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31日电】伊丽莎白女王今天在议会新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的演说中预示要签订法律来加强英国武装力量。
    女王在由保守党内阁为她写的演说中说,“将建议签订法律授权让某些正在全时间服役的国民兵延长服役六个月,并且征召有服部分时间兵役义务的国民兵服役同样长的时期。此外将审查我的陆军的后备组织。”
    关于核试验,女王说:“尽管苏联不顾世界舆论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核试验,但是我的政府将坚持努力促进就停止核武器试验达成一项国际协议。”
    关于这点,她在开头说,我的政府将“尽最大的力量谋求实现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普遍彻底裁军”。
    女王说,“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仍然是我的政府的政策的一个主要目的,它将继续谋求同所有的国家进行和平合作。
    “我的政府将同它的盟国合作,谋求通过谈判实现柏林问题的解决,这种解决将保持西柏林人民的安全和自由。”
    “我的政府将继续为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和为保持东南亚的和平而努力。”
    女王说,“北大西洋联盟对继续保持欧洲和世界的安全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必不可少。我的政府将继续在保持这个联盟及我们参加的其他区域性条约的强大和团结中发挥其作用。
    “我国和美国的亲密友好关系将加以保持,我的武装力量将在同我的各盟国的合作下继续对防止战争作出贡献。”
    女王说:“我的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使它正在同欧洲经济集团进行的谈判胜利结束,并且将随时同联合王国国内的有关企业和英联邦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其他成员保持密切的磋商。”
    她还说,“我的政府将继续坚决支持联合国。它认为,维持这个组织的权威,对于世界的未来是极端必要的。”关于英国的经济状况,她说:“我的大臣们将继续实行谋求保持英镑稳定的政策。他们将通过已经宣布的措施,特别是其中有力地促进出口的措施,来谋求加强支付平衡。
    “将向你们提出一项提高出口信贷保证将承担的债务限度的立法。”

【美联社伦敦31日电】英国星期二谋求获得在征兵制于今年结束后使另外二十三万军队服役的紧急权力。
    英女王在新议会会议开幕词中预示了政府要采取这一行动。其目的是要消除盟国对英国兵力不断减少所感到的焦虑和迅速加强没有满员的驻来因部队。
    英国政府宣布了加强军队的四个主要步骤:
    1、可以把根据即将取消的征兵制度服国民兵役的士兵延长服役期限六个月。陆军部说,将约有五万零八百名士兵可能受此影响。
    2、可以重召以前根据服役部分时间制度应征入伍的人员再服役六个月,这种受过训练的人员在1966年以前有十八万名。但是它又着重指出目前无意征召所有这些人,但是据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预防措施。
    3、军队后备系统的整个结构将予改组,以使政府在遇到事变时能征召范围更广的专门人员。目前国家只有重召有限的两类人员紧急服役的权力。
    4、这种改组的特点将是成立一支特别部队——“随时准备出动的部队”。这支部队将由准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志愿服役一年的前国民兵组成。

【路透社伦敦3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英国不会为了“恐吓或反击目的”而进行核试验。
    他在下院说,“如果出于良好的军事上原因而必须进行试验,这种试验如果可能的话,将在地下进行。
    “我们不能冒使西方处于永久军事劣势地位的危险,但是如果确实证明在技术上有必要让这种试验在大气中进行的话,那它们将在非常小的规模,尽可能小的规模上进行。”
    麦克米伦是在辩论女王的演说时讲这番话的。
    首相说,英国政府一直同美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接触。“我们和我们的美国朋友都非常意识到两种责任。
    “我们有责任考虑继续大规模地进行大气层核试验会对人类的健康带来的危险。“同时,我们有责任保持世界的力量均势,保证威慑力量仍然发挥威慑作用,保证自由人的安全不致由于一个侵略者突然占有了压倒优势而遭破坏。
    “我们有责任谋求达成一项协议,使核试验在适当的监督下结束。”
    麦克米伦又说:“美英两国政府都准备随时恢复现在中止了的关于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的协议的会议。”

【路透社伦敦31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下院辩论女王的开幕词时说,假使赫鲁晓夫下令爆炸5000万吨级的炸弹是要来吓唬世界上其它国家的话,那么他就犯了“一个大错”。
    俄国人看来并不在意这一点:那些一直在同它们谈判的国家一定会把这种“背信”行为看成是对进行进一步的有成果的谈判的严重障碍。
    盖茨克尔说:“恰恰在斯大林遗体被从克里姆林的陵墓中取出去的时候,他的主义的精神却得到了最有力的支持。”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今天,据透露,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昨天在闭幕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同意“在思想上”揭露和粉碎“反党”集团。
    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决议全文虽然谴责大部份“反党”集团成员,可是对伏罗希洛夫使用的措词较为温和。决议说,他也参加过这个集团想破坏列宁主义路线的企图。
    决议警告说,“反党集团的派系”活动是违反人民和共产主义利益的。它又说,这个党将继续遵循列宁主义关于“维护党的队伍的团结和纯洁”的教义,并且将继续“无情地”同分裂主义进行斗争。
    【法新社莫斯科31日电】(前面的电文脱漏——编者注)关于战争和和平时问题,这个文件说:“现在有可能在目前使人类发生分裂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必须得到解决的这个时期内实现和平共处。
    “鉴于总的发展,看来真有可能甚至在社会主义在地球上取得完全胜利和资本主义仍然在世界的部分存在时以前就把世界大战排斥在人类社会之外。”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米勒)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像所预料的那样通过了新党纲,只是作了一些次要的修改。
    《消息报》今晚以9版篇幅刊登纲领全文。
    在所有重要的国内外政策部份,所批准的纲领同这里7月份发表的纲领草案一字不差。
    然而,在谈到需要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改良主义意识形态斗争的那部份中插入了“种族主义”这个字眼并予以强调。
    纲领草案说,“帝国主义反动派广泛利用沙文主义来煽起民族主义的冲突”。
    现在的纲领强调,帝国主义也利用种族主义“来模糊劳动人民的阶级意识”。
    代表大会在谈到住房问题的那一部份中也插入一段。
    纲领说,住房问题将在今后20年内加以解决。
    所插入的那一段要求明智地制订城市和住房计划。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夏皮罗)塔斯社和《真理报》在今天清早公布的名单(指新选举的中央委员会名单)有175名正式委员和155名候补委员。
    这个中央委员会是苏联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这表明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为了要使党的上层得到新的血液并扩大代表权而作的努力的效果。
    像预料的那样,那些所谓“反党集团”的成员落选了。他们包括布尔加宁,谢皮洛夫、萨布罗夫和别尔乌辛。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新名单反映出赫鲁晓夫同过去决裂。在1956年代表大会上当选的133名代表中只有66名选入新委员会。

【路透社莫斯科31日电】赫鲁晓夫扩大了党的书记处,让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帮助揭露斯大林和反党阴谋分子的年轻人参加。
    在选入新的9人书记处的名单中,第一个名字是赫鲁晓夫,随后就是科兹洛夫。另外七个名字是按字母次序排列的。
    新的主席团包括11名正式委员和5名候补委员,而不是过去的14名正式委员和9名候补委员。
    在赫鲁晓夫现在有一个较小主席团的同时,他把党的书记处成员增加为9人。赫鲁晓夫已经把许多年轻人带入这个组织,他们都是仰承他的鼻息而得到晋升的。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在进一步毁坏斯大林和谴责反党阴谋方面,他们都起了出色的作用。
    【法新社莫斯科3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是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的胜利者。他现在手上集中了比以往更多的权力。
    他现在同时控制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他是委员之一)、书记处(他是第一书记)以及俄罗斯邦局(他是主席)。
    他除了让代表大会通过有关他的措施外,还让代表大会通过有关政府最高组织机构——即,告诉行政组织做些什么的党组织——的一系列改革。
    一个重要事实是:赫鲁晓夫决定改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组织机构和职权。
    在苏联历史上,书记处很少有这么多书记。这次有9名书记,而不是像上届那样有5名书记。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记者:埃尔菲克)斯大林的遗体现在躺在克里姆林宫墙脚下的一块草地下。他的坟墓简单地立了一块黑色平板大理石,上面刻着:“约·维·斯大林,1879—1953”。
    今天上午11点时,一位空军军官带领第一批参观者穿过红场的列宁陵墓在墙脚下绕过走道视察这个墓。
    斯大林的名字在夜间从陵墓的正门上刮去。现在只有用深红色写的一个名字:“列宁”。在陵墓后面有一条路通往斯大林的新墓。在那里保存着杰出的共产党人的骨灰。
    斯大林的墓在加里宁的墓旁边。
    虽然加里宁和捷尔任斯基的墓上有石像,可是斯大林的墓上现在只有那块黑色平板大理石。
    今天第一批走进列宁陵墓的是一家莫斯科工厂附属学校的4名越南学生和一些闲聊的中国儿童。
    随后是长长一排人在克里姆林宫墙脚下排了将近一英里长。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今天好几千人恢复瞻仰红场上的陵墓。
    陵墓在通常时间11点开放。参观者在瞻仰了列宁的遗体后走到陵墓后面的广场去参观其他伟大人物其中包括斯大林的墓。在人群中听到的谈话反映出参观者想看看如何埋葬斯大林的好奇心和急切的心情。
    当参观者到达周围有菊花陪衬的斯大林墓时,他们耽的时间稍为长一些。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苏联和其他共产党领袖们把目前苏联对斯大林和斯大林个人迷信的攻击——这种攻击的最高潮是建议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红场并且树立受斯大林之害者的纪念碑——说成是同斯大林时代的镇压的一种象征性的最后的决裂。在这方面,华盛顿观察家把象征和实质加以区别。他们指出:
    一、现在受到谴责的斯大林个人迷信是独裁的产物。因此产生这样的问题:制度本身是否已经加以根本的改变,以使不再可能重复苏联领导自己现在称为污秽的过去的事情。华盛顿观察家看不出有这种根本改变的证明。
    二、在目前的苏联领袖中有一些斯大林的最亲密的合作者。他们继续处于高位也使人们怀疑会真正有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将清除使斯大林时代的罪行有可能发生的那些条件。
    三、赫鲁晓夫建议在莫斯科树立“在专横统治中被害的同志”纪念碑,这使人们注意到这个事实:在苏联和其他地方的共产党政权是建立在千百万无辜的受共产主义之害者的合适的纪念碑,将是在事实上放弃共产主义的专横和镇压的方法和侵略的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31日电】《纽约时报》10月31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迁出红场》,摘要如下:
    苏联历史上的一个充满弥天大谎和欺诈的时代昨天终于得到了它的恰当的估价,苏共党代表大会决定把斯大林的遗体赶出克里姆林宫的尖顶下面的红场上的巨大的陵墓。
    自由世界老早就知道斯大林是一个可怕的暴君,但是就在斯大林独裁的那些年代里,在他自己的王国里,人们把他看成简直是一个活神仙,然而,从赫鲁晓夫自己起,许多昨天投票赞成把这个假神仙从他的庙宇中赶出去的男男女女都是那些在过去几十年里帮助领导这个谄媚的拍马大合唱的人。
    俄国打破斯大林神话的作法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在斯大林的罪恶的背后并且使得这个罪恶成为可能的是这样一种制度,这种制度使得他可以把自己奉作神明,而把他王国里的所有其他的人都视为粪土。这种制度是集权主义,如果苏联人民想要肯定以后不会再出现斯大林或斯大林主义的继承者的话,他们必须把这种制度当做他们攻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