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飞往开赛省省会路路阿堡,那里上周曾发生反比利时群众示威。前些时候,蒙博托把他的突击队派去路路阿堡以控制局势。
    在广泛的反比利时示威中,有一些比利时人受伤,示威还没有得到控制。

【路透社阿克拉5日电】人们今天要求恩克鲁玛总统下令对昨天进行爆炸的负有责任的人处以死刑,昨天的爆炸毁坏了恩克鲁玛的雕像和附近的独立门。
    在加纳两个最重要的纪念碑发生的爆炸使政府大为震惊,特别是发生在英国伊丽莎白女皇访问前六天的时候。

【路透社突尼斯5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进行绝食之后,在马赛的四二○名阿尔及利亚政治犯和在梅斯的一○○名政治犯遭到野蛮的殴打,并编成二十人一队地被分散在其他监狱中」。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4日电】警察专员今天说:南非警察昨晚在德兰斯瓦州和纳塔尔州的大规模袭击中,逮捕了一千二百四十二人——白人和非白人都有。
    亲自领导这次行动的警察局长说,被逮捕的人同谋杀、袭击、偷窃、非法占有枪弹和药品有关。

【本刊讯】香港《真报》10月3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上月4日,在离开巴黎四十里的曼德卓里郊区,有三千多法国人,坐在一座打足了气的橡皮大气球中,欣赏全世界最新式的西尼拉玛电影(为一种立体电影,银幕约呈180度弧形,由三架机器同时放映——本刊编者注),这一座橡皮气球,足足有一幅六层大厦那样高,经常用一套打气的气筒打着气,使它保持膨胀。因为内部的气由于观众启门出入,而不断地外泄。
    这一座戏院用八架打气筒,由第塞尔引擎发动,只费了八分钟时间,便把气打足了,立刻便成为一座高达六十二英尺,二百一十英尺长,一百四十四英尺宽的大气球了。如果要把这一座电影院拆掉,一共只需要费十四分钟,拆下来之后,便可以折叠起来放进箱子,装到拖车上去,连所有的西尼拉玛银幕,放映室设备,观众座位,甚至八十名员工的寝室、餐厅、厨房、浴室之类的设备,一古脑儿地装上拖车,他们所用的大小车辆,一共是五十六辆,在一天之内,从甲地迁到乙地,而且立刻可以拆戏院、搭戏院。
    虽然这一座橡皮电影院是靠打气筒不断地打气使它保持膨胀的,不过,观众坐在中间看电影时,倒并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连呼吸也并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唯一的差别只不过是等于寒暑等预测气候和实际气候的变化情况之间的差别而已。准备周游全世界放映
    西尼拉玛公司和获有欧洲及部份亚洲地区专利权的欧洲电影公司,现在已经订定了巡回电影院的计划,准备周游全世界去放映。他们正计划在西德、意大利、美国、比利时、中东和印度,各设若干组。至于美国,预定从明年起开始装设。不过,美国的西尼拉玛戏院可能是双层墙壁,打气是打在墙壁的隔层中的,这种建筑目前正由纽约州水牛城的毕戴尔建筑公司试验中,这样便可以避免大风口的出入口了。气球影院设计经过
    这一项西尼拉玛电影的发展计划,是由一个名叫尼古拉斯雷西尼所负责的。他是二次大战时期在美国陆军中服役时发现了这一项计划的,因为那时候美国陆军常常用橡皮气球作临时性的仓库,他觉得,这是搭盖房屋最简便的方法,只是当时他并没有想到,可以用来放映西尼拉玛电影而已。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9月30日刊登了司马我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电影中的色情镜头之日益增加,近年以来使好莱坞的艺术声誉大为低减。
    除了一般的故事长片之外,一部份走歪路的制片家,近来颇多以专门拍摄裸体影片为业,他们不用明星,不用剧本,不用布景,只须雇用若干个肯光着屁股在开麦拉前走来走去的女性,便可以在四五天的时间之内,拍出一部影片,所耗成本约为三十万元,而可在四年之内,收回一百万元以上。
    据调查所得,在今年3月到8月之内,就有三十部以上的这一类影片拍摄完成,它们大部份都采取加州的天然外景,随便加上一间公司的名字而宠统称之为“好莱坞出品”。其实这些影片的老板根本不是影圈中人,而片中的女主角也多数是模特儿和脱衣舞女郎。

【美联社纽约9月3日电】今天摄制影片的一个重大趋势是出口,美国在这个领域内远远地在世界其它国家前面。其次是法国、意大利和英国。
    纽约的电影业官员说,日本和印度——虽然生产的故事片的数目居于第一和第二位——也只能输出少数片子。
    俄国虽然一直在这方面作很大的努力——并且花了很多钱——结果并没有能使它的影片在其它国家上映。
    电影出口协会的官员指出,某一国家的影片数量和这个国家电影业的相对繁荣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日本是世界上生产故事片最多的国家——去年超过了500部。曾经多年来是第一名的印度降到了第二位。但每年仍然生产300多部。
    美国拍制了约150部——其中112部在国内摄制,38部在国外。电影出口协会的官员说,意大利大概摄制了168部,其中大概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是跟美国以及其它国家摄制的。法国次于意大利居欧洲第二位,英国去年拍了不到100部故事片而居第三位。
    印度和日本生产这么多影片的原因之一是它们的成本低。这两个国家只出口少数影片。电影出口协会的官员说,日本1960年从出口影片得到的总收入约为200万美元。印度的数字不详细。但是据悉要少得多。
    和上述数字相对照的是:英国为2000到2500万美元,意大利约2000万美元,法国约160万美元。
    和它们相比起来,美国影片摄制分配工业的总收入中一半以上(52%)是来自海外的。这些数字是不公开的。电影出口协会的官员说,“美国影片占据整个世界上电影放映时间的60%,全世界的人民喜欢美国影片而且需要它们。”
    非洲是发展美国影片出口事业的一个地区,特别是西非,电影出口协会正计划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和加纳的阿克拉设立它的第一个办事处。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8月13日附刊上登载了舍尔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肯尼迪家族上电影》,摘要如下:
    自从约翰·菲兹吉拉德·肯尼迪当选总统以来,人们都期待着一部多少有些传记内容的关于肯尼迪的电影,看看他在战争时期的英雄行动(众所周知,当时他在海军里)。消息说,总统将会欢迎这种行动。
    现在自好莱坞获悉,不久确实会有一部关于肯尼迪的电影。当然它不会是一部关于约翰·肯尼迪的电影。肯尼迪家族是一个大家庭。影片由罗伯特·肯尼迪执笔(作家巴德·舒伯格创作脚本),并以美国工会为题材。
    众所周知,美国的工会对肯尼迪当选作出过不少贡献。如果人们不知道他们经历(经历以前是凄楚的)的话,那么人们对关于工会的这部电影本来是能够加以注意的。然而人们了解罗伯特·肯尼迪,知道他是那部反工会影片《在背上一拳》的作者,这部影片曾使美国工会蒙受很大的损失。看过罗伯特·肯尼迪的书《内部敌人》,就知道肯尼迪是要以此来打击工会运动。这部影片将以这本书作蓝本。
    罗伯特·肯尼迪不仅是美国总统的弟弟,他本人是司法部长,司法部长的一部反工会的影片是一颗重炮弹。因此,某些美国报纸以警告的形式登载这个消息。

【拉美社巴西2日电】《新方针》周刊登载了一个关于巴西现状的决议,表示反对现政府,并且准备在1962年议会选举时为争取选出一个民族主义的民主内阁而斗争。关于政治危机的根源
    决议认为政治危机是结构危机的结果。结构危机的根源是国家与帝国主义之间以及大庄园主与农民之间这两个根本矛盾,而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又使这两个根本矛盾进一步激化。
    共产党分析追述说,在政变阴谋严重的时候,大学生们和人民表示了决心为维护宪法法制而斗争。分析着重指出,人民懂得,保卫宪法也就是保卫与各国人民的关系,捍卫反殖民主义的斗争和古巴的自决。
    在这场斗争中,无产阶级、农民、大学生,甚至资产阶级结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关于现政府
    文件又说,统治阶级通过议会制保持了对局势的控制。但是,文件接着说,危机促使强大的爱国民主力量紧密团结起来,对自己的力量增强了信心,并且提高了自己的革命政治觉悟。
    在谈到新政府时,文件认为它是“成分复杂的,是同帝国主义和庄园主妥协的。”文件批评了现政府的纲领,因为它继续推行夸德罗斯政府制定的路线,坚持国际货币基金会强加的货币稳定政策,同时包藏着对巴西石油公司威望的威胁。
    文件认为,现政府纲领所表明的对外政策是“令人怀疑的、摇摆不定的”,因为纲领一方面声称维护自决和不干涉,另一方面又拒绝退出以往参加的集团或抛弃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和里约热内卢条约规定的义务。
    文件强调说,“爱国人士和民主人士不会支持现政府,共产党人坚决反对它,并呼吁进步力量联合起来。表示要为争取成立民族民主政府而斗争
    文件继续说,“戈伊阿尼亚宣言的代表和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使得有可能在全国形成一个争取我国经济解放和捍卫民主的强大运动。”
    文件说,共产党人为争取成立一个民族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这个政府“要代表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从无产阶级一直到同民族利益有联系的资产阶级”。关于和平过渡和非和平过渡问题
    文件分析了共产党人在巴西目前时期中的立场,它认为,共产党人已经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特别是同工人阶级和学生运动的联系,但是必须加紧工作,战胜工会运动中的改良主义倾向,更广泛地深入到农村中去。
    文件纠正了对共产党路线的两种误解,这些误解使党员错误地把革命和平过渡的可能性绝对化,亦即排除了非和平过渡的可能性。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在昨天同统一企业的领导人和各业工会全国联合会总书记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竞赛应该成为工业部解决发展国家工业政策的政治结构所依靠的基本武器之一”。举行上述会议是为了讨论1962年的经济计划的指标。
    格瓦拉说,最近组织统一革命力量的工作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但是这些力量还没有起应起的作用。统一革命组织是一个组织的中央核心,这个组织即将成为而且实际上已经成了革命统一政党,统一革命组织并非仅是工厂的或企业的政治火车头,而是全国的政治火车头。革命统一组织有一个行政上自上而下的、而在群众之间民主的组织机构。它是那些勇于牺牲自己和那些必须完成作为革命火车头的义务的人的组织。”
    这位部长又说,一个人当了企业或工厂的管理人员或领导人,并非就一定是统一革命组织的成员不可。就工厂企业的领导人而言,选拔的标准向来是政治水平结合业务能力。但是我们也可能有错误,因为在行政能力上来判断一个人,总是比从政治上判断容易的。”
    他说,“统一革命组织把选拔工人群众当作自己的义务。选拔其中最优秀的人,这就使我们能够在后来作更进一步的选择,挑出那些具有必需品质的人以便不断提升他们,因为我们必须与广大群众一道工作。”
    格瓦拉认为生产统一管理委员会、工会系统和应该在各个方面起领导作用的未来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胚胎——革命核心这三个方面必须配合工作。

【拉美社哈瓦那5日电】哈瓦那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革命活动核心第一次省全体会议在首都“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卡”剧院举行,讨论国内重大事项。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人埃斯卡兰特在会上作中心报告。他详细地分析了古巴国内形势和古巴革命现阶段的特点后,号召在组织上加强各地革命活动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