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目前印尼国内对苏加诺的反对很普遍,苏加诺的影响和威信渐渐削弱,支持他的人日益减少。以纳苏蒂安为首的势力已发展到可以搞政变的地步,他正在加紧反共并从各方面紧逼苏加诺。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电】英国“外事报道”7月2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在印度尼西亚会摊牌吗?”摘要如下:
    在理论上,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他的日益增加的大量反对者之间的摊牌是不能长期拖延下去的。但是人们必须记住,在印度尼西亚,不可避免的事情未必会发生。在提出这种保留以后,我们从雅加达得来的消息是:
    一、对总统的反对目前是普遍的和不加掩饰的。
    二、支持苏加诺的目前限于:(1)印度尼西亚共产党;(2)空军中将苏里亚达马及其马克思主义夫人领导下的空军;(3)政治生涯依赖自己对总统的忠诚的那些政治家,如首席部长朱安达、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
    下面的事态发展已使事情达到危急关头:
    甲、在苏加诺总统4月和5月进行世界旅行期间成立了民主联盟。这个联盟反对的是:(1)苏加诺的一党国家的计划。完成这个计划的办法是成立一个包括目前合法的所有政党在内的民族阵线;(2)新的、指定的“互助合作”议会。
    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的领导人的参加民主联盟,是造成紧张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是在1955年由纳苏蒂安将军创立的。直到最近,纳苏蒂安将军和主要的中央军队是苏加诺政权的主要支柱。5月28日,苏加诺总统召开了一次在东京的大使馆人员和印度尼西亚学生会议,目的是攻击民主联盟,说它是一帮反民主的法西斯分子,同情苏门答腊和西里伯斯的叛乱政府。在他回国后,他要求纳苏蒂安禁止这个联盟,但是纳苏蒂安在一次激烈的争论中拒绝了。
    乙、总统打算让共产党人在政府中分亨份额。这导致总统和纳苏蒂安将军之间的进一步摩擦,因而:(1)3月间,苏加诺答应在他的下届内阁中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苏帕丹担任重要的财政部长职务。纳苏蒂安将军同样强烈反对这种任命。(2)两周前,陆军根据纳苏蒂安将军的命令逮捕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萨基尔曼,并禁止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发行。
    通过这些行动和其他旨在削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权力的行动,纳苏蒂安将军似乎是向苏加诺总统的让共产党人在政府中分享份额的计划挑战。
    丙、苏加诺总统对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提出最后通牒,要它们宣布它们反对叛乱政府。两党的领导成员都是叛乱政府的部长,两党党员都被排斥在“互助合作”议会之外。
    当本刊付印时,两党打算拒绝总统的最后通牒。因此问题是:(1)总统是否会正式宣布两党非法,并要纳苏蒂安将军执行他的决定;(2)纳苏蒂安将军是否会听从。
    丁、总统在其他方面的影响和威信渐渐削弱。例如:(1)国民党是总统亲自创立的,它在他的有领导的民主计划问题上分裂了。年青的党员反对这个计划,一些老党员,包括沙多诺在内,都反对这个计划。沙多诺过去十年来是议会的议长,他已经拒绝在“互助合作”议会中担任他的职务。(2)正统的穆斯林党(穆斯林教师联合会)现在正在犹豫中,虽然它的党员接受了在新议会中的任命。(3)受尊敬的前副总统哈达一直在中央政府和叛乱政府之间采取骑墙态度,他在五月在访问欧美的前夕在伊斯兰杂志“社会旗帜”上严厉批评了苏加诺总统对事务的处理。他现在已在访问欧美后回国。(4)苏加诺的私生活引起了广泛的和公开的批评,甚至在政府官员之间,甚至在群众中间,物价的上涨和物资的缺乏也引起对他的公开不满。
    这些情况看来使雅加达成熟到可以进行政变了。另一方面,纳苏蒂安将军的行动自由受到限制,因为:(1)他负责恢复法治和镇压叛乱政府和其他叛乱分子。这使得他难以同苏门答腊和西里伯斯的叛军联合,或同其他叛乱分子联合。(2)他在政治上比较没有经验,在搞阴谋方面不是苏加诺博士的对手。(3)虽然他能够执行各种反共措施,据信他的军官和军士当中有若干共产党人。
    纳苏蒂安将军认识到这些困难,他一直使用间接的战术。例如:
    一、他希望通过为安全目的提出“不可能满足”的预算要求使政府相信,同叛乱分子谈判达成协议是不可避免的。
    二、为了相似的目的,他不时宣布,还要两三年才能把叛乱政府的部队镇压下去。
    三、现在他对朋友们说,如果发生反苏加诺暴动他将拒绝镇压它们。
    纳苏蒂安将军的一个有利之点是,如果苏加诺总统把他免职,没有其他陆军军官愿意代替他。但是他可以希望迫使总统退休,办法是把他的反共措施执行到使总统的计划行不通的地步。

【美联社汉城2日电】选举后发生的骚乱仍然不睬政府的严厉警告。
    据报在汉城东南150英里的高灵发生了一次新的示威,有三个城镇仍然被“赶走反革命”的骚动所袭扰。在汉城,大约70人在监禁着一名前自由党领袖的监狱外面举行了示威。
    在高灵,大约一千居民在高灵警察署前举行静坐抗议,要求警察澄清所谓投票作弊事件。
    治安局报称,在高城、安城和洪川,反对前李承晚自由党党员当选的示威在继续进行。
    在南朝鲜各地,选举后至少有17郡发生了流血骚乱,公民和学生不满选举结果。攻击了警察署、前自由党人的住宅,还烧毁了选票。有大约四百人由于采取暴力行动被警察逮捕。
    【美联社汉城1日电】南朝鲜看守政府星期一用催泪瓦斯和逮捕的办法镇压了对星期五选举的结果表示不满的暴民的一系列暴力行动。
    军队发射催泪瓦斯弹以驱散三百名示威者,他们侵入了在汉城以南一百五十英里的南原的选票统计站,烧毁了四十五个投票箱。报纸消息说,在示威者当中至少有十人受伤,他们指责计票工作有弊,因而使胜利的民主党的一个党员当选。
    在选举后的暴力行动中第一次使用了催泪瓦斯,同时,看守总理许政答应要严惩他指责鼓励学生示威者来促进自己的目的的那些政客。
    在三千浦的一次骚动中,有一百人被捕。在那里,星期日晚上有五千名示威者捣毁了警察局和局长的住宅,要求把一度是亲李承晚的候选人交到“非法法庭”来面对关于贿选的指责。在暴力行动中,有一百多人(大部分是警察)受伤。所传有两人死亡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这些骚乱使观察家感到不安,因为看来它们正在扩大中——从攻击在六个地区竞选的在李政权担任“反革命”工作的人扩大到牵涉了在十一个其他地区的其他问题——的暴力行动,从攻击选票统计站扩大到攻击政客的住宅和警察局。
    治安局长姜瑞龙说,警察增援部队正在开往某些地区。他保证要严惩煽动者。据传至少在三个地区,陆军帮助了人数处于劣势的警察。

指出“总评”低估了共同斗争组织的重要意义,没有表示支持积极反对日美条约的一切政党;没有足够地了解反美斗争的重要意义;没有对在劳工运动中消除反共思想的必要性表明立场。并指出“总评”应加强斗争以反对镇压措施。
    【日本新闻社东京7月21日电】“赤旗报”星期五发表社论,评论即将提交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国会议讨论的总评的政策方针。摘要如下:
    “工会总评议会所领导的工人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在承认这一点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指出已经宣布的政策方针草案中的几个弱点。
    “在政策方针方面,要纠正的第一件事情是它把建立反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的重要意义低估了。……工会总评议会对社会党和共产党所制订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范围内的联合阵线的重要意义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从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我们必须吸取的主要教训之一必须是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进行合作的重要意义。
    “如果工会总评议会从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经验中作出正确的教训,那么它就不会拟订像它实际上所做的那样将只支持社会党的那种政策方针。工会总评议会应该支持同总评一起积极反对安全条约的一切政党。
    “第二,政策方针草案没有足够地了解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重要意义,这是不正确的。某些人认为安全条约的缔结只应由日本政府和日本反动派负责,尽管他们同时承认新条约是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军事同盟条约。看来工会总评议会在某种程度上也具有这种自相矛盾的看法。
    “第三,和上述两点紧连在一起的是从劳工运动中消除反共思想的必要性。工会总评议会会议必须表明它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在工会总评议会会议上还有几点应该予以强调。第一件事情是废除安全条约斗争和维护民主斗争之间的密切的关系。这两者是同一斗争的两个不同的方面,只有工人阶级有力地进行反对安全条约制度的斗争,才能保卫民主。
    “第二点是,工人阶级必须学会如何克服从反对条约的斗争中所产生的狭隘的‘企业观点’。
    “第三,工会总评议会应该从它的经验中懂得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世界工会联合会之间的区别。
    “工会总评议会在它的新政策方针中表明了废除安全条约的要求,这是应该祝贺的。工会总评议会目前应该加强它的斗争以反对镇压措施,这种措施的矛头针对着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参加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今天共产党议员在要求立即讨论阿萨姆邦骚乱的努力失败后退出了人民院开幕会议。
    关于阿萨姆问题,尼赫鲁总理和内政部长潘特的报告说,情况有了好转。在这之后,议长阿延加尔先生拒绝了共产党提出的临时动议。这项动议想谴责政府没有在阿萨姆实行总统统治。
    早些时候,若干关于中央政府雇员罢工的临时动议吸引了人民院约半个小时的注意力。这些临时动议批评政府颁布重要行业禁止罢工的命令,批评政府没有避免罢工以及就这项命令逮捕雇员之事。
    共产党议员高普兰谋求政府保证,不会根据这项命令再逮捕人。尼赫鲁先生答复说,政府将防止“官员或那一贯反对官员的人做出任何不适宜的事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回答问题时说,目前并不产生考虑巴基斯坦提出的印度大陆联防建议的问题。他又说,“可是如果消除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话,那显然对两国都是有好处的”。
    早些时候,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在人民院代表总理讲话时说,“不管在什么时候产生适宜的机会”尼赫鲁总理总是欢迎再次同巴基斯坦总统会谈的机会。
    尼赫鲁自己在答复关于最近同阿尤布在伦敦的会谈的补充问题时说,根本不存在拒绝同巴基斯坦讨论任何事情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1日电】山梨县南都留郡忍野村忍草部落的居民反对使用北富士的打靶场,从上月20日起,就在落弹地方实行静坐。这个部落的家庭妇女三十二人今天早晨八点半,举着标语旗和标语牌,蜂拥来到营盘大门口,举行蛇行示威游行,大张声势,随后在大门口实行静坐。这是针对美军建筑部队举行的。美军准备今天派建筑部队到打靶场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30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他们希望朝鲜人民和新闻界将严厉地谴责那些在南朝鲜某些选区中烧毁选票箱和威胁计票人的由学生领导的示威者。
    国务院不愿意就这次选举(它是朝鲜的内政)发表公开评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宣布政府决定在印度联邦成立第16个那加邦。成立那加邦是为了满足50万那加入的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愿望。这个邦将有自己的政府和议会,但是它将同阿萨姆邦共有一位邦长和一个高级法院,那加邦并不是阿萨姆邦的一部分。
    总理表示希望这项协议将会使这个地区“很快地恢复正常情况”,但是他表示政府将“继续坚定地对付敌对分子”。
    【路透社新德里7月30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同意让印度东北部的那加族人在印度联邦之内单独成立一个自治邦。这个协议是一个19人的那加族代表团和政府在经过一星期的会谈之后于今天晚间在这里达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