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7月6日在“书评栏”刊载一篇题为“中国同苏联的联系”的文章,介绍我“列宁主义万岁”等三篇文章。摘要如下:
    列宁对于资本家的“狂怒的咒骂”总是感到很高兴;如果他们称赞他的话,他倒不可能那么高兴。因为这些咒骂证明他的工作——代表工人阶级反对资本家的工作——的正确性。(黑体字为原文所标——本刊编者注)
    现在在新西兰可以买到一本研究列宁的理论和他在20世纪的新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的卓越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一一阐明马列主义论点,并且研究了这些论点在今天的运用。
    这本小册子还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1957年11月在莫斯科发表伟大宣言后两年半对这个宣言所进行的研究。
    它从那个宣言——自从那时起全世界各个共产党都赞同这个宣言——
    中关于“最大的危险是修正主义”的声明谈起。它告诉我们,什么是修正主义、修正主义分子今天讲些什么,并且说明,为什么他们讲马克思列宁主义过时了这种话是极端错误的。
    这本小册子是中国外文出版社为了纪念列宁最近90诞辰而出版的“列宁主义万岁”。它包括三篇文章,最长的一篇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编辑部撰写的。
    另外两篇是:一篇从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转载的,另一篇是列宁九十诞辰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发表的演说。
    每个不希望由于国际政局的曲折而动摇和犹豫不决的人都不能放过这一本小册子的任何页。

【本刊讯】日本“北海道新闻”7月12日刊登了开高健访问我国以后的一篇访华观感文章,题目是“洋溢着精力和魅力”,摘要如下:
    我这次参加了日本文学访华代表团,到中国旅行了。在我说来,到外国去,这是生来第一次经验,所以留下了各种各样、很强烈的印象。希望政府恢复邦交
    无需多说,日本和中国之间还没有恢复正式的外交关系。更确切地说,我们同中国还处于战争状态。过去,日本曾经侵略和掠夺过中国,而日本政府完全不进行反省。我想,同中国恢复邦交,恐怕是战后日本外交问题中最大而且最深的问题。然而这个问题却完全被抛开,不加过问,完全处于道德上的白痴一样。我愿促使政府深刻考虑。感到无颜以对
    在中国的旅行,有数不尽的痛心事迹。这种事情并不是中国方面的“表演”。日军采取了所谓三光政策,把中国许多村、镇全都杀光、烧光、抢光,所以生存的受害人散布在中国全国,到处都会遇到。到了北京的革命军事博物馆,看见里面大量陈列着日军的手枪、三八步枪和大炮等说明整个以前侵略情况的生动证据,深深感到无颜以对。所以,明显地孕藏重演这种局面的危险的安全条约是会引起中国人坐立不安的激昂情绪的。北京有一百万人的大集会,上海有一百七十万人的大集会,全体市民都主动地参加了这些集会,人人都主张、都高呼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日本人民,这种呼声不限于北京和上海。中国全国,所有的镇和村都举行了集会,简直就是六亿五千万人,全都在这样高呼。日本政府最近口头上经常说“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就是指这个事实的,但是这不能不说是极端的强辩。健康的城市情况
    中国到处都洋溢着新生国家的精力和魅力。过去的中国是世界上道德最颓废的国家之一,鸦片、赌博、盗窃是出名的。然而今天却是不进博物馆,是看不见这种东西的。例如在北京,在上海都一样,旅馆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客人投宿。而房门整天敞着,也是连一张手纸也不会丢失的。学生们都是目光炯炯,心情舒畅,爱说爱笑。他们都紧张地学习,紧张地劳动。到晚上,在木棉树鲜浓香味弥漫的公园里,年轻的男女坐满了长橙,青年工人,三三两两,手拉手,肩并肩,在街上散步。
    我们必须迅速同这个国家恢复友好关系。为此,必须付出一切努力,排除一切障碍。

【本刊讯】在今年“五一”节率领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苏特佐·迪尔若苏布罗托在19日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上撰文,谈到他的访华观感。苏特佐在他的文章中说,不单是在九龙和中国的边界地区,而且在广州和北京,甚至在为前往那里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外国代表团举行的官方宴会上,他都不得不倾听那些类似北京电台广播的有关华侨问题的不友好言论。
    他说,“不论我们去什么地方,主人都一成不变地以一些片面和不真实的见解来‘毒化’我们。”
    他又说,由于他不能忍受那些“疯狂的谩骂”,因此在他们离开北京到中国其他一些地方旅行时,他坚决要求主人们在他们的旅途中不再提到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他说,只是在当他说,如果他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他将马上离开中国的时候,(主人)才答应不再提到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
    他最后甚至“要求”就北京电台的印度尼西亚节目作出答复。他问到,北京电台“粗暴地谩骂”和进行捏造的目的是否为了分裂印度尼西亚国家和某些其他目的,是否是为了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面前暴露中国政府的真面目——可以说成是在本质上是专横的帝国主义——还是想向那些在印度尼西亚的亲密朋友和华侨发号施令呢?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8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特派记者斯蒂尔17日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劳工联合会的声明”,“中国共产党人、古巴人攻击美国的‘罪行’。”全文如下:
    共产党中国和古巴的劳工联合会昨天发表了一项煽动性的联合声明,目的显然在于进一步煽起拉丁美洲对美国的仇恨。
    这篇冗长的富有宣传性的声明是由访问北京的古巴工人联合会的代表们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袖们在北京签署的。这项声明谴责所谓美国在古巴的罪行,重弹所谓美国干涉的危险的老调,并且赞扬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其他国家的“反帝”运动。
    对于很注意中国共产党最近的宣传活动的人们来说,整篇声明有着“北京制”的标记。显然,这项声明主要是中国人写的。古巴代表们只是在上面签字而已。
    它的主要目的之一似乎是动员拉丁美洲其他地区的工会支持古巴,附带说一句,似乎还要宣传共产党中国是一切地方的革命的老大哥。
    声明说,卡斯特罗和他的政府不仅在美帝国主义强加于拉丁美洲人民的殖民主义锁链上打了一个缺口,而且还向拉丁美洲人民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美帝国主义并不是非常可怕的。中国人喜欢的主题
    中国共产党的宣传中喜欢提出的一种说法是美国只是一只纸老虎,因而不必害怕它,换句话说,“继续进行世界革命”。对于拉丁美洲的革命活动来说,中国共产党人是相当陌生的,但是从他们利用古巴局势这一点可以清楚看出,他们打算今后充分利用一切将产生的麻烦。
    在昨天晚些时候在北京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前去访问的古巴代表团团长阿伐莱斯·德·拉·坎巴和他的一行人受到了款待,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说,“美帝国主义如果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硬要对古巴人民神圣的国土进行军事侵略,那末它必将玩火自焚,被烧死在古巴人民反抗斗争的烈火中。”

【美联社巴尔的摩25日电】威廉·华尔希今天动身前往共产党中国去看他的被囚禁的弟弟华理柱主教。
    华尔希说:“我非常高兴允许我去探望我的兄弟”。他说:“能够见我兄弟并和他谈话,对我和对我家的其他人来说显然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华尔希说,他最近一次看到他兄弟是在1948年华理柱主教动身去中国之前不久。

【新华社仰光24日电】缅甸著名专栏作家吴特都昨天在“产业真理报”发表评论说,美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是不现实的,不合理的。
    评论说,不承认拥有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做法对于缓和东西方国际紧张局势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评论指出,目前美国所面临的迫不及待的问题是承认新中国。评论指出,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不能恢复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评论指出,不论美国是否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将永远不会衰亡的。美国政府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做法只反映出美国在政治上的近视。

【新华社圣约瑟21日电】哥斯达黎加众议员马西亚尔·阿吉卢斯今天在“共和报”上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大使威廷·威劳尔昨天在“自由新闻报”上发表的关于哥斯达黎加众议员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谈话。
    威劳尔说,众议员访问会损害美洲半球体系的相互支援,并建议最好不要做这次访问。阿吉卢斯抗议说,美国大使正在公开干涉哥斯达黎加人的私人事情。这种干涉是难以想象的,而且是不利于该国政府的外交使团的。阿吉卢斯说,我们不应该允许外国的外交人士劝告哥斯达黎加的众议员,因为我们是人民的代表。威劳尔大使的公开干涉是强使众议员不去中国访问所进行的大规模宣传的一部分。

【中央社西雅图15日电】中美学术合作会议已于今日结束,通过了二十多件建议,以求更为加强两国在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方面的密切合作。
    建议中最有意义的是在台湾建立一个研究中心,以便利研究工作及其他学术活动。
    【中央社西雅图10日电】中美学术合作会议于今天下午在华盛顿大学正式揭幕,胡适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的传统与前途”的演说。
    胡适博士今日告中美学术合作会议称,中共已不能毁灭中国文化传统中现存而且将来仍将继续存在于大陆的精华部分。
    他首先谈到中国文化从古代到现在,所经过的进化和革命结论是中国文化的基础为人文主义和理性主义,这构成了他们称呼的一个光荣的“人文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中国”。展望将来这个“人文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中国”,是否强大到足够于经过多年的“铁幕统治”,不许与自由世界接触而且断乎不许暴露于自由世界影响之下后,能够继续存在呢?胡适博士称,预言总是危险的,但他冒险预言这样一个有着传统中国文化的中国将继续存在。他说,我近年来阅读过四百万字以上在中共区发表的受到整肃的文学,每一篇受到整肃的文学都告诉我们,中共的党和“政权”所害怕的是甚么,他们所急于想根除与摧毁的是甚么。根据这大量受到整肃的文学来判断,我相信我有理由可以下一个结论,即现在控制着中国大陆的那些人仍然害怕自由的精神、独立思想的精神、怀疑的勇气、实记思维与实证研究方法的精神。胡适抵纽约
    【中央社纽约20日电】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博士于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最近闭幕的中美学术合作会议后,于今晚从西雅图抵此。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先联亦已抵此。农复会主任委员蒋梦麟博士稍后亦将抵此。美给“台大”一笔钱
    【中央社台北1日电】美国亚洲协会拨交美金四万三千元,给中国国立台湾大学,协助增设一个社会学系和一个农村社会经济研究所。这四万三千美元多数将用在法学院的社会学系,它的用途包括添置设备和研究费用。

【中央社中兴新村22日电】台湾省建设厅统计,华侨投资截至去年底止,共计核准二百六十七家,撤销五十四家,实际存在二百十三家,其中完成已开工生产者一百十家,投资总额依经济部统计,折合美金四千一百七十万零六千四百三十一元三角三分,其中机器设备占25%,物料占19%,出售物资占57%。

【中央社东京23日电】日本在多年以来将第一次从台湾输入硇氰化钙以应需要。
    通商产业省已拨出约二百万美元作为购进台湾硇氰化钙之用。
    据通产省说,所将输入硇氰化钙的数量约为三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