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30日电】文翁亲王今天致电富马亲王含蓄地拒绝在欣合村举行“三亲王”会议的建议,理由是,再也没有必要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文翁再次敦促富马到万象来会谈。
    文翁今天的电报强调指出,为了在万象迎接他,已经作了一切安排。观察家指出,电报中没有谈到苏发努冯,的确也没有谈到上星期同意举行的“三亲王”会议。
    同时,在文翁拒绝到欣合去之后在老挝首都有很多外交活动。外交家们正在试图重新进行接触并解决老挝三方的分歧,特别是在护送富马和苏发努冯的军队人数问题上的分歧。
    【美联社万象30日电】诺萨万将军星期四说,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谈判没有进展,因为寮国并不是真的想派苏发努冯亲王到万象来。
    这位副首相说,王国政府对于寮国亲王的访问并不感到兴趣,虽然“我们会感到高兴,如果他”同富马亲王一起“来的话”。
    当诺萨万将军同文翁和内阁阁员在琅勃拉邦向瓦达纳国王汇报后回到这里时,他看来很自信。
    有人问,这次访问延期是不是由于在护送两位敌对的亲王的军队人数上有分歧。他回答说:“不是。归根结蒂,这是因为寮国不想到万象来。他们又不想让富马亲王来。”
    这里的某些观察家却认为,是王国政府试图阻挠苏发努冯到这里来访问。
    星期三同这位赤色亲王谈过话的记者说,他“切望”举行这次会谈。
    诺萨万说,他预料,富马亲王会再来信谈他对这里的访问事宜。
    他说,不考虑除了万象之外其他地点作为文翁亲王和富马亲王会谈的地点。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在11月19日一期上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书记处书记古普塔和奈尔以及被邀请者乔希上星期听了总书记高士作关于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但是不能就比哈尔邦委员会和拉杰希瓦尔·拉奥所领导的安得拉邦共产党人提出的召开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的要求作出决定。乔希坚决主张应该有一次机会来讨论“第22次代表大会对于第20次代表大会路线的阐明”,并且参照莫斯科现在所谴责的倾向审查印度共产主义运动中所采取的态度。他的立场得到了艾哈迈德的支持,艾哈迈德从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上回来,正好赶上参加党总部的最后一轮会谈。
    但是,古普塔和奈尔反对比哈尔邦和安得拉邦的要求,在他们坚持要求下,已决定征求全国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只有当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要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的时候,才召开会议。现在已经劝告党报和党的领导人在全国委员会举行讨论以前,不要在苏联—阿尔巴尼亚(中国)争执中有所偏袒,也不要对非斯大林化的做法发表意见(拉吉科特县党组织谴责赫鲁晓夫,喀拉拉邦党报《人民世纪》批评把斯大林遗体迁出列宁陵墓,南布迪里巴德发表甚至没有得到古普塔和奈尔同意的声明。但是在这次会议之后,北方邦宗派分子所出版的印地文周报《人民世纪》立即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榜样》的标题下刊登一篇文章,赞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

【法新社伦敦29日电】印共中央委员赖耶尔普里今天在这里说,在苏联看到的自由化作法也正在东欧其它国家中得到反映。参加了苏共22大的赖耶尔普里是在对印度记者协会会员讲话时这样说的。记者问他,苏共和中共领导人在阿尔巴尼亚问题及加紧非斯大林化问题上的分歧是否也同样反映在其它国家共产党领导人中间。赖耶尔普里说,“你们知道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离开莫斯科的事。在目前阶段,我只能说,我们印共还有待制订我们在所有这些广泛的意识形态问题上的政策。”
    赖耶尔普里说,关于中印边界争执,他的党坚持它的立场,即:两国应当承认有争执存在,而且“应当采取措施实现和平解决。”
    记者问,苏联领导人怎样看这种争执,他说,“苏联领导人认为,两个朋友之间不能有冲突并希望边界争执得到和平解决。”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池田首相今天在对南亚和东南亚进行了第一次旅行后回国,他说,这次旅行有助于促进日本同他所访问的四个国家的“相互谅解”。
    池田在机场讲话中说,他同他所访问过的那些国家的领袖“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池田说,他在这4个亚洲国家的人民中所看到的民族团结给了他“深刻的印象”。
    首相保证努力“促进同这些国家的友谊,并且一起谋求亚洲繁荣和世界和平。”
    【共同社东京29日电】香港29日电:池田首相29日由曼谷到达香港。池田首相在飞机上接见同行的记者团,谈了他对这次旅行的成果、今后的方针等等的看法。
    池田说:“我非常强烈地感觉到,日本虽然是自由阵营的一员,但同时是亚洲的一员。”他强调说,今后应当以亚洲的日本这一观念为中心,推进外交。他说:“从亚洲各国认为日本是亚洲的先进国家这件事情看来,也需要有这样的认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9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山室特派记者香港电:池田首相在飞往香港的飞机上接见随行记者,谈到东南亚之行的感想时表示,日本今后应该以亚洲外交为中心加以推进;日本需要有在东南亚同共产党中国较量的精神准备。
    池田说,日本应该对自己在亚洲的地位抱有信心和负有责任,做为亚洲的一员,推进外交。
    池田首相在谈到共产党中国问题时说,共产党中国对东南亚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不能忽视的是,正在对缅甸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施加强烈的压力。今后需要有以东南亚为舞台,同共产党中国竞争的精神准备。
    关于经济合作问题,池田首相说,在亚洲共同市场方案实际上不可能实现的今天,除了首先由亚洲各国逐步地消除贸易上的障碍,个别地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之外,没有其他巧妙的捷径。因此,准备立即向巴基斯坦和泰国派遣调查团,加强对农产品和地下资源的购买和开发。对印度,已经决定运出一千万美元的纺织机器,对巴基斯坦也将运出纺织机器。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9日广播】山室特派记者报道:令人注目的是,池田首相说,日本的外交政策也应该以亚洲外交为中心而推进。估计这是因为池田首相在这次出国访问中,对东南亚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得到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池田首相自己也说,对我来说,东南亚形势已经不是事不关己的了。
    关于池田首相得到这种深刻印象的原因,是因为:他感到东南亚还很贫穷,日本必须更多地为亚洲工作,并且有信心,认为日本是能够做得到的;他感到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对东南亚的影响相当大,(日本)不能置之不理;在贸易自由化的面前,为了安全地掌握正在完成高度增长的日本经济,就不得不把国内消费抑制在适当的程度上,而有余力投向国外,并且认为,作为国外市场来说,对东南亚是不能放手的。
    估计以上几点就是主要的原因,池田首相今天在接见记者时也说,今后将会以东南亚为舞台,同共产党中国展开剧烈的竞争。

【法新社地拉那11月30日电】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在一篇演说中热烈赞扬人民中国和斯大林。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他的演说。
    谢胡是在阿尔巴尼亚政府昨晚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这篇演说的。他表示“我们深深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在这些困难的日子里给予我们巨大的援助,因而阿尔巴尼亚可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并战胜和消灭包围我国的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集团。”
    谢胡还强调了两国间的深厚友谊,他说:“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才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
    总理说,使阿尔巴尼亚从德国人手中获得解放的外来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在历来最伟大的战略家约瑟夫·斯大林指挥下的、光荣的苏联军队的传奇性战争”。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中国大使刘晓是出席今晚在莫斯科举行的阿尔巴尼亚国庆宴会的唯一的一个共产党大使。
    出席这次招待会的高级的俄国人有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他和对外文化关系联络委员会的茹可夫呆了大约30分钟。
    许多俄国宾客——包括主席团委员柯西金和工会主席格里申——出席了在同一个时候举行的南斯拉夫国庆宴会。
    中国人派了一个使馆参赞去参加这个招待会。
    一个出席了阿尔巴尼亚招待会的西方大使把它说成“像守灵一样”。那里,大多数客人是中国人。
    客人们由临时代办梅济接待;大使不在,他前些时候应召回国了。招待会上没有人讲话。
    正当阿尔巴尼亚的招待会在进行的时候,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发行了,上面登载着一篇文章声称,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向苏联共产党头上“倒垃圾”。
    这家报纸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谴责阿尔巴尼亚人,他们维护个人迷信时期的采用的方法。

【本刊讯】南《战斗报》29日刊登了赫鲁晓夫给铁托的如下贺电:“值此南联邦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对南各族人民的成就和繁荣、对你个人的幸福,致以最好的愿望。我希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为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加强和全面发展”。
    在勃列日涅夫给铁托的贺电中说:“我相信现有的苏南关系将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进一步发展”。

【路透社巴黎28日电】保守报纸《费加罗报》今天说,关于莫斯科的一条消息,它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这条消息报道,由于11月15日该报刊载了一篇攻击赫鲁晓夫先生的文章,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要被驱逐出境。
    这家报纸评论说:“任何一个政府居然能够为了一个记者所没有写过的因而不能对之负责的一篇文章而责备他,这是太过份了。
    “至于《费加罗报》关于苏联政权的评论,它们远远不到莫斯科报界自己发表的关于若干法国政治家的评论的那种程度”。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苏联外交部已下令法国报纸《费加罗报》驻莫斯科记者离开苏联。
    这些人士说:下令将这名记者驱逐出境是对该报11月15日刊载的一篇文章的回击。
    这篇文章是直接攻击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
    西蒙计划星期四离开这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9日电】看来印度尼西亚有势力的共产党同赤色中国站在一起,不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斯大林主义”和阿尔巴尼亚的攻击。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星期一说,他的党没有参加最近对阿尔巴尼亚的公开批评,因为他不认为公开谴责是“解决”共产党国家之间“意见分歧的一种适当办法”。
    他说,出席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的他的代表团之所以没有参加对阿尔巴尼亚的批评,另一个原因是,他担心这可能引起某些共产党员的误解。
    艾地在评论赫鲁晓夫发起的反斯大林运动时说:“苏联共产党有权对它的前领导人做它所希望做的任何事情。这是我们可以认为是苏联共产党内部事务的一种事情,其它共产党无权进行干预。”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月22日刊载了索可尔斯基的文章,标题为《“罪恶的”斯大林》,摘要如下:
    当美国人对一个政界名人感到厌倦时,他们就把他击败。他就退休而过一种半公开的生活,偶而发表一次演说、写一本书、由他的家庭和报纸来庆祝他的生日。
    在俄国,他们的作法不同。当他们厌倦一个政治家时,他们不是把他谋害、就是宣布他是一个罪犯。斯大林从成就方面来说是俄国革命家中最伟大的人物、在俄国人民对历史的记忆中的地位仅次于列宁,但是他被宣布为一个罪犯、他的遗体被人从红场的陵墓中搬走、现在那里只躺着列宁的遗体。
    伊丽莎白·葛莱·弗林现在是美国共产党的全国主席并且出席了22次代表大会。她可能不会再用美妙的字句来哀悼斯大林了。按照党的决议,她必须憎恨他、把他视为罪犯。一个新的主子说话了,她必须战战兢兢地唯命是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