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主要宣传喉舌今天攻击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亚洲之行,它号召亚洲人民“好好教训”他一顿。
    北平“人民日报”在一篇打得狠狠的社论和新华社的一篇评论让全世界明确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对艾森豪威尔之行的想法。
    这家报纸说,“显然,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的首要任务,就是蛮横干涉各国的内政,压制各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庇护它的走狗,以继续利用它们作为美国奴役各国人民的工具,维护它在亚洲整个的侵略阵线,而不致全线崩溃。”
    新华社说艾森豪威尔的旅行“具有浓厚的火药气味”。
    这家报纸的社论的标题是“且待亚洲人民教训它吧”。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所到之处,将会激起人民更大的愤怒,燃起更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怒火。可以断言,艾森豪威尔这次旅行是并不愉快的。觉醒了的亚洲人民,是懂得怎样去教训他的。”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十分害怕”日本岸信介政府将倒台,担心大韩民国爆发“新的风暴和新的麻烦”。
    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到远东来“亲自进行罪恶活动和策划新战争”。
    “人民日报”说,“艾森豪威尔这一回远东之行,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美帝国主义是亚洲各国最反动、最腐朽势力的支柱。当然,艾森豪威尔此行目的不仅仅在于稳住美国在远东的一些傀儡政权,而且还在于进一步部署以日本为骨干的战争计划。”
    这家报纸说,“去年艾森豪威尔的十一国之行是带着虚伪的‘橄榄枝’,所谓‘亲善与和平访问’的鬼话已经不可能再哄人了。”
    它指责美国在艾森豪威尔访问的同时在亚洲部署军事力量。
    这家报纸说,“美国宣传机器把亚洲各国人民反美斗争的风暴也都说成是中国‘鼓动’的。素来目中无人的美国老爷们,你们在这一点上未免过于‘谦虚’了。”
    这家报纸在提到上星期五东京左翼分子示威反对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时说,“艾森豪威尔的‘先行官哈格蒂到达东京的时候已经碰到了日本人民的‘下马威’。”
    它接着说,“代表美帝国主义的艾森豪威尔在各国人民的心目中,早已成为过街的老鼠”。
    它说,“觉醒了的亚洲人民,是懂得怎样去教训他的。”
    【美联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诋毁艾森豪威尔总统动身到远东进行友好访问,指责此行是“支持美国在远东扶植的一些奴才”。
    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日离华盛顿来访问菲律宾、台湾、冲绳、日本和南朝鲜后,官方新华社对总统作了这样的攻击。
    新华社说,艾森豪威尔在动身前发表一项声明,用“和平”和“友谊”的词句来掩盖他此行的真实目的……

【法新社北京11日电】人民中国的全国文化和教育群英大会在今天闭会的时候猛烈攻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大会是在十天以前开幕的。
    中央委员会委员张际春在他向大约六千名“英雄”发表的闭幕词中着重指出“揭露铁托修正主义的真面目并清除他们散布的思想毒素,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的必要性。他还说,“我们还必须揭露帝国主义者竭力散布的、用来麻痹和毒化全世界人民所谓西方文明并且同美国生活方式进行斗争”。
    张强调指出,虽然在中国,无产阶级意识形态已经占了统治地位,但是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和政治影响还要长期存在,这种影响应该彻底加以清除。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攻击是最近党和政府领袖(其中包括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所提出的类似一系列指责中最近的一次。
    【法新社北京11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人民中国文教大会的六千名代表今天写信给中央委员会和党的领袖毛泽东,完全否定西方文明的价值。会议是在今天闭幕的。
    这封信说,我们坚决反对所谓西方文明的反动思想,我们一定要粉碎帝国主义者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的大阴谋。
    这封信强烈指责美帝国主义,把它称作“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并且表示要最大限度地孤立它并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
    这封信断然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并把它称为帝国主义政策的产物。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大炮星期六晚上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国民党中国前一周轰击了金门。
    国民党国防部今天说,厦门和大担岛上的共产党海岸大炮在格林威治时间12点15分到15点38分之间向金门发炮132发。
    自从上周末进行两天的炮轰(总共发射了600多发炮弹)以来,这是国民党第一次报告共产党进行炮击。
    但是消息灵通的军事人士说,国民党国防部几天以前对沿海岛屿情况实行了局部的新闻封锁,直到艾森豪威尔完成他的亚洲访问时为止。这些人士说,将不宣布小规模的炮击(或许是在100发以下的炮击)以避免产生艾森豪威尔受到威胁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显然已经对沿海岛屿实行了新闻封锁,以便在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福摩萨期间制止共产党炮轰的消息。
    国防部已经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停止发表金门和马祖的公报。这些公报是在1958年金门战事开始以来每天都发的。军方人士在合众国际社记者问到的时候说,在艾森豪威尔对福摩萨的访问结束以前,从沿海岛屿不会发出什么消息,除非是发生重大的攻击。
    政府实行的新闻封锁使台北的外交观察家们感到很神秘。据信,蒋介石总统的政府希望能够争取使美国肯定地承担帮助保卫沿海岛屿的义务。
    有些观察家相信,在艾森豪威尔同蒋介石会谈的时候,不断地从沿海岛屿传来公报是可以有助于使美国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些小岛群上的。

【路透社伦敦11日电】最近访问中国回国的蒙哥马利元帅今天在一家报纸发表文章说,今天在中国“有一种强烈的仇恨美国的情绪,他们仇恨美国的一切”。
    他是在“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的关于访问中国的一系列文章的第一篇中这样说的。
    这位元帅说,他本来了解这种仇恨情绪,但是他对这种仇恨的强烈程度感到意外。
    蒙哥马利说,在他同中国统治者毛泽东会谈中感到,看来这种情绪是从战后不久马歇尔将军使团派到中国时开始的,据中国人说,这个使团奉行着一项“不正当的干涉另一国事务”的政策。
    这个代表团失败了,这位将军回美国去了。
    以后,随着美国“支持日本和蒋介石,并且拒绝和中国谈判”,这种仇恨情绪便增加了。
    蒙哥马利说,西方集团的伟大领袖竟然引起了东方集团的最大两个国家俄国和中国——而尤其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国——的仇恨,这是“可悲的”。
    他在写到中国和俄国的关系时说,他有时曾认为,它们有一天很可能会发生冲突。他接着说,“可是现在我认为我是错了”。
    周恩来总理曾十分坚持地对他说,如果任何一个国家进攻俄国的话,中国便会马上同那个国家宣战。
    蒙哥马利说,他发现毛是“一位十分令人喜欢与之会晤和谈话的人”。他丝毫没有向他(指蒙哥马利)表示,他打算强迫任何别的国家接受他的观点,或打算把整个世界共产主义化。
    毛一直说,中国本国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想向外扩张,不管是在物质上或者是在意识形态上。
    毛和周都对于这种情况感到满意:可以利用的空间和粮食会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
    每一个工厂、学校、企业办公室、乡村或公社都有它自己的军事组织,所有十八岁到二十五岁的身体健康的人都参加这个组织。他看到一个完全由妇女操纵的高射炮小组。
    这种民兵组织已遍及全国。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1日电】据政府的一位官方人士说,去年被禁止农村外侨另售商的总统法令所破坏的印度尼西亚农村收购分配系统在今后两年内“不大可能”恢复起来。
    这位人士指出,“要组织八千五百万人的分配系统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
    这位发言人说,通过政府监督的商店分配衣食的合作运动已经开始推行;但是由于缺乏物资和有经验的人员,进展很有限。
    这位人士承认,“一套完善的分配系统不大可能在一两年内建立起来。”
    但是,他接着又说:在现在这种物资有限而又缺乏熟练工作人员的情况下,“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万隆12日电】受了政府取缔农村地区外国零售商法令的影响离去的华侨,留下的成千上万英亩的菜园子地荒芜了,使雅加达和其他各大城市有蔬菜供应不足之势。
    万隆是印度尼西亚的重要的蔬菜产区之一,现在约有3千英亩菜地丢荒。
    印度尼西亚的蔬菜生产者一直未能拿出钱来开办要花很多钱的蔬菜农场,他们利用荒芜的菜地植其他作物。他们已要求政府办的银行和农业部给予财政上的帮助。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2日电】总共有46名雅加达居民在雅加达地方法院宣布放弃共产党中国国籍而接受印度尼西亚国籍。法院官员说,申请印度尼西亚国籍的人约1000人。
    【雅加达印尼共和国电台11日广播】泗水地方法庭特向它管辖地区内的每个具有双重国籍的居民呼吁,从现在起就准备好各种证明文件,每种证件应备四份。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6月13日在“潜望镜”栏中刊登报道如下:
    伦敦——麦克米伦首相私下亲自申斥了蒙哥马利元帅,因为他说台湾应该移交给红色中国。麦克米伦写了一封信给蒙哥马利,说那是“最不幸的”。首相写道,蒙哥马利在公开讲话时应更加小心一些,因为他过去担任过高职。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根据雅加达军区的一项公告,被军事当局勒令停止出版将近有一个月的雅加达华侨报纸“生活报”获准在一定的条件下从6月13日起复刊。雅加达军区的发言人埃迪中尉今天宣布这些条件如下:
    一、在该报的新闻报道中应当随时注意不会骚乱公共秩序和安全;二、该报应当随时注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国家、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共同利益,以实现两国之间的良好合作;三、该报应该遵守雅加达战时掌权者的指示和命令。埃迪说雅加达战时掌权者是在“生活报”的负责人同意上述条件以后允许它从6月13日起复刊的。
    “生活报”是在5月13日被雅加达军事当局勒令停刊的,理由是这家报纸刊载了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发言人关于在实叻班让用武力扣留“大宝康号”事件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