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记者:汉森)共产党中国今天轻蔑地表示不重视关于俄国同北平政权可能分裂的说法,它说,非共产党世界的这种希望是“愚蠢的”。
    但是它强调说,共产党中国是“独立自主的”,同苏联是“互相平等的”。
    北平《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长达三千五百字的坚持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的社论。
    这家报纸大量地援引了莫斯科声明中的话,它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牢不可破的基础。”
    它阐明了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应当是这样的:“一方面,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每一个共产党,都是同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密切连系在一起的,必须按照国际主义的原则互相支持,互相援助,进行共同的斗争;另一方面,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每一个共产党,又都是独立自主的,互相平等的”。
    这家报纸说,如果不把这两个方面正确地结合起来,而忽视任何一个方面,“就不能不犯错误。”
    可以认为这是对赫鲁晓夫攻击阿尔巴尼亚政府的批评,共产党中国是竭力支持阿尔巴尼亚,反对苏联的。
    它也重申了共产党中国的立场:它在共产党世界中的地位同俄国是平等的。
    共产党中国指出,莫斯科声明规定了各党之间通过协商解决它们的分歧。
    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争论说赫鲁晓夫同西方世界打交道时太软弱——支持了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理论,但是说:
    “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发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精神和革命精神,是各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任务。”社论指责了美国总统肯尼迪。

【新华社加德满都29日电】尼泊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昨天对《人民报》的记者说,拉萨—加德满都公路问题上并没有什么新的事态发展。他说,在中国大使回来之后,将举行会谈和签订议定书。在这之后便要开始修建公路的工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尼泊尔驻印度大使塔帕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政府在中国协助下已经动工的修筑连接尼泊尔和西藏的公路并不牵涉到任何战略,也不造成对任何人更不用说对印度的危险。
    这位大使在记者俱乐部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说,这个工程的唯一目的是使尼泊尔北部与西藏毗邻的地区比过去容易到达。
    事实上,正在修筑的这条公路在尼泊尔和西藏之间古老的通商道路上已经存在了。它过去一直是一条骡子行走的大路,现在正在修筑成可通行吉普车的公路。《尼泊尔语言报》刊登读者来信驳斥对中尼修建公路的诬蔑
    《尼泊尔语言报》最近刊登了拉尔·乔恰尔从伯甘吉寄来的一封信。这封信对那些说拉萨—加德满都公路会使走私活动增加的人们进行了反驳。
    它说,这种说法是“违犯国际礼节的一种严重罪行”,“是对海关当局的一种侮辱”。
    这封信指出:“如果在这些国家修建任何公路都是为了军事侵略的话,那么为什么我们可爱的印度要花数千万卢比修建这样一条长的公路——特里布文公路(它把印度同加德满都连接起来)呢?”这封信最后说,这条拉萨—加德满都公路将有助于双方之间的贸易。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4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在南亚的公路和入侵》。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并不是以汽车移殖进来的》。这是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对最近批评他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修建公路协议所作的答复。
    无论如何,应当提醒国王,即使共产主义不是以汽车移殖进来的,共产党人却是这样进来的。老挝、越南或朝鲜的领袖们都可以说出当一个相当弱的小国背靠着一个共产党国家并且有一条可以自由通行的边界的时候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如果尼泊尔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共产党知道一条公路的价值有多大的话,只需要看一看柏林的逆转的局面就行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0日电】今天据悉老挝问题14国会议在国际委员会表决权问题上取得了折衷。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主席协议:三国委员会的表决应当是多数通过。
    这些人士说,换言之,委员会必要时将提出多数报告和少数报告。
    这些人士说,然而,一切建议都必须取得一致。
    取得这个折衷,就表明老挝和平解决中最棘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会议将于星期一召开限制性会议,正式批准这个折衷方案。
    苏联在共产党中国支持下一直力主国际委员会一切决定都要一致通过,这样无形中就实际上会使共产党波兰得到否决权。
    西方要求多数——二对一
    ——表决具有约束力,西方观察家说,这个折衷协议将使多数意见得到接受,即使正式的建议必须一致通过。
    消息灵通人士说,召开星期一的会议是要正式批准两主席取得的四点。
    这些人士说,他们取得一致的其它各点是:两主席在实施老挝停战协议方面的作用、他们同国际委员会的关系以及委员会的确切的职权范围。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报在10月22日一期内附发了《印度共产党竞选宣言》,其中《争取和平解决印中边界争端》一节全文如下:
    我们党对我国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恶化深感关切和痛心;这两大国之间向来存在着密切友好的关系,它们曾共同宣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潘查希拉。
    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认为,印度的边界在东段是沿着人们所知道的麦克马洪线,而在西段则应承认两国之间的传统边界,并且整个查谟和克什米尔,包括巴基斯坦所占领的那一部份,都是印度的一部份。我们党曾一再说明,它维护我国的领土完整。我们重申这种声明。
    我们向来极力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印中两国的这一争端,而这是完全符合印度对国与国之间的争端的态度的。印度坚持采取解决印中两国之间今天所产生的问题的这一唯一正确的态度,的确更增加了我国的伟大。我们党深信,同中国举行的和平谈判这种谈判现在需要在政治基础上进行,而在谈判中我国的领土完整和两国友好的事业自然将摆在首要的地位——必将取得成效,使目前这一令人不快的篇章宣告结束。
    共产党热切地希望,顾念到促进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等重大的政治考虑,谈判的线索将能连接起来,争取和平解决的努力将能继续下去。为了促进这一切崇高的目标,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世界大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已经成为历史的迫切需要。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报11月26日在《问答》栏中刊登了它的读者提出来的这样一个问题:“印度共产党在中印边界争端上采取什么样的立场?印共对于收复领土有什么样的建议?”
    摩希特·森写的一篇文章回答说,“从印中边界争端产生起,尤其是自从我党全国委员会在1959年11月在密拉特举行会议以后,党的立场就完全清楚地表明了。”
    它说,“第一,印共一再表明,它维护我国领土完整。只有根深蒂固的反共分子可能跟着说,由于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印共主张把印度的领土出卖给中国。”
    “第二,印共表明,它认为,印度在东段的边界线遵循众所周知的麦克马洪线,在西段,应该承认两国之间的传统边界,即整个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包括巴基斯坦所占领的那一部份——是印度的一个部份。”它说,“只举一个例子,中国的论点是,他们不承认麦克马洪线,而印度政府认为,这条线是两国在东段的边界线。印共不同意中国而同意印度政府。”
    “第三,印共一直主张,我国和中国的争端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并且说,这完全符合我国对于各国之间的争端所采取的态度。”
    “第四,印共不止一次地重申,我国和中国的争端不仅仅是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关心的问题。它对亚洲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事业具有最严重的后果。”
    它说,“任何使印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都受到我党尖锐的抨击。我们一向主张印度政府坚持它的谈判的政策。我们严厉地谴责对中国发生这种喧嚷的妨碍印度进步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我们党的总书记也已经尖锐地批评了中国士兵最近在拉达克的行动。”

【本刊讯】印度新闻社23日发表了迪潘卡写的一篇谈中印边界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从外国获得的消息使新德里确信,中国的恶感是对这个国家(印度)作出的错误政治估价的结果,因此,在北京自己看出它自己所作的估价是不正确的以前,很难有取得解决的任何前景。这一点不仅为中国官方报纸上的文章——这里的官方人士对这些文章都是仔细加以研究的——所证实,而且也为帕塔萨拉蒂作为我国驻北京大使所遭遇的中国的外交敌视的不那么愉快的经历所证实。这里认为,中国当局着迷于这种看法:印度正在进入西方阵营,很难被认为是友好国家。北京十分公开地兜售的一个惊人的说法是,这个国家“愈来愈依靠”美元援助,因此正在坚决地处于美国控制之下。根据这个奇怪的逻辑,这个国家正在保持同中国的争执,以便讨好华盛顿,希望得到更多的美援。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正是这个固执的观念说明中国为什么对印度采取歧视的态度,而它在解决同缅甸和尼泊尔的边界问题时却提出了优惠条件。由于北京方面从这种长期仇恨的假设出发采取了这种僵硬态度,新德里正密切注视北部边界一带的事态发展。
    尽管全国对北京改变边界地图感到愤懑,新德里将保持它的这个基本战略:避免发生大规模冲突,动员世界舆论,同时使我们的防御力量完整无损。预料这种全国反对中国入侵的完全一致
    ——在这方面,印度共产党总书记的声明是一个重要的特点——将加强政府在它同人民中国的困难关系中的力量。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8日电】尼赫鲁在人民院回答问题时说,在现在被中国人占据的印度领土上没有大量的中国军队,但是在西藏边界上,中国驻有大量军队,约有五万多人。
    尼赫鲁说,即使直接谈判失败了,我们仍然遵循(同中国人)进行某种会谈的政策。

【本刊讯】普雷姆·巴蒂亚在28日《印度时报》上写道:「军方人士的印象是:现在可能难于避免同中国人发生一两次武装冲突,尤其是因为印度军队已经奉命继续执行扩大它在印度领土上的检查哨的计划。」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9日电】内政部国务部长达塔尔今天在联邦院说,已经命令住在噶伦堡的十五名华侨离开印度。其中十三人已离开。至于另外二人还在等待最新的情报。

【本刊讯】《印度快报》11月17日报道:印度人民同盟全国委员会通过了党的竞选宣言。
    宣言中提出了保证用一切办法,帮助把西藏从中国帝国主义的魔掌中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