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纽约7月7日合众国际电】人类达到光的真正放大,全世界科学家长久以来所企求的一项成就,其可能性是巨大的。
    这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克尔佛市休斯飞机公司研究实验所中达到的成就,由担任这项研究工作的科学小组主持人梅曼博士今天在此间宣布。
    光产生热,以及其他的性能。如果你能真正放大光,你可以从不可思议的距离之外,将光集中照射不可思议的微点,光的热扩大到这个程度,将使其所集中照射的任何东西化为一缕轻烟。休斯实验所的研究已经确定了可以完成这项工作的原理。
    确实,梅曼所说的光和热其强度大于太阳中心所发出的热,设想可以使若干微小至只能在显微镜下看见的细菌化为乌有,他在休斯公司所主持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中畅谈光和热的功能。
    其他的可能包括无惧静电,无惧干扰,以及“无惧侦河”的极大距离无线电通信,甚至达到月球、星球,以及太空中的人造卫星之间的通信广播及电视的道路几乎可以无限地增加,并且就其为揭开自然奥秘的一种新科学工具而言,其潜在性确实令人惊叹不置。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唐恩斯教授早在1955年即已确定科学上能够达到最后真正放大光。唐恩斯教授发明一个辞汇“玛瑟”,其含义是“增加辐射发射的微波放大”。梅曼博士说,休斯的实验装置是“莱瑟”,含义是“增加辐射发射的光放大”。
    光波与微波的差别只是频率的差别。
    唐恩斯确定一项原理,若干原子可以与电磁能起交互作用,从而放大电磁能,对此深感兴趣的科学家立即看出,这项工作如能借微波达成,则在理论上,也能借光波达成。
    这是一项世界性的竞赛。
    要使此项理论成为事实,迄今为止就公开宣布而言,休斯公司已于今天在这场竞赛中获胜。
    当你想到音波、无线电、电视、雷达波及光波,都是无线电波,只是电磁能所产生的不同形式的辐射,则一切技术上的复杂问题均将变为相当简单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7月21日电】在伦敦21日举行的电疗器械展览会展出的许多新医疗器械中,有一个只有小丸子那么大的一个小玩艺,在那里发出低低的嗡鸣,和不断地闪光。这是用以治疗肠胃病的新器械,它可以由病人吞进胃里,然后用无线电讯号将病情报告给医生。
    这粒小丸子只有豆儿一般大小,但却拥有一具完整的发报机。病者吞下肚之后,它在身体内部能将沿途所经的病者情报用电讯拍发出去,只要在十尺范围以内就可以接收。

【中央社华盛顿7月7日合众国际电】一位美国众议员昨日叙述所获报道,据称美国新雷达摄影装置的成功,一枚网球能在五百英里外所摄照片中清晰辨认。
    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霍斯麦对于此项报道,拒加“证实或否认”。
    他暗示美国利用这种装置,能够“从铁幕外面侦察大部份的苏俄。”
    陆军曾将一批从远距离拍摄的空中照片公开展览,但并未特别说明它能从五百英里以外摄取像网球大小的物体。
    霍斯麦是参众两院原子能委员会委员,他说,据传一项新的美国装置,利用雷达从事空中摄影,可从近乎五百英里以外摄到诺福克海军基地的细图。

【美联社旧金山7月20日电】世界上第一座粘液银行星期三在这里开张,它的目的要是为发育不健全和腺症的治疗提供刺激素。
    在相当的时间内,这个银行仅仅进行实验性活动,并且是小规模的。
    粘液的来源是那些把粘液腺交给医学研究机构的死人提供的。这个银行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管理,行政人员是些专门从事内分泌腺研究和腺症治疗的科学家和医生。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刚果共产党全国政治局昨晚发表公报要求利奥波德维尔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和无条件地封闭比利时大使馆和设在共和国领土上的全部比利时领事馆。
    2、立即撤退比利时在加米纳和基托纳的军事基地,而不等待比利时政府建议成立的委员会来解决冲突。
    3、抗议在刚果领土上设立国民党中国大使馆,国民党中国只不过是人民中国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4、在共和国全部领土上抵制一切南非产品,作为对南非政府种族歧视政策的抗议。【新华社布鲁塞尔3日电】这里接到的比利时通讯社消息说,刚果共产党全国政治局在本星期一举行了会议。会议是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的,由总书记谬阿姆巴—缪加亚主持。
    消息说,在会后发了一个公报。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指责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支持在刚果的侵略行为。
    在这里所收听到的这家苏联电台一次广播中说,在刚果,“侵略者们越来越厚颜无耻了。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背后支持着他们的不单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殖民国家。
    “现在呆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正在以他的不止是调和的立场支持着他们。”
    莫斯科电台说:“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他的活动不能促进实现安全理事会关于早日撤退比利时军队的决定。”
    这次对东南亚播送的广播说,联合国在刚果的紧急部队正在“起着一个掩盖军事侵略行动的盾牌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驻刚果大使廷伯累克在新港夏季白宫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汇报以后,定星期三晚上乘飞机回利奥波德维尔。廷伯累克说,美国正在研究向刚果提供经济援助的办法。
    美国国务卿赫脱怎样也不肯就刚果问题发表意见。
    但是,负责美援计划的副国务卿狄龙说,美国的援助计划正在同联合国官员一起拟订,同时,更为迫切的政治问题正在刚果着手处理。
    廷伯累克说,刚果“看起来好象是联合国所担当过的最大任务之一”。
    他说,首先需要解决的事情是恢复法律和秩序。
    廷伯累克说,关于向刚果提供技术和经济援助的计划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关于需要向这个国家提供什么援助的估计,其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研究工作。
    廷伯累克期望在本周晚些时候回返利奥波德维尔之后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院说,国务卿赫脱和在华盛顿的英法两国高级外交官今晚就刚果局势的发展交换了情况。
    这次同英法两国代办举行的会议是赫脱要求召开的。
    他们三人是在哈马舍尔德宣布联合国军将在星期六进入刚果的加丹加省的消息传来时开会的。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日电】比利时通讯社今天报道:
    根据从加丹加省北部回到这里的欧洲人说,那里的局势极其紧张。
    这些欧洲人报道说,刚果居民普遍敌视欧洲人,锐气完全消失了的欧洲人正打算放弃他们的职位。他们说,那里的行政机构已经混乱得一团糟。
    住在坦噶尼喀湖畔阿尔伯特维尔的大约八百名欧洲人,已经渡过湖逃难到英国托管的领地坦噶尼喀去。冲伯要求联合国“斡旋”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日电】加丹加政府领袖冲伯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的政府已庄严地向联合国呼吁,要求联合国进行斡旋,以便同刚果其他地区进行必要的接触。
    冲伯重申,他准备研究一切有关联邦机构的计划。另一方面,他强调指出,我的政府已决定成立加丹加货币发行银行,以避免卢蒙巴的政策把加丹加拖入其中的货币混乱。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晚在这里宣布,联合国军队将在星期六进入分裂的加丹加省。
    据了解,哈马舍尔德已把动身去南非的时间推迟到下星期,以便在采取这一行动时留在利奥波德维尔以防万一。
    这里的可靠人士今晚说,瑞典军队大概将是进入加丹加的第一批军队。
    比利时人已特别要求欧洲人军队而不是非洲军队进入加丹加,以防止那里留下的比利时平民大批出走。
    哈马舍尔德在电台广播中说:
    “在联合国军到达的地方,比利时军队必须立即开始撤退。
    “联合国军队将控制着一个统一的刚果全部领土的安全。”
    哈马舍尔德说:“我已得到保证,比利时政府不反对执行这些决议。”
    “联合国的军事力量来应付刚果的巨大任务还不是很够的。以后还要有几营军队到来,以使联合国军队拥有必要的效能。”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刚果领袖们星期二说他们得到保证说联合国军队将在本周末开入加丹加省。
    司法部长姆旺巴说,唯一拖延联合国军进入的问题是部队的组成问题。
    他说,联合国军司令部想派遣白人军队,大致是在基伍省的爱尔兰营,而刚果政府宁愿黑人军队,大致是几内亚人和突尼斯人。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日电】据可靠消息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自比利时政府得到保证说,比利时将不反对联合国军“在适当的时候”进入加丹加。
    可是,据这里的比利时官方人士说,哈马舍尔德没有得到比利时军队开始撤离刚果的确切日期。
    据了解,哈马舍尔德已把比利时的保证告知刚果政府。

【路透社内罗毕7月30日电】昨天自美国返国的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姆博亚说,他完成了空运中东非约二百五十名学生到美国大学或学院去学习的安排。
    【美新处纽约7月27日电】尼日利亚北区总理哈吉
    ·艾哈迈杜·贝洛说,他的美国之行是“非常有意思”和“成功的”,而且他指望一个“和美国加强合作的时代”。
    艾哈迈杜·贝洛在今天离开美国。

【法新社塔那那利佛7月31日电】齐腊纳纳总统今天清楚说明,新近独立的马达加斯加政府将不迟疑地驱逐参加政治颠复活动的外国人。
    齐腊纳纳特别谴责中国侨民和印度人,他们干涉当地的政治事务。
    【路透社塔那那利佛7月30日电】齐腊纳纳总统今天向记者们说,如果“某一天”把外国人从这个岛子驱逐出去,不应感到意外。
    他说:马尔加什官员们知道这个新兴共和国的中国居民正在资助马尔加什共产党。

【美联社布拉瓦约7月29日电】星期五晚进行了拼命的努力来防止五千名非洲铁路工人因工资问题而举行的罢工,这次罢工威胁着要使中非整个铁路网陷于瘫痪。
    由于这些骚乱,所有十人以上的集会都被禁止了。因此,非洲铁路工人工会领袖到目前为止一直未能同足够的会员进行接触,说服他们罢工。
    【路透社格韦洛1日电】今天上午两点召集了特别警察后备队戒备谣传的非正式的非洲人罢工。
    【路透社布拉瓦约7月29日电】二十一个非洲人由于同这里发生的骚乱有关,今天出席了布拉瓦约法庭,使得到目前为止出席法庭的人数达到四百四十一人。
    对这些被捕的人可能提出的罪名是放火、掠夺和袭击他人。
    【法新社索耳兹伯里7月29日电】今天获悉,南罗得西亚前总理加耳菲德·托德已辞去“中非党”的领导职务,托德最近呼吁英国政府停止南罗得西亚宪法的行动在这个殖民地引起抗议的浪潮。一个领地议会议员指责托德叛国。
    【法新社索耳兹里2日电】今天得知,二千二百多人响应了南罗得西亚总理怀赫德的呼吁,自愿参加这个殖民地现在成立的新保安队。据说,这一总数包括其些非洲人。怀特赫德是在布拉瓦约最近发生暴乱后发出呼吁的。

【法新社达喀尔1日电】昨天在圣路易造成市政选举混乱的事件之后,塞内加尔内阁会议在总理马马杜·迪亚的主持下举行会议,决定解散非洲独立党。由马克思主义分子组成的非洲独立党是在1957年塞内加尔第一届政府成立前不久成立的。它的创造者马穆特·迪奥普星期日当他被捕时受了伤。在市政选举中,他只获得了十一万四千八百五十二张选票中的三百一十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