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31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美国和日本正本着两国不仅在军事而且在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建立有效的太平洋合伙关系的计划向前迈进。
    为了执行这一任务,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代表内政、农业、商务、劳工和财政部门的内阁同僚组成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已于星期二越过太平洋去同日本政府中的对等人物举行空前未有的会谈。
    新成立的美国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11月2日到4日在箱根举行的会议的真实意图如何,已引起国外的纷纷揣测。
    有些人问这是不是要设法使日本正式参加西方联盟。另有一些人认为,这次会议可能真正讨论到把日本的日益扩大的贸易从美国市场转移到欧洲和新近发展中的国家。
    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麦康瑙吉最近说:“日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是对自由抱有同样的忠诚、对个人的重要和尊严抱有同样的信念的世界各国的平等伙伴”。
    他说:“日美之间正在建立一种崭新的关系、一种全面的合伙关系,在这种关系之中,两国将步调一致地实现两国中的任何一国都不能单独实现的目标”。
    在这一意义上,美日联盟是两国为了应付共产党集团的竞争威胁而作出的努力的一个方面。腊斯克还将去南朝鲜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在日本逗留两天半后,腊斯克将飞往朝鲜同新政府会谈。腊斯克说:“我自从1951年以来还没有到过朝鲜,这期间那里发生了很多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波茨)柬埔寨大使龙金尼今天指责说,南越和泰国正在为最终入侵柬埔寨制造虚假的理由。
    他要求美国采取行动来约制它的盟国并维护和平。
    这位大使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来说明柬埔寨的立场。
    他说,关于柬埔寨对越南发动武装攻击的消息是不正确的。相反,是南越人攻击了柬埔寨。
    他说,柬埔寨边界已“几次遭到南越军队的”侵犯。
    他说,如果认为,只有二万八千名军队的柬埔寨会攻击拥有“其武器和装备要好一百倍”的十七万名军队的南越,那是荒谬的。
    “我的政府急于要求国际舆论警惕这种虚假的指责。他们认为,这种虚假的指责目的在于为南越最终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干涉制造理由。”
    他又说,“在所谓柬埔寨入侵的虚伪借口下,我们的一些邻国可能采取第一个行动对我国发动武装攻击。”
    他明确地把这个指责对准泰国。
    他说,柬埔寨在上周同泰国断绝了外交关系,因为它厌倦了泰国的关于柬埔寨正在被用来作为共产党对其邻国进行游击攻击的军事基地的指责。他说,“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在这种指责的后面,可能有某种对我国采取军事措施的企图。”
    他说,现在要谈论柬埔寨是否会转向共产党集团寻求军火和支持还为时过早。
    他说,现在问题是,“自由世界是否会准许一次毁灭柬埔寨的攻击,同某些这样的国家结盟的西方是否会考虑这种事情”。
    他说,柬埔寨欢迎美国为了促使泰国—柬埔寨恢复关系而作的努力。他说,这种讨论还没有达到讨论具体的方案或要求美国正式调解的地步。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31日电】尼赫鲁10月31日在新德里对苏联爆炸超级炸弹的做法表示遗憾。他说,尽管联合国已经呼吁不要试验,俄国还是进行了这次试验,这是令人遗憾的。
    尼赫鲁说,这种试验不仅污染了空气和大气,而且还污染了人类的心灵。
    尼赫鲁说,最近进行的核武器爆炸动摇了全世界人民对于暂停试验的诺言的信心。可能接着将有其他一些试验。
    尼赫鲁说,他的脑子里“全是”有关苏联爆炸超级炸弹的想法。他不知道在目前将会有什么结果;并且很难想象它的长远影响,虽然人们说这种影响是不好的。可能后代的人会是残废的,有缺陷的,或者是手足不健全的。
    总理说,核武器试验是不好的,无论提出多少论据都不会使它们变成正确的。所谓进行这种试验是为了安全和保护的论据是错误的,是无法辩解的,从这种试验中不可能得出什么好处,因为“恶事只会招来恶事”。
    因此,尼赫鲁说,就印度来说,它将采取正确的道路。他们是小国家,由他们来向其他国家提出忠告是粗鲁的,并且会被认为是傲慢的。总理说:“凡是我们觉得我们能略尽棉薄的时候,我们是要发表我们的意见的。我们自己必须采取正确的道路;而我相信,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做下去,最终的结果将会是好的。”

【法新社东京30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在一封用词正式的简短信件中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他爆炸最新的巨型核弹的做法激起了日本的义愤,践踏了人类的和平的希望。
    池田说:苏联这种“轻率的”行动暴露了“苏联的赤裸裸的强力的外交”。他提醒赫鲁晓夫注意“苏联政府危害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所必须承担的严重责任”。

【美联社雅加达30日电】由于「在解放西伊里安斗争方面愈来愈紧张的局势」,印度尼西亚正在要求青年们登记受军训。
    训练班将历时两周左右,包括军事技术和思想训练。
    年在18到35岁之间者可以参加受训。训练将在各省省会进行。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其他一些美国高级官员已动身前去同日本举行一次空前的内阁级会议。
    国务卿腊斯克10月30日动身时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
    “我们代表团的组成着重说明了我们对即将在日本举行的会晤的重视。我的内阁同僚和我同我们的日本同僚们组成了美日贸易和经济问题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根据肯尼迪总统和池田首相在今年6月首相访问华盛顿期间达成的协议而成立的。
    “这个委员会是一个讨论两国的主要贸易和经济问题的连续性的磋商团体。美国同加拿大之间有类似的安排。这明确表明了经济上的一个重要的事实:加拿大和日本是美国的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除加拿大之外,我们对日本的销售量多于我们对世界任何其他国家的销售量。
    日本对美国的销售量多于它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没有例外——的销售量。
    “新的贸易方式当然常常会造成需要解决的新的问题。我们今后几年同日本之间的经济关系的发展将是我们同那个国家的全面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并将为美国的工业、劳工和农业提供大量机会。
    “我们第一次会议的议程规定广泛地讨论共同的经济和贸易利益问题。我们期望同我们的日本朋友们充分和坦率地会谈,以促进对彼此的问题的了解。我们希望寻找能够改进我们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相互关系的办法。我们打算共同考虑使我们两国能够彼此帮助并且还能够帮助世界上不发达的国家的办法和手段。虽然这次会议并不是为了解决我们两国之间的一些细节问题而举行的,但是我相信,它将为将来解决这些问题以及为我们在两国之间的和世界范围的经济关系的一切方面加强合作打下基础。”

【本刊讯】贝鲁特《呼声报》10月3日刊登了该报驻柏林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波恩在建立一支庞大的以色列舰队》,摘要如下:
    现在有许多实际数字充分证明,西德一直以一种主要角色建设着以色列舰队。
    1958年7月初,以色列舰队拥有37艘军舰,负重27万吨。其中一半是西德建成的并提供给以色列的。
    1959年1月,以色列拥有舰只45艘,负重32万吨。有8艘是西德建成的并提供给以色列的。
    1960年和1961年,西德提供给以色列18艘负重23万8千吨的舰只。
    到1963年底,西德将为以色列提供14艘舰只,负重为30多万吨。
    以色列同美国、英国和西德三个西方国家的贸易逆差是:1957年二亿八千一百八十万以色列里拉,1958年三亿二千二百六十万以色列里拉。美国和西德给以色列的信用贷款,仅从1949年到1957年就是三十多亿美元。

【新华社大马士革27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经济和工业部长巴拉卡特昨天宣布,已经组成了一个以他为首的包括若干部长、重要的负责人以及商会和工会代表在内的一个经济代表团。
    代表团将在星期日访问巴格达,然后到各个阿拉伯首都进行访问,同阿拉伯各国政府举行会谈,以便加强同他们的贸易关系。

【美联社西贡31日电】南越已经对它所说的越过南部边界的柬埔寨武装分子在它的领土上采取的强盗行为和绑架活动提出正式抗议。
    【美联社曼谷30日电】一位高级泰国官员星期一说,柬埔寨政府一直在泰国边界一带挖掘战壕,并征召男女和儿童受军训和参加劳动大队。
    内政部长乍鲁沙天说,“当胡志明援助柬埔寨的时候,柬埔寨就会认识到那种援助意味着什么,柬埔寨将受苦。”
    他还重申泰国的指责:柬埔寨允许像越南叛乱分子这样的共产党部队利用它的领土作为基地。

【美联社雅加达30日电】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警告说,印度尼西亚可能必须面临另一次国内叛乱。
    纳苏蒂安对大学生说,“当我们团结起来从荷兰人手中收复西伊里安时”,印度尼西亚“可能受到另一次国内叛乱的扰乱”。
    观察家们毫不怀疑他指的是共产党叛乱。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加强活动。
    最近几个月共产党控制的工会中的工潮使军方有了许多头痛的问题。这种工潮在爪哇和苏门答腊的停工和罢工中已很明显了。
    根据印度尼西亚的“有领导的民主”概念,是不许闹工潮的,但是,尽管苏加诺总统发出警告,这种动乱没有显著的缓和。
    陆军愈来愈担心共产党的活动,在雅加达有谣言说,陆军可能即将进行镇压。
    在边远地区的军事指挥官一直要求采取行动。南苏门答腊的军事负责人由于政府种植园中的工潮,最近要求废除在国营企业中的工会,因为“工人正在成为强大的政党的工具”。

【法新社特拉维夫30日电】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本—古里安星期日在这里说,“我们准备忘掉我们和阿拉伯人之间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以便随时实现和平”。
    他又说:“当我们今天企图帮助我们的西非朋友时,我们的愿望是:将来总有一天和平使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邦进行合作,我们能够用我们的经验来帮助我们的邻邦”。
    本—古里安谈了很多关于1948年以来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间进行的战争,并说,继续加强以色列部队是这个国家边境一带安全的唯一保证。
    【路透社特拉维夫29日电】本—古里安今天说,他在阿联总统纳赛尔发表的声明中看到了解决以色列和埃及之间问题“闪耀着亮光”,纳赛尔在声明中表示将致力于解决埃及的国内问题。
    他说,“如果埃及统治者献身于这种积极性的努力的话,它就需要成十年的时间,他们将需要这个地区的和平,并能够找到一个邻邦——以色列以便在这样一种困难的任务中帮助他们”。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8日电】北苏拉威西和中苏拉威西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哈里鲁斯塔曼中校今天在万鸦老说,前陆军中校、“全面斗争约章运动参谋长”苏穆阿尔已经在10月4日率领全体残余部队无条件投降了。
    【法新社雅加达30日电】这里接到的消息说,印度尼西亚出产椰子干核最丰富的地区南西里伯斯和西南西里伯斯经过差不多十年的骚乱以后,已经完全恢复治安了。
    望加锡的报纸在第一版上登载了地区陆军司令穆罕默德·优素福·阿密尔和伊斯兰国运动叛乱领袖卡哈尔·穆查卡尔互相拥抱的图片。
    优素福说:“再也没有报复和仇视的余地了。”他在内地和穆查卡尔以及其他叛乱领袖进行了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