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据在东京收听的共产党新华社的一条消息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热烈赞扬在战斗中的阿尔巴尼亚独裁者霍查。
    中国对霍查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支持是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阿尔巴尼亚党建党20周年的贺电的形式表示的。
    阿尔巴尼亚与共产党中国一起奉行的所谓斯大林主义政策在最近莫斯科党代表大会上受到赫鲁晓夫本人的攻击。
    新华社引述贺电的话说,“我们相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必将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更加巨大的成就,必将在为促进世界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
    这里收听到的这篇长贺电没有提到斯大林、赫鲁晓夫或最近在莫斯科会议上的争论,但是它的用意看来是明确无误的。
    新华社的电讯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不断进行原则性的坚决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起了重要的作用。”
    另一段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对敌斗争的前哨,用‘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战斗精神,为维护社会主义事业、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个电报一再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词来形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在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对阿尔巴尼亚政府进行攻击以后,人们普遍猜测,中国是否会沉默地忍受对它在遥远的巴尔干卫星国的批评。
    今天的电报表明情况不是这样。

【新华社金边6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3日在谈到柬美关系时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我们的正大光明的权利,认为我们的愤怒和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是正当的。它向我们明确表示,它准备在我们遭到侵略时援助我们抗击敌人。”
    他说:“我愿意以我国人民的名义向中国表示我们深切的感激,并且对中国在我国的和平和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的时候通过这一次对我们表示了它的真正友谊所表现的正义精神致以敬意。”

【美联社东京8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二晚间再次要求苏联加强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以贯彻它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对抗力量的斗争。
    这一次,呼吁是由外交部长陈毅在苏联驻北平大使契尔沃年科为庆祝俄国革命44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提出的。
    据新华社报道,陈毅说,“在这个时候,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具有最重要的意义”。
    陈毅没有称名阿尔巴尼亚,但是他显然指的是这个小小的欧洲共产党国家。
    【路透社北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今天同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一起为共产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两国的友谊干杯。
    他们是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为纪念苏联国庆举行的招待会上干杯的。
    在昨天晚上的一次集会上,当契尔沃年科在讲话中攻击斯大林主义、个人崇拜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时候,中国领导人沉默地坐着。
    但是在今天的招待会上完全没有在昨天晚上的集会(也是为纪念苏联节日举行的)上所产生的那种紧张气氛,中国和苏联官员以及外国外交家(包括阿尔巴尼亚的一名外交家)混合在一起,互相碰杯。
    昨晚的招待会是党的事务,在那里,双方可以自由地发表意见,而今天晚上是政府的国庆节,这要求正常的外交礼貌和互相客气对待。
    招待会是在北京苏联大使馆举行的,大厅中装饰着列宁的半身像以及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画像。
    契尔沃年科在他的讲话中提到“苏联和中国这两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必然的友谊”,并且说,这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不断加强的因素”。
    他欢呼赫鲁晓夫是“真正的列宁主义者,共产主义事业的不屈不挠的战士。”
    陈毅元帅说,“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基石。”
    他说,它们的友谊是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基本利益的。他说,共产主义阵营包括十二个国家(这将包括在苏共代表大会上受到攻击的阿尔巴尼亚人在内)。

【美联社东京8日电】中国共产党官方机关报北平《人民日报》星期三在一篇社论中表示了中国迄今对阿尔巴尼亚所公开给予的最强烈的支持。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在国际斗争中所作出的卓越的贡献,都是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
    它断言,“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自己的行动的指南的党,是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久经锻炼的党,是同群众有着密切联系的党。”
    《人民日报》强调它不同意×××××××××××,并且极力强调了它同东欧这个共产党国家的密切关系。
    社论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亲密团结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是万古长青的。”
    自从阿尔巴尼亚在北平同莫斯科在和平共处问题上发生的意识形态的争论中支持中国以来,它同苏联的关系就恶化了。
    【美联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二表明它不赞同苏联领导人对斯大林和对阿尔巴尼亚的攻击,但是,重申它决心遵守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
    北平领导人的正式立场表达在北平《人民日报》星期二社论中。
    然而,这篇1,790字的社论既没有毛泽东的600字贺电也没有显示不快的迹象,措词有礼貌,形式友好。

【美新处纽约6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5日在全国电视广播的节目中接见了记者。下面是记录(本刊编者按:下面选登的只是其中有关我国的部分):诬蔑我“占据”
    印度领土
    赖斯顿先生:先生,我特别想到在几年前,这个国家有许多人谈论正在发展的国家如何注视着印度用自由的方法处理农村问题,而中国采用极权主义的办法,并且把这两种方法加以比较以便作为将来的榜样,请你把战后时期以来的经验比较一下,好不好?自由的方法是不是好一些?
    尼赫鲁总理:你是不是说把他们的经验同中国的经验比较一下?
    赖斯顿先生:对。
    尼赫鲁总理:这对我来说是有困难的,因为我对中国知道得不够。我阅读别人写的东西,我还得到别的消息,但是我对国内情况了解得不多;但是,就我来说,我总的来说对于我们所采取的道路是十分有信心的。这对我们来说是很自然的。
    蔡尔兹先生:总理先生,当我在1959年12月在印度的时候,你的政府对共产党中国征服西藏和中国侵入印度边界感到非常不安。
    你是否已经解决了同中国的危机,或者目前还对共产党中国的侵略意图感到不安吗?
    尼赫鲁总理:目前中国政府占据了我国北部——东北部山区的相当大一块领土。因此,这种危机只有等到他们撤退才能够解决。
    至于西藏,那多少是另一回事。我们对我们收到的关于西藏人的遭遇的消息自然感到不安,但那不像侵入我们自己一部分领土那样。
    蔡尔兹先生:换句话说,你是说你没有能够说服他们放弃你们自己的领土?
    尼赫鲁总理:是这样。关于我联合国席位问题
    蔡尔兹先生:鉴于这一点,总理先生,鉴于他们占据了印度的领土,你是否认为目前应当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尼赫鲁总理:我自己看不出这两者之间有任何直接的关系。我可以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显然相当紧张,但是我看不出怎么能够在没有中国参加的情况下处理世界上的大问题——譬如裁军问题,除非中国也在联合国里,否则你就不能处理这些问题。而且我认为,如果地球上一大片地方不包括在联合国里,这确实妨碍它发挥作用。
    蔡尔兹先生:你是否认为,如果他们是联合国的会员的话,可能就不那么有侵略的倾向?先生,那是不是你的论点?
    尼赫鲁总理:我的确不知道。他们可能比人们大部分时间在近处观察他们的时候显得更具有侵略倾向,但是他们的侵略倾向是否会减少,我实在说不上。但是我的确要说,随着时间的发展,甚至这些革命也要缓和下来。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说任何核条约都必须要中国参加
    弗雷德里克小姐:先生,我能不能问你一下,你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要多久就会拥有核武器?关于这一点你是否有任何情报?
    尼赫鲁总理:我对此没有任何情报。有各种各样含糊的谣传。有的说十年,有的说两年。我不知道。
    弗雷德里克小姐:你是否认为,现在的局势下应当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某种关于禁止试验的条约、暂停试验或者监督的谈判?
    尼赫鲁总理:任何条约都必须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因为如果那样一个以后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大地区不参加的话,这项条约不会有很大用处。这是很明显的。如何使它参加则是另一回事;我想像,如果它在联合国里没有代表的话,要它参加可能会更难。也许能做到,我不知道。

【法新社曼谷6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将军在缅甸进行十一天访问后今天回到这里时说,他对缅甸军队防止可能来自北方的侵略的防御能力印象很深。
    他侬将军的15人亲善使团在缅甸访问了仰光、毛淡棉和北方的缅中边界地区。
    他长谈了缅甸军队在北部边界的防御准备。
    他在这里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对“缅甸政府的防御措施印象最深”。
    他强调说,“我现在不相信有关缅甸政府与中国共产党政府合作,允许共产党军队入境帮助打击缅甸北部的中国民党士兵的报道。”
    他侬将军说,他对缅甸北部地区修筑的道路网印象特别深刻,一旦发生侵略,可以利用这些道路把军队迅速运到边疆。
    他还说,“缅甸人拥有的军用运输机比我们的要好”。这位国防部长强调说,缅甸人,尤其是军人不喜欢共产主义思想意识,不过他们同中国共产党人共界一千英里”。

【本刊讯】据《印度时报》2日报道,印度自由党副主席孟希和该党总书记马萨尼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反华言论。
    马萨尼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说不上自由党是否会诉诸战争来争取消除中国对印度领土的侵略。这将取决于双方的后勤工作和相对的力量;只有政府才掌握这方面的情报。”
    马萨尼在会上讲话时“鼓吹执行一项五点纲领来从非军事的方面对付中国人。一、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二、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把那个国家称作侵略者;三、完全停止同中国贸易;四、承认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难民政府;五、举行东南亚国家会议来研究对付共产党渗入的共同措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日电】印度新成立的右翼自由党今天在参加第四次大选的第一篇竞选宣言草案里向选民保证要采取“坚定和警惕的政策对付中国”,采取“积极步骤来尽早地结束它的侵略”。
    这个宣言还说,“当这个国家的领土完整遭到共产党中国的侵犯的时候,共处和不结盟的抽象概念已经失去了它们的意义,我们的外交政策需要进行审查,使其比较密切结合国际现实情况。”“党还将努力纠正在世界上产生的倒霉的印象,即:印度具有支持共产党集团的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