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科伦坡21日电】根据锡兰大选的最后席位分配情况自由党得七十五席,统一国民党得三十席,托洛茨基政党平等社会党十二席。
    其他党派的情况是:讲泰米尔语的联邦党得十五席,共产党四席,人民联合阵线三席,民族解放战线两席,民主阵线两席,泰米尔大会党一席,独立社会党人一席,无党派人士五席。
    【路透社科伦坡20日电】锡兰今天举行投票。在科伦坡,今天上午的气候有所改善,许多投票站排列了长长的队伍。
    到中午的时候许多地区已经有50%以上的选民投了票。
    在锡兰的西北部地区,雨妨碍了投票的进行,有些地方发生了水灾。
    警察总部说,除了发生企图冒名投票的几起事件之外,到中午的时候还没有发生什么动乱。
    在投票站附近搭起来的政党投票帐棚积极地核对支持者,投票帐棚用彩色的党旗和党徽装饰起来。
    森纳那亚克在最后的一次讲话中指责班达拉奈克夫人帮助马克思主义领袖们从后门来夺取政府机器。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投票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全国都知道我并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我将真诚地和忠实地执行我的已故丈夫的政策,让穷人有出头的机会”。
    她说,选举日可能会发生“暗杀事件、暴力事件和动乱事件”。武装部队的假日已经取消了,军队在他们的军营中准备好对付万一发生的动乱。
    【德意志新闻社科伦坡19日电】锡兰政治观察家一致认为,如果锡兰自由党的票数占第一位的话,这大概会使锡兰受左翼极端分子的影响愈来愈大。
    如果锡兰向左摆的话。那还可能对邻近国家产生严重的影响。
    如果真的出现左翼联合政府的话,把锡兰的一切茶叶、橡胶种植场、银行和保险公司收归国有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
    这里愈来愈多的人表示,如果左翼竞选胜利的话,只有军事政变可以拯救这个国家免于内战和经济混乱。
    许多科伦坡高级官员说,“我们所需要的是一位锡兰的阿尤布”,他们毫不隐瞒他们的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下午在对阿萨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后返回德里。他的女儿甘地夫人也乘同一架飞机来到德里。
    有人问起阿萨姆目前的局势。尼赫鲁先生说,“局势很好。局势并不是极其正常,可是它是极其安全的。”
    总理说,难民现在人人可以回到他们的家园,愈早愈好。
    有人问起他自己的印象。尼赫鲁先生说,目前,局势是安宁和正常的。事情发生得很突然,在若干地方情况很坏。可是在许多情况下,所发表的报道相当夸大,正如激动的难民所提供的一切报道都相当夸大。
    【印新处新德里19日电】尼赫鲁总理7月18日在西隆公众集会上讲话的时候呼吁阿萨姆邦人民立即采取步骤防止最近的骚乱再次发生。
    总理说,他得悉学生们在骚乱中起了显著作用,这伤了他的心。他们应该认识到,他们无聊的争吵只是妨碍阿萨姆邦和印度的进步。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18日电】发怒的尼赫鲁总理今天说,阿萨姆邦政府应该对受到骚乱、暴力活动和纵火事件的影响最厉害的那些地区的土著居民课以集体罚款。尼赫鲁结束了他第二天乘直升飞机巡视阿萨姆邦的工作。他在阿萨姆邦首府西隆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话时,提到过去两周内对阿萨姆少数语言集团的成员所进行的“野蛮”攻击。
    尼赫鲁要求邦政府必须“造成一种完全的文明的气氛”,这个邦的政府没有能够解决这次骚动。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0日电】最高战时掌权者参谋处今天发表公报,否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个代表团曾经拜访最高战时掌权者,要求对传唤和讯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一事作出解释。
    公报说:“几乎所有的报纸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表的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派人到最高战时掌权部去了解有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被拘留的情况,根据这一声明,最高战时掌权者据说曾说他没有得知这件事情。关于这一点,兹宣布,没有一个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曾经拜访过最高战时掌权者参谋处,既没有会见代理参谋长本人,也没有会见部门负责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万隆的西爪哇军区司令部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透露,国家法律执行机构在上星期六曾以雅加达卫戍司令部的名义把一名有名的共产党领袖萨基尔曼从家里带走了。这位发言人说,萨基尔曼然后就被带到首都,他在那里被交给了雅加达卫戍司令部当局。
    共产党主席艾地同苏加诺总统讨论了这个问题。艾地对记者们说,从今天起,总统以最高战时掌权者的身分亲自“接管”了这个问题。

【安塔拉通讯社布拉格20日电】昨天,在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的数天正式访问结束的时候,在这里签署了印度尼西亚—捷克斯洛伐克联合公报。公报重申捷克斯洛伐克充分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为西伊里安进行的斗争,并且表示双方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看法、包括对刚果和古巴局势的看法一致。
    朱安达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离开捷克斯洛伐克前往匈牙利的布达佩斯。
    【路透社维也纳20日电】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今晨到达布达佩斯。这家电台说,这位第一部长是应匈牙利总理明尼赫的邀请到匈牙利作历时五天的访问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0日广播】在代理首席部长莱梅纳主持下,核心内阁昨晚通过了四项总统条例草案。
    内阁会议又通过指定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上将负责处理决定离开或居留印度尼西亚的外国人事务。除此以外,内阁会议讨论了同几项总统条例和总统决定书的行政和实施技术有关的各项的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今天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美国巡洋舰“堪培拉号”将“在下星期对印度进行亲善访问”并且将在印度领海访问三天。
    报纸说,“堪培拉号”装备有“式”导弹——两级热向导弹。导弹发射后行速为音速两倍。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四家印度大报今天批评刚果总理卢蒙巴,因为据说他威胁说,在比利时军队不从刚果撤退的时候,他就寻求苏联的干预。
    无党派的“印度快报”说,卢蒙巴的最后通牒表明他“是一个轻率而完全不负责任的人。很少有政治领袖有过这样一种不能挽救的记录:在这样短的时间内遭到失败。”
    “印度时报”说,“受到当地事件的压力,刚果的领导人们看来正在产生着一种受迫害的心理”。
    “印度斯坦时报”说,卢蒙巴先生寻求苏联干预的威胁,“看来是一种蓄意的轻率行动……卢蒙巴先生如果能够克制他的过火行为,那就会更有益于他的国家”。
    “政治家报”认为这个最后通牒是“轻率而不动脑筋的”。

【法新社开罗18日电】开罗电台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任命叙利亚地区行政委员会主席卡哈拉为阿联副总统。
    卡哈拉是一位工程师,他在1958年2月被任命为叙利亚公共工程部秘书长。当年3月,他担任叙利亚公共工程部长,在1958年10月7日他被任命为叙利亚省行政委员会主席。他将是自从胡拉尼于1959年12月30日辞职以后阿联任命的第一个副总统。

【新华社开罗18日电】纳赛尔总统公布了一项关于限制药品贸易的共和国法令。根据这项法令,进口商、药房或商店所拥有的一切存货已被接管,只准管理药品的最高机构进口药品和化学产品。
    与此同时,在供应部长的领导下将建立一个买卖和分配这些产品的总机构,它将负责把国内制造的和从国外进口的药品分配给各药店。
    中央供应部长斯提诺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项新法令,并说供应部已经把南部地区的进口商、代销商和外国商行以及所有的批发供应店所拥有的一切药品、化学品和医药设备的存货收归国有。
    【新华社开罗18日电】中央供应部长斯提诺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一项总统法令宣布吊销允许私营公司经营茶叶包装和买卖的一切许可证。根据这项新法令,许可证只发给经济发展组织所属的公司和从事茶叶贸易的合作社。供应部长将选择可以发给许可证的机构。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9日电】阿联议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将选举议长和各委员会主席。庄严的正式开幕式将在星期四举行。
    纳赛尔总统已经指定了600名代表,其中400名是埃及人,200名是叙利亚人。
    妇女在新议会中占有7席。

【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叙利亚地区中央银行总裁特拉布勒西今天向这里的记者说,“阿联两个地区之间货币统一问题的讨论仍然没有成熟,这个问题需要从各方面加以仔细考虑,这样就不会造成货币的不稳定(特别是叙利亚地区),而这两个地区的经济也不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3日电】叙利亚地区财政部长阿卜杜勒·瓦哈卜·霍马德昨晚在这里说,阿联经济部正在研究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和埃及地区实行统一的货币制度的可能性。他说,在一个国家内存在两种不同的货币是不合理的。

【本刊讯】巴格达“人民团结报”7月4日发表评论黎巴嫩选举的文章,摘要如下:
    选举结果表明黎巴嫩人民坚持独立、中立、民主权利,拒绝同化于阿联的主张。
    虽然如此,不可轻视的一些与帝国主义有连系的分子如塔什纳格(亚美尼亚右派政党——本刊编者注)仍然利用恐怖手段取得了议席,这不能不引起衷心爱护黎巴嫩独立者的合法的忧虑。
    夏蒙——他的名字是同出卖祖国、艾森豪威尔主义……分不开的——的获胜,不能不令人对兄弟的黎巴嫩担心。
    忠诚者感到有必要团结爱国分子就一个在实施中可以保证巩固国家独立和发展的民族民主纲领达成协议。黎巴嫩正在酝酿着新的政治演变,一些新的爱国政党将被推上政治舞台。我们强调,这些爱国政党与组织以及一切民主力量之间组织一个民族民主阵线,乃是维护黎巴嫩独立与进步的唯一道路。

【法新社贝鲁特20日电】谢哈布将军今天宣布辞去国家元首的职务。谢哈布是在两年以前担任黎巴嫩总统职务的,他解决了这个国家历时五个月的叛乱。
    谢哈布是在今天内阁会议之后宣布他的辞职决定的。在这次内阁会议上达乌克总理的政府提出辞职,以便让位给最近由于议会选举而产生的政府。
    在达乌克政府向谢哈布将军提出辞呈以后,这位共和国的总统向议会议长递交了一项函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的决定。他在这封信里说,只是由于职责的要求,他才于1958年7月同意辞去陆军总司令的职务而担负起共和国总统的责任。他说,现在,黎巴嫩已经存在着恢复“正常施行权力”所必须的一切条件了,他认为他已经完成国家委托给他的使命。
    内阁决定在星期二(7月26日)召集议会开会,选举共和国的新总统。
    新议会在本星期一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出了一位议长。从1958年的事件以来,这才第一次恢复了正常的议会生活。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0日电】政府官员说,由于谢哈布辞职,达乌克内阁将继续留任。
    他们说,这个看守内阁将继续留任到新政府组成为止。
    【新华社贝鲁特18日电】有九十九名议员的黎巴嫩新议会今天中午举行第一次会议来选举议长和副议长,由最老的议员,黎巴嫩南部的纳巴铁区的议员优素福宰恩担任会议主席。
    前议长,黎巴嫩东北部巴尔贝克—赫迈勒的议员萨布里·哈马德以六十六票对三十一票击败了前夏蒙政权时的议长奥塞兰,当选为新议会议长。
    贝鲁特第一选区的新议员和卡拉米内阁的前教育部长法德·布特罗斯以六十八票对二十五票,击败了他的对手贝鲁特东南部阿莱的议员穆尼·阿布—法德勒,当选为副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