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论坛报”今天刊载了以“库比契克因为没有希望从艾森豪威尔那里得到美元而大为失望”为题的文章。文章说:“巴西政府没有获得原来指望的结果,因此负责经济事务的库比契克的助理们认为,从财政的角度来看,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巴西之行是一次失败。
    企业家施密特从经济的角度评述艾森豪威尔的巴西之行的失败,他最近指出:“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的人们对艾森豪威尔表示强烈反对,应该使美国懂得这样一个意义深长的事实:正是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稳定计划的那些国家的人们,表现出他们敌视美国总统,因此美国应该从而考虑至少要改变它在拉丁美洲奉行的政策”。
    “圣保罗州报”今天就巴美会谈发表评论说: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巴西的经济开发问题。巴西的代表坚持的观点是:自由企业制度同苏联的计划化制度之间的竞争中,只有在传统的民主国家——
    不仅仅是美国——根本改变它们对待同不发达国家的关系上的态度,自由的事业才能取胜。

【合众国际社波多黎各莱迈空军基地5日电】艾森豪威尔和他的高级助手们确信他对拉丁美洲的访问有助于削弱共产党在本大陆的扩展。
    这些官员们说,艾森豪威尔在访问期间所会晤的四国总统完全赞成他对古巴的态度——官员们把这种态度称之为“忍耐和容忍”。
    艾森豪威尔的顾问说,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很好地说明拉丁美洲将继续对卡斯特罗施加压力,使他在对美国的态度上不像目前那样不负责任。
    官员们承认,到目前为止,此行的主要收获是无形的——诸如南美人已更深地认识到他们和美国的利益是一致的。
    然而,他们说,将订出更多的具体计划来利用这次访问所造成的良好感情。
    官员们说,危险的是艾森豪威尔可能在有些拉丁美洲国家引起了过高的希望。总统是力图慎重从事和避免给南美领导人予这样的印象:他们马上就可以得到任何具体的援助了。
    【路透社纽约5日电】美国销路最大的报纸今天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健康表示不安。
    “每日新闻”在一篇题为:“艾克,不要紧张”的社论中说:
    消息透露出,艾森豪威尔在南美作亲善访问时的健康状况不是太好的。
    “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官员们“私下承认,他好容易才结束对阿根廷、智利的访问,白天的休息和夜里的睡眠都比预期要少得多。”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2月15日一期刊载了一篇文章,介绍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的新著,“走向明理的道路:东西方关系之研究”一书。摘要如下:
    蒙哥马利在研究了战后局势以后,强调在东西方关系中需要采取渐进的态度,要肯耐心地研究对方的观点,愿意试行各种小的措施,以期这些小措施将导致较大的协议。
    他写道,“要在目前局势中获得成功,自由世界的领导必须避免通常称为‘边缘术’的政策的军事方面。相反,自由世界领导必须强调谈判的意愿。……”
    蒙哥马利得出这个结论是由于下面六点:
    ——“以俄国为首的东方无意对西方发动直接的、全面的核进攻。”
    ——“同样,西方永远不会进攻东方。”
    ——“期望俄国同意一个拥有核武器的统一的德国可以合并入西方联盟,那是不合逻辑的。不管怎样,德国重新统一在目前是不切合实际的。”
    ——“不首先解决欧洲安全问题而企图解决德国问题是不合逻辑的。”
    ——“在假定东德政府并不存在的基础上行事是不合逻辑的。而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繁荣的。”
    ——“在假定真正的中国政府是在福摩萨的基础上行事是不合逻辑的。”
    他认为,自由世界的两大政治目的应当是一个在自由的欧洲的最后统一的德国,以及一个友好的中国。
    最后他问道:“能不能造成这样一种局势,使紧张局势缓和到这样一种程度,以致在今后的一世代中我们和俄国人能够‘自己活,也让别人活’呢?”他认为这是可能的。他又说,“如果给予时间的话,俄国人能不能成为基督教徒的一部分呢?许多人说,这是不可能的。至于我自己,我并不那样肯定。”

【新华社罗马4日电】陶里亚蒂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席会议上讲了话。他说:意大利的当前混乱局势充满着危险。现在我们面临着资产阶级的最反动的集团的进攻,他们
    企图对劳动人民群众、公众舆论、工人阶级以及中等阶层日益向左转的趋势加以打击。陶里亚蒂指出:反动派发动进攻的手段之一,是诋毁议会制度以及解放战争之后制订的宪法并使人民群众疲于奔命。
    他说:在面临这种危险的情况之下,必
    须围绕着人民群众的切身权利要求,
    竭尽全力鼓动群众的民主活动,从而为争取建立新的民主多数作好准备。

【路透社波恩4日电】一位西德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西德希望在下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上“深入地讨论”后勤一体化问题。
    他还说,西德并没有倡议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国机动特遣部队的计划。“但是我们欢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任何步骤。”
    【路透社波恩4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军事专家克利辛博士今天说,一个德国营应参加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机动特遣部队。靠了这支只是规模小一些的部队,数年前未能确立的欧洲防务集团的原则将得到实现,这一点是有巨大的政治意义的。
    他又说,这支部队从军事观点来看是极其有用的,因为在欧洲有可能爆发“局部战争”,它将有助于制止“事态发展恶化”。
    【新华社波恩5日电】西德、比利时和荷兰三国国防部长今天在科隆空军基地签订了一项关于共同生产美国的星式F104G型歼击轰炸机的议定书。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议定书签字时讲话说,这一决定是完全得到美国的同意和支持的。他说仿造这种“最现代化的武器”“具有重大的军事、经济和技术、以及政治的意义”。
    据悉,进行这种共同生产是由施特劳斯倡议的。这种飞机可以装载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
    议定书说,这种共同的“一体化”的生产有助于参加国利用“联合的经济力量”和使生产尽可能节省。
    【合众国际社波恩5日电】西德正在与意大利、希腊和丹麦谈判,签订一项相似的合同,目的是要制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大陆上使用的标准飞机。

【新华社罗马1日电】在总统为解决内阁危机继续进行磋商的同时,人民群众正在为争取组成一个民主政府而施加日益强大的压力。
    西埃那省的一个小城卡斯特尔多恰,昨天下午发生总罢工。在该省的各地,农民、劳动者以及合作社社员,纷纷举行集会,要求用民主的办法解决危机。在杜斯坎尼的格罗塞托省、在斯培西亚省的各个大工厂里,意大利总工会同社会民主党工会组织意大利工人工会联名写信给总统,要求在“以提高劳动者地位作为纲领的议会新多数”的基础上成立新政府。在波顿萨省,举行了一个讨论意大利南部灌溉问题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在实行区域自治、发展南部农业的计划以及实行南部经济发展的区域计划等等这样一个纲领的基础上解决危机。另一方面,乌提纳省和市的许多工厂数以百计的工人纷纷联名签署向总统发出请愿书。

【新华社罗马3日电】1,584,000名意大利共产党党员已经领取了1960年的党证,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增加。还将有1,000名共产党员要领取党证。这些数字是昨天在意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宣布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明天出版的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周刊”在评论艾森豪威尔南美之行时说,艾森豪威尔在巴西国会的演说和关于他访问巴西的声明证实了这种假设,即美国准备为发展一些南美国家贡献重大的力量,甚至还准备支持库比契克总统的“泛美行动计划”,这个计划给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更有组织和更大规模的援助。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戴高乐将军在奥马勒向军官们主要说,只有从绥靖开始才能建成一切。再没有比战斗更重要的了。军事行动在顺利进行,但没有结束,必须继续下去,必须以战斗告终。
    他最后说,无论如何,我相信,最终将是阿尔及利亚与法国连结在一起。
    【法新社阿尔及利亚巴利卡4日电】戴高乐重复昨天的话说:首先肯定的是,我们不会回到过去的情况。其次是,阿尔及利亚不会从法国分裂出去,采取什么形式,这要取决于世界局势和人民的愿望。
    在这以前,戴高乐曾说:阿巴斯的人们所谈的独立是不可想像的。阿尔及利亚离开法国就不能生活。
    在巴利卡时,戴高乐大声说:士兵们,你们在阿尔及利亚有作用……目前在这里,或有朝一日在其他地方,你们都是法国的利剑。你们的命运并非永远是法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军队。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1月19日报道: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二中全会讨论了“妇女在今日社会主义发展的条件下的社会地位”问题。
    弗伦提奇在全会上报告说:从1953年到1959年有74256位妇女参加了工作。今天在社会经济部门工作的妇女有203000人左右,占在职总数的29%。
    在谈到妇女的就业问题时弗伦提奇强调说,“大多数妇女不懂技术,只有18.3%的妇女是有技术的女工,0.4%的妇女是技术熟练的女工。常常听说妇女对学习不感兴趣,因为照顾孩子,操劳家务使她们无法学习。
    不懂技术的女工被选入工人管理机构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关于农村妇女在经济上独立和社会积极性的问题,由于物质基础差和旧观点及夫权思想的影响,也由于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的组织工作做得不够,所以进展较慢。”
    弗伦提奇说,“尽管妇女加入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绝对数不断增加,然而妇女盟员的百分比仍然比1945年少12%。”
    【本刊讯】南“政治报”2月5日报道,在塞尔维亚有16000多名农业工人,其中妇女占18%,而只有三分之一的妇女是懂技术的农业工人。甚至在那些妇女比男子更适合作的工作中懂技术的女工也很少。例如在全塞尔维亚只有140名懂得种蔬菜的女工。
    报道说,从斯梅德雷沃县的“哥多明”农场的一封来信中写道,“在我们农场里参加工作的妇女同男人一样白天工作一整天,到晚上,男人们去上夜校了,她们却留在家里干家务活,照顾孩子,而第二天,仍然按时去干自己的活……”。
    遗憾的是,农业女工的地位与从“哥多明”农场的那封来信中所描述的情形差不了多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5日电】今天的“共产主义者”周报刊载了题为“亚洲平息的迹象”的评论,诬蔑我“破坏万隆原则”。
    作者斯托依利科维奇说:“似乎直到不久以前,亚洲仍旧是,甚至更明显地变成了令人头痛的不安的地区。
    “老挝危机引起了政治温度计中水银柱的新的跃升。最后又出现了印中冲突,即出现了中国在解决和印度的边界问题中的令人不能接受的消极方法,这种方法意味着在实质上破坏这个如此重要的和在亚洲被如此广泛地接受的万隆原则。”
    “说真的,印中冲突直到今天还悬而未决,还很难说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得到积极解决。但是,这一冲突没有恶化,最大的功勋应归功于印度及尼赫鲁总理的建设性的温和态度。”