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新德里17日电】印度政府宣布周恩来访问的简单的日程,其中包括的全是仪礼所要求的一些礼节。
    当周恩来在星期二抵达的时候不会致欢迎词,也不会驱车走过德里的闹市。周恩来和尼赫鲁将乘坐一辆有篷的汽车走一条最短的路线前往印度总统府。
    虽然尼赫鲁将举行宴会,普拉沙德总统和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将举行午宴,但不会为中国总理举行群众欢迎会。这是所有的反对党派所要求的。
    【法新社新德里17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天说,印度政府已经严格地限制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这里的访问期间公开露面和进行社交活动。有消息说,周恩来在抵达的时候将不乘坐作正式访问所用的传统的敞篷汽车。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闪电”周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呼吁人民不仅表示支持尼赫鲁—周恩来会谈,而且也表示相信总理,相信总理有能力谈判一个和平而体面的解决边界争端的办法。”
    社论说,“一小撮反民族的分子利用中国问题来煽起一个诽谤尼赫鲁的运动,要求人民大规模干预这个争端。”
    社论说,“事实上,无论是刺客和印度报纸的控制者,还是他们在克里帕拉尼、贾雅普腊卡希和马萨尼等印度亲美议员集团中的同盟者(他们现在正在叫嚣反对假想的把印度领土让给中国的行动),都丝毫不代表印度舆论”。
    社论说,在尼赫鲁和人民之间出现了一批受外来势力控制的报纸大亨和政客,他们决心破坏存在于领袖和人民之间的民族团结,要把印度及其自由和尊严出卖给美国、巴基斯坦和军事联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一架印度专机已离开首都去仰光接运中国总理周恩来和随行人员,以便在新德里进行六天的会谈。
    会谈日程将在4月20日上午举行预备性会谈后决定。消息灵通人士相信,在预备性会谈中将决定两国总理是在译员的帮助下单独会谈呢,还是在专家的帮助下作为一个代表团进行会谈。
    就印度方面而论,他们似乎认为“没有会合点。”
    在会晤的前夕,印度和中国重申了它们在关于二五○○英里长的边界是否已经划定这个基本问题上的相反的立场。因此,首都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会谈不会是“有结果的”,除非中国总理在很大程度上前进,以迎合印度的观点。
    【全印电台16日广播】时事述评
    下星期二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和尼赫鲁总理讨论中印边界问题。不仅是中印两国的人民……都在以很大兴趣等待着这次会谈的结果。中国政府答复印度函件的照会也已经在本星期内发表。中国的照会显示出中国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反动和教族政党印度人民同盟不顾印度舆论的反对,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示威,它宣布的示威目的是要破坏尼赫鲁同周恩来举行会谈的气氛。
    今天的示威标志着早就加以宣扬和准备的“不屈服周”的结束,但是他们只搜罗了大约500名暴徒来举行示威。
    他们抬着的标语牌写道:赶走侵略者;尼赫鲁要坚定;当心周的笑脸。他们的领袖们疯狂地喊着这些口号。
    示威者从旧德里走到总理的官邸,领队的是臭名远扬的印度人民同盟议员巴志帕伊、全印人民同盟主席达斯和它的总书记乌帕德亚亚。他们向尼赫鲁提出了备忘录,要求他不要谈判边界纠纷。这些反华分子在尼赫鲁官邸前面大肆发表反对中国的演说。
    40分钟以后,他们悄悄地解散了,而甚至没有引起他们自己群众的任何响应。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由全印人民同盟主席达斯为首的一个六人代表团后来会见了尼赫鲁总理,并向他递交了一份备忘录。代表团发言人在会见尼赫鲁以后说,“尼赫鲁对我们说,他坚持他在人民院和联邦院一再申述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政策。”
    【美联社新德里17日电】虽然所有反共产党的反对党派一致批评尼赫鲁邀请周恩来,但是大多数其他的人都没有参加星期日的示威,以遵守尼赫鲁主张必须把这位客人当作贵宾看待的要求。
    只有一个党——激进右翼印度教大会党——宣布了在周恩来实际进行访问期间举行示威的计划。除了印度教大会党以外,所有非共产党反对党派都将在星期日晚上举行最后的抗议大会。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今天在围墙和栅墙上出现了这样的标语:“尼赫鲁,对侵略者周恩来的态度要坚决”。这是极端右翼的人民同盟干的事。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新闻处昨天公布的叛乱分子的信透露,叛乱集团希望雅加达成立军政府,以便同地方上的叛乱分子妥协。这封信是中苏门答腊叛乱集团的“官员”罗斯曼写给叛乱魁首艾哈迈德·侯赛因的。
    罗斯曼写道,“鉴于雅加达政局的发展,为了实现我们的斗争目标,我们应当深远地想到将来我们可能取得的成就。”他建议派代表团到雅加达来寻找“第三方面”,以便实现“第一点”和“第二点”规定的目标。在已公布的信中删去了这两点。
    罗斯曼在信中说,他的建议是以下列理由为基础的:“只要政界领袖控制着政府,印度尼西亚国家和民族‘繁荣富强’的愿望就无法实现。因此,十分需要有军人随时控制政府。人们相信,有了军政府,各地区的愿望和利益就有了保障,因为我们知道,中央和地方上的军事领导人是互相合作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推翻苏加诺总统和解散‘朱安达内阁’的要求将会实现。”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曾经担任1955年亚非万隆会议主席的前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16日在“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上著文纪念万隆会议五周年。文章说,在过去五年当中,万隆会议的原则和精神已经被国际上公认为目前和将来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已经被应用来解决国际间的困难问题。
    文章说,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由于万隆精神的鼓舞,已经迅速地发展起来。非洲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日益濒临死亡。由于万隆精神的影响,亚非各国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加强亚非的团结,才能获得对付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力量。
    文章说,五年来,在万隆精神发展的五年当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令人失望的迹象,特别是一些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和争吵。事实上,如果用万隆精神来处理这些争端和争吵的话,那么情况就不会变得那么紧张,那么难于解决。”
    此外,文章还说,万隆会议的许多经济和文化决议解决得不那么令人满意。一些亚非国家仍然遭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蹂躏。
    【安塔拉通讯社布达佩斯1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他的随行人员星期日离布达佩斯前往奥地利进行三天访问。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日下午在匈牙利议会大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召开亚非会议的问题时强调说,印度尼西亚完全支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因为在这样的会议上,能够在亚非国家间达成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一致的协定。
    苏班德里约博士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在巴黎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应当有亚非国家参加,特别是印度尼西亚。谈到他访问匈牙利期间得到的印象时,他说,匈牙利人民和政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相信,有现在这样的精神,匈牙利将会继续发展。

【合众国际社汉城17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和他的一行人员今天上午到达金浦机场,并且立即为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年6月的访问进行准备工作。
    哈格蒂和他的一行人员(包括秘密保安人员)在视察了机场以后直接前往第八军总部,就艾森豪威尔计划到前线的视察进行详细的讨论。
    这一行人员然后就到前线去了。
    他们还将视察李承晚总统的山麓别墅,以便作出安全安排。
    【美联社汉城17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星期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6月访问东方期间,没有计划会见菲律宾总统加西亚或中国国民党总统蒋介石,随便是在他们的国内或国外。

【路透社巴格达16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在这里说,伊拉克和苏联都不想改变目前的经济援助协定。他是在乘机赴莫斯科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他,在他为时一星期的访问中进行的谈判的主要结果如何,他回答说:“没有进行谈判,日程上没有这一项。
    “我们自己利用了同卡塞姆和他的部长们会谈的机会来促进相互的谅解和加强关系。这些会谈对两国都有好处。”
    有记者要米高扬证实这样一个谣言,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要访问伊拉克,米高扬说,在会谈中没有提出过这个问题。他说,赫鲁晓夫希望访问尽可能多的国家,“没有任何东西阻止他在将来访问伊拉克。”
    米高扬站了起来,为一位女记者的讲话鼓掌,这位记者对于苏联对阿拉伯问题的态度大肆称赞。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16日电】米高扬先生还否认由于赫鲁晓夫访问法国,苏联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发生任何改变。他说,俄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将继续给予坚定不移的支持。
    【美联社贝鲁特16日电】记者问,莫斯科为什么不承认阿尔及利亚的叛乱政权。米高扬说,莫斯科对叛乱分子的帮助比某些承认叛乱分子的国家还要大。这显然是指阿联,但是米高扬不肯加以阐述。
    【法新社巴黎14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指出,米高扬对伊拉克的访问的目的和成就仍然是一个谜。
    米高扬虽然受到伊拉克公众的总的说来还算热烈的欢迎,但是官方对他的接待却是有礼貌而冷淡的。比方说,很少有公共建筑物挂起苏联的旗帜,给来宾举行的欢迎仪式规模也是最起码的。

【路透社巴格达17日电】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为首的一个“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六人代表团今晚从开罗到达这里同卡塞姆总理举行会谈。
    卡塞姆将军和其他内阁部长到机场上去迎接这个代表团。代表团包括财政部长弗朗西斯和军备交通部长布苏夫。
    巴格达电台说,他们将在明天开始讨论一般问题,特别是阿尔及利亚问题。
    【法新社突尼斯17日电】布尔吉巴总统星期六晚间接见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和新闻部长亚齐德。人们没有透露任何有关这次会晤的目的。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形容苏加诺出国以后印尼表面上平静的政治局势是“缓缓流水下面的激流”。这家报纸14日说,各个政党,不论大小,不论在合作议会里有没有席位,都在秘密地进行活动。在议会中拥有席位的一些政党,早些时候就已举行了会议,讨论当前的形势,并且作出了结论。
    这家报纸指出,在议会里没有席位的政党正在进行有计划的破坏活动。“民主同盟”的一些头目正在那些仍然争取等着瞧政策的领导人当中进行分裂活动。这个同盟的一些重要头目到各地去寻求“群众的支持”。
    一些右派报纸差不多每天都在批评合作并且大谈其改组内阁。这些报纸在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内阁的借口下进行煽动和挑拨。“指南针报”威胁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内阁,不仅在国内会引起忧虑,还应当考虑到外国因素。这会在印度尼西亚导致更加混乱的政治局势。这些报纸还号召“民主同盟”加强反对活动。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也谈到内阁改组。它指出,内阁应当建立在三个支柱之上——政治集团、职能团体和武装部队。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参加内阁是绝对必要的。“指南针报”在昨天的社论中反对改组内阁。“东星报”指出,它觉得很难理解右派报纸为什么竟在内阁问题上大喊大叫。它说,然而,“鉴于以往政府对付反对活动的经验,我们必须十分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