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说:在尼赫鲁访问这里期间,肯尼迪总统将和他讨论从柏林危机直到刚果和南越局势的所有当前重大问题。
    加耳布雷思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美国和印度之间没有重大争论,没有基本的分歧,也不存在任何具有公开冲突性质的根本问题,而美国在印度享有的声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
    加耳布雷思说:尼赫鲁的首要目的是希望更好地结识肯尼迪,他和肯尼迪只是短促地会见过一次。加耳布雷思说:尼赫鲁希望了解肯尼迪和美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的想法。因此预料尼赫鲁对这里的访问不会产生重大新闻或作出引人注意的决定。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尽管没有重大的分歧之点,但肯尼迪将设法使得在许多问题上同华盛顿的政策有分歧的印度政策多少能得到澄清。
    他们又说:印度在最近的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态度,特别是尼赫鲁迟迟不谴责俄国的恢复核试验,大大地激怒了美国领袖们。
    上述人士说:肯尼迪将要求澄清以下各点:
    1、印度在贝尔格莱德的行动。
    2、实际上没有谴责苏联的爆炸。
    3、已经由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的要求再暂停核试验的建议,以及新德里在核军备监督问题上的整个态度。
    上述人士说,肯尼迪也将做下列工作:
    1、解释美国可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态度。
    2、说明美国对南越和老挝的政策是正确的。
    3、重申美国希望对建立一个和平的和有组织的前比属刚果作出贡献。
    4、澄清美国在柏林问题上的态度。
    5、向尼赫鲁保证美国希望支持一切国家实行自决。肯尼迪可能将在这一点上提到在印度领土内的葡属果阿。

【印度报业托辣斯纽约5日电】在尼赫鲁先生访问美国的前夕,在美国的气氛是一种对印度及其领袖极其热情和友好的气氛。
    据宣布,肯尼迪夫人将在尼赫鲁访问之后不久动身前往印度和巴基斯坦访问。这项宣布使人们更加相信,尼赫鲁—肯尼迪会谈结果将是加强印美友谊。过去被认为是敌对的一些报纸不再认为尼赫鲁—肯尼迪会谈会使肯尼迪有机会对尼赫鲁说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了。目前强调的是美国在印度的很高的威信以及印度本身作为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以及它跟其他不结盟国家的关系。
    【本刊讯】《印度时报》1日社论在谈到尼赫鲁对美国的访问时说:“那些问尼赫鲁先生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访问美国和他能够期望在美国得到些什么的人,也许是没有认识到在印美关系现在是陷于会令人感到苦恼的误解的时候,尼赫鲁先生更有必要访问美国了”
    这家报纸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相当令人失望的是:新‘边疆’政策实际上已宣布它自己并不能充分了解不结盟的更大的含意”。
    这家报纸声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肯定还有非共产党世界如果要力图从不结盟国家那里仅仅得到口头上的同情和支持的表示,那是不会得到任何好处的。
    社论认为:“从对肯尼迪总统的了解来说,人们能合理地揣测,两位领导人交换一次意见,对彼此都会有好处”。

【美联社曼谷5日电】这里的当局说,在老挝作战的现在正设法溜回泰国和泰国雇佣兵将被逮捕和调查。
    星期五发表的这个声明是官方第一次承认泰国人参于了在泰国东北部同老挝交界的漫长边界那边的战争。
    内政部长巴帕·乍鲁沙天的声明表明,雇佣兵同官方无关,他们完全是为赚钱才当兵的。声明又说,据了解,有些人甚至为亲共一方作战。

国际微波研究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月30日广播】今天在东京举行了国际微波研究会会议。这次会议,是作为对东南亚各国的一种技术援助的。出席的有印度、巴基斯坦、锡兰、印尼等东南亚各国和美、英、西德等二十个国家的大约六十名代表。放射线讲习会
    【日本广播协会东京电台10月24日广播】西太平洋地区的十四个国家的二十二名科学家,今天在千叶市召开国际讲习会。
    这个讲习会是为了向各国的科学工作人员介绍预防放射性知识和技术,而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日本政府共同主办的。
    参加讲习的有日本、缅甸、泰国、澳大利亚、柬埔寨、锡兰、中华民国、印度、印尼、韩国、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南越等十四个国家的科学家十二名,还有三名美国大学教授。电气技术会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月23日广播】进行亚洲各国电气技术交流的亚洲电气技术会议,今天在东京开幕。
    这个会议的目的是,亚洲各国进行国际合作,发展电气技术。参加会议的有日本、印度、印尼、菲律宾等亚洲十六个国家中同广播通讯电气工业等有关的人士大约三十人。计划修建国际医疗会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月22日广播】厚生省已经向东南亚和非洲各国派遣医生和护士,协助医疗工作,明年度计划在东京修建国际医疗会馆。据计划,厚生省明年度计划从东南亚各国招募六十名医生、护士等,作为研究生给予指导。此外,计划用电影和学会杂志向东南亚各国介绍日本的医学,特别要向泰国的曼谷派遣保健卫生官员,调查当地的医疗情况。

【路透社开罗4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晚宣布,明年1月将举行国民大会选举,“在大会中,一切人民力量都将有代表参加”。
    总统不久将发布命令,成立一个称之为“国民大会筹备委员会”的委员会。
    1958年颁布的阿联临时宪法授与总统以执行权,他任命中央和地区政府。立法权被授予由总统任命的国民议会。
    委员会应当在一个月以内结束工作,继之举行的选举应当为农民、所有主、劳工、学生、商人以及国民活动各方面的各阶层的劳动力量的代表的集会铺平道路。
    在纳赛尔讲话之前,内阁曾举行了一个星期的会议,讨论改组政府机构和清洗他所谓的反动分子。
    纳赛尔说,他将在国民大会开幕会议上提出一项报告,陈述“鉴于经验和革命的目的”而制定的目标。
    他说,要成功地发挥舆论,就需要国民大会举行公开会议进行讨论。
    他还要求举行普选,来任命地方委员会的成员,这些委员会将成为一个总的国民大会的基础,这个国民大会将被“认为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它能够决定制订阿联永久宪法的方式。”
    采取这些措施显然是为了制止在今年7月实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化措施和随后叙利亚成功地发动叛变之后下面提出的批评。
    在此之后,最近几个星期已逮捕了许多“反动分子”,政府至少没收了500人的财产。
    纳赛尔在宣布这一措施时,没有放弃他任何一个最终目标。
    他说,阿联仍有着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责任,是目的在于使阿拉伯土地和人民摆脱一切外国统治和内部及外部的剥削——不论是帝国主义的或反动派的——的阿拉伯运动的前卫的一个基地。”
    纳赛尔的措词严谨的谈话显然表示他打算把人民对他的支持变成某种形式的政治组织,形成他所谓的一种“人民力量”。

【路透社伦敦4日电】英国已要求苏联同它一起致函共产党北越当局,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在南越的颠复活动。
    英国的这个要求包括在英国致苏联的一个照会中。
    英国的照会包括两主席致北越政府的信件的草稿。
    英国的草稿说:“(南越)照会包括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违反越南停火协议的许多严重说法,并提到由于该政府奉行颠复和侵略政策的结果而产生的对和平的威胁。
    “两主席特别要求注意这样的严重指责:越南民主共和国企图推翻越南共和国政府,用武力手段而不用自由选举或普遍磋商来实现越南的重新统一,加强北越的军事设施和武装部队——包括建立新的空军基地——用越南人民军人员破坏非军事区,派越南人民军的干部渗入南方并建立所谓解放阵线,以解放为名加紧恐怖活动,用由越南人民军正规军官率领的部队对南越领土实行武装进攻。”
    英国照会说,北越在南越的颠复活动严重违反了1954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停火协定,是“对东南亚和平和稳定的严重威胁”。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据《旗帜报》今晚报道,昨天被任命为叙利亚土改部长赛义德·萨耶德今天说,将建立一个委员会来修改土改法。
    他说,如果土改法中的有些条文对于双方的任何一方不公平的话,将要予以修改。

【法新社开罗5日电】阿联昨晚停止从埃及遣返叙利亚军队,理由是叙利亚遣返埃及人员的数目不对。
    阿联的公告说,叙利亚仅仅遣返了二百七十二名埃及军官,而不是三百二十四名,并且没有遣返现役的士兵。
    阿联的公告谴责叙利亚违反遣返协议。

【本刊讯】黎《消息周报》10月15日发表了大马士革70名律师致叙利亚总理、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的一份要求释放政治犯的呼吁书。还发表了黎巴嫩保卫叙利亚政治犯委员会、黎巴嫩民主法律工作者和由四名著名人士签署的致叙利亚总理和有关部长的电报,这些电报都要求释放叙利亚政治犯。

他在纽约谈话中重申对我联合国席位的态度,同时又诬蔑我占领印度领土;攻击苏联在核试验问题上“应负主要责任”;认为柏林和德国局势最近已有改善。
    【合众国际社纽约5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从伦敦到达这里时说,他到美国来是为了促进“世界和平”的。
    有记者要求他举出“他的访问的最重要部分”,尼赫鲁说,“如果你从世界的角度来考虑的话,那末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世界和平。”
    这位印度总理说,像他的国家这样一个不结盟国家能够作出的“主要贡献”就是“抱友好态度并散布友谊和合作的气氛”。
    尼赫鲁说,在美国会见“老朋友”,了解一下他所遇到的一切人们对“世界局势”的“想法和反应”,“始终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
    他说,“我在非常高兴地期待着我要在这里度过的同总统和其他人会面的几天。”
    【合众国际社纽约5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对于目前的由于俄国恢复大气层试验而产生的紧张局势,“显然苏联……应当负主要责任”。
    但是尼赫鲁说,他反对美国也恢复大气层试验。“从根本上说,这种(在试验方面)一个跟一个做的做法将带来邪恶的结果。”
    尼赫鲁到达美国不多几小时后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了这番话。
    尼赫鲁显得精神饱满,毫不犹豫地回答一切问题。
    尼赫鲁说,他最近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交谈时,那位苏联领袖同他后来公开解释的一样向他解释了恢复核试验的理由:由于西方的所谓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必须恢复核试验。
    尼赫鲁说,这种解释“完全不能令我满意。”
    但是,他又说:“我相信,而且我若干时候以来就相信,赫鲁晓夫先生并不希望战争。”
    尼赫鲁还说,他的印象是,在柏林问题上发生战争的危险性在过去几星期内已经缓和了。
    “我有一种我没法证明的模糊的印象,那就是,就战争的危险而言,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的局势已经改善了。
    当然那里的局势仍然是糟的。”
    尼赫鲁重申了他的这种态度:联合国应该接纳共产党中国,印度和中国仍旧存在着“紧张的”关系以及两国的边界争端仍未解决这一事实并不能改变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
    尼赫鲁说,“我无法了解,除非使中国进来,否则怎么能够处理像裁军之类的世界重大问题……任何条约都必须有中国参加进来”,特别是如果最后订出一个禁止核试验的条约的话。
    关于印中边界争端,“中国政府目前在我们东北部的山区占领了相当大的一片领土。因此在他们退出以前,这个(边界)危机是不可能解决的。”
    有人问尼赫鲁到美国来是否有任何具体原因,尼赫鲁拒绝详细谈这个问题。他回答说,
    “几个月以前,总统好意邀请了我,这次进行访问是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