安被问到下列问题:“请总理谈谈全国对总理即将第一次访问一个亚洲国家(指缅甸)的政治意义”和“本—古里安先生是否看到改变我们同人民中国的关系的任何前景?”
    关于人民中国,本—古里安说:至于人民中国,局势和我们同尼赫鲁的关系相似。我们承认了中国。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会不同我们保持关系,但是无法知道中国所持的理由如何,特别是这个中国,它比苏联还要极端得多。可能,在我访问那里(缅甸)以后会出现某些可能性。中国和缅甸有悠久的关系,它们十分满意地解决了彼此之间的边界纠纷,并且达成一项协议。印度和中国之间就不是这样。我不能说他们是否能够帮助我们。他们没有义务这样作。在取决于我们的限度内,我们愿意同中国保持正常关系。我怀疑中国在目前世界局势下——根据它同苏联的关系和苏联对我们的态度——将会这样作。
    报纸报道,本—古里安将在12月5日抵仰光进行国事访问。

【法新社日内瓦4日电】日内瓦会议的第41次有限制的会议通过了英、苏代表提出的协定方案。
    将给予监督委员会的权力是这里谈判中的主要障碍,西方国家坚持给予这个委员会广泛的权力,而共产党国家企图限制这些权力。
    在与会国签订关于老挝中立的协定后将成立这个委员会。这个协定正在拟定。
    会议通过的协定的六点内容如下:
    (一)监督委员会将作为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唯一正式机构。委员们将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合作来解决问题。
    (二)委员会将定期向会议的两主席提出报告。它将通知两主席关于破坏或威胁要破坏关于老挝中立的协定的情况,它打算根据现协定采取的任何重大措施,以及其他可能有助于两主席执行他们的任务的情况。委员会在执行它的任务时可以随时要求两主席协助,将赋予两主席向委员会提出建议的权力。
    (三)两主席将通知协定各方委员会所发出的重要报告和其他重要情况。他们将监督与会国签署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协定和宣言的执行。他们将不断地通知协定各方老挝的局势,并且必要时同它们磋商。
    为了执行这个任务,委员会将建立视察小组,在每个小组中组成委员会的三个国家都将平等地派代表参加。每个委员国都将保证它的代表参加委员会和视察小组,并且如果其中有任何代表不能履行其职责,就撤换他们。视察小组将在老挝政府同意下被派去执行具体任务。将调查的地区以及调查的时间长短将根据具体调查的需要来决定。
    (四)委员会将直接地或通过其调查小组进行调查,如果有理由认为中立协定被破坏的话。
    这些调查将应老挝政府的要求或在国际监督委员会创议并得到老挝政府的赞同的情况下进行。
    在后者情况下,委员会将以多数表决作出关于创议调查和进行调查的决定。
    委员会将提出关于调查结果的报告。在报告中表明委员之间的任何分歧。调查工作一完成,就以一致表决通过委员会的结论和建议。
    (五)国际监督委员会得给予老挝政府以协助,只要后者认为中立协定遭到破坏。“这种协助将应老挝政府的要求提供,并且同后者充分合作。”
    (六)协定各方将不使用老挝领土干涉他国内政,并且将不使用任何他国领土干涉老挝内政。会议在通过协定后休会。

【新华社河内4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了文翁亲王给富马亲王的复电,全文如下:在您前来万象的准备工作碰到困难的情况下,为了满足王国政府和全体老挝人民的愿望,我谨向您提出下列建议:
    一、我同意前往查尔平原与您会晤,而且不随带警卫部队。
    二、会晤地区的保卫工作由您方负责。
    三、建议国际委员会提供载运文件和保证来往间的安全。
    四、我要求您保证下一次会晤在万象举行,而且也不随带警卫部队。
    五、接到你表示同意的复电后,我将通知您我前往查尔平原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