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1月23日在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秋冈从新德里发回去的一篇述评,标题是《尼赫鲁外交的面貌,害怕共产党中国的伸张,取得苏联的谅解来牵制它(指中国——编者注)的活动,在经济上依靠美国》,摘要如下:
    在印度外交方面,尼赫鲁总理最担心的是中印关系今后的演变。尼赫鲁总理回国以后不久,在议会受到的第一个质问,不是战争还是和平的问题,而是究竟怎样保障印度的安全这样一个最切身的迫切的疑问。印度已经打好这样的算盘:为了印度的利益起见,要同美苏两国保持友好关系。
    从印度打的算盘看来,印度最害怕的是共产党中国向包括印度在内的东南亚伸张它的势力。而抑制共产党中国的这种动向的国家,不是苏联就是美国。美国同共产党中国摊牌,只会把纠纷扩大,说不定还会在自己的国家爆发第二个朝鲜战争。可是,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理应是(团结得)“坚如磐石”的国家,因此,如果在使发生纠纷的地点中立化的问题上取得苏联的谅解,由苏联牵制共产党中国的动向的话,问题就会得到和平解决。
    那么,对印度来说,美国又是怎样呢?帮助印度发展经济的首先是美国。如果美国不说一声同意的话,西方就没法对印度提供援助。如果印度得不到西方的援助的话,就会受到共产党中国的“扩张主义”(尼赫鲁总理说的话)的越来越大的压迫。虽说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发生了争执,不过,归根结底,问题在于双方的发展的差距将在它们的势力的优劣上面怎样反映出来。
    目前,印度害怕由于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争吵而被迫使自己逐渐陷于孤立的处境。共产党中国和缅甸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亲善的关系,甚至好象是印度的势力范围的尼泊尔同共产党中国约定修筑通往西藏的公路,威胁着印度的身边。另一方面,巴基斯坦虽然反对共产主义,可是,它正在进行活动,想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友好关系,以便有利地解决边界问题。在这些方面落于人后,而且由于发生边界纠纷而被纠缠的印度,好象作好了这样的精神准备:共产党中国不久就会开始集中火力谴责印度。
    日本虽然站在西方一边,但是,如果日印两国互相找出一致的地方实行合作的话,印度在同共产党中国保持均势方面就会方便了。而且,无论如何日本是亚洲的先进国家,它有很多印度必须学习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尽管尼赫鲁总理由于出国旅行而感到非常疲劳(这个情况从旁边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可是他为欢迎池田首相而作了努力。这里的人士认为,与其说这单纯是一种外交礼节,倒不如说他或许意识到这一点:从长远看来,日印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其结果恐怕会产生一种亚洲的均势。

【印新处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总理28日在人民院说,正在考虑撤销印度驻西藏的代表机构的问题。
    尼赫鲁说,设立这些机构所根据的条约将在约七个月后期满,除非条约延长,否则这些机构是不能继续存在下去的。现在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时报》今天说,政府可能结束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1954年条约。这项条约规定印度和西藏进行“贸易和交流”。
    除非任何一方的政府在6个月前通知延长,否则这项条约将在明年6月逾期。如果要发出通知的话,应该最迟在下星期日以前发出通知。
    这家报纸说,印度“不想主动地”谋求延长这项条约。
    【本刊讯】《印度时报》30日说,“当尼赫鲁12月4日在人民院开始讨论中国问题的时候,他大概会宣布废除‘关于中国西藏地区同印度贸易和交流’的1954年中印条约。印度在西藏的贸易和朝山进香实际上已经处于停滞状态,所以废除1954年条约在这方面不会有多大影响。尼赫鲁宣布印度决定让条约废除这一举动的真正意义将在于含蓄地取消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潘查希拉关系。潘查希拉最早是在1954年条约的序言中宣布的。当时这是具有巨大重要意义的事件。它使中国参加不结盟国家友好信任的大家庭。自从那时起,北京在它同印度的关系中蓄意地违背潘查希拉的每项原则。中印潘查希拉条约的废除又将具有相当大的意义,因为这将是受潘查希拉约束的两个国家第一次取消这种关系。由于潘查希拉自从将近8处前第一次宣扬以来,已经在国际上盛行,这种事态发展将会有更广泛的政治含义。如果让1954年条约废除,印度将不得不撤出它驻亚东、江孜和宁静的贸易机构,而中国不得不撤出它驻德里、加尔各答和噶伦堡的贸易机构。然而,印度驻拉萨领事馆不会受到影响。”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11月21日在晚报上刊载了DRI从铁托格勒发给该报的一条特约稿。标题是《在南斯拉夫的阿尔巴尼亚难民打倒霍查的情绪高涨》。摘要如下:
    现在,如果去到南斯拉夫南部的门的内哥罗和马其顿地方,就会看到,平素紧闭着大门的旅馆也已挤满了很多“游客”。他们——这些面生的“游客”们,实际上是阿尔巴尼亚的难民。
    无论哪一个国家,在居住着不同民族的地方,相互间的关系总是很不容易和睦相处的。在这个地方也不例外,阿尔巴尼亚难民和南斯拉夫人之间的关系是不大融洽的。但是,唯有一点对双方来说是共同的,那就是打倒阿尔巴尼亚的独裁者——霍查。
    阿尔巴尼亚难民们并不只是袖手等待霍查政权的垮台。他们目前正在亲自动手,稳步而顺利地进行着准备工作。门的内哥罗和马其顿的“不象游客的游客”们,是发动推翻霍查政权运动的游击部队。他们简直象熟悉自己的庭院一样地熟悉阿尔巴尼亚边境的山地,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走小路潜入阿尔巴尼亚,完成他们的“使命”,然后从容不迫地返回原地。
    住满了科托和铁托格勒的旅馆的“游客”并不全都是反霍查的游击队。还夹杂着在近两年中被驱逐出阿尔巴尼亚的许多苏联的军人、工程师和政治家等。装扮成为看来很老实的新闻记者、地质学家、电影剧本作家等等的人们,正在等待时机,再次返回地拉那,建立新政权。
    南斯拉夫是聪明的,它对这些人不加干涉,让他们做他们高兴做的事情。南斯拉夫深知不为阿尔巴尼亚人所喜欢,因而也不敢积极给予援助。虽然如此,但也不打搅他们。如果这些人能够在南斯拉夫这种“审慎的”援助之下推翻霍查政权的话,恐怕赫鲁晓夫也决不会忘记这种恩情!恐怕铁托心中也暗藏着这种打算。

【路透社伦敦1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首脑日夫科夫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人“终将了解阿尔巴尼亚领导方面错误的反列宁主义的和冒险的行动”。
    日夫科夫本周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说。他希望支持阿尔巴尼亚人的中国人会意识到“这种态度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运动有多么大的危害”。
    他在一篇关于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说:“如果我们按历史的天秤来度量斯大林一生所从事的活动中什么是积极的什么是消极的,那么我们就会看到,在这个天秤上消极的东西将大大地占优势。这就是关于斯大林的客观的真理。
    日夫科夫称赞赫鲁晓夫的“列宁主义的坚定性和原则性的态度”,以及他的“极为丰富的政治经验和个人经验”和“创造性的活力”——但是他说,这并不是恢复“个人迷信”,而是一种完全应得的称颂。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今晚据这里援引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的话说,有些党员对苏联谴责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决定“动摇”。
    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自索非亚的消息说,日夫科夫在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说,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曾对保加利亚发生很大的影响。
    日夫科夫说,在保加利亚党的某些部分中以及在工人队伍中,有些人受了个人迷信的影响,他们“对待苏联共产党第20次和22次代表大会有关斯大林个人迷信的决议动摇不定”。日夫科夫说,为了清除个人迷信的残余,目前有斯大林名字的一切“东西”上的名字都应该更改。

【法新社索非亚30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斯大林时期的保加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契尔文科夫已被解除在党的政治局内的职务。在为听取现任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作关于最近召开的苏共22大报告而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解除契尔文科夫职务的决议。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几名中央委员在会上发言批评契尔文科夫在“个人迷信”时期所犯的“错误和所采用的不正确的方法”。
    发言者说:契尔文科夫拒绝在保加利亚消除“个人迷信”以后得出必要的结论,并且,作为一个政治局委员,反对消除“这一迷信的致命后果”。
    这家通讯社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央委员会决定把契尔文科夫开除出政治局。
    【美联社索非亚12月1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星期四宣布,保加利亚副总理契尔文科夫已被免去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德新社维也纳30日电】在整个斯洛伐克一切宗教机关的迄今装有十字架和其他宗教标帜的正面墙壁上,将来必须用来悬挂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总统和共产党领导人诺沃提尼的像。
    据《天主教通讯社》在维也纳发布的消息说: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发布的一个命令的大意是这样的。
    同一命令规定:在公共节日里,除教堂本身外,一切宗教建筑必须悬挂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旗。

【路透社罗马30日电】梵蒂冈新闻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赫鲁晓夫先生送给教皇一则贺词,祝贺他最近的80岁寿辰,而且教皇作了回答。这位发言人没有透露这个贺词的详细内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德里对世界上第一个宇宙飞行员加加林表示了热烈和动人的欢迎,加加林偕他的妻子于今天从苏联到达这里来对印度作为期九天的访问。
    加加林少校在他的妻子和尼赫鲁总理陪同下乘敞篷汽车到达体育场,他受到了大批群众的热烈欢呼。
    加加林少校在到达几分钟之内就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他在会上说,他很高兴,“伟大的印度人民正在同苏联一道沿着和平的道路前进”。
    他说,“当战争势力在制造世界紧张局势和以热核战争的恐怖来威胁世界方面正变得越来越猖狂的时候”,苏印人民的友谊是十分重要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4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鲍恩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反斯大林的布告产生了问题》,摘要如下:
    东欧共产党人正在小心地努力使他们自己和他们的政权适应于最近苏共22大的决定所要求的进一步非斯大林化的难以处理的过程。
    对某些人来说,这没有很大困难。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正在悄悄地移走塑像。
    对某些人来说,这个过程就比较为难了。就捷克人来说,他们经常是最顺从的斯大林主义者,而且五年来他们一直是卫星国家中最不愿意非斯大林化的人,他们在11月21日宣布了他们自己的计划来执行莫斯科贬低这位已故苏联独裁者的措施。
    捷克领袖们在他们执政的时候往往显得比斯大林更斯大林主义化,而现在看来正致力于一项非斯大林化的激烈的任务——至少在消除斯大林化的象征方面。
    不仅那些令人想起斯大林的东西要从外在的每一个场合中消失,而且还要使党领袖、共产党人自己的第一任总统哥特瓦尔德从每一个场合消失。
    中央委员会的另一个决定命令目前以仍然活着的共产党人的名字命名的一切公共场所或机构改名字——这是一个防止目前微妙的局势重现的英明的保证。
    在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其他地方采取的这样的措施当然是一种表面的做法,一种同过去决裂的姿态。严格的考验还在于将来。
    捷克人在这热闹的11月份提出的问题是:这究竟有多大的意义?是否还会有其他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