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9日电】亚洲四个反共国家的外长今天不理会关于贩卖战争的指责,而计划讨论如何对付共产党在亚洲的威胁这个具体问题。
    东道国菲律宾的塞兰诺同中国、韩国和越南的外长们在星期三讨论了以下的问题:共产党在亚洲日益增长的威胁;一触即发的老挝局势和亚洲盟国间对于在肯尼迪政府领导下的美国政策可能发生变化,特别是在有关亚洲安全的问题上发生变化,日益感到不安。
    在星期三举行了两次会议后发表的一项简短公报说,他们“发表了对于他们地区内局势的初步的个人估价,并且……初步交换了印象。”
    【法新社马尼拉18日电】塞兰诺说,“我们对磋商的进展感到满意”。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议鉴于该地区越来越大的共产党威胁和英国及法国在关于老挝局势的一次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采取的软弱态度,讨论了东南亚的一般安全形势。
    塞兰诺不肯说今天的会议讨论了什么措施。但是他说,“对于解决共同关切的问题的办法,观点是一致的”。
    【中央社马尼拉18日专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在四国外长会议中曾对东南亚问题提出某些具体建议。
    据悉,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中,沈昌焕在菲律宾外长塞兰诺致开幕词后发表政策声明。
    该人士说,中、韩、菲、越四国外长经过今天两次会议后,已对老挝问题获致共同的立场。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中韩国外长郑一亨及越南外长武文牡也均发表声明。
    消息灵通人士说,上午会议的其余时间完全用在对当前老挝局势交换意见,在下午的会议中老挝局势仍是讨论中心。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8日电】菲律宾国防部长桑托斯今天主张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包括(电文脱漏,可能是蒋帮——编者注)大韩民国和南越,以“加强这个条约地区的防御地位”。
    桑托斯是在就“小型最高级会议”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增加三个亚洲国家将“大有助于加强这个条约地区的防御地位”,并将大大增强东南亚条约组织对付“由于老挝危机引起的严重问题”的能力。

【法新社伦敦17日电】英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认为,在进行和解的努力以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以前,老挝的军事局势有进一步恶化从而有利于亲共产党的力量危险。
    这里认为,及时恢复该委员会活动以制止老挝冲突恶化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认为越来越需要由肯尼迪新政府迅速就此问题作出决定。
    这里政府人士对苏联正在向老挝斗争中亲共产党力量提供规模日益扩大的援助继续表示不安,他们担心,如果不制止这种援助的话,那就会导致“另一场朝鲜战争”。
    英国外交人士遭到的政治上和议程上的困难就是老挝出现两个“政府”的结果。
    说英将不得不同意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在目前情况下,实际上已在考虑其他可能的解决办法: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呼吁,派遣一个调查事实委员会去老挝。
    虽然英国政府人士认为,恢复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是制止冲突扩大最适当的手段,然而看来英国政府将不得不同意象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所提出的召开一次关于这一问题的新的扩大国际会议的建议。
    这里某些观察家认为,目前苏联的目的是要迫使华盛顿同意在会议桌上同人民中国“会面”。
    【德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政府还没有对柬埔寨要求就老挝问题举行十四国会议的建议作出决定。
    据说,伦敦方面不得不考虑到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面的态度。

【新华社金边17日电】据国家电台广播,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昨天召集了一次会议,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的全体成员、福·波伦内阁的各部大臣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西哈努克在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关于新阁的成员,国民议会提出如下六位候选人:宾努、松山、朗诺、泰潘、桑云和涅刁隆;王国会议提出下列候选人:泰潘、松山、涅刁隆、桑云和朗诺。
    与会者欢迎宾努组阁,但是他拒绝了。西哈努克希望人们不要拒绝组阁,因为难于物色组阁的人选。
    【新华社金边18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说:“据消息灵通人士方面的消息,西哈努克亲王已责成将被委任在王位最高委员会和他的私人秘书处担任职务的福·波伦,在昨天进行的关于建立新政府的各种磋商中充当代表。
    报纸说:“已经由国民议会议长向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王国的六位著名人士征求了意见”。
    报纸说:这六位人士拒绝组阁。
    【美联社金边16日电】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星期一对柬埔寨的重要政界人士说,“我被要求领导新政府,这很好,但是我不能接受,因为柬埔寨没有处于危险之中。因此,我请宾努组织新政府”。
    亲王还号召全体柬埔寨人抛开党派意识,共同为国家的利益工作。
    他强烈地攻击了年青的共产党人。他说对共产主义斗争的最好办法就是在电视中公开地同共产党人交谈,以便让人民来判断。
    他说,“逮捕共产党人就是帮助他们宣传,因为年青的共产党人一向利用他们的烈士”。
    【法新社金边15日电】许多议员对于自从西哈努克亲王放弃对于政府的亲自领导以来再三发生的意见分歧感到焦虑。据信他们将赞成恢复国家元首兼任政府首脑的制度。
    所有的观察家都认为有可能成立一个有限期的内阁,为的是修正宪法,以便于成立总统政权,同时牢牢地记住柬埔寨是个王国。

【合众国际社西贡18日电】据今日获悉,南越征召陆军后备军服现役,以对付活跃在西贡外部的沼泽和丛林地带的反政府叛军。
    助理国防部长阮廷淳证实,越南后备军官和军士已被征召服现役。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强正规军战斗部队的实力。
    在得悉这消息之前,通常可靠的一些报纸警告说,反政府的叛乱分子的进攻可能迫使政府宣布处于紧急状态。有消息说,可能动员公务人员来对付越共叛乱分子的进攻。
    据宣布,吴庭艳总统已经任命陆军中校阮雄福为西贡市副市长,负责内部安全。
    这个消息是在收到这样的消息时传来的,即这里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的崎岖的沼泽地带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据说,在西贡西南23英里的一个村子里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伏击中有50名越共游击队被杀,这是反政府军进行的离西贡最近的一次伏击。
    《自由日报》报道,省当局已经开始使民卫队军队化,并命令他们在夜间巡逻。

【中央社西贡讯】题:寮国动乱中的南越局势。中央社驻西贡记者何营生。
    由于地理上的毗连关系,去年8月9日开始的寮国动乱对南越影响程度当不在泰国之下。
    为着策应贡勒的叛乱,潜伏在南越的金瓯、迪石、西宁及高原地区的越共游击队曾四出活动。去年11月上旬,越共正规军三个营突然窜扰昆嵩省,局势遂更为严重。越共扩大骚乱目的之一是在切断南部的交通系统,使省与省间的联络支离破碎,变成一个四面楚歌的孤岛;另一目的就是牵制南越的兵力,使之自顾不暇,无法声援寮国的反共战斗。因为昆嵩省与西贡及沙湾拿吉构成三角之势,为越中出寮南的孔道,居高临下,据重要的战略地位。如果越共控制了这一地区,东南可直趋西贡,西进则能夹沙湾拿吉之背。
    越南当局针对越共此一阴谋,一方面派重兵保卫高原区,防止越共援军继续涌入;一方面大举扫荡南越西部各省越共游击队,以绝后患。就以槟椥省一地而言,政府动员了海陆空成万大军范围兜剿,但是越共老巢的金瓯、迪石各省鱼米之乡至今仍然在兵荒马乱中。

【美联社万象17日电】老挝的反共政府本周期待着美国总统的就职,希望他可能采取有力的新步骤使这个小国摆脱东西方的紧张局势。
    连续不断的政治斗争和流血已使老挝人清楚认识到他们最近获得的独立面临着最严重的威胁。
    虽然有人表示希望美国的新政府将采取大胆的富有想象力的行动,但是文翁政府实际上在袖手旁观,有礼貌地忽视国际方面为进行调解而采取的步骤。
    随着时间的消失,政府军和亲共叛军看来要在查尔平原进行摊牌战。这里的许多人认为,预料中的冲突的结局对老挝政府可能是决定性的。
    这里的美国官员说,政府必须重新控制老挝东北部的这个战略地区以免老挝整个北部和南部受到威胁。
    胜利能提高文翁政府的威望,并且改善它的讨价还价地位,不管以后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国际调解。
    另一方面,一个决定性的失败十之八九会使政府倒台,使亲共部队向万象靠进,并且大概会消除任何愿意谈判的心情。
    最近从亲共部队控制地区回来的人们说,他们看到了组织良好的、有充分信心的和供应充分的部队。他们说,要把贡勒、寮国和可能在这个地区的任何越盟部队赶跑,是要化极大的代价的。
    恢复国际委员会(许多右翼老挝人反对这样做)会带来许多复杂的问题。政府担心,现在停火会使亲共部队巩固他们所占领的丰沙里、桑怒和川圹,而这将构成对全国的威胁。还存在着国际委员会同哪个政府打交道的问题——是文翁的合法化了的政权呢,还是富马的被国王废黜的政府。
    许多老挝人看来认为,由于局势已发展得过分,除了打以外没有其他办法。
    一位高级外交家说,“我希望得到政治解决,但是我担心会发生军事摊牌。”
    他和其他人还希望看到由美国和苏联保证的完全的中立化作为最后的解决办法,他们说,这将包括撤消美国的军事援助,减少老挝的军队人数。这里的许多外交家认为,如果能够在查尔平原战场上决战以前迅速采取国际行动,这对老挝是最好不过的。

【新华社金边16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函复福·波伦首相和全体大臣时说:“对于政府在贝纳尔·拉巴特侵吞公款一案破获后集体辞职一事,我要向你们表达我的激动,并对你们把这一不幸事件的道义责任担当起来的勇气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又说:“这个过错,当然不能仅仅由你们来担当道义责任,前任各届政府也有它们的一份责任”。
    福·波伦内阁致国家元首的辞职信中说:磅湛省前经管出纳的已故拉巴特侵吞公款一案的破获,在我国引起了深远的反响,使国家的信誉遭受了极其严重的损失。案情的揭露以及这一丑闻所引起的巨大震动,使我荣幸地主持的政府认为自己必须向全国和全国人民的代表们担当起全部道义责任。因此,我和内阁全体阁员不可能再继续享有我国人民的信任。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我的全体同事和我自己谨向殿下提出内阁集体辞职。
    【新华社金边14日电】柬埔寨国民议会今天举行会议,商讨磅湛省的财库被劫走八千万瑞尔的事件。
    柬埔寨政府最近发现磅湛省的财库遭到严重的劫掠。盗窃者是法国人拉巴特,他自法国人统治以来是磅湛省财库的主任。据说,他去年年底由于翻车而在泰国死亡。
    这次事件引起极大的震惊,王宫公布了这件事的公报,王后和国家元首召见首相和财政大臣以及磅湛省省长,要他们对这件事进行调查。国家元首已经建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调查这件事,国家元首已同法国驻柬埔寨大使商谈了这件事。

【美联社马尼拉18日电】据从接近会议的人士获悉,国民党中国关切讨论这几个亚洲反共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问题。没有确切了解到这种军事合作会采取什么形式——也许是某种公约。
    【中央社马尼拉18日专电】东亚的一个反共新阵线可望从目前在马尼拉举行的四国外长协商中出现。
    但这个新阵线谅不致采取一项联盟或者条约组织的形式。
    由中、韩、菲、越组成的一个新阵线,是能在远东问题方面具有影响力的。
    消息灵通人士今日谓,韩国对于侵略成性的朱毛匪帮颇感忧虑,而热切希望与各自由亚洲国家组成一个联合阵线。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外交人士说,英国、加拿大和美国今晚在这里继续努力寻求和平解决老挝局势的办法。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国务院同英国代办胡德,以及加拿大大使希奈会谈了90分钟。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就将来对老挝采取行动进行的全部商谈中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这样一个事实:还有三天的时间当选总统肯尼迪就要接管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了。人们认为,赫脱可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使下届政府承担任何长期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