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7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首脑霍查今天责骂赫鲁晓夫采用“狡猾的”手段,污蔑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他说,赫鲁晓夫本人对苏联—阿尔巴尼亚关系的恶化“有罪”。
    霍查说:“我们的党过去一直不、现在也不同意像在20次代表大会上以及以后提出的那些对斯大林的批评。”“我们的党过去和现在对20次代表大会的某些原则性论点与苏联领导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霍查说,苏联领导集团把任何对苏共第20次代表大会提出来的某些原则持有不同意见的党都说成是“反马克思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反对无产阶级革命”。
    霍查说,“不是我们党而正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领导集团背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努力想把他们的方针强加于其他党,并且要求它们顺从他们的见解和服从他们。”
    霍查继续说:“根据我们党的看法,赫鲁晓夫首先必须贬谪斯大林和他的工作,以便在第20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他的机会主义论点,并随后散布它们……
    “赫鲁晓夫说,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反对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的批评是因为据说我们党使用在个人迷信下所使用的方法,并且因为据说恐怖和不正义笼罩着阿尔巴尼亚。
    “我们在这里不想多费口舌驳斥他的诽谤。这些诽谤的作者这么卑鄙以致于动员舆论反对我们党并且使用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最恶毒的敌人那里借来的这种‘论点’,这表明了一些隐藏的目的。”
    霍查说,赫鲁晓夫“片面地和别有用心地大大夸张了斯大林的错误而到了一个卑鄙的诽谤者的程度。
    “赫鲁晓夫片面地对待同个人迷信斗争的问题,并且使列宁主义关于群众之间、各个党之间以及他们的领袖之间的关系的教义湮没。
    “现在日益明显,赫鲁晓夫和他的集团利用了所谓‘原则性批评’来达到他们的反马克思主义目的。”
    霍查问道,“对于这种想抹煞整个光荣的时代——在苏联建立社会主义的时代——以便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把苏联说成是恐怖的国家从而使苏联丧失荣誉的狂热,我们能够说些什么呢?”
    “赫鲁晓夫谈到‘非正义’和‘个人迷信的受害者’,他说,许多审判是捏造的……表明他自己在关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反马克思主义观念中是一贯的。
    “事实上,他为帝国主义效劳……赫鲁晓夫甚至对几个月前在这里揭露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分子、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以及美国第六舰队所组织的阴谋采取沉默的策略……”
    霍查继续说:“赫鲁晓夫建议某些兄弟党采取这种策略,散布这个论调:阴谋是捏造的,阴谋分子是‘爱国志士和正直的战士,,后来,他在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上在闭幕讲话中保护他们。”
    霍查指责赫鲁晓夫利用个人迷信的问题“以便贬谪列宁主义,为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铺平道路,和宣传他对目前世界局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问题的机会主义观点。
    “赫鲁晓夫还利用了斯大林的问题以便打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巩固基础……以便吓唬——并且在遭到抵抗的情况下甚至洗清——每个胆敢反对他的人,并且硬使不愿意支持他的修正主义观点和路线的其他党和各个领袖沉默。
    “简而言之,个人迷信问题被用为恐吓手段,以便对其他党施加压力并清洗赫鲁晓夫不喜欢的那些领袖。
    “他在若干时期前用‘原则性的’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掩盖了这些阴谋,而在第22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公开透露这些阴谋。他说:“个人迷信的结束在实质上意味着谢胡、霍查和其他一些人放弃他们在党和国家中的职务。”
    霍查说,斯大林关于“变节的和修正主义的铁托集团”问题的结论“在过去和现在都是公正的。”
    【法新社地拉那8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指责赫鲁晓夫在缔结对德和约面前“退缩不前”,并由于“害怕帝国主义而让这个问题“年复一年地拖下去”。
    霍查的演说是在昨天纪念布尔什维克十月革命44周年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20周年的集会上发表的。这篇演说的每一句话都反抗赫鲁晓夫把阿尔巴尼亚领袖们“开除出”“社会主义阵营”。
    霍查的演说说明苏联和阿尔巴尼亚领袖们发生了下列这样的分歧:
    一、德国问题。霍查说:“我们主张尽速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任何拖延只对我们的敌人有利。人们于是可以问道,是谁让事情拖下去呢?在这个问题上,是我们还是指责我们的人退缩不前,让这个问题年复一年地拖下去呢?”
    二、核试验和裁军问题。霍查说:“我们政府过去全力支持而且永远支持苏联政府恢复它的核武器试验的决定。但是远离正确道路的赫鲁晓夫设法解除像阿尔巴尼亚这样一个周围被敌人包围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样做的时候,他不仅损害我们国家而且损害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三、和平共处。“我们原则上不反对和平共处。但是我们并不同意某些人,特别是像赫鲁晓夫和他的一伙机会主义分子,他们认为,和平共处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政策的总方针。”
    霍查接着说:“由于和平共处,他们(苏联领袖们)停止了对帝国主义的谴责并消灭意识形态斗争。他们借口在某些外交政策问题上南斯拉夫支持苏联的态度而放弃了他们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斗争。
    “这样一种和平共处的概念是歪曲的、这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因为到头来,这会取消阶级斗争。”
    关于和平地实现社会主义的形式,在“在苏共20大和以后,赫鲁晓夫也把这个问题弄混淆了。他把工人阶级和平地夺取政权提高为一个绝对的规律。他从而造成了一种幻觉,根据这种幻觉,工人阶级和它的共产党取得议会多数就能万无一失地掌握政权”。
    四、希腊—阿尔巴尼亚关系。“奇怪的是,赫鲁晓夫和他的××要求我们在同希腊邻国的关系中实行和平共处。
    “在向我们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正是希腊继续认为它同阿尔巴尼亚处于战争状态的时候,正是它提出可怕的要求和阴谋要袭击我们的时候。”
    五、苏联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赫鲁晓夫和他的追随者由于某种原因不想援助我们。可是他们等待我们向帝国主义及其盟国求援,那将是白等。”
    “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有朋友和同志,他们在过去和将来都不会听任我们处于困难境地。我们告诉赫鲁晓夫,如果必要的话,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劳动党将宁以草维生,而决不会出卖自己来得到30块银币。”
    六、斯大林迷信。“我们认为,约瑟夫·斯大林在他的一切理论和实践活动中仍然不仅仅是苏联最杰出的领导人物之一而且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的最杰出的领导人物之一,他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热情的卫护者和最伟大的理论家。”
    “赫鲁晓夫在批评斯大林的时候所奉行的错误政策是:他片面地和别有用心地夸大了斯大林的错误,而到了对斯大林进行卑鄙的诬蔑的地步。这场斗争在(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上达到了高峰,在会上作出决议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陵墓。”
    霍查嘲笑赫鲁晓夫所提出来的关于在莫斯科修建一个纪念“个人迷信受害者”的纪念碑的建议。他说,“我们会看到这种所谓自我批评是否会有利于苏联和共产主义运动。”

【路透社维也纳7日电】今天到维也纳的旅客们说,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发的工人们已开始拆毁斯大林的巨大铜象。
    旅客说,市中心区的铜象起初是木栅子围着的,接着工人们就开始拆毁。西德《世界报》报道巴黎斯大林公园易名【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1月2日刊登了一条来自莫斯科的报道,摘要如下:
    涂了防腐剂的列宁尸体躺在陵墓里原来的地方。他身旁的一个位子现在空无所有了。
    在巴黎的法国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很快就有了反应。有许多共产党人居住的巴黎市郊区日尼维埃“斯大林公园”入口处门上的斯大林名字一夜之间已经不见了。

【路透社波恩7日电】西德联邦议院今天再次选举阿登纳任总理。
    阿登纳得到259票——比在499个议员中所占必要的绝对多数多9票。
    有205票反对——比社会民主党持有的总票数多15票,社会民主党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的新联合政府的唯一的反对党。
    26个议员弃权。
    三个党中还有9名议员缺席。
    宣布阿登纳(目前只差两个月满86岁)再次当选为第四届总理时博得了议员们的高声喝采。
    联邦议院的19名西柏林议员的票数是单独计算的,并不影响选举。他们投票的情况是:8票赞成、10票反对、1票弃权。
    【法新社波恩7日电】票数接近这种情况着重表明了这个重新委任总理的政治联合的脆弱性。
    但是预料这种脆弱不会导致政府的不稳固,因为西德宪法规定:只有在“一次建设性的不信任投票”的情况下才能推翻总理。这便是说,在推翻一个政府首脑以前,反对派必须事先对继任人选取得一致意见。这样一种协议目前是不可想象的。
    预料这个由十三名基督教民主党人和五名自由民主党人组成的新政府星期五将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

【法新社布鲁塞尔7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六国部长们今天在这里举行最后会谈,以为明天开始的同英国就它申请参加问题举行的谈判作准备。
    今天下午六国部长们将继续昨天开始的关于共同市场给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关税让步的研究,这一让步是六国从1962年1月1日起一同把对外关税暂时削减20%。
    共同市场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就六国将在明天开始同英国谈判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达成了协议。
    会议还就这次开幕会议后的程序达成了协议。
    与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昨天报道的情况相反,荷比卢三国代表今天上午没有提出英国最后参加共同市场关于法国建议的加强六国政治合作的计划的讨论。
    【法新社布鲁塞尔7日电】欧洲经济集团“六国”今天商定,在与英国谈判其参加欧洲经济集团问题时绝对忠实于罗马条约的精神。
    这里的观察家在欧洲经济集团部长理事会为准备明天的谈判而举行的会议之后说,“六国”肯定会对英国面临的困难表示谅解。
    他们说,但是欧洲经济集团的成员国不大会作出可能会被认为是违反集团基本条约的让步。

【路透社波恩8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发言人今天说,昨天第四度当选为西德总理的阿登纳写信给他自己的党和他的联合政府伙伴,申明他并不打算做满四年总理。
    据说,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领袖克罗内和自由民主党领袖蒙德已收到了这些信。
    阿登纳所以赢得自由民主党对组织联合政府的支持,部分原因是他同意到适当时候辞职,以便让接任者有充裕时间为1965年的下届大选作准备。

【法新社布鲁塞尔7日电】英国掌玺大臣希思今天乘飞机抵此领导英国代表团谈判英国加入六国欧洲共同市场问题。
    【法新社伦敦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不肯透露英国准备接受什么条件以求获准参加共同市场。
    在回答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的一个问题时,麦克米伦再次表明,他的政府支持由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各国的欧洲”的主张。
    首相说,预定明天在布鲁塞尔开始的英国和六国欧洲集团之间的谈判将是长期的、困难的,而且尽管有很大诚意,也必然会“旷日持久的”。
    麦克米伦强调说,同六国的谈判牵涉经济方面以及与经济问题有关的社会问题。他说,还存在关于加强欧洲团结的其他问题。
    他又说,这些问题必须在单独的谈判中,也许通过缔结单独的条约来解决。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四个苏联共和国的主要城市重新命名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的区和街道。
    从乌克兰、哈萨克、摩尔达维亚和立陶宛寄到莫斯科的报纸中宣布了这些更改。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也和其他苏联城市一起从它的街道、公园和广场上除去斯大林的名字。
    根据今天到达这里的这个共和国的主要报纸说,市委会已经把“斯大林广场”改名为“中央广场”。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非斯大林化是今天为了庆祝俄国革命44周年在红场上赫鲁晓夫总理面前举行的传统的游行的主调。
    自从斯大林逝世以来,第一次在游行时他的像一幅也没有。
    前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没有站在他往常在《列宁陵墓》上面所站的地方。
    在市民游行队伍中没有以斯大林的名字命名的一个莫斯科区的游行队伍,观察家不知道,是否这个区已经重新命名了。
    同时,据悉,在斯大林格勒的十米高的斯大林像在夜间被拿掉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斯大林军事学院多少年来一直都是出席的,而今年学院的学生没有参加检阅。代替他们的是化学学院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