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哈瓦那24日电】古巴(星期六)宣布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是在内阁会议之后宣布的,卡斯特罗总理从纽约通过长途电话参加了这次内阁会议。
    卡斯特罗政权还同北朝鲜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使(古巴)同南斯拉夫缔结的一项商务协定生效。
    内阁是在一次长时间会议中宣布承认北平政权的,内阁会议在一早结束。
    古巴白宫人士说,内阁会议中断了约一小时,因为卡斯特罗同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总统和他的弟弟罗尔讲话。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4日电】古巴政府今天一早正式承认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
    内阁的这项命令给予共产党中国和朝鲜以派遣大使前来这个岛屿共和国的权利。
    外交观察家说,古巴正式承认赤色中国和北朝鲜共产党政府一事使卡斯特罗政府进一步踏入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
    【新华社哈瓦那讯】古巴报纸9月9日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曾涛就两国建交问题给古巴外交部的声明。原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致劳尔·罗亚博士的外交部一份声明,赞扬古巴人民在西维卡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布和蒋介石集团绝交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声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任命的代表曾涛签署,声明原文说:‘我很荣幸地通知您,我已经接到我的国家政府的指示,在指示中委托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转达给您,并通过您外交部长先生向古巴革命政府转达下列几点意见:我国政府已经非常满意地谈到了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博士在本月2日的古巴人民全国大会上演说的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地欢迎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关于和蒋介石匪帮断绝关系及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声明。这个声明是古巴革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个非常友好的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个声明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政府已经任命我来进行有关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外交使节等问题的会谈。’”

【法新社北京24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举行了友好的会谈。会谈时在座的还有他的秘书上妻美章和若干中国官员。
    【美联社东京24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平同前去访问的日本劳工领袖举行了“友好会谈”。北平电台说,这位总理接待了日本的拥有350万会员的工会总评议会的事务局长岩井章和他的秘书上妻美章。中国的一些劳工领袖也在座。会谈的详细情况没有报道。

【新华社仰光24日电】“卫报”今天报道,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将在10月1日在仰光市政厅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向公众赞扬将在那一天在北京签字的中缅边界条约。
    在他讲话以后,中国政府的一个官员也将在群众大会上讲话。
    这次群众大会将在10月1日上午开始。在致开幕词以后,联邦同盟的一个党员将提出赞扬两国之间所达成的协议的决议案。民族团结阵线、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亚拉干民族团结阵线及各邦将各有一名代表发言支持这项决议案。
    【新华社仰光24日电】仰光所有缅甸文和英文报纸今天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的联合新闻公报。
    “缅甸新光报”在第一版刊登了联合公报的全文,醒目的标题是:“让我们一起参加友好的节日”,“双方将交换礼物”。有影响的报纸“罕礁越利报”在第一版刊载了联合公报,它的双栏标题是:“周恩来将前来缅甸”,“在互换边界条约批准书的那一天将从中国收到礼物”。“仰光日报”在头版用“中缅联合新闻公报”的标题刊载了联合公报说:“周恩来将参加独立庆典;将送给一百二十万缅甸居民花布和六十万个瓷盘”。
    亲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缅文报纸“记者报”刊载联合公报用的标题是:“中缅联合新闻公报”,“最令人满意的和睦关系”和“将互相交换礼物”。“卫报”用通栏标题写道:“送给中国人民的两千吨大米和一千吨食盐这些礼物表达了亲戚般的感情。”小标题是:“周总理将在1961年1月进行答访,将回送给缅甸人民两百四十万米花布和六十万个瓷盘。”
    “民族报”也登载了联合公报的全文,所用的醒目标题是:“互赠礼物以加强中缅的和睦关系”,“向边界地区的居民赠送纺织品、瓷器、大米和盐”。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这里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说,随着古巴正式宣布同北平建立外交关系,红色中国在它要求取得联合国席位方面又前进了一步。
    古巴成为西半球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第一个国家,许多亚洲观察家都认为是北平的重大的胜利,北平以前在联合国得不到北美或南美的支持。古巴去年在就红色中国的联合国会员籍问题表决时弃权,它表示今年它将投票赞成中国大陆。
    新增加的支持北平取得联合国席位的有来自亚非国家的一些有影响的世界领袖,除了已经出席联大会议的以外,还有一些人很快就要到达。其中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
    据说赞成接纳中国的另一些世界领袖是: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几内亚总统塞古·
    杜尔、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阿联总统纳赛尔。
    人们也认为,古巴承认共产党北朝鲜,对共产主义来说不是不重要的胜利。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星期六说,古巴承认共产党中国一事是证明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政权正在“皈依共产党事业”的新证据。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哈瓦那政府星期六所采取的行动不是出人意外的。他提起了几周前卡斯特罗曾在一个群众会议上说过赤色中国将得到承认。
    怀特说,国务院当时所采取的方针在今天仍然适用。
    他说:“我们认为,这是表明卡斯特罗和他的政权正在背弃他在西半球的有传统关系的朋友和盟国以及正在皈依共产党事业的又一表现。”

“产经新闻”说日政府在大选以前避免做出“积极”的表示“朝日新闻”说日政府将继续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9月18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报道日本外务省正在研究对华政策。摘要如下:
    政府最近期间鉴于围绕着日中关系的活动开始频繁起来的情况,已经以外务省为中心,开始正式地研究对共产党中国政策。
    政府也正在考虑,如果民间进行的贸易上了轨道的话,那么就签订政府间的通商协定。据外务省人士认为:在那种情况下,“即使签订了通商协定,那也不等于承认了共产党中国”;即使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政治关系像现在这样,签订两国政府间的通商协定也是可能的。
    此外,政府对于据传将在最近来日本的许广平女士、阳翰笙先生等妇女、文化团体,准备给予入境许可。这样,政府在对共产党中国关系方面总算显示出从过去的静观态度朝前进了一步的迹象,不过,似乎政府打算在大选以前避免做出积极的表示,要到大选结束以后再表明政府对日中贸易问题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9月19日以头版头条地位刊登了日本政府对周总理关于中日贸易问题的谈话的看法。题目是:“中国的政策发生了变化;政府不表示意见;预料民间贸易将会扩大。”摘要如下:
    政府对于日中关系的基本态度是:(一)前年五月贸易的中断是中国引起的,因此,日本对于把贸易恢复到那以前的状况(根据民间协定进行贸易)没有异议;(二)但是,签订关于贸易的政府协定会意味着(恢复)邦交,所以不能马上切断我国同国府(指蒋帮——编者)的关系。
    因此,对于中国主张是日中贸易的主要方向的政府协定,政府不会立即表示赞同,而认为只有继续保持以“两个中国”问题为轴心的国际形势,据料即使经过这次大选,政府、执政党也将采取极力不涉及对中国方针的态度。

【美新处纽约联合国22日电】关于美国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不可能有任何怀疑的。美国认为目前不是考虑按纳北平政权的代表的时候。
    共产党中国一直在走好战的道路,这已是世界所熟知的了。仅在最近几个月中,北平政权已向东南亚各国人民表明,它的目的是要把它的势力和控制权伸展到其他国家。
    北平政权在对西藏进行了野蛮的征服之后,接着发动了南进的运动。共产党中国在继续用颠复活动和游击战争破坏其他国家的同时,还从事武装侵略和攫取领土。
    同时北平政权显然忍不住在利用麻烦的刚果局势作为嘲弄联合国的又一个机会。北平在一篇正式声明中不仅毫无理由地插手刚果问题,而且试图把问题搞混。该项声明指责“在美国控制下的联合国部队”在刚果进行“侵略行动和干涉”,这项声明是如此荒谬可笑甚至最不了解情况的人也不可能相信。但是它再次清楚地表明北平政权对联合国及其帮助非洲新国家的努力表示了明显的蔑视。
    这不过是北平政权对联合国的态度的一次最近的表露。比较长期的态度是共产党中国对朝鲜的侵略,这已经受到了联合国大会的谴责。同时,在北平对台湾的中华民国一直表示的敌对态度中,北平政权仍然使用暴力和暴力的威胁——这决不是联合国可接纳为会员国的“爱好和平的”国家所使用的工具。
    但是,北平政权蔑视联合国的最显著的证据也许是中国共产党鼓吹暴力,甚至是使用氢弹的世界规模的战争。中国共产党领袖们在官方的出版物中说:他们不怕这种恐怖,因为它会使共产主义赢得整个世界。

【日本新闻社东京25日电】据“读卖新闻”25日报道,最近访华归来的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包括保守政党的积极人士在内他们即将成立“和平共处研究会”(暂称),邀请“中国人民外交使节团”于明年5月前来日本访问。
    穗积说,他已经把这项计划告诉了自由民主党的高?J达之助、石桥湛山和松村谦三等。
    穗积还表明,他们正在考虑趁明年9月在日本举行苏联商品展览会机会进行日中两国经济界人士的交往,以便促进日中贸易。
    他说,外务省亚洲局长伊关已经初步同意日本经济界人士访华。他说,相信这两个计划在明年春季都能够实现。
    穗积表明,社会党将在大选后大约12月或明年1月成立欢迎委员会,准备欢迎中国的使节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今天说,美国的对华政策应该集中于建立强大和富有成就的日本和印度,并促进一个广泛的东南亚联盟来对付共产党的侵略。
    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向肯尼迪和尼克松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在什么情况下能承认赤色中国?”肯尼迪和尼克松在书面答复中都反对在共产党中国采取目前的政策的情况下承认它。
    肯尼迪说:“我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赤色中国希望同我们好好相处。事实上,它正在采取相反的行动,因此,我并不主张承认赤色中国。”
    肯尼迪说:“承认问题真正说来并不是我们外交政策上的难题。真正的问题是应该对中国是一个有力的、侵略性的国家这个严酷的事实采取什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