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10月21日美国《商业周刊》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营业增加、利润增加、风险也可能增加》,摘要如下:
    随着新的国防订货开始增加,美国的许多工业感到因柏林问题而加强军事力量所产生的经济影响。
    在今年第三季度中,至少签订了价值六十亿美元的合同。这较前一季度大约增加十亿美元,而且是自从朝鲜战争期间的高峰以来,这是国防合同最多的一季。在今后六个月,合同的数量将保持在接近六十亿美元的水平上,然后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大大超过六十五亿美元。
    这些数字只包括国防部的“资金支出”——采购“硬货”(指武器——编者注)研究和发展新武器和装备、以及建筑工程。还将化几十亿美元用来购买制服、燃料和粮食等“软货”并且为检修飞机引擎、租用交通线和某些私营导弹发射场等劳务提供经费。
    虽然由于柏林问题而加强的军事力量特别着重有限战争或非核武器,但是军事采购的各个方面的订货速度都加快了。

【本刊讯】美《行列》杂志11月19日刊登了《行列的特别情报消息》为标题的报道说:下一次战争。如果发生战争,谁会获胜?参谋长联席会议经过严肃的研究之后得出结论说,俄国在常规军备方面占有压倒的优势,但是美国在核武器方面仍然占优势。空军参谋长李梅将军认为,以最小的生命损失为代价来制止他们的最好办法是在开始的时候就使用核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海托华)西方国家正考虑在明年年初向俄国提出解决柏林危机的建议。这些建议的目的将是加强西柏林在共产党压力下的安全,并保证从西德自由进入这个城市的通道。
    这些建议可能包括肯尼迪在接见阿朱别伊时提出一个方案:在西柏林与西德之间建立一个国际监督下的公路走廊。

【合众国际社纽约30日电】美国共产党改组了它的最高司令部,显然是一种企图想要挫败在今晚午夜使美共作为苏联代理人进行登记的最后期限到期之后逮捕大多数高级共产党人的计划。
    这次秘密进行的改组只保留了包括全国主席弗林在内的三位重要的共产党人来面对联邦的起诉。但是党的执委会的其他十多人将可自由地继续进行党的活动,如果共产党的这一战略成功的话。
    党的总部今天透露了这次改组的消息。一位发言人最初拒绝说出这些新领袖的姓名,但是后来说出了弗林夫人、全国书记戴维斯和总书记霍尔的名字。党的总部拒绝说出这三人在何处。美司法部长发表谈话继续迫使美共登记
    【美新处纽约11月30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在华盛顿以下列一席话说明了政府的态度:
    “要求共产党和它的领导人所作的只是,按照美国国会所通过并经最高法院在采取充分而公平的司法程序后加以确认的法律进行登记。“这个法案的目的是,要求共产党行动和共产党外围的团体进行登记和透露某些情况,其中包括它的领导人的姓名、它的基金来源和这些基金的用途。
    “颠复活动管制委员会,经过长时期的根据证词和证据进行的听取会以后,认为共产党是受苏联控制、操纵和指导的,并已命令它作为一个共产党的行动组织进行登记。这项命令已得到最高法院的确认。“象我以前所说过的,司法部将贯彻执行这项法律。”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11月15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先生,您在斯大林手下干了些什么?》,副题是:《赫鲁晓夫对莫洛托夫说:“你的双手沾有共产党人的鲜血”。莫洛托夫回答说,“您呢?”》。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及其同党在最近召开的莫斯科代表大会上,大谈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伏罗希洛夫和其他“反党分子”在斯大林个人迷信罪恶时期,也就是在1934年到1938年恐怖的屠杀时期的一切行为。
    这些大会上的发言者对于同一时期他们自己的作用都保持了绝对的沉默。由于在莫斯科,人们已经在追忆历史事实和《人道报》各栏对这种过去事实保持只字不提的绝对沉默,人们就不得不去翻阅以前的《消息报》和《真理报》,这两家报纸一贯是苏联的主张和法律。血腥的问题
    1957年,赫鲁晓夫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会上第一次恶毒地攻击“反党集团”。赫鲁晓夫在结束他的发言时对莫洛托夫大声喊道:“您的双手沾有共产党人的鲜血”。莫洛托夫对这个问题粗暴地回答说:“而你呢?”反而问得赫鲁晓夫哑口无言,无法反驳。
    血腥的问题已经提出来了。
    “同志们建议要永远纪念在个人迷信时期成了毫无根据的镇压的牺牲者的党和国家的著名活动家。我们认为这个建议是正确的。”这就是赫鲁晓夫10月27日在莫斯科代表大会的讲台上所说的。
    但是,在1936年8月在莫斯科开始对以列宁格勒前苏维埃主席和共产国际前主席季诺维也夫、莫斯科前苏维埃主席加米涅夫为首的十六名共产党“著名活动家”进行第一次大审判的时候,赫鲁晓夫“同志”在将处死这十六人的判决作出之前就急忙在1936年8月23日的《消息报》中写道:“谁对伟大的斯大林所领导的我们的党在我国所取得的成就和胜利感到欢欣鼓舞,谁对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法西斯走狗匪帮就只能找到一个相称的字,这个字就是处决。尽管这个集团的首脑、德国盖世太保的盟友托洛茨基没有出席这次审判,但是人民的愤怒,我们的法庭的判处不会饶过他。”
    大家知道,托洛茨基是在1940年在墨西哥被一个叫雅克·莫纳尔的苏联秘密警察特务杀害的。赫鲁晓夫献身于对斯大林的迷信的时候
    赫鲁晓夫1956年2月在苏联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和在最近的22次代表大会期间,不断地重复一个双重的论断:自1934年以来,个人迷信一方面导致恐怖,另外一方面则导致对斯大林的迷信。
    但是就在1934年,当苏联共产党举行第17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有两个发言人突出地以大量最美好的词句赞扬斯大林,例如他们一再重复地使用这样的字眼:天才的。他们正好是今天仍然坐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中的仅有的两个领导人:赫鲁晓夫和米高扬。
    赫鲁晓夫第一次在苏联代表大会的讲坛上突出地、巧妙而卑鄙地对他的直接“上司”——这不是别人,正是以后“反党”的卡冈诺维奇——和斯大林同时大肆阿谀奉承。
    下面是赫鲁晓夫的这份颂词:“莫斯科(党)组织在意识形态上全体一致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和我们天才的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周围。莫斯科(党)组织的各种意识形态上的团结一致之所以能够实现是由于我们享有着卡冈诺维奇同志个人的有才干的和经常的领导。莫斯科(党)组织将更进一步地团结在我们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周围,并同他一起走向新的胜利。”
    自从1934年以来,赫鲁晓夫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去歌颂斯大林的光荣。这里所摘出的一些例句是在“个人迷信”最血腥的时期中出现的。
    1937年——莫斯科共产党组织领导人赫鲁晓夫组织了一次有二十万莫斯科居民参加的群众大会。这是为了支持另一次巨大审判,对共产党和国家的杰出的著名人士拉迪克—皮亚塔科夫集团的审判,这个集团仅仅被控告蓄意谋杀斯大林。
    赫鲁晓夫是这次大会上的主要发言人,据1937年1月31日的《真理报》报道:赫鲁晓夫说:“这些凶手瞄准了我们党的心脏和大脑,他们对斯大林同志伸出了谋杀的毒手。
    “他们伸出手反对斯大林同志也就是举起手反对我们所有的人,反对工人阶级,反对劳动人民!他们伸出手反对斯大林同志,也就是举手反对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教导!他们伸出手反对斯大林同志,也就是举手反对人类最卓越的人。因为斯大林就是领导整个进步人类的希望、理想和灯塔。斯大林是我们的旗帜!斯大林是我们的意志!斯大林是我们的胜利!”
    1938年——赫鲁晓夫刚刚被斯大林提拔担任乌克兰共产党领袖,他组织了最高苏维埃的选举,他没有忘记提议斯大林作第一候选人。
    1939年——斯大林召开了他的党的第18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从乌克兰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的地位,被提升为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
    他以这种双重身份在第18次代表大会的讲坛上发表了这样的演说:
    “乌克兰的共产党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斯大林的中央委员会和它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的周围。乌克兰的布尔什维克们对斯大林的热爱表现了乌克兰全体人民的信任和热爱。因此乌克兰人民高呼:‘我们亲爱的斯大林万岁!’”。
    十年之后,在斯大林70寿辰时,尼基塔·赫鲁晓夫“同志”高呼:
    “斯大林同志最伟大的功绩是对人民的敌人——孟什维克、社会革命党、托洛茨基分子、季诺维也夫分子、布哈林分子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他维护了列宁学说的纯洁性。今天,各族人民衷心地向十分敬爱的斯大林致敬。
    “光荣属于敬爱的父亲、光辉的导
    师、苏联党和人民以及全世界劳动者的天才领袖斯大林同志!”
    赫鲁晓夫在1956年2月发表的秘密报告中对贝利亚问题曾说:“现在已经证明,这个罪犯踏着大批尸体,从而爬上了党和国家的高级职位”。
    在最近的莫斯科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米高扬、谢列平、苏斯洛夫和其他一些人也对“反党集团”进行了类似的谴责。
    但是踏着尸体前进的这个同一比喻也可适用于赫鲁晓夫。不同的是,像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伏罗希洛夫等“反党分子”都是在尸体堆积以前,就已经开始在党内占有高级职位,而赫鲁晓夫在苏联特权阶级中的上升却紧密地同斯大林大屠杀的发展同时发生的。
    在斯大林消除布尔什维克老战士之前,他确实只不过是一个小小工人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在驱除和消灭了一些老布尔什维克以后,赫鲁晓夫才得以钻入共产党的中央机构。随后,当斯大林在对党的高级干部发动第二次绝灭浪潮时,赫鲁晓夫已达到成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和在乌克兰获得主要领导的地位。那时他按照斯大林的方法而亲自清洗了乌克兰共产党的老领袖、列宁的伙伴们:科西奥尔、波斯蒂切夫、留别钦科以及其他成千的人。
    在斯大林清洗结束之后,他进入了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今天,赫鲁晓夫对乌克兰的领袖们的被谋杀,特别是对雅基尔将军的回忆流了泪,关于雅基尔将军他在今年10月27日的讲话中竟敢说:“我和雅基尔同志很熟。今年在阿拉木图会议时,他在哈萨克斯坦工作的儿子来找我。他问及我关于他的父亲的事。我能向他说什么呢?”
    赫鲁晓夫能对雅基尔将军的儿子说些什么?请看他在1938年6月5日在基辅发表的讲话是怎样说的:
    “雅基尔分子、巴利茨基分子、留别钦科分子、扎东斯基分子以及其他一些畜生准备为德国法西斯分子、为封建和资产阶级敞开大门……”。
    但是人们了解到赫鲁晓夫是不可能对雅基尔将军的儿子说出真相的,因为赫鲁晓夫本人目前是斯大林罪行的谴责者、是他的父亲以及党和国家其他许多“杰出人物”的凶手和诽谤者,而为了事业和目前苏联政策的需要,赫鲁晓夫今天正在努力恢复他们的名誉。
    (文内小标题是原文所有——编者注)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25日电】肯尼迪总统和俄国记者阿朱别伊在一起会谈了两个多小时。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称这次空前的谈话的气氛是“非常融洽的”。
    阿朱别伊说,他希望这次谈话能够在改善美俄关系方面起一些作用。
    记者问阿朱别伊对肯尼迪的印象,他说:“你们有一个伟大的国家的一个年轻的总统。你们都可以因此感到自豪。”
    记者问他,他是否曾漫不经心地表示肯尼迪可能喜欢访问俄国。他回答说:“我是一个记者,我不漫不经心地提任何问题——我没有提这个问题,对我作为一个记者来说,提这个问题是不聪明的。”谈他自己的经历
    一个记者再一次问阿朱别伊的年龄,他说,“看来我最好告诉你关于我的自传
    ——我于1924年生于中亚细亚,由我的母亲教育,我的母亲是一个女裁缝,现在已经退休。
    “我曾经历过战争,进了大学,根据美国的说法——我遇见了一个后来成为总理的人的美丽的女儿——这就是我的事业开始的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同在美国和海外指挥美国陆军的所有美国将领举行了一次会议。
    这是肯尼迪政府就任以来第一次举行这种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陆军参谋长德克尔将军和陆军部长施塔尔。
    参加会议的还有指挥美国驻欧陆军部队的克拉克将军和指挥美国驻朝鲜部队的马洛伊将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同十二位美国高级陆军指挥将领中的十一位举行了一次白宫认为是史无前例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