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加尔各答2日电】驻加尔各答的中国外交使团的三名官员退出了一次公众集会,因为尼赫鲁总理提到中国对印度领土的侵略。
    【法新社加尔各答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有限的中印边界冲突可能导致世界大战。
    尼赫鲁在公众集会上讲话时为他的对华政策辩护。他在雷鸣般掌声中说:“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认为我们的国土是神圣的,我们将寸土不让。这当然可能导致世界大战,可是我们不怕,并且我将不断地为和平而努力。”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12月1日在阿拉哈巴德提到中国,尼赫鲁说,人们问他,为什么他奉行软弱政策,为什么他不派武装部队去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他指出,圣雄甘地相信谈判,并且教导我们通过谈判和平地解决问题。
    他始终准备与中国政府谈判边界问题。这并不意味着印度是弱国。
    尼赫鲁说,他不想使印度与任何人发生冲突。但是,如果有人对印度怀有任何邪恶的阴谋,或者有人想要夺取我们的领土,就将给予他们有效的答复。
    总理说,在过去,印中边界一直是平静的,但是现在,那里有一些活动了。他又说,在过去十年中,印度已为保卫它的边界作出了充分的安排。他说,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在边界的活动加强了。为了交通和运输军需品,已经修建了许多公路和桥梁。
    尼赫鲁提到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的进展说,在那里,通过人民的强迫劳动而取得了进展。但是他相信,人是通过自己的独立思想而不是通过别人强加的限制取得进展的,因此,在印度采取了民主形式的政府,人人有权在选举期间作出他(她)的决定。
    总理说,中印边界争端和果阿问题是微妙的,不能靠呼口号或通过决议来解决。为了应付这种局势,人们必须使印度富强,而只有通过工业化才能实现这一点。

【新华社伦敦2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刊载了弗洛伊德的一篇评论,题为《北京强调团结同俄国的协议是“神圣的义务”》,摘要如下:
    北京《人民日报》昨天刊载了一篇专文,谈到共产党阵营的团结的必要。它说,中国共产党一贯认为维护俄中团结是“自己的神圣国际义务”。
    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维护莫斯科会议声明。
    伦敦的专家们并不认为《人民日报》的社论是北京对俄国人的最后答复。他们倒认为这是在争论中的某种重大发展之前的一个准备行动。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瑞士《洛桑日报》2、3两日合刊刊载题为《北京希望消除苏阿分歧》的文章,摘要如下:
    观察家们认为,当中国社论作者指责“各种修正主义者”时,这是对赫鲁晓夫进行的掩饰着的攻击。
    然而人们指出,《人民日报》社论作者没有公开谈论苏阿争执,某些人把这一事实同中国人这样的信念相比较:只有召开世界81国共产党的新的会议,才能解决分歧。人们是否真的能够设想赫鲁晓夫会接受同阿尔巴尼亚人互相作解释,然后和解,从而使中国对于共产主义阵营的团结得以重建而感到满意呢?
    【新华社巴黎2日电】法国《费加罗报》、《战斗报》、《世界报》和《回声报》今天都引述了《人民日报》1日社论。
    《回声报》强调指出:“这篇文章似乎已使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关于战争不可避免性的著名争吵复发。”
    《战斗报》写道:“中国共产党机关报没有用明确的词句谈论苏—阿争执,但表示:在北京领导人看来,只有举行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才能消除这一分歧。”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这里阐明印度政府的对华政策是一种“依靠自己使侵略者撤出”的政策。
    他保证要尽他一切力量来使印度拥有在巍峨的无人居住和难以到达的喜马拉雅山边界对付中国——“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陆军”——所需要的经济工具和技术工具。梅农说,印度曾告诉中国说,如果它撤出印度领土,“我们准备同你们审查历史上的论据”,印度还保证它不想霸占西藏。国防部长已通知中国说,如果它坚持目前的这种对印态度,那将会产生“若干后果”。
    梅农是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讲上述这番话的。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梅农把中国对印度的态度说成是背信弃义和从背后刺一下。他指出,中国的政策在中国以外找不到支持,在苏联集团的国家里和其它亚非国家里找不到支持。梅农又说,将采取一切步骤对付中国的侵略。

【法新社北京28日电】在苏联—阿尔巴尼亚关系紧张以后,阿尔巴尼亚在北京学生的人数目前增加到130人。
    最近一些时候以来,阿尔巴尼亚有一百多名青年到达这里,在为外国免费生设立的特别学院里学习速成华语一年。
    这一帮阿尔巴尼亚的学生是目前在中国读书的人数最多的外国学生团体,其次是非洲学生,有一百人左右,拉丁美洲国家学生有几十个人。

【共同社东京2日电】社会党2日发表一篇声明,抗议政府成为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指定中国代表权问题为重要事项的决议案的共同提案国。
    抗议声明内容如下:
    中国在国际社会占有正常的地位,这对世界和平来说是重要的,并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中国是代表中国国民的合法政府,它的代表权应该得到承认。政府起了同美国一道阻挠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作用,这是寻求和平的国民所不能坐视的事情。社会党抗议政府采取这样的态度,并且主张政府应该承认中国的代表权。

【合众国际社香港3日电】(记者:多曼)纽约现在正在辩论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这样一个充满激动情绪的问题,但是唯一对整个事情最不激动的国家正是共产党中国。
    北平领导人对会议进行的情况几乎采取一种漠然的态度。
    北平的报纸也报道联合国发生的事情,但是很少对很可能被说成是共产党的成功(如上月外蒙被接纳)发表评论。
    另一方面,北平的报纸用大得多的篇幅报道每一个支持接纳北平的表示,不管这种支持是来自克里姆林或来自蒙哥马利。
    在联合国占有一个席位是北平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是它没有要求参加联合国。
    它的理论是,既然中国是这个世界组织的发起国之一,并且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它有权派代表参加这个组织和安理会。
    因此,在北平领导人看来,说“接纳”共产党中国是不正确的。人们应当说把中国合法席位交还给它的合法主人。
    北平曾经表明,绝不可能同蒋介石达成折衷协议,这种协议也许是让北平和台北都参加联合国。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如果在联合国里有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的话,它将比俄国更加猛烈反对像刚果行动的这种做法。

【美新处联合国1日电】美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意大利和日本就中国代表权问题提出的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注意到会员国中间在一个名列宪章的创始会员国的代表权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意见分歧,忆及各方面的意见在大会上一再说这个问题是极关重要的,而且这个问题曾多次被要求根据第15条规则作为一个具有紧急和重要性质的项目列入议程,
    “还忆及大会396(V)项决议中所包含的建议,即
    ‘每当一个以上的当局宣称是有权代表联合国中的一个会员国的政府,而这个问题成了联合国中的有争执的题目时,这个问题应当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每个问题的情况来考虑。”
    “兹根据第18条认定,任何主张改变中国代表权的建议都是一个重要问题。”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1日发表了该杂志发行人伯恩哈特·奥尔的一封公开信,摘要如下:
    采访共产党中国的新闻是今天新闻业中最棘手的问题。要是忽视世界上这四分之一人口,是愚蠢的。但是,训练有素的见证人要在任何惯有的保障下亲自去看看和核实他们所听到的传闻并从中国报道消息,是不可能的。北京现在只允许两个常驻的西方记者(一个是路透社的,一个是法新社的)留在那里,而且老是推托他们的要求,限制他们的旅行。
    因此,责任就落在香港了。在那里,《时代》杂志分社主任斯坦·卡诺领导着一项沉闷的但是必要的、近似战时情报收集工作的活动。他同杰里·谢克特和洛伦·费斯勒这两个记者一起,访问出入中国的欧亚商人,拜访从北京出来的外交人员,向得到大陆签证的瑞士新闻记者盘根问底。他们在九龙火车站上设有一个人员,注意着从广州到来的人。他们一听到有难民到达澳门,就去访问他们。
    需要阅览书报。每天早晨先看30页到40页的新华社新闻稿和北京电台的每日广播稿。这些东西很冗长,倾向性很大,枯燥无味。但是,中国共产党对阿尔巴尼亚的重视,或者关于这个那个省歉收的自白等,都是可以探究的线索。一小批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德和日本的专家也在香港做同样的工作,而且很多资料是互通有无的。美国领事馆收集有对大陆报纸的大量有用的调查材料,提供从十几家共产党期刊内选译的译文,甚至还有由一些在中国住过二、三十年的耶稣会牧师在香港编制的出色的每周中国新闻分析。《时代》杂志本身对中国情况的研究材料很多是洛伦·费斯勒的作品。洛伦·费斯勒今年38岁,蒙大拿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在共产党接收大陆以前曾在大陆住过多年,一口流利的中国官话。他的资料室里充满了关于中国政治人物的资料和经济统计材料。

【法新社北京2日电】《人民日报》今天表示,人民中国今年的谷物总收成可能比去年大有增长。
    虽然这家报纸没有提出估计数字,但是它说,在某些地区,秋收比1960年增加46%,每亩增加19%。
    这家报纸写道,“增产一直是连续不断的”。
    这家报纸为了支持它的乐观的预言而举出两个因素,它说,这两个因素是今年收成增加的原因。
    一、在各地区为对付自然灾害采取了紧急措施;二、在各个地区进行了各种大规模的工作,它们的效用将继续增长。
    在这些工作当中,《人民日报》举出了灌溉渠道网,普遍使用电动抽水机以保证更好地进行灌溉,造林。
    这家报纸说,使生产增加的“人的因素”是群众(即个体农民)更密切和更直接地参加组织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